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陈文玲:如何做好西部发展大文章?——在大国博弈中能够胜出的大战略
点击:  作者:陈文玲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7 08:13:45

 

1.webp (8).jpg

本文为2020年7月12日下午,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总经济师陈文玲在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第16次专题“西部大开发 新时期  新格局”研讨会上的发言,现予全文刊发。


陈文玲谢谢文炼!谢谢恒山!谢谢参会的各位朋友!我谈四个观点:
第一,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的部署,又吹响了新的号角,新的号角带来了很多新的机遇,但是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第二,新时代下,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变局下中国西部会发展成一个什么样的西部。

第三,在当前疫情下,西部地区如何发挥独特地位和作用。

第四,提一点建议。

第一,西部大开发吹响了新的号角,党中央做出了新的战略部署


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西部大开发的第三个十年的重要文件,做出36条具体部署。刚才恒山秘书长已经谈得非常好了,我就不再重复了。

第二,未来中国西部地区会形成新的格局


按照中央文件所提出的,西部地区要大开放、大保护、更高质量的发展。从未来全国的区域格局来看,西部地区会在四个方面形成新的布局:

一是会成为新一轮国家对外开放的前沿和桥头堡群。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中,新疆喀什是中巴经济走廊的起点,中缅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起点都在云南,广西是中国-中南半岛的主体省份,内蒙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主体省份,新疆是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主体省份。加上新欧亚大陆桥沿线的西部地区的省市,初期六条经济走廊的主体省份绝大部分在西部地区。因此,西部地区会成为我国将来内外联动、东西互济开放开放布局中的前沿阵地,这与改革开放初期和改革开放进程中情况比较,是完全不同的一个格局。

二是在疫情会常态化的情况下WHO最近说,疫情有可能持续十年时间,这就对各国提出了极大的挑战。如果疫情变成常态化情况,中国应采取什么样的战略?中央提出形成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非常重要。中国制造业有优势,内循环为主体,中国有制造业体系完整、巨大规模市场等优势。西部沿边2.2万公里,成为中国的对外开放前沿,完全可以成为内循环为主体、连接和周边国家的中循环,发挥连接带、转换带、连接桥的作用。这个地带将会在疫情常态化件下,成为我们国家和周边国家构成新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关系最重要的地带。

三是会形成美丽山川、美丽中国、绿色中国的优质生态屏障。原来的生态屏障在西部,西部大开发的初衷是为了建立中国的绿色生态屏障。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理念。恢复中国的生态环境,构建西部生态屏障,会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四是西部出现国家未来若干个投资高地、创新高地、产业高地。未来西部会形成中国对外开放的若干主体省份;会与内地共同构成中国的主体产业布局,成为产业转移重组并连接周边国家的产业形成重构产业链的重要区域;会形成中国的若干重大数字经济平台,基于5G形成未来重要的数字化基础设施,这些新的公共平台是国内外一体化的平台;西部地区会形成若干大城市群,这些若干大城市群,会成为区域主体经济发展的最活跃区域。

所以,未来西部地区在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中,会形成全新的布局,发生全新的变化,产生全新的作用。

第三,在当前全球性疫情蔓延之势尚未遏制的情况下,西部地区还是我国外防输入的要冲


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现在主要的出口省份在东部,但是加工制造业正在在向西部地区和和中部地区转移。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社会恢复正常后,外防输入非常重要。未来支撑我们国家投资、贸易、制造业发展、产业创新能力的最大腹地会在西部,现在像西部地区的重庆、成都,西安等,已经成为我国创新板块最有特点的板块之一。因此我国要想尽快战胜疫情,走出经济困境,实现经济复苏,实现东西互动、内外互动,西部的作用会越来越凸显出来。

第四,最后提几点建议


要使西部地区真正成为中央部署要求的达到2030年的目标,2050年的目标,要有四个方面要加强:

一是加强对主体省份的投资建设。比如说陆上“一带一路”建设起点省份主要在西部,实际上作为几条经济走廊起点的带动能力很差、基础设施很差。在整体布局中忽视了西部,特别忽视了我们“一带一路”的连接省份、主体省份、主体区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所以,我们应该一手抓新基建、数字化的基础设施,一手抓原来老基础设施建设的短版。包括西部连接一带一路的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航空、港口等等,在西部还有很大的短板,应该抓紧补上这些省份上的短板。

二是注意国内产业布局尽量在全国形成内循环。要由东部地区向中部和西部转移,而不是一下转移到国外。应该延缓制造业向国外的产业转移,尽量在西部地区形成新的产业布局,使更多的龙头企业向西部地区发展,把西部地区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布局在西部地区的龙头企业成为带动周边国家形成全新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我觉得中国的制造能力留在中国,会延缓制造业空心化的过程,避免美欧现在出现的难以医治的产业空心化、制造业难以回流的问题。中国制造业配套能力强,如果出现制造业过度过快地转移,我们面临的挑战会比现在美欧还要严峻。因此,在西部做好这篇大文章,这对我国来说不仅是区域战略,而是一个国家总体的战略,也是我们国家在大国博弈中能够胜出的大战略。

三是在西部地区的生态文明建设上做更多的文章。应该给西部更多的生态补偿,比如说我们现在的长江经济带战略没有包括青海,没有源头省份青海,没有把三江源的源头设计进来,这是有缺憾的。我们在参加长江经济评估的时候提出,应该包括青海省,因为它是长江的源头。长江只有龙的身体,而龙头在哪儿?龙头的生态问题非常重要。对于有生态保护任务的主体省份,要给予更多的支持。应该把这个省份的生态保护变成国家的战略,而不只是这个省份应该承担的责任。

西部地区还有很多文章要做,要做好西部发展这篇大文章,真正把中央国务院给西部的政策落实到位,使西部省份能够在大国博弈中、在中国迈向两个一百年新布局中寻找到新的空间、新的机遇,创造新的格局,这是国家的重大战略。

谢谢各位!

(作者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国务院研究室综合司原司长,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成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秘书处”,有修订)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