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揭秘“640工程” :反导弹武器的研制概况
点击:  作者:佚名    来源:新历史求真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12-22 10:54:55

 

1964年到1966年,国防科工委等部门召开一系列反导弹武器研制的会议。

 

1964323日弹道式导弹防御科学讨论会的召开,标志着反导弹武器研制的正式启动。

 

512日,钱学森向聂荣臻递交开展反导弹武器研究工作的报告。报告主要指出研制反导弹武器的关键问题,称:

 

“我们的防御对象是帝国主义从潜水艇发射的中程弹道式导弹和从本土发射的洲际弹道式导弹。他们可以连续多发、多方向地向我突然袭击,并带有迷惑作用的若干假弹头或其他干扰手段,因此我们的防御手段必须能尽早发现目标,精密地跟踪,并尽快识别真假弹头。反导弹的防御体系主要包括:发现、识别目标和击毁目标两大系统。在整个反导系统中,雷达技术是关键问题之一。

 

此外,钱学森还在报告中依据技术条件指出,击毁导弹可以采用三次拦击方式:第一次以导弹反导弹进行拦击,第二次以超级高射炮实施拦击,第三次使用光炮,争取在20公里高空烧毁来袭弹头。

 

但钱学森也提出:

 

“当前的重点仍然是两弹为主,为了争取时间,应该在搞两弹的同时,开始用可能的力量进行反导弹武器的探索研究和科学实验,并逐步加强这项研究工作。”

 

最后,钱学森建议按照雷达、导弹、超级高射炮、光炮四个组分头研究,制定规划方案。

 

513日,聂荣臻将这份报告呈送给罗瑞卿以及中央军委,并说:

 

“根据()主席要研究解决反导弹问题的指示,钱学森同志与有关专家研究后,提出了一个如何进行工作的报告,我觉得可行,并在前面附了一个简短的信。请你及军委常委同志先予审阅,看有无不同意见,如同意,请转报主席核批。”

 

罗瑞卿、林彪、贺龙、陈毅、刘伯承、徐向前、叶剑英等审阅钱学森的报告后均表示同意。

 

520日,聂荣臻将钱学森的报告呈送给毛主席并中共中央,还附了一封聂荣臻写给毛主席信。

 

聂荣臻在信中说:

 

“主席去年1216日、今年26日曾两次指示要搞一些人,专门研究对导弹的防御。根据毛主席的指示,先组织了一个专家小组,搜集资料,探讨技术途径。今年3月小组已开了第一次会议,提出了一个初步意见。我觉得可行。如主席原则同意,即可着手展开工作,并由国防科委具体制定方案,组织实施。”

 

520日上午,钱学森在谈及美国、苏联导弹研制现状以及我国导弹发展问题时,又再次就反导弹问题说:

 

“目前的反导弹导弹,可能还不是一个武器,只是形成了一个概念,也就是说发现和明确了如何解决反导弹导弹的问题,现在都在重新进行研究。”

 

但也强调:“反导弹是极重要的问题,特别是双方势均力敌,这个就是主要矛盾了。”

 

525日上午,聂荣臻和罗瑞卿听取路扬汇报国防科委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任务安排、投资分配和存在问题时,再次提及:

 

“反导弹问题,钱学森和一些专家研究了一下,提出了三个主要的方向。一是受控激光发射,现在已经开始探索,还要做很多工作;二是从地空导弹发展为反导弹导弹,现在已在打基础;三是利用超级大炮发射导弹,现在尚未动手,将来可把这个任务交给炮兵。这些带方针性的工作,计划上要有体现,并且要报告中央。”

 

毛主席和钱学森关于“有矛必有盾”的谈话,以及提出“搞少数人,专门研究这个问题”的指示后,相关部门立即开展技术论证和制定工作计划,反导工程由此启动。

 

19648月,中央专委会将研制反导弹武器列为国家重点项目。

 

1965510日,中央专委会发出通知,要求四机部、五机部、七机部、中科院等单位把研制反导弹武器纳入本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和长远规划。

 

翌年,七机部下发通知,研制反导弹武器的整个项目代号为“640工程”。

 

至此,反导弹武器的研制开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七机部二院也在1970年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改组为“反导弹反卫星总体研究院”,专门从事反导弹武器的研制工作。

 

从技术上看,导弹再入速度可以达到48千米/秒,在实战中留给反导系统的反应时间仅有几分钟,期间却要完成大量复杂计算和操作,因此对反导系统中的预警系统、跟踪系统、识别系统、指挥系统、武器系统等众多子系统的自动化及其彼此间的协调性提出严苛要求。

 

从研制概况来看,整个工程被细化为一个防区和五个子系统,其代号分别为“640防区”、“640-1工程”、“640-2工程”、“640-3工程”、“640-4工程”、“640-5工程”。

 

参加研制的单位包括国防科委、国家计委、国防工办、总参、空军、炮兵、一机部、二机部、四机部、五机部、七机部、中国科学院等十余个单位。

 

客观而论,某些技术确实已经超出当时中国的科技水平。

 

正因如此,又由于1972年美苏签署《反弹道导弹条约》,降低了中国研制反导系统的紧迫性。

 

1982年航天工业部正式决定除激光破坏原理和核电磁脉冲技术两个项目保留外,其余反导项目全部停止。

 

回溯1964年前后的历史情境,毛主席邀请钱学森到中南海菊香书屋谈反导问题,绝非偶然。

 

可以说,中国自从进入1960年代以后就处在“四面楚歌”的政治环境中,局势日益严峻,尤其是面临着来自苏联和美国的双重军事压力,且有可能进行的核武器打击。

 

在如此复杂的历史背景之下,毛主席从战略防御角度提出“有矛必有盾”思想,指示派人专门研制反导弹武器,充分展现出毛主席处理复杂问题的决断力和毛泽东思想的博大精深。

 

虽然限于当时国内科学技术水平以及国际局势的逐渐缓和,反导系统最终并未完全取得预期成果,但反导工程的实施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我国基础工业和元器件的发展;

 

更为重要的是,研究人员在载人航天、预警雷达、航天测控等科研领域取得不少关键性的突破,“为我国人造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测控网的建设,以及航天服务事业的建设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如今,中国已建成了由陆地、海洋、太空一体化的导弹航天测控网,还在海外建立了观测站,这也是反导建设方面的一大成就”。

 

不宁唯是,若比较世界大国仍在研制的反导系统,如美国“陆基中段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安泰-2500反导系统”,依然可见毛主席“有矛必有盾”思想对当下中国研制反导系统所具有的现实指导意义。

 

来源:新历史求真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