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彭胜玉:美帝国的衰败表象及根源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7 10:58:43

 

1.webp (20).jpg


冷战结束赢得超级大国竞赛的美帝国,至今在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的地位上坐了足足30年。现代最为著名的预言家莫过于约翰·加尔通了,这个人曾经做出了三个预言,目前已经实现了两个,分别是柏林墙的倒塌和苏联的解体,这两件事情都是属于现代历史上非常著名的政治大事件。约翰·加尔通还有一个预言,即美国将在2020年崩溃。随着时间的推进,如今已经是2020年,随着百年难遇的瘟疫在美国肆虐日深,若干年后看今日之美国,可能就是从今年——2020开始大幅衰败。

一、自二战后,全球民族自主自立自强韧性极大,美国军事帝国欺负小国已不再轻轻松松。


自二战后,美军参与了上百场军事冲突(局部战争),这些冲突最终几乎都以美国获利而告终,但有5场战争是美军最不愿意提及的,因为这5场战争,美军的损伤一次比一次大,一次比一次惨。

朝鲜战争是二战结束后不久所爆发的一场大规模的国际性的局部战争,在这场持续了3年的战争中,美军使用了除原子弹以外所有的现代化先进武器,但美军的伤亡人数还是超过了10万人(总计约30万人参战)。更为重要的是,哪怕付出了如此惨重的代价,美军最终仍然没有取得胜利。

越南战争是二战后美军所发动的规模最大的一场战争,在这场战争中,美国最多时出动了五六十万人,但仍深陷“泥潭”长达二十年之久。此外,美军不仅付出了巨大的人员伤亡,还至少为此花费了2500亿美元的军费,最终不得不狼狈撤军。

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利比亚战争同样是二战后美军最不愿提及的几场战争。从表面上来看,这三场战争美军都胜利了,推翻了反美势力,扶持了新的亲美势力,但事实上,美军还是失败了。首先,这几场战争让美国欠下了巨额的国际债务;其次,美军为了保护其扶持起来的势力,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彻底脱身,依然深陷战争泥潭;第三,美国因此经常面临着恐怖威胁和恐怖袭击。可以说,自二战后,全球民族自主自立韧性极大,美国军事帝国欺负小国已不再轻轻松松。

可以说,美国每再发动一次中等战争,都将让美国再陷入战争泥潭若干年,其带来的只有一个结果,让美帝国在衰败的路上越走越深。

二、核武器时代,美国军事的强大已不再容易能兑现巨大经济利益。


美国2020年最新军费预算是7380亿美元,占总GDP的4%,比去年2019年的6220亿美金又增加了1000亿美金左右。世界排第二至第10的其余9个国家加起来都比不上美国。美国拥有世界上最强大海军、空军、核武库。根据2017年资料数据:美国是世界第一军事大国,美军现役部队人数约140万人,其中陆军50万人,海军和空军各35万人,海军陆战队18万人。陆军分为10个战斗师和4个独立旅及装甲骑兵团;海军编制为5个舰队,共11个航母战斗群、11个两栖戒备大队、59艘攻击潜艇、117艘战舰和10个舰载机联队;空军编制为20个美国军队飞行联队(每个联队约74架战机);海军陆战队编制为3个师和3个勤务支援大队,装备3个飞行联队(约21个中队)。美国在世界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数百处军事基地,海外驻军约为28.78万人。美国的海外的军事基地大致划分为欧洲、亚太与印度洋、中东与北非以及美洲四大战略区。

人数的考虑其实可以忽略不计,每个国家都可以凑齐几百万的军事力量。美国军队的真正强大,其实体现在海军和空军。核武库是用不了的。海空军的强大,战争没有发动时,再强大,也只是在那晃来晃去供人看,故美国经常能排除视觉效果很棒的舰队或机群象步走等照片让媒体大肆宣传。这也就侧面证明,战争不发生时,这些力量的强大,只能通过宣传来起到对敌人的威慑效果。

但是今天,中美俄等核大国均拥有毁灭敌国甚至毁灭地球的核能力,核战争的风险将是国家的毁灭、人类的毁灭、地球的毁灭。悬崖边上摘葡萄,都会悬崖勒马。笔者认为:核武器让世界更安全,人类不会愚蠢到冒地球毁灭风险来赢国家尊严。这个世界,核武器让中美大国将保持极大的选择战争的清醒,并拥有极大的遏制战争冲动的动力。在核武器的威慑下,美国针对有核国家的战争挑衅受到极大的扼杀。再大的核武库,都将在库里面老化。

核武器时代,大国不敢惹,小国也没那么轻松打,美国强大的军事力量没有发动战争,就难以让美国军事的强大能兑现经济利益。

三、以军事力量强大为表征的超级美帝国,释放不出他的军事优势。军事力量更多是在做无用功。


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真正有称霸全球的力量的只有其军事力量。但是全球战略届要清楚,导弹的时代,不同于枪炮的时代,军事围堵,战争发生不起来,一切的战略围堵严格意义上讲都是在做无用功。导弹的时代,你离敌人百米远,和万里远,是一个概念。也就是说:以军事力量强大为表征的超级美帝国,释放不出他的军事优势。军事威慑、军事力量更多是在做无用功。

很多人都在担心美国对中国的围堵。担忧所谓的印太战略。印太战略是从奥巴马延续到特朗普的美国国家战略,是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的一个军事包围圈,是从太平洋岛链变成太平洋-印度洋绞索的一个战略,其目标是要将中国困死、绞死。以前印度顾忌中国的态度,对美国和日本热心的印太战略并不热心,依然在美日战略之外保持着自身的独立外交。但今年印度在中印边境冲突中吃亏以后,印度的对华态度发生了明显变化,再度邀请澳大利亚参加马拉巴尔海上军演,使美日特别期待的三国军演变成四国,形成四国集团。笔者认为,中国无需太过忧虑美国所谓的印太围堵。以军事力量强大为表征的超级美帝国,战争发动不起来,就释放不出他的军事优势。堵在亚太的军事威慑更多是在做无用功。笔者倒是建议,可以鼓励美国多做些这样的围堵无用功,消耗他的国力,浪费它的军费,让它继续走在错误的方向上。
综上,美国这一超级大国的唯一能称霸世界的军事力量,在核武器时代,已经释放不出军事优势,美国军事的强大已不再容易能兑现经济利益。也就是说,美国赖以为豪的全球最强军事力量,在核武器时代,在多极世界,在全球民族自足自立自主的时代,已经难以兑现为巨大的国家经济利益。

四、经济力量本身就难有全球统治力,更何况美国经济的感召力已经严重下降。


2019年美国经济完成的名义GDP为 21.43万亿美元,约为全球四分之一。同期中国GDP达到了14.36万亿美元。经济,更多的是个软实力。像瑞士瑞典新西兰这样的全球一大堆中小国家,如果能安安静静,安居乐业,居民生活自主自立性已经很强,巴不得不受外界打扰。美国经济强大强大它的,与我何关,我衣食住行有保障就够了。这就是的经济没有全球统治力的表征。
经济力量本身就难有全球统治力,更何况美国经济的感召力已经严重下降。

2020年二季度,美国为了给疫情下的经济提供支撑,美国举债3万亿美元,导致国家债务猛增至25万亿美元,从而助推联邦赤字飙升至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从未有过的高位。一些经济学家们警告称,如此高的债务水平,只会让美国越来越难摆脱经济衰退。与此同时,随着新经济数据亮相,新冠疫情所催生关闭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已经变得更加明显。4月份,摩根大通发布恐怖预测,声称当前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萎缩40%。这也让让人联想到“大萧条”,当时美国GDP接近萎缩30%。在过去的两个月内已有逾3600万美国人初请失业金。究竟会多糟糕,达利欧指出,当年的“大萧条”持续了数年,现在的衰退相比之下持续的时间可能会“相对短暂”,但是复苏时间可能会花费“三、四或五年。”全国疫情几乎已失控的今天,累计确诊病例350万,死亡病例14万,单日新增病例还在以创纪录的6.5万增加,美国疫情何时是个头?按现在这个形势,美国疫情发展可能还处在山脚下。疫情让美国经济总量急剧衰退,势必将极大拉低美国影响力和制裁力。

五、美国的体制与价值追求高地已不再,对世界已无凝聚力。


当今的美国,失败应对疫情、粗暴控压国内骚乱,美国价值骄傲与荣光不再。应对示威抗议时警察的各种粗暴行为,总统的各种对民众、对媒体、对政党、对各种个人的抨击推特和发言,给全世界上演了一部堪比经典大片的丑陋表演。疫情应对,体现的是一个美帝国国家衰败的景象。可以说这场疫情在美国已经彻彻底底的防控失败,美国现在已经是控制不住放弃控制。美国目前已经深陷疫情泥潭。

本次美国疫情和骚乱,及美国政府的一系列简单粗暴应对,体现的一切,将让美国在如下八大方面在全世界很大程度失去昔日骄傲和荣光,对世界已无凝聚力。这八个方面本质上也是美帝国衰败的八大景象。

一是国家治理体制的自信——严重危机应对的失败;

二是对人权的尊重——再让人难认为有优越感;

三是一人一票的民选总统——会造成选出无法应对复杂形势总统的结局;

四是多党执政的弊端——政党分裂以政党利益至上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

五是民主标榜的底气丧失——难再有舆论高地;

六是自由泛滥的痛苦——民粹散乱,总统指挥不动人民和各州;

七是美国的现代化——贫富差距及社会阶层不平等凸显,难再被艳羡;

八是国家团结的不再——种族冲突剧烈,各州各自为政只顾自己。


六、力量多极化的当今世界,某个国家要维持全球霸权的成本总额,已完全超出总的收益。如果付诸武力谋求,完全得不偿失。


多极化,所谓“极”,指的是综合国力强、对国际事务影响大的国家或国家集团。世界多极化是指一定时期内对国际关系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和国家集团等基本政治力量相互作用而朝着形成多极格局发展的一种趋势,是对主要政治力量在全球实力分布状态的反映。多极化发展并不是偶然的,它孕育于两极格局的演化之中,两极格局终结后,并没有出现单极格局,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这是当今国际形势的一个突出特点。

世界正在形成若干个政治经济力量中心,美国、欧盟、日本、印度、巴西、俄罗斯、中国等大国和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伴随着世界多极化的发展,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面对急剧变化的世界,许多国家都在调整目标,力图为自己确立有利态势。美国极力维护其世界唯一超级大国地位,日本和德国正努力跻身政治大国行列。世界向多极化发展,是时代进步的要求,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世界多极化是建立在多种力量相互依存又相互制约的基础上的,有利于遏制美国建立单极世界,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有利于国际关系的民主化。

力量多极化的当今世界,一个国家想干点大事,都受到极大制衡和掣肘。某个国家要维持全球霸权的成本总额,已完全超出总的收益。如果付诸武力谋求,完全得不偿失。

七、200年的美国,国家及民族的文明还嫩,谋求全球霸权的野心虽有,但其文明的力量还远不能赋予美国支撑其长久持续称霸世界的足够的能力和力量。


美国全称美利坚合众国(英语:United States of America),原为英国殖民地,后因种种因素逐渐兴起而成为一个强大的国家。

北美洲原始居民为印第安人。16-18世纪,正在进行资本原始积累的西欧各国相继入侵北美洲。到了十八世纪中期,在北美大西洋沿岸建立了十三块殖民地,殖民地的经济,文化,政治相对成熟。 但是殖民地与英国之间产生了裂痕,英国继续对北美地区采取高压政策,引起了北美地区居民强烈不满。从1776年到1783年,北美十三州在华盛顿领导下取得了独立战争的胜利。 至此美国正式诞生,先后制定了一系列民主政治的法令。逐步成为一个完全独立的民族主权国家。

美国独立后积极进行领土扩展,美国领土逐渐由大西洋沿岸扩张到太平洋沿岸。经济发生了显著变化,北部、南部经济沿着不同方向发展。1861年4月至1865年4月,美国南方与北方之间进行的战争,又称美国内战。最终是北方领导的资产阶级获胜统一全国。1865年开始了重建时期,逐步废除奴隶制,1877年,南部进行民主重建,制订了民主的进步法令,标志着民主重建的结束。后来美国完成了工业革命,经济实力大增,两次世界大战奠定了美国在资本主义世界中霸主的地位。冷战开始后和苏联平分天下。冷战结束后,美国成为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至今。

综上,美国的文明只有200年,200年的美国,国家及民族的文明还嫩,谋求全球霸权的野心虽有,但其文明的力量还远不能赋予美国持续称霸世界的足够的能力和力量。

美国人口赋予的国家体量也没有强大到它能支撑全球霸权地位。美国人口约为3.286亿。美国拥有十分多样化的种族及民族,白种美国人占大部分(约2/3),而其余三分之一的少数人种多集中在沿海或都会区,拉丁美洲裔为一支人种分化广泛的民族,为少数民族中的最多数。据2018年的数据,欧裔美国人占62.1%;拉丁裔占17.4%,非洲裔美国人占13.2%,亚裔占5.4%,混血占2.5%,美国印第安人和阿拉斯加州原住民占1.2%,夏威夷原住民或其他太平洋岛民占0.2%(少部分人在其他族群内被重复统计)。

也就是美国国内的白种美国人只有大约2亿。这个2亿的人群,带着还不到200年文明的美国,想持续长久称霸80亿人口的地球,只会是徒劳的。

当今这个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没有任何一个民族,能在这个多极化的世界称霸。美国的稍有理性的精英,早就深刻清醒这一点,一小撮的美国鹰派,更多的只是美好愿望而已。

八、如果走在错误的世界竞合道路上,美国将加速衰退,也将成为影响世界安全的最大的火药库。


笔者认为,美帝国的衰败根源是:核武器时代,美国军事的强大已不再容易能兑现巨大经济利益。以军事力量强大为表征的超级美帝国,释放不出他的军事优势。军事力量更多是在做无用功。自二战后,全球民族自主自立韧性极大,美国军事帝国欺负小国已不再轻轻松松。经济力量本身就难有全球统治力,更何况美国经济的感召力已经严重下降。美国的体制与价值追求高地已不再,对世界已无凝聚力。力量多极化的当今世界,某个国家要维持全球霸权的成本总额,已完全超出总的收益。如果付诸武力谋求,完全得不偿失。200年的美国,国家及民族的文明还嫩,谋求全球霸权的野心虽有,但其文明的力量还远不能赋予美国足够的能力和力量支撑其长久持续称霸世界。

2020年1月,由美国芝加哥大学主办的《原子科学家公报》杂志公布了美国核武库数量的最新数据。研究者在文章中说,目前美军拥有1750枚核弹头。此外,2050枚弹头被认为是用于地缘政治和技术意外情况的战略储备。美国可以在任何时候使用的核弹头和炸弹总共约为3800枚。文章中还指出,这些核武器被保存在美国11个州和5个欧洲国家的24个地点。美国还拥有世界上最强大海军、空军力量。

200年的美国,国家及民族的文明还嫩,谋求全球霸权的野心虽有,但其文明的力量还远不能赋予美国足够的能力和力量。如果走在错误的世界竞合道路上,美国将加速衰退,也将成为影响世界安全的最大的火药库。全球都应该警惕美国没落时的疯狂。但是,如果美国选择用战争保住世界霸权,或者用军事力量欺负中小国家,前者将带来人类历史的最大悲剧甚至地球文明的毁灭,后者将轻松将美国陷入战争泥潭加速美帝国的继续衰败没落,将是恶性循环。
 
(作者系中海油某单位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彭胜玉:美帝国的衰败表象及根源

    2020-07-17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