|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十个方面说明中国绝对不能充当世界领袖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20 08:28:12

 

1.webp (17).jpg

【提 要】中国充分理解亚洲一些发展中国家的期待。他们希望中国成为“带头大哥”,成为世界领导者。但是,中国绝对不能充当世界领袖。中国希望联合国在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愿意和各国一起,有事大家商量。


泰国《曼谷邮报》2021年5月4日发表文章,强调中国将承担领导者角色。《日本时报》2021年5月7日发表文章,强调世界越来越依赖中国病毒疫苗。这说明亚洲国家已经意识到,中国在控制病毒蔓延、生产病毒疫苗方面地位越来越重要,亚洲一些国家希望中国成为世界领袖。

但是,中国必须居安思危,保持清醒的头脑,绝对不能充当世界领袖。中国可以向世界提供中国的看法和中国的价值观,但是,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成为类似于美国那样的霸权国家,充当世界领导者角色。

首先,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面临非常严峻发展问题。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始终是中国执政者面临的最大挑战。中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精神需求越来越旺盛。随着社会多元化,不同声音此起彼伏,中国社会内部矛盾不断积累。中国通过发展经济,缓和社会矛盾;通过回顾历史,强化国家向心力。但是现在看来,中国从来都不是孤立的存在,中国选择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发展道路,注定会成为众矢之的。西方国家对中国的“颜色革命”始终没有停止,中国国内“第五纵队”蠢蠢欲动。中国必须埋头苦干,一方面增加财富,改善人民生活,另一方面必须寻求共识,凝聚共识,把国家意志变成每个人的自觉行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在这场历史性竞争中赢得胜利。

其次,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国家财力有限。满足中国居民需要前提下,可以给第三世界国家提供必要的经济援助。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由于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对中国期望值越来越高,因此,中国对这些国家的援助,非但没有改善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关系,反而有可能会使中国背上沉重的包袱。

非洲少数国家不断向中国索取,他们希望中国向他们提供更多的援助。正是这种国际援助的“依赖症”,使得少数非洲国家与中国关系变得微妙起来。中国领导人及时发现问题,一方面增加对非洲援助的透明度,尽可能造福于非洲国家的人民,另一方面提醒非洲国家的一些政府官员,中国同样是发展中国家,不可能无偿援助,应当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在互利双赢的原则基础之上加强经济合作,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使非洲国家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

第三,中国国家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能力优越性在控制重大疫情方面表现得淋漓尽致。但是,中国不会推销意识形态,中国也不会让其他国家盲目移植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希望相关国家意识到,只有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能实现人民安居乐业。

中国愿意按照国际法基本准则,妥善处理与相关国家的关系。中国不会为了推销自己的政治制度或者价值观念而大包大揽。如果认为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中国就会不惜一切代价,帮助发展生产,那么,就是非常严重的错误思维定势。

中国希望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得到贯彻落实,希望相关国家能够按照国际法的基本准则,妥善处理与中国的关系。中国参加世界卫生组织的有关计划,向国际社会提供病毒疫苗,并且把中国生产病毒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会无偿援助。中国生产病毒疫苗需要投入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中国向其他国家出口病毒疫苗,必须确保中国生物制药企业和病毒疫苗出口企业继续运转。

中国向一些国家出口病毒疫苗,必须得到这些国家卫生主管部门和药品管理部门的批准,其他国家进口中国病毒疫苗必须按照市场规律办事。中国可以适当降低病毒疫苗的价格,但是,中国不会免费发放病毒疫苗,毕竟中国生产病毒疫苗需要付出巨大的成本。

第四,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快速发展,因此,在国际社会组建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中国不会如法炮制,在国际社会建立对抗集团。

如果一些国家认为时机成熟,可以向中国提出要求,以便参加中国组建的战略同盟,或者对抗集团,那么,就是打错了算盘。

中国不惧怕美国建立的所谓战略包围圈,中国也不惧怕美国所谓联合抵制行动。中国有能力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一些国家认为中国面临美国巨大的压力,有求于自己,而向中国“狮子大开口”,中国绝对会断然拒绝。

东南亚一些国家官员在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问题上之所以出尔反尔,根本原因就在于,他们错误地判断形势,认为中国为了对抗美国集团,一定会主动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寻求他们的帮助。一些中小国家领导人认为大国之间的竞争,必须学会左右逢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本国利益的最大化。这是一种非常典型的机会主义外交政策。如果某些中小国家领导人产生错觉,认为中国在国际竞争中需要建立广泛统一战线,他们可以借此机会向中国索取更多的利益,那么,中国一定会以适当方式,警告那些抱着不切实际幻想的国家,不要试图火中取栗。

第五,中国坚持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办事,强调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强调大家事情大家商量着办。中国绝对不会越俎代庖,不会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始终强调国家平等基本原则。

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中积极发挥作用,在联合国安理会常务理事国投票表决中,始终把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作为基本准则。中国不会牺牲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与发达国家媾和。当然,中国也不会牺牲发达国家的利益,满足某些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重大决策中始终坚持按原则办事,实事求是,根据具体情况,作出中国的决定。中国在联合国的一切行为,符合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同时也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第六,中国之所以不愿意充当世界领袖,是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某些霸权国家为了争夺领导权大打出手,世界人民生活在恐怖阴影之中

苏联解体之后,美国成为独一无二的霸权国家。可是,美国的“胡萝卜加大棒”政策,导致世界不得安宁。美国总统可以公然打电话给乌克兰总统,威胁乌克兰总统必须调查自己的政治对手,否则,将会冻结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军事援助款项。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作为一个霸权国家,已经丧失人心,国际信誉消失殆尽。

霸权主义没有好下场,奉行霸权主义的国家必然会走向衰落。这是中国分析国际关系的基本立场,同时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基本规律。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走霸权主义的道路,都不会让历史的沉渣泛起。中国竭尽全力,阻止美国在世界各地横行霸道。中国是国际秩序的捍卫者。

中国不会成为霸权主义的国家,中国将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努力营造和平发展新秩序。

第七,中国拒绝成为世界领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不会向世界贡献力量。中国国家领导人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就是要提醒世界各国人民,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在这个共同家园,我们休戚与共。如果相互攻讦,勾心斗角,那么,生存环境将会越来越恶劣。

中国将会与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一道,致力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充分依靠科技创新发展生产力,通过协商,解决彼此分歧。

中国在处理国际问题上所展现出来的合作精神以及建设性力量,赢得了许多国家人民的交口称赞。中国将一如既往,和世界各国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和平、美丽的新世界。

第八,中国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强调合作而不是对抗。但是,树欲静而风不止。某些霸权国家试图阻碍中国的发展,他们通过各种方式,破坏中国的发展环境,试图在中国发动颜色革命。中国有足够的能力,挫败某些西方国家的战略图谋。

中国不愿意和美国对抗,但是,美国强调“以实力”对待中国。这种居高临下、以势压人的做法,必然会导致中美关系紧张。中国坚守自己的底线,一方面避免大规模冲突,但是另一方面,一定会坚决捍卫中国国家利益,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退却。中国完全有能力依靠自己的力量维护国家利益,完全有能力捍卫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

第九,中国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发展经济。中国强调国际国内双循环,确保国际贸易和投资体系不会因为重大疫情而遭到严重破坏。中国在上海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中国海南省举办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国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帮助其他国家增加出口,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是一个开放的市场,鼓励世界各国投资者在中国寻找投资的机会。但是,中国是一个法治社会,中国希望相关国家投资者遵守中国法律,维护中国消费者的利益,不要以任何方式,窃取中国消费者的信息。

第十,中国已经意识到,世界的多样性,表现为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当今世界存在着农业社会、工业社会,也存在网络社会、数字社会。中国提出应当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消除信息鸿沟,让广大发展中国家跟上信息时代发展的步伐,在数字社会享有一席之地。中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建设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中国愿意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普及到发展中国家。中国将积极努力帮助发展中国家跟上网络经济和数字经济发展的步伐。

中国愿意在联合国框架内,制定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则,保护发展中国家的数据财产。中国正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将会为世界的发展做出贡献。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