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新小民:断供华为芯片,中国这样反制才能打疼美国!
点击:  作者:新小民    来源:新民学报  发布时间:2020-06-17 11:25:48

 

在美国断供华为芯片这一不利消息的背景下,华为又赢来了一个好消息:华为历史上首次单月销量超越三星,成为4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销售冠军。

 

但这一好消息难掩中国网民对华为的担忧。

 

2020515日,美国商务部再一次修改《出口管制条例》限制华为供应链,这也是美国第三次针对华为修改源自美国技术标准

 

第一次是25%,只有在生产线中用到超过25%的美国技术才不能为华为代工,此举断开了华为所有美国企业供应链;

 

第二次是10%,台积电14nm工艺受到影响,7nm不受影响,华为不得不将部分14nm订单转移给中芯国际;

 

第三次是0%,也就是515日这一次,全球所有企业,哪怕是用到美国一颗螺丝钉,也不能再为华为等上了实体清单的企业代工。

 

美方断供华为芯片的后果是,凡是使用美技术和设备的芯片厂商,都不能接受华为及其子公司海思的订单。

 

这一次,台积电、中芯国际相继表态可能不能再为华为代工。因为中芯国际也含有美国技术。

 

美国为这次制裁设定了120天的缓冲期,而今已经过去30天。

 

距离美国断供华为120天的缓冲期越来越近了,而台积电又因为恐惧美国而取消了华为新增的订单,如果华为高端芯片真的被断供,仅仅依靠库存芯片也不是长久之计,而中芯国际等国产芯片企业只能生产14纳米芯片,要生产7纳米、5纳米完成对美国的高端芯片替代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这其中,首先制造芯片的核心设备顶级的光刻机也掌握在荷兰ASML公司手中,而此公司也含有美国技术,在美国的淫威之下,光刻机也不被允许卖给中芯国际,更别说为华为制造高端芯片了。

 

缓冲期结束,华为真的可能会被卡脖子,到底该怎么办?

 

有消息称,华为将把部分智能手机市场份额让给三星,作为后者为其5G设备制造非美技术的先进芯片的回报,因为电信业务对华为来说比手机更重要。迄今为止,双方对此事均未发表公开回应,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

如果真是这样,华为可谓是断臂求生了。

 

无论是光刻机还是芯片制造,造成今天被美国卡脖子的原因都是那个造不如买的错误思想,面对此情此景,我们就能深刻理解伟人的教导:自力更生,丰衣足食。

 

因此,中国芯片制造业必须知耻后勇,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追上国际水平,以完成高端芯片的国产替代。

 

国家也在发力,前不久,国家集成电路基金和上海集成电路基金完成了对中芯国际的注资,中芯国际得到了近200亿的资金援助。

 

这笔数目庞大的资金,将用于芯片代工工艺和光刻机产品的开发。上海微电子也宣布,将在1年内交付一台28nm光刻机,可以满足绝大部分中低端芯片的制造。

 

中国最不怕的就是美国的制裁,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有个著名的反制裁定律,越是制裁什么,什么就会越强大,怕的就是不制裁,那恰恰会滋生造不如买的思想,形成对外国技术的依赖。

 

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制裁华为以及中国的芯片制造业,在战略上首先已经输掉了。

 

但进口替代的远水解不了高端芯片断供的近火,短期内,美国的制裁确实能够给华为和中国的5G产业制造不少的困难。

 

现在120天的缓冲期已经过去了四分之一,但在这短暂的缓冲期内,也并不是无所作为。

笔者认为,美国给华为的这个缓冲期,绝对不是出于什么仁慈和道义,更不是为了让华为和中国政府有所准备,而是一种进可攻,退可守“”的试探期,在这个期间内,美国当局会对这种制裁引起的效果和可能引起的反击进行评估,来决定是否以及怎样继续制裁。

 

所以,在这个缓冲期内,华为以及中国政府的反应是很重要的,如果我们的反应命中了美国企业及政府的要害,那么,就会迫使他们重新评估这种制裁的可行性。

 

在华为层面,可以通过收取5G专利费的方式反制美国制裁。

 

有消息称,华为拟向美国最大的电信运营商收取14亿美元的5g专利费。另外,凡涉及华为专利的芯片台积电不得生产,凡涉及华为专利的5G通信极技术,苹果,高通,博通不得使用。

 

如果华为向所有涉及自己5G专利的其他企业收取专利费,包括苹果,高通以及芯片制造厂商台积电都无法越过华为专利而进行生产。

 

你通过芯片卡我,我就用专利反制你,你不让我好过,我也不让你好过,反正,在美帝斗争的过程中,不能一味的温良恭俭让,在必要的时刻,必须出手反戈一击,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这一消息目前也只是传言,并没得到华为的证实。但不管怎样,这也是华为拿在手里想打就能打的一张王炸。

 

应该相信,有这张牌在手,美国当局也应该会有所忌惮的。

 

此外,在国家层面,我们也有几张王牌在手。

 

第一张王牌就是不可靠实体清单。

 

所谓不可靠实体清单,根据商务部的定义:对于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不可靠实体清单有四大列入因素:

 

一是该实体是否存在针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的行为;

 

二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

 

三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

 

四是该实体行为是否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咱们以这四大因素对比一下美国对华为的制裁:

 

符合第一条的封锁、断供;符合第二条的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涉及到5G通讯,当然也对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

 

可见,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条条触犯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

 

中国商务部自从去年531日宣布出台实体清单制度以来,一直还没有出手公布首批清单名单,估计一直在酝酿之中,而今,遇上美国制裁华为,恰好可以借此手起刀落,立我国威!

 

如果逼着中国祭器不可靠实体清单这一杀器,相信美国的谷歌、苹果、伟力创、英特尔、美光、高通、思科、SynopsysCadence上榜肯定是没问题,甚至台积电等也难逃上榜厄运。

 

第二张王牌就是关税大棒。

 

你美国有全球领先的芯片制造技术,但我中国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

 

你用技术制裁我,我就用市场反制你,你令含有美国技术的芯片给华为断供,我就对含有你技术的芯片产品征收高额关税,看看到底谁怕谁?

 

网上有识之士提出,这个关税就叫华为税,笔者觉得很好,就叫华为税!客观上也给华为做做广告,以显示国家鼎力支持华为之姿态。

 

这个华为税的全部收入就纳入中国芯片制造的相关产业基金,以支持华为等国产半导体企业进行去美国化的技术改造和升级,包括对美国芯片进行国产化替代的科研攻关。

 

华为的专利牌,国家的不可靠实体清单以及关税大棒这两张王牌,的确够美国喝一壶的,相信美国看到中国如此是反制招数后,也要再三掂量掂量。

 

有人可能会问,这几张都是好牌,为什么现在还不打出去,先煽美国几个大耳刮子?

 

答案是,时机未到,不能着急。

 

毕竟美国给了华为120天的缓冲期嘛,等到缓冲期临近甚至接近尾声的时候再打效果最好,因为到那时,美国当局的决策者也要重新审视和评估这一制裁措施,那时候再打出去,可以震慑他们的决策层,迫使他们重新考虑是否继续断供华为。

 

但在这段时间内,笔者以为,无论是华为,还是国家层面,都应该对这几张王牌进行充分准备和论证,不打则已,打必痛之!

 

文章来源于新民时政 ,作者新小民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