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美大国竞争百年之预判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06-27 12:46:25

 

 中美大国竞争百年之预判

作者:彭胜玉

 

近日中国前外交部副部长傅莹万字长文论述新冠疫情后的中美关系,并提到哈佛大学的格雷厄姆·艾利森教授一直试图论证中美之间是否存在“修昔底德陷阱”,最近他在把研究重心转向为避免冲突提供解决之道,发起了一项名为“寻找应对中国挑战的大战略”的专项研究。傅莹认为,中国的战略界也需要行动起来,研究“应对美国挑战的大战略”。笔者非常赞成傅莹的建议。因笔者近年也正在思考中美大国竞争百年之战略,并在即将出版的著作《中国,站在历史剧变的最前沿》中系统的进行了勾画,今天以此文简单向外界阐述一些我对当前形势及中美大国百年竞争的不同思考。

 

一、中美大国竞争中短期形势走向

 

关于中美大国竞争当前形势,笔者在512日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文字《全球疫情下世界政治经济的十个走向》(备注:联合早报有转载)中提到如下几大走向:

 

一是全球稳定的政治及经济合作两大基石可能被打破,新冠病毒大流行将永远改变世界秩序。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新冠疫情是“联合国成立75年以来最大的挑战”。当下人们遭遇了一个自冷战结束以来近30年里都从未有过的困境——政治、经济两种稳定基石同时出现问题。

 

二是疫情过后美国因为世界第一难保的危机意识,不论特朗普是否连任,美国下届政府可能极大幅度加大挤压中国发展力度,战略性反弹,中美之间的战略竞争、意识形态竞争、发展模式竞争、地缘政治竞争等,将在新的全球形势下加剧。《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14日发表佐利克的文章称,今天的美国否认中国能够在美国自己构建的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否认中国能够做出贡献,否认中国能够以增进美国利益的方式行事,甚至否认中国有这样做的意愿。但这样做的结果是,美国实际上是在刺激中国去建立一个与既有体系的规则完全不同的独立的平行体系(a parallel, separate system, with very different rules)。

 

三是中美经贸及科技将加速“脱钩”。经济全球化可能大幅倒退,未来的全球化,或许是“一个世界、两个市场”,产业链去中国化加剧。

 

在当前疫情下,中美关系的性质进一步发生根本转变。中美战略竞争的核心原因一是中国的崛起速度太快,改变了二战后美国和西方主导世界的格局,美国不再是唯一的制定国际规则的国家,他们当然不甘心。二是他们认为中国的体制和发展的模式挑战了美国和西方的模式。三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攀升太快。

 

四是疫情过后,美国可能深刻反思,凝聚全球联盟。很多西方国家,不喜欢的只是暂时的特朗普,不是美国,相比信任中国,一定是更信任同文化的美国。美国如果经过反思,重视传统盟友,欧美会抱团。疫情之后,美国上下进行反思和战略调整的可能性是极大的。

 

五是未来将取决于国际合作开展情况。但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现在无诚意领导国际合作。如同历史上美国对其他挑战者的打压一样,当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其三分之二时,美国已经难以容忍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让中国承受宏观环境恶化的损失,其战略优先级已经超过领导国际合作所带来的收益。

 

二、中美当前两国关系相对恶化形势严峻,应无需太过担心,有其疫情和大选等临时影响因素。

 

特朗普为了连任,影响了疫情控制,责任重大。在近几个月里,特朗普转移责任转移矛盾凝聚支持的内生动因强大,而他采取的最重要的办法就是甩锅给中国。美国总统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等要员,为了推卸抗疫组织不力责任,平抑民众不满情绪,亲自出面抛出“中国隐瞒论”“中国误导论”“中国责任论”“中国赔偿论”等论调。没有确凿证据下就污蔑中国隐瞒疫情、误导西方,污名化病毒冠名,煽动舆论造谣攻击,企图将祸水引向中国。上述这些自然会加剧中美关系紧张。

 

美国政府不管是从一开始的隐瞒疫情,不进行核酸测试;还是疫情期间不停地甩锅,把疫情地区化;还是到最后一味地指责他人是这次疫情爆发责任,暂停资助世卫组织等等。这一切都是特朗普为了保全美国脸面,淡化疫情的影响,为了自己连任来铺路。

 

不幸的是,在遏制新冠疫情方面,美国死亡和感染人数都是世界第一。特朗普越来越难以向美国人民宣传他想宣传的内容。笔者认为:世界的各种信息因为传媒的高度发达,信息及言论的真假,美国全体人民是有认知和甄别辨识能力的,美国的百姓不是傻子,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疫情面临失控,攻击中国对争取连任更大的可能是起反作用,自己的事没干好转移责任的言论和办法,对全美人民来看,凸显的更只会是政府的无能和不负责任。美国有媒体就指出专注攻击中国之际,特朗普可能无意中清晰地证明了他所宣称的美国再度伟大失败了,从而毁掉其连任机会。

 

目前的特朗普,5个月后极大可能下台。斯蒂芬斯在英国金融时报就对美国盟友点醒到:美国盟友应为拜登胜选有所准备。现在拜登赢得选举的几率超过50%。特朗普已经退而依赖他的基本盘,在大选前的几个月里,美国经济将难以恢复强劲增长,Covid-19很可能会夺走更多美国人的生命。特朗普将在一系列愤怒的推文中被赶下台的可能性是真实存在的。

 

笔者认为:随着美国大选的结束,以攻击中国获取选战利益的事就不会再有。同样,后面随着疫情的结束,疫情应对责任甩锅指责影响中美关系的事情也将走向消散。故当前疫情和大选等临时影响因素夹杂在内的中美当前两国关系相对恶化形势严峻,无需太过担心,这些事情过去后,中美关系将极大可能缓和。

 

三、修昔底德陷阱在核武器时代是不适用的,在核时代坚持修昔底德陷阱判断是荒谬的。核武器让世界更安全,人类不会愚蠢到冒地球毁灭风险来赢国家尊严。

 

“修昔底德陷阱”,是指一个新崛起的大国必然要挑战现存大国,而现存大国也必然会回应这种威胁,这样战争变得不可避免。此说法源自古希腊著名历史学家修昔底德,他认为,当一个崛起的大国与既有的统治霸主竞争时,双方面临的危险多数以战争告终。

 

但笔者认为,这套理论,只适用于核武器未发明前的简单兵器时代,使用冷兵器及后来出现的枪支坦克大炮飞机等常规武器的战争。战争发起者的最高风险意识也只会停留在死多少人层次,不足于威慑住他们的战争选择欲望。但是今天,中美俄等核大国均拥有毁灭敌国甚至毁灭地球的核能力,核战争的风险将是国家的毁灭、人类的毁灭、地球的毁灭。悬崖边上摘葡萄,都会悬崖勒马。修昔底德陷阱在核武器时代是不适用的,核武器让世界更安全,人类不会愚蠢到冒地球毁灭风险来赢国家尊严。这个世界,核武器让中美大国将保持极大的选择战争的清醒,并拥有极大的遏制战争冲动的动力。在核武器的威慑下,中美大国极大概率将是和平竞争下去的,偶尔的摩擦冲突也绝不会闹到大打特打。

 

近期美国防创新小组主任迈克尔·布朗、国防部长办公厅主任埃里克·丘宁及国防创新小组顾问帕夫尼特·辛格联合发表题为《为中美“超级大国马拉松”做准备》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系统分析了中美关系与冷战期间美苏关系的异同,全面阐述了美国技术竞赛中的对策与不足,并提出应对大国竞争的四个优先事项。报告指出,中美之间的超级大国竞赛将会持续几代人,涉及经济、政治、军事、外交和意识形态等多个层面。笔者完全赞同这份报告关于中美之间的超级大国竞赛将会持续几代人的判断。这份报告的持续几代人竞赛的判断,在另一个侧面也就是判定中美大国将是和平竞争,不会有战争告终的修昔底德陷阱发生在中美两国身上。

 

四、中国和世界无需过多担忧美国对中国的遏制,遏制更多是和平相处的大国竞争。

 

笔者528日在昆仑策网站头版发表的文章《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将带来什么结果?》提到中国和全世界无需太过忧虑中美竞争及遏制,现在的遏制更多是竞争,国家这么大,每个国家都这样那样的弱点,薄弱环节被竞争对手打压,是极其正常的。也并不是中国在成为世界第一前才会有的,就是中国已经被国际公认成为世界第一,沦为世界第二的美国也会继续遏制和中国竞争很久。老大老二的排位在接下来几十年甚至百年内都将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这么大国家肯定是各有厉害,世界第一的定义都是大家心里的一个虚拟的感觉。天下苍生世界老大的排名放在百年后也将是各有说法。互相的遏制和竞争,更是随时在彼此提醒对方,你在哪有弱点,帮助你产生危机感,助你改进,助你前进。世界将是和平的,中美竞争将是极大有益于中国和美国更好更健康发展的。在中美相差不大的很长一段时间,世界老大老二分清与否并不重要,也分不清楚,没有明确的定义,世界也定义不了,只能随着大势所趋时间流逝。故中国在崛起的过程中,面临目前的所谓世界唯一超级大国的打压,无需太过忧虑。没有什么比威胁更让人头脑清醒和冷静。有美国这个对手陪中国崛起和复兴,其实是中国的万幸。没有任何人包括自己,能给你带来敌人给你的宝贵的一切。若干年后,中国会感恩今天美国的遏制,感恩对手,因为他让我们更强大,只有美国在不时的鞭策敲打提醒督促,中国才不断的补足弱项变得更强大。

 

同时,中国的单一政党国家治理体系,有这么个美国天天踢两脚,有时远比老百姓天天去建议中国政府管用多了。封锁有时是最好的产业进步推动力,美国对中国的遏制将极大推动中国薄弱产业的发展。中国需要这样的对手,中国的政府也需要这样经常敲敲自己的对手,所以有美国这样的,也是非常好的事。中美贸易战,技术封锁等各种打压,将极大消除厉害了我的国等骄傲自满情形,这种打压给国家,也给政府泼的是一盆有益的凉水,是非常有利的,是能促进更快更深发展的。美国对中国的这种竞争和遏制,其最大的结果,将是全力推动中国走向崛起。

 

五、中美两国本土经贸体量巨大,个别领域的产业脱钩科技封锁推动的是彼此更健全发展,撬不动国家大体。

 

中美两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国家经济体,其实两国因遏制措施造成的贸易往来的变量,占整个国家的经济总体量是非常非常低的。

 

2019年美国经济完成的名义GDP21.43万亿美元,约为全球四分之一。同期中国GDP达到了14.36万亿美元。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指的是中国大陆)人口正式突破14亿,而美国人口约为3.286亿(全球排第三)。按照美国商务部普查局公布的数据,2019年全年美国的对外货物贸易总额为42139.98亿美元。中国在全年货物进出口总额315446亿元。 

 

中国对美国的出口贸易总额在2018年高峰期也就是5000亿美元左右,一些领域的产业脱钩科技封锁经贸摩擦带来的变化部分本来就是这可能的5000亿美元中的很一小部分,更不用说这变化的部分在两国GDP总量的比例就更微乎其微了。

 

笔者认为,目前美国闹的这波脱钩,本质是导向了中国高端产业链去美国化与美国低端涉安领域去中国化,这其实是有利于两国产业链更加健全发展的举措。但是其结局将是,助推中国高端产业链的崛起,影响美国高端产业的全球化更大市场规模发展。而美国能收获到的也仅仅是一些曾经美国人不愿意从事的产业回归而已,这些产业早已不是高端战略产业,刺激的短期就业及经济收益极大可能随着随后的企业收入及利润体量下降甚至被市场淘汰而得不偿失。

 

笔者在615日发布在联合早报上的文章《特朗普最后五个月给全世界的深远破坏》中提到,产业链去中国化的美国企业回迁,将加速美国企业被世界市场淘汰。全球化经济发展几十年,形成今天的世界产业链分工是企业根本性逐利的内在推动力铸成,是成本、利润、市场收入等企业经营利益最大化的体现。政治正确往往并不是经济正确。之所以会选择在中国,是因为中国的市场,中国的成本,能给企业带来最佳的收入规模和利润构成。逆市场化的政治原因回流,将不可避免劳动成本高,离开市场,其结局将让其加速被世界市场淘汰。美国企业离开中国反倒是降低美国竞争力影响力生产力的最佳办法。

 

特朗普各种要求美国企业回迁,禁售美国产品给中国企业的种种行为,让美国众多跨国企业成为大国关系恶化的炮灰。“世界上找不到第二个中国”。离开中国市场,美国的企业不但是因此加速做小做亡,美国的影响力制裁力及经济总量也将因此加速式微。一个大国,经济影响力技术竞争力,主要是大型支柱企业带动和支撑,如果波音、苹果、高通、英特尔这样的美国特大型企业走向衰落,将极大加速美国的衰退。

 

针对美国绞杀华为,个人认为无需悲观。一,全球企业没有那么容易听特朗普的话。二,全球企业没有那么不把中国当回事。三,笔者判断,待美国大选后,中国将根据需要也会出台对可能断货华为的全球企业的应对之策。到时全球企业选择得罪中国还是美国将拭目以待。四,自身难保即将下台的特朗普,几个月后可能就是一介布衣,全世界经营并以中国市场为最大市场的跨国企业将会深刻领会这个形势做出有利于企业长远利益的选择。五,中国政府不会放任华为被绞杀,中国也是能左右一部分跨国企业的。如果这个能力没有,中国也谈不上崛起和复兴。六,疫情沦陷,面临巨大国内危机和连任危机的特朗普这几个月内,举动疯狂,出拳频繁,中国只是现在不随他起舞。蹦哒不了几个月的舞台上的人,最不能给他的也是他最想得到的就是别人被他调动。他做的一切更大可能是子弹飞一会,也就是飞一会。中国此几个月的应对特朗普挑战的策略应是以不变应万变,刚柔相济,回应慢半拍,少说暗做,对执行他的政策的团体和企业分析形势利弊瓦解其政策执行。其他的,一切,待美国大选结束后再操心。

 

其实美国也有很多人在反思脱钩。美国《外交》双月刊网站近日发表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亨利·法雷尔和乔治敦大学教授亚伯拉罕·纽曼联合署名题为《与中国脱钩的愚蠢之处》的文章称,盲目对华“脱钩”,不仅会伤害中国,还有可能伤害美国自己,美国不如考虑“调整挂钩”。尽管官方非常热衷于“脱钩”,但是对于“脱钩”的真正含义却基本没有形成一致意见。与其考虑“脱钩”,美国应当考虑“调整挂钩”,调整全球供应关系,使之不太容易受到意外和打击的影响。

 

六、中美百年竞争不论风云如何变幻,中美彼此不会让对方倒下,输掉这场百年大国竞争的将是先自身国家出问题衰败倒下的一方。中国内与外的发展思路理念与战略举措在接下来的百年竞争中应常审视。

 

特朗普治下的当今美国,已经退出世卫组织、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伊核协议、《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简称《中导条约》)、《巴黎气候协定》等等。特朗普的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他的判断是美国在海外卷入已经过度,也公开喊出不想当世界警察,让美国承担了过多的维持国际秩序的负担。

 

中国可能认为这是非常好的提升国际影响力世界领导力的大好时机。美国也是认为中国具有操纵全球机构的愿望和能力的。

 

《为中美“超级大国马拉松”做准备》的报告就认为,中国通过建立亚投行和新开发银行等机构,并利用世界贸易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机构,积极扩大其在现有国际组织中的影响力。此外,实施“中国标准2035”项目,以控制国际标准化组织、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和国际电工委员会等全球标准制定机构。

 

我们来思考一个问题:我们做一切发展的最根本的追求是什么?我认为:是让我们14亿百姓生活幸福让我们拥有5000年历史的民族昌盛繁荣。如果我们更多的努力直接对内,其达到民富国强的直接性有效性可能比通过外向再服务内向来的更高效更高质。同时不过于追求外界的认可不过于重视世界影响力全球领导力,也能让中国的发展更好实快。如果过于追求世界影响力,过于追求世界认可,不但可能不利于发展的实惠最实实在在的落在我们的人民,其次将更容易让国家陷入无休止的世界竞争大国竞争。过于追求被世界认可,过于重视世界影响力全球领导力,也是一种不自信的前进道路。

 

更多聚焦自身前进,合理减少国际竞争,适度修正世界影响力和领导力的追求,可能将让中国发展的道路更迎合14亿百姓的内心向往,也将让中国发展的方式更聚全球80亿人民的友谊。

 

中国也没必要太过担心自己少做了什么就会出现世界众多国家倒向美国。绝大部分国家都并不是愿意当跟班的。更多的国家会选择正义、友善、和平、交往,而不会轻易选帮站。俄新社网站613日发表题为《新加坡和欧盟警告美国:“别向我们发出最后通牒!”》的文章称,美国外交企图在全世界撕毁当地政府与北京的一切新老协议,但新加坡和欧盟向美国表达了不想在中美间选边站的意愿。文章说:欧亚大陆两端高层采取的两个举动,其目的惊人一致,即意在表明:不要让我们在美中之间作选择,我们将同时和双方打交道。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近日在美国《外交》双月刊发表文章指出:我们真诚希望,美国和中国(以及任何在亚洲具备分量的国家)不要迫使我们在它们中间作出我们无法接受的选择。两者我们都需要。

 

应对中国构成的经济和国家安全威胁方面,美国内部或同其盟国也并不是完全有共识。英国德国等政府没有很快禁止华为参与其5G网络建设,表明美国的传统盟友也并不愿公开发起对中国的挑战。

 

尽管美国已经力不从心,美国也不会退出国际政治舞台。即使美国没有能力领导世界了,西方国家能够接受中国吗?尽管这个世界并不是西方的,但不管人们喜欢与否,目前这个世界秩序是西方世界确立的,也一直为西方世界所主导。即使其他国家接受了中国的领导角色,但如果没有西方世界的接受,中国也很难领导世界。至少从现在看来,西方世界并没有任何意愿接受中国的领导;相反,西方诸国时刻警惕中国是否会取得国际领导权。

 

作者:彭胜玉(战略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