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傅教智:关于华为鸿蒙系统中文名称与中文标识问题的建议
点击:  作者:傅教智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6-14 09:50:30

 

1.webp (2).jpg 

 
6月2日,华为正式推出了智能时代的万物互联操作系统——鸿蒙系统,一周后鸿蒙操作系统用户下载量已经超过一千万,这对华为人和中国人来说都是件大好事。我是华为手机的忠实用户,为此等候许久,为鸿蒙的成功推出而欢欣鼓舞!为华为能走到了世界新技术平台的顶端而骄傲和自豪。正因为特别关心华为和鸿蒙,希望鸿蒙发展得更好,故对一个涉及到华为乃至中国的文化主权的中文名称商标问题郑重提出如下建议。

我以为,无论是用在产品名称上还是商标标志名称上,“鸿蒙”两个汉字不可或缺,且“鸿蒙”二字应在各类文字图形标识中坐在主位上,即占据中心位置。即便仅从商业意义上来说,主推中文“鸿蒙”二字也是非常值得的。

鸿蒙产品与鸿蒙商标传播的主要对象是谁?是信息行业的业内人士吗?不是。而是大量的消费者、华为产品和未来万物互联使用者,是鸿蒙潜在的和现实的用户。面对这类大众用户的传播与科普,就要使用用户听得懂的语言,使用他们熟悉的文字与图形符号。况且华为与鸿蒙产品当下使用量最大的用户群、潜在的首批用户主体乃至未来的主流用户是熟悉使用中文的中国民众。比如今年鸿蒙要实现装机三亿台的目标,这批用户主体正是中国用户。产品传播策划,首要的考虑是明了传播对象。鸿蒙的使用者是大批使用中文的大众,应该用汉语中文与他们交流。华为发布会不是也在中国深圳召开的吗?发布者使用的语言也是汉语。这个道理,就像中国年轻孩子在家里与父母说话,须使用父母听得懂的中文汉语而不该是使用计算机C语言或UNIX语言道理一样简单。

1.webp (3).jpg


未来鸿蒙很可能通行于全世界。但当下乃至鸿蒙产品想在以英语为官方语言的五眼联盟各国市场中使用并推广开来,可能性不大,主要是美国为首的五眼国反动势力不给你开门。在此种险恶环境与形势下,非让harmony和独眼图型标志占据全部位置而没给汉字留一席之地就有些让人莫名其妙了。独眼含义是什么?华为人自己可以深究一下,其实这也是个常识问题。在反华反对技术进步的势力尚有一定力量的今天,使用英文名称与商标的商业价值同以往比已经大打折扣了。鸿蒙走向世界是必须的,也是必然的,虽然全世界把英语作为第一语言或母语的国别有一些,但总人口数也不过五六亿左右,并没有超过七亿,不及使用汉语中文人口数的一半。加上把英语作为第二语言的人口,也不会超过14亿。即便印度国允许鸿蒙推广使用,印度虽然有13亿人,但把英语作为日常用语的人数也不过仅占印度的1/10,况且印度的官方语言还有其他十几种,有七八亿印度人使用印地语、乌尔都语及对应文字,英文在那些北方邦是次要的甚至是完全不必要的。而汉语中文汉字大陆14亿国人都在使用,加上台湾香港及各国华侨,不算使用汉字的日本朝鲜韩国人,也有近15亿。世界75亿人口并非都是盎格鲁-撒克逊人,并非都使用英文。我不排斥在某种场合下使用英文名字商标,但要分场合,无论何种场合中文汉字都应该坐在主位上。鸿蒙走向各国市场,名称附属文字或副商标标志,可以使用单一的中文(如在日本与韩国市场),也可以入乡随俗使用所在国当地用户流行的文字,而不需要跟随五眼联盟的文字风俗后边乱跑。在俄罗斯用俄文,在西班牙和南美也可使用西班牙文,在阿拉伯国家也可以使用阿拉伯文。联合国官方使用的语言文字,除了中英文以外,还有法文、俄文和阿拉伯文。

中国的华为用户,基本盘是大量的爱国者。爱国者与华为市场用户群高度相合,即便反对狭隘民族主义的人,只赞同市场主义的人,也不能不承认这一现实。如果对这个逻辑判断还有怀疑,华为自己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客观的问卷统计调查。华为,首先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企业,是中国的企业,鸿蒙的出发点是中国。这一点,不管是谁,都回避不了其实也不必要回避,就连美国政府及背后的国际大资本势力也毫不掩饰这一点,否则他们绞杀华为、绑架华为财务官也不会那般明火执仗。华为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中国元素也是华为的骄傲,想除掉中国文化基因符号而以英文取而代之,取得五眼各国的姓氏认可,不仅是不可能的(在五眼国乃至很多西方国家早就在姓氏上把你锁定为中国制造了),更是不必要也是不应该的。谷歌与苹果公司是世界的吗?产品满世界跑不假,但他们自己会旗帜鲜明地认为自己就是一家“伟大的”美国公司。从这一点来说民族的也才可能是世界的,虽然西方大資本并无祖国。鸿蒙是地地道道的中国货,也是中国文化智慧的产物,中国文化的根基是汉语言文字。汉字智慧,它二维码表意,简单明了,容易直观识读,为高级语言文字,否则就很难理解松下与可口可乐两家公司在中国为何都长期以中文汉语称呼自己这一现象。鸿蒙作为一个中国的新一代公共技术大平台,具有很强的公共媒体属性,在国内市场推行也需要贯彻执行《国家通用文字语言法》,这个法规对于鸿蒙而言,既是必须的,也有正面积极作用的。即便单纯从商业角度来说,“鸿蒙”汉字推广起来也是最省钱省力的,推广效率与投入产出比也会是最好的。因为在中国,谈及这个产品名称的,恐怕有95%以上用户会用“鸿蒙”二字,很少有人张口闭口拿harmony说事。即便在业内做技术交流时的专业人士,张口闭口称harmony的人也会是少数。华为不妨自己可以做一个统计调查。有人以计算机语言以英语为基础胡搅蛮缠诡辩为产品名字商标自然而然地应该为英文,那老夫不妨和这样的人叫个真:即便不管易语言如何,就计算机手机的底层语言而言,使用的是二进制0与1,而不是什么英语或UNIX文字,其来源是中国八卦阴爻阳爻,发明权归伏羲,这一点莱布尼茨可以作证。

华为打造了这个高新技术平台,自己也就站在了这个领域的世界顶峰上,环顾四周已无竞争对手,你制订的起跑标准,将可能会成为未来事实上的世界专业技术标准。故在起跑线上要务必标注好自己的起点符号。文化上以智慧汉语为基础,理念上以中华民族的悠久文化历史为根基,这是更高层次的人类智慧,包含着更高层次的世界大同人类共同发展的理想。未来包括鸿蒙技术、五吉技术、手机硬件技术在内的快速发展,会使智能翻译手段获得巨大进步,届时会让为学英语花掉人生1/4的精力90%以上的人一瞬间变为几乎白学。因为当下机器智能翻译的水平,特别是科技专业论文翻译的平均水平,已经超过本科毕业生的英文翻译水平了。作为全球新技术平台标准的制订者,一定要敏锐地预测到这个为期不远的变化大势。

“鸿蒙”与harmony含义是不兼容的,技术可以“融合”,万物互联,但五眼联盟与国际大资本势力与科技进步并不合拍,会全力阻挡你的融合,甚至希望你死掉,从这点来说他们一定是人类技术进步的反动力量。中国的鸿蒙文化内涵与他们的文化内涵也很难融合。中国产品要给世界以新的中国理念,彰显中国智慧与中国气派。如果华为最终采用“鸿蒙”商标,今后对“鸿蒙”二字的解读,不可以以《封神演义》《西游记》《天龙八部》等小说故事去随意解读,那是没有根基的。要以中国汉代以前文献思想为根基,深挖其中的智慧,进行科学严肃的解读。

有人告诉我,“鸿蒙”的汉字商标问题还没有完全解决。如果这个问题的确存在,我以为它不过是个技术层面的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是否意识到汉字名称与商标的重要性才是根本问题。实际上汉字商标的获取出现障碍也是由于华为早期不够重视本国文字造成的,英文商标不是也有同样问题吗?不也是注册下来了吗?当然,汉字商标的最终取得,当下即便出现障碍,我也认为华为也不该等待,6月2日及时发布才是最迫切的,“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后打补丁是可以解决这一技术层面难题的。如果“鸿蒙”商标或所谓的知识产权当下判断很难拿得下来,则应该立即更名改弦易辙,毫不犹豫地切换使用新汉字名称。重要的是汉字在名称与商标上应该坐在主座上,做核心标志,这是中国与华为长远根本利益之所在。

以上建议,希望引起华为鸿蒙团队与领导者的注意,不妨做些讨论,让鸿蒙沿着健康方向大踏步前进。
 
(作者:傅教智,笔名山人阿智或老山人阿智,北京《现代家电》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