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胡懋仁:畏惧战争永远不可能和平统一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4 08:32:06

 

1.webp (21).jpg

 

最近,美国政府不同机构、不同层面的政客们,关于对中国台湾的政策方面,似乎发出了不太一致的声音。美国国会的一些极端分子,不仅要求美国政府明确表态,如果台湾被解放军进攻,就要从军事上与中国对抗。而作为美国的行政当局,似乎并没有随着国会随风起舞。然而最近,前不久拜登总统在被问到,是否会协防台湾的问题时,他的答复是“是的”(Yes)。于是媒体反应大变。有的则下结论说,美国对待在台湾问题上原来的模糊政策已经改变了,要从模糊走向清晰。不过,白宫很快发声,说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没有改变。

所谓模糊,就是美国既不明确协防台湾,也不明确不协防台湾。看上去模棱两可,中国也挑不出美国没有遵守“一个中国”政策的毛病来。但在实际上,美国的政策是不是同样也是模棱两可,也是采取模糊的处理办法,那么不同的媒体和分析家得出的结论就不一样了。

国内某卫视评论员则认为,美国从来就是在对外表述上,他们的对台政策是模糊的。但在私下里,美国的政策并不模糊,而是清晰的,即美国一定会在军事上要保护台湾,对抗解放军。至于这位评论员的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他没有说。但他却是认了死理,毫不含糊、毫不迟疑地确认美国对台政策在私下里从不模糊。如果国家以武力实现统一,美国一定会用军事手段予以阻挠。

当然,从美国政客角度来看,如果美国有能力、有必要,绝对会通过军事手段来阻挠祖国大陆对台湾的统一。在这一点上,中国政府看得同样也是很清楚的。所以,我们在国家统一的各种对策中,绝对是包括了对美国如果用武力干预中国对台湾统一时可能采取的各种对策。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从来没有对美国可能不用武力干预中国的统一有任何幻想。我们不仅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只是,这位卫视的评论员似乎特别担心美国的武力干预。他表达出来的意思,就是一定不能出现让美国武力干预的局面。如果出现了这个局面,那就不得了了,几乎就会达到天塌地陷的地步了。在他的评论中,似乎针对国内有的媒体断言,美国对台的模糊政策,表明美国不敢用武力来进行干预。这位评论员就认为,这样的判断是错误的,是可笑的,也是幼稚的。所以,我们不能把希望寄托在美国会认真执行他的这个模糊战略。如果美国必然要用武力阻挠中国的统一,我们就不能让这样的状况出现。如果要让这样的状况不出现,我们就绝对不能使用武力来实现祖国的统一。

听了半天,我听出来了,就是这样一句话才是这位评论员最想说的一句话。中国的国家统一不能使用武力,不能使用军事手段,一旦打起来就不得了,就会非常可怕。反正这位评论员的评论,其核心思想就是这样的一个意思。

中国强调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确实是我们的大政方针。但是,我们有《反分裂国家法》,其中就没有说,我们一定不能用非和平的方式来统一国家。我们也从来没有承诺,对一个妄想独立的台湾不使用武力。这是中国的底线。这就是说,我们准备着,完全可能用非和平的方式解决国家的统一问题。而美国的军事威胁,固然看起来很厉害,但中国人民对此从来没有畏惧。我们准备不惜一切代价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的完整。所谓不惜一切代价,当然就包括战争的代价,包括对付美国军事干预的代价。

然而,这位卫视的评论员,则是非常害怕美国的军事干预,似乎美国如果动用了军事干预,那就是中国的灾难,就是中国的末日。这样一种对美国帝国主义的畏惧心理,恰恰就是美国帝国主义最希望看到的。你越是害怕,越是不敢动用非和平方式,那么你就别想实现国家的统一。这就是美国最希望得到的在中美关系上的最大利益。因此,这种畏敌、畏战的心理,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实现国家的主权统一是极为有害的。

我们不希望通过战争手段解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问题,但我们并不害怕使用这样的手段,我们同样也不害怕帝国主义用战争手段阻挠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任何卑劣方式。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怎么可能没有代价? 难道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为了害怕付出代价,就完全丢弃自己的伟大目标?持有这种思想与观念的人,能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付出他们的努力,甚至付出更大的代价吗?

这样的人,这样的思想,对于我们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极其有害的。他们打着和平的旗号,在做着使帝国主义高兴看到的事情。这样的思想、这样的观念,距离投降主义并不遥远。所以,我们确实需要尽全力实现国家的和平统一,但是在战争准备方面,我们一刻也不能放松,一刻也不能抱有任何幻想。同时,也要告诫我们的人民,对于那些以所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国家终极统一为代价来换取所谓和平的观点,是很危险的,是很错误的,是需要坚决批判,与彻底抛弃的。

我们更要看到,越是想用这样的代价来换取和平,越有可能得不到和平。结果主权没有了,国家统一没有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没有了。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怎么可能得到和平?或许,你通过向你的敌人卑躬屈膝,出卖中国人民的利益,能换得那一点可悲的和平,但我们的民族,我们的人民就成了敌人的奴婢了。这样的和平有什么意义?有什么价值?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