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理论建设 > 阅读信息
王广禄: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
点击:  作者:王广禄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  发布时间:2020-07-21 10:21:12

 

1.webp (7).jp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一个系统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是重要内容。我们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立足中国国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在全面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成果基础上,进行原始性话语创新,提炼新概念,形成新范畴,推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

用好三种资源


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必须运用好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和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经济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为世界经济和经济学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南开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学话语体系构建,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从中国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实践经验进行系统总结。吸收我国理论界关于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研究方法、体系结构、主要内容等研究成果和教材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其中的经济思想。以开阔的视野借鉴吸收包括西方经济学在内的人类文明成果。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提供了核心范畴、基本话语体系和理论方法。在南京大学教授洪银兴看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开放的。要结合中国实际,批判地运用西方经济学的话语资源,借鉴吸收西方经济学的相关理论和范畴,并将其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

着眼中国实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经验总结和理论升华,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构建,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实践作出概括和总结,以能够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经济学理论成果,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的主线索。

话语体系建设是推动学科体系和学术体系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实践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周绍东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谋划、颁布、实施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发展战略,形成了一整套“政策话语”。如何推动这些政策话语的学术转化,成为当前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首要工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研究员余斌提出,在话语叙述上,要搭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基本内容框架,更好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特色的经济管理、改革开放和城乡经济发展、国有企业的运营管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等问题进行分析与阐述。同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要研究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产生、发展和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高阶段升级,以至未来超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规律。因此,既要阐释中国道路和中国经验,说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因以及遇到的困难和克服困难的办法,还要为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国经济的未来长远发展提供理论指导。

注重发展创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作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时代化的成果,是注重发展创新的理论。要不断创新理论话语,从而对中国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最新实践进行理论概括

在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方面,还有很多创新性工作要做,特别是要解决标识性概念的提炼不足、话语的学理化程度不高、话语的国际传播力度不强等问题。周绍东提出,以“12345”概念体系为抓手,坚持立场、找准问题、设计制度、落实举措、凝聚理念。其中,“1”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2”是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两个方面,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3”是包括所有制制度、分配制度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三项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4”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实施的重大经济战略,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新型对外开放;“5”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的理论概括,必然有许多创新和创造。洪银兴认为,这些创新的理论和话语是基于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原理和分析工具,结合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实践形成的科学认识。中国共产党在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提出的一系列创新性观点都应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话语体系中有所体现。

学者们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这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性概括,我们要以之为指导来推动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话语体系的建设。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转编自“中国社会科学网”)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