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小小“闹”字论古今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7-17 10:54:49

 

1.webp (19).jpg 


近闻特朗普又在闹腾,闹着退出世卫组织,闹着挑衅中国南海主权。自世界疫情爆发以来,他不是闹抹黑,就是闹甩锅,他的处处针对中国的胡闹,引发了美国国内到处冒烟,到处闹游行示威,还嫌闹的不够,现在更变本加厉地闹退群,闹挑战中国南海主权,一步步把“闹”发展到极致。这就不能不让人对中国这个普通“闹”字的深究细查,弄清“闹”字的博大精深内涵和不断升温魅力,也促使人们想起闹元宵闹洞房种种“闹”的传统习俗,文艺作品塑造哪咤孙悟空诸多“闹”的形象,尤其是有关“闹”的重要史实和重大活动事件,深刻理解中国自古就不怕“闹”,有着与“闹”难解难分之缘,而且不同时代的“闹”都影响和改变着中国,进一步增强对“闹”的把握。

“闹”,繁体为“鬧”,本是一个普通的汉字,本义为人多声杂。《说文解字》解释为不静,从市、鬥,采用鬥中有市会意。“市”本是买卖场所,犹今之市场、市集,闹从市,寄喻嘈杂喧哗之意;鬥,古为左右手象形,好似两人交手打斗,闹市本已嘈杂,加之相互争斗,益添喧嚣,闹从鬥,可谓闹上加闹。闹含义丰厚,多达六种,既有吵闹不安静之意,闹心闹腾的搅扰,也有戏闹戏耍的耍笑意思,既有闹病闹事系列发生,闹气闹情绪的发泄发作的释义,也有热火朝天、生机勃勃、声势浩大等蕴涵。虽然每个时期的“闹”几乎涵盖了它的所有释义,但不同时代的“闹”又显示出鲜明的特征,使得这个极为平常的“闹”字大出风头,大入人眼,大放异彩。

古之生产力低下,“闹”也就经常与社会相伴,以致闹瘟疫,闹饥荒,闹旱灾,闹水患等时有发生,由于科学技术的落后,闹图腾,闹神话,闹鬼神,闹迷信等现象极其普遍。也由于精神生活比较单一,人民群众很重视聚集的喜闹,于是有了闹洞房,闹元宵,闹花灯等充满搞笑喜庆习俗,因此吸引了文人对“闹”的关注,演绎出诸如哪吒闹海,孙悟空大闹天宫,五鼠闹东京众多“闹”的精彩故事,而且赋予“闹”的坚持正义、敢于斗争、为民除害等深刻寓意。宋代文人祁玉因醉心红杏闹春,独具匠心推出“红杏枝头春意闹”大显风采,王国维先生盛赞“著一‘闹’字而境界全出”,一个闹字闹出了境界,传达出春日万物争喧的情景,宋祁也因为这个“闹”字闹的在文学史上名声大震!可见,“闹” 有着人为性和自然性,大自然引发的“闹”,人们大多无法抗拒,而人们主动地“闹”,是一种精神追求,有时也是向大自然的一种挑战。

封建统治阶级也醉心于“闹”字,他们闹人分三六九等,闹刑不上大夫、礼不下庶人的封建特权,闹愚弄人民群众的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的宿命论,闹不管人民群众死活的“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闹“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贫富差别,人民群众对这类“闹”深恶痛绝,所以有了农民抗争的闹起义,劫富济贫的闹“绿林”……。国民党统治时期,统治阶级为了争权夺利,出现了军阀闹割据,闹混战,也出现了内讧的闹兵变,闹哗变。蒋介石更是“闹”的行家里手,闹剿共,闹投降,闹卖国,闹打内战,以致闹匪患,闹水旱蝗汤,闹民怨四起,由此引发了闹学潮,闹游行,闹兵谏,闹起义等一系列的“闹”。显然,“闹”不仅有着深深的时代印记,也清晰地打上阶级的烙印。

然而,“闹”也有自己的春天,也有自己的容光焕发,及至中国共产党诞生,“闹”不仅被赋予全新的意义,而且与拯救人民于水火、领导人民翻身解放紧紧连在一起,形成了闹革命特有名词。共产党领导的闹罢工、闹反抗、闹斗争、闹减租减息、闹翻身、闹土改等一系列闹革命,开辟了“闹”的新境界,也将“闹”推向了亘古未有的高潮。共产党为什么闹革命,为什么对“闹”情有独钟?因为她把“以无产阶级的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建立无产阶级专政,废除私有制,直至消灭阶级差别”(中共一大《中国共产党党纲》)作为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闹革命,就是推翻资产阶级,废除私有制,闹革命的“闹”就是开展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学生运动和一切反帝反封建、反剥削反压迫的爱国运动。从秋收起义、南昌起义,从打土豪分田地,井冈山斗争,从反围剿,两万五千里长征,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尽管不同年代形势不断变化,党领导人民闹革命实现共产主义的奋斗目标始终不变。共产党领导人民闹新民主主义革命28年,虽然革命征程坎坷艰难,几起几落,但最终取得了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的巨大胜利。由此表明,共产党领导人民闹革命的“闹”,代表的是人间正道,代表的是人民意志和世界潮流。

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领导人民继续闹社会主义革命,把“闹”与颠覆千年传统、与扭转乾坤紧密连在一起,这个“闹”犹如“横空出世,莽昆仑”,“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从而“阅尽人间春色”。这个社会主义革命的“闹”,不仅闹人民翻身解放的当家作主,闹领导干部甘当公仆的为人民服务,而且闹保家卫国的抗美援朝,闹捍卫人民政权的镇反和三反五反;不仅闹建设社会主义高潮的互助组、合作化、人民公社,而且闹社会主义革命的公私合营、社会主义三大改造;不仅闹反对帝国主义包围与封锁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保卫社会主义胜利果实的反奸防特,而且闹甩掉贫油帽子的石油大会战,确保旱涝保收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这个社会主义革命的“闹”,不仅闹争做共产主义新人的学雷锋活动,掀起学英雄当英雄的高潮,而且闹破四旧立四新,闹斗私批修的纯洁灵魂;不仅闹长中国人民志气的两弹一星,新中国的新四大发明,而且闹备战备荒,开展珍宝岛保卫战和西沙之战;不仅闹一打三反,清理阶级队伍,批林批孔,而且闹抓革命促生产,努力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个社会主义革命的“闹”,让以农工劳苦大众为代表、占中国人口90%以上的人们,改变了几千来受剥削、被奴役的命运,获得了有史以来真正的解放翻身,做了国家的主人,使中国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大国,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到处洋溢着骄傲自豪,精神奋发的春光。由此昭告世界,共产党领导人民“闹”社会主义革命,“闹”出了中国人民的志气,“闹”出了中华民族站起来的辉煌。

斗转星移,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闹”字也有了意义上的有趣改革。伴随着“闹”思想解放,出现了“闹”分田承包、厂长承包,“闹”价格双轨,“闹”走出国门,“闹”辞职下海,“闹”能挣会花,“闹”洋货倒腾,“闹”全民经商,“闹”招商引资,“闹”环境治理等林林种种的“闹”,使得“闹”又走入新的天地。与此同时,“闹”又背上了不好的名声,几乎成了闹事的代名词,堵马路,堵工厂,堵机关,堵政府被定为闹事,多次上访、重复上访甚至采取过激行为上访被定为闹访,医患纠纷导致医院不能正常运行被定为医闹,师生矛盾导致学校不能正常上课被定为学闹,大量的闹访、闹堵路,屡屡出现的医闹、学闹,以及闹传销,闹集资,闹宠物,闹三陪等怪胎,形成与“闹”割舍不开的纠结,有人将此等“闹”总结为“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使原有的“闹”大大变味,有的演变为各种场景下的“踫瓷行为”,有的演变为讹诈歪风邪气的社会毒瘤,有的上升为社会矛盾,不能不留给人们深入的思考。“闹”之原因,有贫富悬殊的严重两极分化,有原先人民公仆贪污腐败的沦落,也有旧思想、旧文化、旧习俗、旧风气的死灰复燃,更有西方资本主义意识形态的严重渗透。人们如此的“闹”,与当年共产党人毁家舍命闹革命背道而驰,所以警示“闹”要有正确的导向,绝对不能放任出现负面影响。

进入新时代,“闹”也有了新面目。“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从严治党,“闹”刹四风,“闹”反腐败,“闹”恢复党的优良传统,“闹”军队改革,“闹”一带一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闹”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也出现了带有捣乱性质的“闹”,闹台独,闹港独,一些跳梁小丑所作的“闹”丑剧,进行的“闹”拙劣表演,都使得“闹”大为蒙羞,而特朗普的闹甩锅,闹退群,闹敌视中国,又使“闹”更加离奇,更加荒诞,让“闹”成了搅动世界不安的“搅屎棍”。因此,必须高度警惕具有破坏捣乱的“闹”,以顺应世界潮流的革命和正义的“闹”,驱除乃至消灭拉历史倒车的反动和邪恶的“闹”,昭示世界“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

小小“闹”字,贯穿古今,周游世界,显示了“闹”的历久弥新,深远的影响力,也表达了“闹”的鲜明阶级立场,更告诉世界,中国发明了“闹”字,永远主宰着“闹”的走势,任何想骑在中国人民头上的闹腾,都不过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最终逃不脱飞蛾扑火的下场。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