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中国轨道轰炸机试射!美军措手不及
点击:  作者:国科环宇    来源:战略观察家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19 10:13:09

 

1017日据外媒报道,中国已经成功测试了高超音速轨道轰炸机!

 

这一武器,令美国情报部门大吃一惊,原因是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几乎立刻变成了废物!

 

 

英国媒体《金融时报》1017日报道,今年8月,中国发射了一枚环绕地球飞行的、可携带核弹头的高超音速乘波体轨道飞行器,实质上就是一种能在大气层边缘飞行的环球轰炸机。

 

这一飞行器有着远超目前轰炸机的飞行速度,可环绕地球,从任何方向进入、攻击目标,这令美国高度集中在一个方向上的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失去了作用。

 

这一飞行器兼具了传统弹道导弹的高速、轰炸机的灵活机动能力,它的试验让美国情报部门、导弹防御部队措手不及,用天文数字的经费打造的美国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立即陷入了作废的境地。

 

原因是,传统的弹道导弹因为控制能力上的限制,一般按照相对固定的最短飞行路线飞向目标,而且机动能力非常有限,易于被发现或跟踪,甚至遭遇拦截。因此,美国针对性的在阿拉斯加和加利福尼亚两地安排了国家导弹防御系统的发射阵地,从而可以面向中国、俄罗斯的方向,发射拦截导弹。当然,这一拦截系统因为拦截弹数量等限制,实际上并不能阻挡大量弹道导弹的来袭。

 

 

现在,随着可以环球飞行、利用空气动力设计获得额外升力和机动控制能力的中国高超音速乘波体轨道轰炸机的出现,美国的这一部署规划立刻落空了——轨道轰炸机可以环球飞行,能从任何方向发起攻击,例如绕过南半球、按美国导弹防御系统无法覆盖的路线飞行,这立刻使得美国现有系统失去了实际意义。

 

假如美国增加拦截弹,覆盖各个方向,投资金额将是目前的好几倍,按照美国目前的整体经济和军费开支而言,几乎不可能实现。

 

据报道,五名熟悉此次测试的人士表示,中国方面利用运载火箭,发射了一个高超音速乘波体飞行器,简单地说该飞行器在火箭推进下进入太空轨道,随后它开始自己最独特的飞行模式,在低轨道空间和大气层边缘像打水漂一样地飞行,最终接近目标、投下武器。

 

 

因为这一飞行器,或者说轨道轰炸机,可以在大气层边缘打水漂,每次在高度降低、进入大气层边缘时,它就能像飞机一样利用空气产生的升力、控制力,因此能够做出比传统弹道导弹弹头更为灵活的机动动作,例如显著改变航向、大幅度延长自己的续航时间和距离、连续做出蛇形机动规避动作。而高度升高、离开大气层时,该飞行器可以获得太空中飞行的高速度。如此反复,该飞行器可以获得空前的巡航时间和距离。这也就是乘波体这一名称的来源。

 

据三名了解情报的人士向媒体透露,他们认为这一飞行器发射的武器最终偏离了目标约38公里(24英里)。但他们强调,关键在于此次试验表明,中国在高超音速武器方面取得了惊人进展,已经能够完成轨道轰炸机起飞、巡航、投弹、返回的全程,只是需要提高可靠性和准确性而已。因此,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成就,远比美国军方、情报界想象的要更加先进。

 

由于这一试验打破了美国若干耗费巨资的国家安全防御规划,它带来了巨大的疑问:为什么美国经常低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导致美国在军事上开始落后于中国?

 

 

一位美方知情人士坦白地表示:我们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美国、俄罗斯和中国都在研发高超音速武器,但很明显美国落后了,中国、俄罗斯已经装备了类似的武器,中国甚至试验了轨道轰炸机。美国已经好几次在中国进行试验之后,才知道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技术突破。

 

中国核武器政策专家泰勒·傅瑞威尔说,他相信美国官方并没有提前知道此次试验。他表示,配备核弹头的高超音速乘波体飞行器,可以令美国旨在摧毁来袭弹道导弹的导弹防御系统失效。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傅瑞威尔说:如果中国完全开发和部署这种武器,将打破各方的军事力量平衡,但他指出试验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将立刻部署这种武器。

 

中国相关作战能力的突破,显然令美国方面无法使用强硬的军事活动来威胁中国。随着拜登政府延续对中国的强硬政策,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紧张关系有所升级。中国已经多次指出华盛顿过于敌视中国,而中国军事力量发展显然是一个有力的回应。

 

近几个月来,美国军方官员对中国不断增强的核能力发出了警告,尤其是在卫星图像显示中国正在建造200多个洲际导弹发射井之后,美军将领已经多次表示无法在东亚沿海取得优势。

 

美国还尝试将中国限制到军控协议之中,但中国方面指出美国应当主动就自己的核武库和军事政策做出调整。

 

实际上,8月的试验后,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曾经暗示,中国方面正在研发一种新武器。他表示,中国取得了巨大进展,包括全球打击的可能性……这一打击会来自于太空。他拒绝提供细节,但暗示中国正在开发类似于苏联在冷战期间部署的轨道轰炸系统的东西。

 

 

如果你使用这种方法,你就不必使用传统的洲际弹道导弹轨迹。这是一种避免防御和导弹预警系统的方法。肯德尔说。

 

今年8月,北美航空航天防御司令部司令格伦范赫克将军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最近展示了非常先进的高超音速滑翔飞行器能力。他警告称,中国的能力将对北美防空司令部提供威胁预警和攻击评估的能力构成重大挑战

 

这一消息披露之际,拜登政府正在审阅《核态势评估报告》。这份报告是美国国会授权对政策和能力进行的分析。美国国防部没有对这一报告发表评论,但表达了担忧。发言人约翰柯比闭口不谈美国自己的庞大军力和开支,却声称中国需要负责:我们已经明确表示,我们对中国继续追求的军事能力感到担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中国视为头号挑战的原因之一。

 

中国方面已经多次指出,中国一直奉行防御性军事政策,其军事发展不针对任何国家:我们没有像美国那样的全球军事行动战略和计划。我们对与其他国家进行军备竞赛完全不感兴趣。”“相比之下,美国近年来一直在编造中国威胁等借口,为其军备扩张和高超音速武器的发展辩护。这直接加剧了这类军备竞赛,严重破坏了全球战略稳定。

 

来源:战略观察家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内容 相关信息

  • 中国轨道轰炸机试射!美军措手不及

    2021-10-19
  •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