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沈孝泉:操弄“结盟外交”,拜登意欲何为?
点击:  作者:沈孝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6-19 08:54:43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中旬前往欧洲先后出席了西方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北约首脑会议和欧美首脑会议。拜登试图通过此行向欧洲传达“美国回来了”这个有力信息,这是拜登打造“印太四国联盟”之后又一次开展“结盟外交”。人们不禁要问,拜登操弄“结盟外交”,究竟意欲何为?

拜登访问欧洲是重新构建美国全球战略的重要部署。他6月11日至13日出席在英国法尔茅斯召开的七国集团(G7)首脑会议,14日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首脑会议,15日拜登与欧盟领导人举行首脑会议。拜登16日还在日内瓦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最高级会议。此次欧洲之行是拜登担任美国总统后对欧洲的首次访问,涉及的全球和地区性议题众多,而中国是“难以绕开的话题”。此次出访中以下四点披露了拜登这次“结盟外交”的真实意图:

一、G7公开干涉中国内政。

此次G7峰会除了英国、美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以及欧盟之外,还特别邀请了澳大利亚、印度、南非和韩国参加。特朗普总统去年5月作为G7的轮值主席曾提议邀请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和俄罗斯参加G7峰会。邀请俄罗斯的提议遭到法德等国反对。今年,在英国举行的G7峰会,则邀请了澳大利亚、印度、韩国和南非出席。有评论认为,这表明美国正试图扩大G7这个组织机构并使之机制化,最终可能把七国集团打造成一个多国“民主共同体”,针对的肯定是中国。

本次G7峰会发表的公报首次提到所谓台海和平问题。公报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议题”,“并强烈反对一切片面改变现状并加深紧张的企图 ”。

公报别有用心地“敦促中国尊重人权和基本自由,特别是在新疆问题上。还呼吁中国大陆尊重《中英联合声明》以及《基本法》,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港人自由和其他权利”。

G7峰会前,拜登在《华盛顿邮报》撰文称,他此次欧洲之行重在“团结欧洲的民主国家”,加强对中国和俄罗斯的战略竞争。分析人士指出,拜登希望利用此次峰会宣示美国作为西方国家“盟主”的回归,把七国集团变成同中俄进行战略竞争和对抗的帮手。G7在正式文件中公开指责中国,绝非偶然,这表明拜登政府正试图把这个西方发达国家集团打造成一个反华联盟。

二、美提出B3W抗衡“一带一路”。

会议期间,白宫宣布了一项名为“重返更好世界倡议”(简称B3W)的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计划。G7峰会成员对B3W做出了承诺。

这一计划全称为“重返更好世界:满足中低收入国家巨大基础设施需求的积极倡议”。白宫发表的声明称,该倡议是一个“由主要民主国家领导的、以共同价值观为导向、高标准和透明的”基础设施伙伴关系,以帮助缩小发展中国家40多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需求。

媒体普遍认为,这一全球性基础设施建设倡议的目的,是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推进大型建设项目,从而替代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华盛顿邮报》则指出,这一行动旨在促使其他“民主国家”的领导人形成更统一的战线,在未来一个世纪与中国在经济上展开竞争。

三、北约视中国为“系统性挑战”。

拜登14日在布鲁塞尔参加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首脑会议。峰会结束时发布的联合公报中,北约首次将中国列为了该同盟组织所面临的“系统性挑战”。公报指出,中国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国际政策将成为北约成员国的共同挑战。北约认为,“中国公开的野心和其强硬的行为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联盟安全构成了系统性挑战,包括迅速扩大核武器库以及对军事现代化和军民融合方面的不透明,以及与俄罗斯在欧洲及大西洋地区不断深化的军事合作等,都令北约感到担忧”。公报说,北约各成员国将作为一个联盟捍卫自身利益,同时督促中国在核能力等领域与北约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建立透明、相互信任、互惠和谅解的关系。

拜登在峰会结束后发表讲话时强调:“在2010年的北约峰会时,俄罗斯还被视作合作伙伴,峰会公报甚至没有提及中国。但今天我们谈到了中国对北约集体构成的长期系统性挑战。让我深感欣慰的是,我们作为一个联盟通过了一项意义深远的计划,以确保我们能够应对今天和未来所面临的各种挑战。”

北约峰会首次公开提出,中国是北约“系统性挑战”,这是北约职能的一次重要的重新定位。成立于二战后北约的最初目标是对抗苏联和东欧阵线,也是欧美结盟的基石。冷战结束后,北约依然把矛头对准俄罗斯,并把其职能扩大到其他地区。这次北约峰会在拜登的敦促下公开提出中国对北约构成“系统性挑战”,显然,拜登试图把北约纳入遏制中国的反华联盟。

四、欧美联合声明无端指责中国。

拜登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15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美国-欧盟峰会。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双方同意重塑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在抗击疫情和推动经济复苏、促进绿色增长、促进贸易投资和技术等方面加强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联合声明罕见地对中国提出无端指责。欧盟、美国领导在联合声明中提及新疆、西藏、香港、台湾、东海、南海等一系列涉华问题,并指责中国经济胁迫和传播虚假信息。这份声明内容远远超出正常发展双边关系的范畴,通篇充斥着陈旧过时的冷战零和思维与集团政治论调。很明显,拜登与欧盟领导人举行峰会试图表明美国“回归欧洲”,欧美结盟关系得到修复,并以此达到拉拢欧洲国家共同围堵中国的目的。

以上四点针对中国的言行并不是偶然和孤立的,是符合拜登执政以来,继承前任特朗普的对华政策,把中国视为“最严峻的竞争对手”而加以应对的战略逻辑的。与其前任不同的是,拜登更加注重与所有“志趣相投”的国家一起共同对敌。拜登总统上台后提出建立新跨大西洋议程,把所有“志同道合的伙伴国家”集合起来,建立全球“民主联盟”,就是美国新外交战略的核心。由美国主导、北约为纽带的跨大西洋结盟关系正是这一全球联盟的基础。修复和强化欧美结盟关系,共同应对中国的“挑战”,正是拜登此次展开“结盟外交”的根本意图。可以看出,美国在G7、北约和欧洲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正是拜登政府操弄“结盟外交”和“集团政治”的核心目标。

舆论注意到,拜登推行“结盟外交”和“集团政治”并非局限在G7、北约和欧洲,不久前美国在印太地区也上演了一场“结盟外交”。拜登上台不久就把日本、印度和澳大利亚纠集在一起于3月12日开了一个线上四国峰会,展示了美国政府的印太战略的走向。拜登的印太战略延续了其前任特朗普的政策,要“建立以日本、印度、澳大利亚和美国为主要枢纽的四方安全框架”,在中国周边构建一个拥有共同价值观、共同利益和共同目标的联盟集团。拜登将会充分利用印太四国集团这个平台,形成一个针对中国的地区准结盟组织。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直接点明,“四国联盟是拜登遏制中国计划的一部分”。

从拜登在印太地区构筑“四国联盟”,到今天试图把G7改造成“民主共同体”,再到把北约矛头对准中国以及恢复欧美结盟关系,可以看出美国为了遏制中国正推行一场贯穿大西洋至太平洋的全方位“结盟外交”。

拜登拉帮结伙的全方位“结盟外交”声势虽然浩大,但并没有得到欧洲盟国的一致认可,在合作遏制中国问题上,欧洲并不同步。

在G7峰会结束之后,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英国康沃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明确表示,G7不是敌对中国的“俱乐部”,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贸易以及发展政策等问题上,G7成员仍要同中国一起努力,现在发展同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需要坦诚与尊重,G7应该去直面分歧,但不能把这种分歧夸大。此前,马克龙还重申了法国在美中之间的“不选边站”的一贯立场。他说,“我们在印太战略方面的方针是不与任何人结盟”。他强调法国和欧盟的主张是:“不要成为中国的附庸,也不要与美国结盟。”

争取欧洲主权始终是欧盟主流国家的追求,特朗普执政四年欧美关系坠入谷底,欧洲的主权要求更加强烈,并针对美国的单边霸权主义明确提出了多边主义的战略。特朗普虽然下台,但欧洲主权呼声并未削弱,因此拜登回归欧洲的新政策并不能把欧美关系拉回到过去“主从关系”的老路。在遏制中国问题上,欧美的主张和诉求并不一致,如今的欧洲将会根据自身的利益做出判断,而不再是对美国言听计从。可以预计,欧美结盟就像美国在其他地区打造联盟友一样,并非铁板一块,拜登操弄遏制中国的“结盟外交”迟早会成为泡影。

(作者系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华语智库”)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