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环球聚焦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伟大的征程——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11-13 09:37:50

 

1.webp (21).jpg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发表的会议公报,简要地概括了一百年来,党的伟大而光辉的历史。公报说,几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在公报中,在描述毛主席伟大功绩的时候,用了两个自然段的篇幅,一个自然段是讲毛主席在民主革命时期,经过艰苦斗争,经历了流血牺牲,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指明了正确的方向,最终取得了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

另一个自然段是讲在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的最初阶段,以毛主席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并且特别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这样的评价非常中肯,也非常适当。

过去,我们在讲毛主席发表的《新民主主义论》的时候,总是会强调毛主席所说的,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第一步,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第二步是社会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不是中国革命的终点,而是为社会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建设所铺就的必经阶段。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是不能够把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排除在外的。而且,公报中特别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与社会主义信念。这就是说,在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一天都没有放弃过对共产主义事业的坚定信念,也没有放弃过对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事业的坚定信念。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进政党所领导的,是带有共产主义大目标的革命。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提和准备并没有什么不妥。

毛主席在《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以及《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中,对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的转变过程中,都讲到了,由于中国社会生产力相对落后,所以这时的中国经济建设与发展还不是以消灭资本主义为主要目标。我们需要在工人阶级领导之下的在一定程度上来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因素。这与中国在改革开放之后,引进外资,以及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关系并存的经济关系是有一定的联系的。

当然,这并不是说,今天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所奉行的一系列经济方面的政策,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时期的经济政策,是完全等同或者完全一致的。这里只是说,二者之间有一定的联系,或者有一定的关联,其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在改革开放之初,中国的社会生产力还是相对落后的。当然,这时的落后,并不与新民主主义革命获得胜利时还很落后的社会生产力划等号,但与西方发达国家比起来,在这两个不同的阶段,其落后的关系是类似的。而不同的是,在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那时中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以及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都还没有建立起来。而改革开放时的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包括社会主义的经济制度与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都已经建立起来了,而且还在不断地得到巩固与发展。所以在处理社会上的资本因素时的政策理应有所区分。

对于今天中国社会主义社会中所存在的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相互关系,我们还是坚持党的十六大以来的那两句话: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这两句话是不可动摇的,是不可互换的,更不是可以忽视和取消的。

对于公有制经济,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要“做强、做优、做大”的要求,应该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从某种意义上说,现时的中国的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不是谁退谁进的问题,而是携手共进的问题。既然我们已经认为,中美双方的经贸关系不是零和游戏的关系,那么中国社会主义社会中的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就更不是零和游戏的关系,那只能是而且必须是双赢的关系。

当然,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越发展、越进步,中国社会主义的公有制经济也会越加强大。在这个过程中,非公有制经济有可能会逐渐融进公有制经济之中。这里既不是通过行政手段强行吞并非公有制经济,甚至也不是像公私合营时期,通过赎买来吸收非公有制经济。这种融合更应该是在整体经济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公有制经济与非公有制经济共同走到一起的过程。因为在生产力水平不断提高的状态中,只有二者的相互融合,从而形成一个效率更高的以公有制为主体的经济关系,才是最有利于中国经济与社会发展的。

一百年来,中国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也是经历了太多的波澜和曲折。在今后的历程中,仍然会有更多的波澜和曲折,但我们应该避免发生所谓颠覆性的错误甚至人为的灾难。要做到这一点,说容易也容易,说不容易也不容易。我们只要坚守住我们的初心,坚定我们对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目标,时刻对敌对势力保持警惕,时刻看清国内外大局大势,不对任何敌对势力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像赫鲁晓夫和戈尔巴乔夫所犯下的那样愚蠢的错误,那么我们的伟大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