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为什么说美国的“新冷战”必将破产?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7 09:35:53

 

1.webp (16).jpg

7月24日,孟晚舟律师团队公布了下一阶段庭审证据材料,从这些材料我们知道了美国是如何与英国汇丰银行一起合谋构陷孟晚舟的,让我们看清了美国与英国参与的国际政治是何等的肮脏,美国为了打击华为而使用了多么卑鄙的手段。

现在正是这样一个卑鄙、肮脏、无耻的国家以及像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这些卑鄙、肮脏、无耻的国家集团准备组建一个“反华联盟”。

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为了使组建“反华联盟”具有某种仪式感,并想在历史上留名,特地选择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前面发表了一次演讲,宣称50年前由尼克松总统启动的中美接触政策失败,叫嚣在全球建立“反华联盟”,号召世界换一种方式应对中国,建议美国和亚太地区国家如越南以及澳大利亚一道组建“一个全新的民主联盟”,反击中国政府的“霸权图谋”。整篇演讲充满了对中国的刻骨仇恨,被外界视为美国启动对华“新冷战”的宣言。

蓬佩奥称,“与中国盲目接触的旧模式根本无法起效。我们不能继续这样。我们决不能重蹈覆辙。”“世界已经不是尼克松总统时代的世界,我们曾想象和中国全面接触并许以友好合作的承诺,期待这能够带来一个明媚的未来。可如今我们仍然戴着口罩,看着因新冠疫情而死亡的人数不断上升,这些都是因为中国政府没有兑现他们对世界的承诺。”

蓬佩奥在演讲中称,将今天的世界定义为正在经历“自由世界与暴政之间的战争”,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对立起来,声称“14亿中国人民受到监视和压迫且不敢言”,呼吁中国人民加入国际社会“改变中国政府行为”,污蔑中国是“国内的压迫者”和“不诚实的国际参与者”,对中国从内政到外交进行全面、彻底的否定。宣称中国在中共领导下对西方自由世界进行了“渗透”, 说“共产主义中国已经在美国境内了”。

蓬佩奥称,(我们有)联合国、北约、G7还有G20,如果指挥得当,我们将经济、外交以及军事力量结合起来,相信足以面对这一挑战……我们的方法不应仅仅是变得强硬,同时要让中国人民参与,赋予他们力量……”“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中国,那么中国就会改变我们。”

什么是“冷战”?“冷战”是当年世界上美国和苏联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对抗,是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事集团与以苏联为首的华约军事集团之间的对抗,是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国家集团与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集团之间的对抗,这两大集团之间进行以发展核武器为标志的军备竞赛,双方形成了可以互相毁灭的庞大核武库。“冷战”以1946年丘吉尔在访问美国时发表的一次“铁幕演说”为标志,“从波罗的海边的什切青到亚得里亚海边的里雅斯特,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拉下”。冷战持续长达四十余年,最终以苏联解体结束。

现在蓬佩奥也想像丘吉尔一样历史留名,所以他特地选择在打开冷战缺口、对中国进行破冰访问的美国前总统尼克松的总统图书馆前发表演讲,宣称50年前由尼克松总统启动的中美接触政策失败,号召美国和亚太地区国家如越南以及澳大利亚一道组建“一个全新的民主联盟”,反击中国政府的“霸权图谋”。他甚至说,我们有联合国、北约、G7还有G20,我们可以在全球建立“反华联盟”。

然而今天的蓬佩奥不是当年的丘吉尔,今天的中国不是当年的苏联,今天的美国不是当年的美国,二十一世纪的世界不是二十世纪的世界,时过境迁,蓬佩奥这些美国政客们仍然陶醉在旧日时光里,做着“冷战”时期的旧梦。

我们看看今日的G7已经变成了破落贵族俱乐部就知道,想靠G7来搭建“反华联盟”的草台班子可以说就是一个笑话,更何况联合国和G20是美国一家能够主导的吗?今天想依靠联合国和G20组建“反华联盟”更是痴人说梦。如果说当年启动“冷战”铁幕的英国首相丘吉尔还算一个政治家的话,蓬佩奥几乎连一个政客都算不上,他在启动中美接触政策的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宣布中美接触政策结束,只能让世界感到他是一个跳梁小丑,正如华春莹所说的,他是在表演“蚍蜉撼大树”。

美国在应对疫情方面的表现让我们有很多感慨,这个国家的反科学意识令人吃惊,不仅总统反科学,很多民众也反科学,对待传染病最起码的行为是佩戴口罩,但在美国佩戴口罩由一个科学问题变成了一个政治问题,在生命健康与启动经济之间,美国政客选择的是不顾人民生命安全而强行启动经济,这虽然只是一个政策选择,但我们可以看清这个国家,这种国家制度已经进入了一个反人道、反科学、反社会的地步,是人类历史上最无耻的政权,这样一个国家怎么能够带领联合国、带领G20组建一个“反华联盟”呢?

蓬佩奥的主子特朗普最大的特征是将美国的无耻撕开了给大家看,他不再披着羊皮,不再假装穿着皇帝的新装,而是直接叫嚣“美国优先”,“一切为了美国”,他不顾全球环境恶化而让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不顾全球疫情恶化而让美国退出世界卫生组织,让美国退出世界人权理事会,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退出中导条约,退出伊核协议,赤裸裸地对全球各国的财富进行掠夺和洗劫。几年来,灯塔国的形象一落千丈,早已成了全世界全人类的公敌,天下苦美久矣,这样一个国家怎么能够建立起一个天下响应的“反华联盟”?

现在的美国经济早已是百孔千疮,疫情之前美国就已经债台高筑,科技发展遭遇瓶颈,金融泡沫严重,制造业外迁,产业空心化严重,特别是国内贫富差别加大,社会越来越不稳定。疫情爆发之后,美国疫情失控,失业率创历史新高,整个底层社会民众生活艰难,美国印刷了天量的美元,但大量的资金进入了大资本家的荷包,中小企业大量破产,美国国债已达到26万亿美元以上,超过GDP的135%,在经济增长下滑严重、民众生活困难的时候,美国股市却屡创新高。这样一个内伤严重的国家怎么可能再经历一场伤筋动骨的“新冷战”?

特朗普上台后,将美国的军费开支提高到7000亿美元以上,占GDP比重接近4%,再加上经历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大战,美国国力透支严重,在冷战结束时,美国提出能够同时打赢两场半战争,可以对全世界发号司令“要么是美国的朋友,要么是美国的敌人”。然而现在,美国国力已经十分虚弱,别说同时打两场半战争,现在都不敢对伊朗发动一场全面地面战争,都不敢在叙利亚战场与俄罗斯正面交锋。现在美国要跟中国全面对抗,在中国南海、台海进行武装挑衅,要与中国家门口进行一场热战,美国还有这个实力吗?

本来中美之间是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可美国硬是要将中国提出的“合作共赢”解读为中国要赢两次,硬要将中国定义为美国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要全面遏制、封锁、打击中国,对中国发动了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生物战、外交战等等,全面绞杀中国,而且在中国新疆、西藏、香港、台湾、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全面挑战中国底线。并对在美中国科学家、学者、留学生进行恐吓、拘捕、审判、暗杀等,关闭中国驻美国领事馆,确实是在对中国发动一场“新冷战”,然而我们会发现,除了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使用英语的五眼联盟国家,几乎没有国家响应,不仅广大发展中国家,就是一些美国的盟友也没有响应美国的号召与美国一起组建“反华联盟”,这说明,美国要搞的所谓“新冷战”,要组建的所谓“反华联盟”是失心风的举动,是失道寡助。

特朗普和蓬佩奥现在搞的并不是什么“新冷战”,而是在搞法西斯主义,是披着“新冷战”外衣推销美国的霸权主义,在国内,美国搞的是反人道、反科学、反人民,在国际上搞的是唯我独尊的霸权主义,无论是法西斯主义还是霸权主义,都是非正义的,都是反人类的,都必然以失败而告终。

当前中国虽然在美国法西斯主义的打击下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但中国在全球推行和平相处,合作共赢,不干涉他国内政,不搞霸凌主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推进全球命运共同体,中国代表着国与国之间的平等、和平、友好、互尊互助,代表着人类的美好未来。从中国来说,由于其制度的巨大优越性,经济发展稳定,人民安居乐业,从国外著名网站多次调查可知,中国人民对政府的满意度极高,蓬佩奥说要利用中国人民的力量反对政府,只能说是痴心妄想。

在蓬佩奥提出要组建“反华联盟”之后,欧洲大陆国家并没有表态支持美国,而俄罗斯却立即明确表态反对美国。俄罗斯称,俄方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发表的涉华政策演讲表示惊讶与遗憾,俄方将继续巩固与中方的合作,这是维护全球局势稳定的重要因素。美方的挑衅举动导致美中关系紧张,这不仅对双方造成损害,还使国际局势更加复杂。中美两国均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与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道承担责任维护全球稳定。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在评论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呼吁加入反华联盟时表示,俄罗斯从不会联合起来反对任何国家,中国是俄罗斯的伙伴和盟友。

这个特殊形势下,俄罗斯的这个表态非常重要。中俄都是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国,俄罗斯与美国之间也存在着深刻的不可调和的矛盾,美国对俄罗斯也同样忌惮。当俄罗斯称中国为俄罗斯的伙伴和盟友时,当中俄两个大国背靠背站在一起的时候,我们知道在国际关系的中美俄三角格局中,美国的任何企图都不可能得逞,而且当前欧洲与美国的关系也充满了矛盾,特别是在英国脱欧之后,欧盟虽然不想得罪美国,但同样希望与中国加强合作,不太可能跟美国一起组成“反华联盟”。中美俄欧这种复杂的国家关系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相互平衡,美国的实力并没有达到主宰世界的程度。

美国建立“反华联盟”的图谋一定无法得逞,美国开启“新冷战”的图谋终究会因为不识时务而破产,美国跳得越高,最后跌得会越惨,而特朗普与蓬佩奥等人不过是这个时代的几个跳梁小丑,终将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所谓“新冷战”不过是一次历史的笑话。

历史车轮不会因为蓬佩奥等人的狂吠而停止前进,中国崛起的步伐也不会因为有几个小丑的挡道而停止,中国崛起、美国衰落的趋势已经形成,而趋势即是潮流,历史的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美国是一个丑陋、肮脏、邪恶的国家,美国要搞所谓的“新冷战”,要搞所谓的“反华联盟”,是蚍蜉撼大树,最终一定会破产,人类的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强大而文明的中国也一定会战胜野蛮而肮脏的美国。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