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李光满:蓬佩奥狂吠“新冷战”,叫嚣建立“反华联盟”!中国怎么办?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5 10:10:45

 

1.webp (23).jpg


7月22日,美国突然宣布关闭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馆,并要求所有人员在72小时之内离开,由此升级中美外交战。基于国际外交中的对等与尊严原则,7月23日,中国宣布关闭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至此,中美关系像冰面上出现的裂痕,美国不断用铁锤在冰面上敲击,世界上最大的两个国家不可避免地分裂成两个世界并发生剧烈碰撞。

7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加州尼克松总统图书馆发表演讲,这篇演讲宣称50年前由尼克松总统启动的中美接触政策失败,叫嚣在全球建立“反华联盟”,号召世界换一种方式应对中国,建议美国和亚太地区国家如越南以及澳大利亚一道组建“一个全新的民主联盟”,反击中国政府的“霸权图谋”。整篇演讲充满了对中国的刻骨仇恨,被外界视为美国启动对华“新冷战”。

蓬佩奥在演讲中称,将今天的世界定义为正在经历“自由世界与暴政之间的战争”,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对立起来,声称“14亿中国人民受到监视和压迫且不敢言”,呼吁中国人民加入国际社会“改变中国政府行为”,污蔑中国是“国内的压迫者”和“不诚实的国际参与者”,对中国从内政到外交进行全面、彻底的否定。宣称,中国在中共领导下对西方自由世界进行了所谓“渗透”和“扩张”, 说“共产主义中国已经在美国境内了”。

蓬佩奥称,(我们有)联合国、北约、G7还有G20,如果指挥得当,我们将经济、外交以及军事力量结合起来,相信足以面对这一挑战……我们的方法不应仅仅是变得强硬,同时要让中国人民参与,赋予他们力量……”“如果自由世界不改变中国,那么中国就会改变我们。”

蓬佩奥称,“与中国盲目接触的旧模式根本无法起效。我们不能继续这样。我们决不能重蹈覆辙。”“世界已经不是尼克松总统时代的世界,我们曾想象和中国全面接触并许以友好合作的承诺,期待这能够带来一个明媚的未来。可如今我们仍然戴着口罩,看着因新冠疫情而死亡的人数不断上升,这些都是因为中国政府没有兑现他们对世界的承诺。”

蓬佩奥宣称,西方的对华接触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美国对待中国必须比对待前苏联更为谨慎,采取“怀疑并核实”的态度。而由于中国在全球舞台和国际市场上的深度参与,遏制中国是不现实的。

《华盛顿邮报》指出,为了体现特朗普政府的强硬姿态,当局高官如国家安全顾问罗伯特·奥布莱恩、司法部长威廉·巴尔以及联邦调查局局长克里斯托弗·雷先后就涉华议题发表了强硬言论。

对于蓬佩奥的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推特上用中英双语进行了回应。她指出,“蓬佩奥在尼克松总统图书馆的讲话表明他想把自己塑造成21世纪的杜勒斯(美国共和党籍政治人物,冷战早期重要人物),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对华搞新的十字军东征。他的所作所为形象地展现了什么叫’蚍蜉撼树’。现在是到了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人站出来阻止他给世界造成更大危害的时候了。”

当年,美国驻苏联代办乔治·凯南的一篇8000字电文奠定了华盛顿对苏联发动冷战的情报和思想基础。现在,特朗普和蓬佩奥为了维护美国霸权,为了特朗普的竞选连任,疯狂地发动一场不合时宜地对华“新冷战”,美国政府主要官员都轮番上阵,犹如跳梁小丑的群魔乱舞。

如果说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还是出于平衡贸易的经济目的,对中国发动科技战还是出于维护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的垄断霸权的目的,那么现在美国突然关闭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馆,蓬佩奥发表“新冷战”演讲,就可以视为美国对中国的敌视、对抗行动已经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矛盾和冲突,而是已经上升为一种国家和民族意义上的全面战争,美国不仅将中国视为冷战期间的苏联,而且还要组建规模庞大的反华阵营,组建恶毒绞杀中国的包围圈。

现在这个时间点是一个分水岭,美国已经不再将中国视为一个全球贸易伙伴,不再视中国为一个因为经济利益而可以合作的伙伴,从这一刻起,中国在美国眼里,在美国战略中,就是一个强大的敌人,是一个需要消灭的敌人。

从现在起,中美之间将不仅仅是会不会脱钩的问题,而是会爆发怎样烈度的战争的问题,中美之间的问题将不再是矛盾,也不再是冲突,而是战争,冷战,热战,都会发生。

美国要建立一个强大的反华联盟并不容易,甚至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事,因为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美苏冷战时期的世界,今日的美国也早已不是当年的美国,时代已经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世界也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美国真有那么大的领导力、那么强大的控制力,那么强大的国家力量吗?

特朗普上任以来,其在“美国优先”宗旨下的所有恶行都暴露出了凶恶的本性,其国家价值观已经崩塌,其国家实力已陷入衰落,其联盟已经四分五裂,在这个时候,美国一帮政客为了个人的竞选,为了某些利益集团的私利而穷凶极恶,企图像当年美苏冷战时期一样纠集像盎格鲁撒克逊族人组成的五眼联盟一样的一帮国家对中国发动摧毁性打击。然而今日的中国不是当年的苏联,以建设全球命运共同体为目标的中国具有强大的文明力量和全球影响力,中国不会因为几个小丑的叫嚣而沉沦,中国正在显示出强大的力量,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将和五眼联盟这些大陆之外的大洋海盗国家一起分崩离析。

无论是冷战还是新冷战,无论是美国还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集团,中国都无怕畏惧。为了应对美国的法西斯疯狂行动,中国应该做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准备。

一是大力发展核武器,核弹头拥有量不是到1000枚,而是与美国一样达到6000枚以上,真正以强大的核威慑镇慑美国的疯狂。

二是全面提高国防开支,将国防开支提高到占GDP4%以上,真正以强大的国防实力与美国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相抗衡。

三是旗帜鲜明地提出反对美国霸权主义,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在全球建立反帝国主义、反霸权国家联盟,以正义联盟对抗帝国主义霸权联盟。

四是大力宣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举国之力打破美国对中国在高科技和高端制造业方面的封锁,启动国家经济内循环体系,在国际上建立欧亚大陆经济体系。

五是坚决打破美国对中国的战略围堵,以强大的意志力解放台湾,突破美国构建的第一、第二岛链,实现对美国战略突围。

六是坚决放弃对美国的任何幻想,在国内对国民进行战争动员,大力宣传抗美援朝战争,大力宣传上甘岭精神,以战争思维做好国家经济布局。

七是备战备荒,做好粮食和能源储备,全部卖出美国债券,运回在美国的中国黄金储备,撤回在美科学家、学者、留学生,做好与美国关系完全中断的准备。

蓬佩奥代表着特朗普,特朗普代表着当前美国社会的共识。从现在开始,我们不要指望美国会跟中国友好谈判,不要指望美国对华新冷战降温,不要指望美国对华政策发生逆转,不要幻想中美关系重回所谓合作状态,我们一定要以我为主,主动作为,做好应对一切最坏情况出现的各种准备,下定决心,与美帝国主义进行坚决斗争。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冰点时评”)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