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经济金融 > 阅读信息
乔新生:美国货币泛滥中国如何应对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14 09:39:21

 

 1.webp (1).jpg

【提 要】美国民主党政府的做法令人担忧。如果美国民主党总统认为“在我身后,哪怕洪水滔天”,拼命地推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财政赤字持续增加,那么,美国必然会出现严重通货膨胀。中国必须未雨绸缪,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如果向美国输送利益,美国国会拨款对付中国,其他国家作何感想呢?美国高官频频与中国官员通话,这一幕与2008年何其相似。中国要提高警惕呀!


美国《华尔街日报》2021年5月19日发表文章,分析美国2021年4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情况,食品和能源在内的通货膨胀率达到1982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美国前财政部长萨默斯警告,美国民主党政府的财政计划,将创造出巨大的购买力,这将是“我们在过去40年最不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

美国民主党政府为了刺激经济,推出了高达数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该计划的实施,将产生以下结果:第一,补贴政策限制生产。最明显的例子是,联邦政府发放的失业救济金,使得不工作成为可行的选择,甚至比工作还受欢迎的选择。第二,对高收入群体和公司增加税负,将会遏制私营部门,扼杀化石燃料产业发展,一些企业可能会将工厂转移到其他国家。第三,通货膨胀压力越来越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发行的货币,有可能会被国际社会抛弃。

英国路透社2021年5月19日报道,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2021年5月19日公布的政策会议纪要显示,鉴于美国经济“强劲复苏”,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考虑调整货币政策。换句话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一些委员认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货币政策已经取得进展,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应当考虑回购债券,以此来回笼货币。

假如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行货币紧缩政策,回购货币,那么,美国资本市场有可能会出现剧烈波动。会议纪要公布后,美国股票价格持续下跌。美国投资者的反应从一个侧面说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成为支撑美国经济发展最强劲有力的基础。可是,如果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无动于衷,不实行货币紧缩政策,那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付出更大的代价。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政策,已经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陷入进退维谷两难境地。

通货膨胀的不断加剧,失业率居高不下,企业招工越来越难,所有这一切,都可能会导致美国经济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

美国联邦政府采取的策略是,一方面继续推行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希望保持美国经济增长的苗头,另一方面则希望在20国集团会议和经合组织会议上,建立国际统一的税收联盟,要求主要国家的企业税率至少保持在15%以上。美国财政部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美国财政部认为,全球最低税率应该至少是15%,美国财政部将推动主要国家就此进行磋商。

美国真的把自己当成世界经济领袖。一方面试图建立统一的企业税收联盟,阻止美国企业为了逃避税赋而将企业转移到其他国家,另一方面试图通过征税,解决美国财政赤字问题。可是,美国是一个垄断资本主义国家,美国跨国公司有足够的能力,应对美国联邦政府的税收政策。

美国民主党政府制定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有可能会导致美国企业受到损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为了维护既得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不得不与美国联邦政府切割。

到目前为止,中国许多学者仍然对美国经济充满信心,认为美国经济结构虽然存在问题,但是,美国税收政策和美国货币政策将会使美国经济走向复苏,投资美国,仍然是最佳选择。不能说这些学者存在严重的思维定势,也不能说这些学者缺乏经济学训练。只能说这些学者对美国无限崇拜,以至于忘记了专业主义精神。

美国债务规模前所未有,到目前为止,美国民主党政府没有提出丝毫减少美国债务的计划,反而不断地增加美国财政赤字,这就导致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际上被美国财政赤字绑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购买美国国债,对外释放美元货币。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面临的困境就在于,如果货币不断贬值,那么,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国际债券市场规避风险,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通过外汇市场,减少持有美元外汇,这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推销自己唯一的大宗商品美元将会构成致命打击。

中国作为美国第二大债权国,已经意识到存在的风险。可是,中国并没有迅速采取行动,大规模减少持有美国国债。中国外汇经营部门这样做可能是为了从国际债券市场获取更多的收益。可是,由于美国金融大厦即将崩溃,而美国财政赤字难以为继,因此,减少购买美国国债,并且迅速出售已经购买的美国国债,可能是中国最好的选择。

不管怎样,投资美国都必须审时度势,不能因为美国资本市场出现虚假繁荣景象,而认为美国经济复苏良好。可以非常坦率地说,美国经济是建立在美国财政赤字基础之上的。美国联邦政府庞大的财政计划,可能会增加就业岗位,但也可能会导致一些中产阶级家庭成员宁可坐在家中,等待美国联邦政府发放救助款,而不愿意寻找工作。

正如美国《华尔街日报》所分析的那样,美国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在于,美国联邦政府实际上成为最大的投资主体,美国联邦政府试图通过实施国家资本主义,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可是,由于美国联邦政府债台高筑,大量的财政赤字,反过来又会导致美国经济出现恶性循环。每年数千亿美元的利息,对于美国联邦政府来说,根本不在话下。可是,基础设施投资,能否带动经济的发展,这本身就是值得讨论的问题。

美国作为金融资本主义国家,把金融的力量发挥到极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确立的一系列金融体系和机制,客观上为美国金融资本主义的发展创造了条件。无论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还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建立的货币结算转换机制,都使得美元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至少到目前为止,美国还没有动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提款权,这或许是中国一些经济学者对美国经济抱有信心的原因之一。

特别提款权赋予了各国应对债务危机特殊权利,必要的时候可以动用特别提款权,渡过财政危机。可是,美国不同于其他国家,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实际上扮演国际中央银行的角色,如果美国宣布动用特别提款权,那么,美国经济已经不堪重负,建立在美元基础之上的国际货币体系将迅速分崩离析。

从这个角度来说,人们不敢指望美国动用特别提款权,解决美国国内的债务危机。一旦美国动用特别提款权,解决美国国内经济问题,那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它所建立的一系列金融体系,都将顷刻间化为乌有。

中国最高领导人之所以反复强调金融必须为实体经济服务,就是看到美国经济体系的深层次危机。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选择美国式的金融资本主义发展道路。中国必须着力发展实体经济,创造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确保中国现代化不会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干扰。

笔者建议,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对中国所面临的金融风险进行全面评估:第一,必须着力解决中国资产证券化中存在的问题,对来自美国市场金融资本进行系统性分析,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防止热钱流入中国,给中国资本市场带来严重冲击。

第二,中国必须坚定地树立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信念,任何情况下都不能邯郸学步,发展所谓的信用经济。中国储蓄经济存在许多问题,银行存款利率相对较低,贷款利率相对较高。中央政府采取一系列的措施,降低贷款利率,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这样的政策应当坚持下去,通过不断优化,确保中国中小企业充满活力。

第三,中国必须认真研究金融市场发展的基本规律,对美国所建立的国际金融市场体系进行全面分析,并在此基础之上,提出中国的改进建议。当然,短期内要想重建国际金融体系,包括信息传输和结算体系非常困难,但是从长期来看,中国必须未雨绸缪,做好充分的准备,彻底改革以美元为基础的国际金融体系,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美国华尔街金融危机给其他国家带来严重灾难。

第四,中国应当深入研究电子货币或者数字货币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借助于电子货币,加快金融体制改革的步伐。中国发行的电子货币,实际上是传统货币的电子化,短期内不会影响国际金融体系。但是,通过电子货币的跨境流通,可以有效地避开传统的金融结算体系,可以对现有的美元货币金融系统进行必要的补充。因此,中国应当加快电子货币推广的步伐,在东南亚国家推广电子货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防止美国发生系统性金融危机给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带来巨大冲击。

第五,美国货币泛滥,必然导致通货膨胀。最好的策略是,将出口美国产品积累的美元货币转化为美国商品。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减少中美贸易不平衡现象,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购买美国商品,规避通货膨胀风险。对中国购买美国商品,少数学者颇有微词,他们认为中国不应该购买美国商品。这种说法不实事求是。中国购买美国商品,无法缓解通货膨胀压力。当然,由于美国不允许高科技产品出口中国,因此,中国购买美国商品可选择的范围有限。即便如此,中国仍然要购买美国商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货币贬值造成巨大损失。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