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侯立虹:不能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间接和变相否定新时代
点击:  作者:侯立虹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10-19 06:56:14

 

1.webp (20).jpg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代表全党作出的重大判断和郑重宣示。这一重大判断,是以马克思主义时代观为理论指导,以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的、开创性的成就和深层次、根本性变革为现实根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深刻认识这一重大判断的科学性,对于准确把握当代中国的历史方位,以坚定自信的姿态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征程,具有重要意义。这一郑重宣示,概括了中华民族的伟大飞跃,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使命,高举新的旗帜,预示新的未来。新时代,更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实现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向强起来跨越取得举世瞩目成就,赢得全国乃至世界高度人民认可,展示大国担当风范、赢得崇高国际地位的新纪元,已经作为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重要标识载入党和新中国的奋斗史。

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即“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这个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分段评价成就的权威表述,意味着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应划分为四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至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从1949年10月至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从1978年12月至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召开,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从2012年11月至今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四个历史时期,都是取得了光辉伟大成就而绝不可否定的。

然而,在总结建党百年历程的时候,我们却看到有官方媒体发表著名人士文章,无视党的正式决定,擅以己见划分党的百年奋斗阶段而否定新时代,借歌颂改革开放伟业而抹杀和淡化新时代,这就不仅仅是简单的学术问题,而涉及重大政治问题,有必要给予回应。

一、新时代是党的十九大确认的历史时期定位


认识新时代,确认新时代在党的奋斗史上的地位,首先而且必须遵从党中央的决议和意志,也就是遵循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新时代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内涵标志和在党的奋斗历程中的地位,而且承认不承认新时代,承认不承认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的历史地位和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史贡献,是与党中央是否保持一致的试金石,也是检验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标准。

1、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内涵与标志,真正理解新时代是党的奋斗历程重大转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内涵,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时代是表述特定社会历史的范畴,不同社会形态、不同历史时期、不同发展阶段,形成了不同内涵的时代。对于国家而言,新时代表明我国战略任务的变化、发展坐标的前进、国际影响的增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进入新时代,并把“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之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作为重要标志,正是基于对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世界性意义的准确认识,基于对新的伟大实践的正确反映,基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高度概括。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要特征,我们已实现站起来、富起来的目标,人民在解决温饱问题后,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要求我们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向实现更均衡、更充分发展,满足人民在各方面日益增长需要的共同富裕迈进,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承认不承认新时代,承认不承认新时代在党的百年奋斗征程的历史地位和在中华民族强起来的历史贡献,是与党中央是否保持一致的试金石,也是检验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标准。

2、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宣言书”,切实确立新时代开辟新纪元的历史地位。党的十九大报告,不仅科学分析了为何进入新时代,而且深刻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这就是竖起新时代的旗帜,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新时代,最核心、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继续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明确新时代道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有坚持道路自信,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路径的科学;新时代担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时代的“精神状态”,一要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状态,二要有“四个自信”的精神状态,三要有“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四要有“坚忍不拔、锲而不舍”的精神状态,五要有“居安思危,勇于创新”的精神状态,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释的新时代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无疑是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新局面、指引中华民族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政治宣言书,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军号。在学习“四史”中,是否坚持新时代开辟了新纪元,是否承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相并列的党史阶段定位,是检验是否承认并坚持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水岭,也是判断是否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重要标志。

二、新时代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新时代目前经历时间还不长,在新中国70年奋斗历程中才开始了10年时间,但却是实现前后30年互不否定的极其重要的10年,是实现中国发展巨大飞跃的10年,是实现党内政治生态和社会政治生态根本性优化的10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取得显著成就、开辟光辉前景的10年。其根本标志——

一是历史性变革。新时代“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个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从全面打响生态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的生态文明建设,到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发展方式发展质量的飞跃,从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建设科技强国,到坚持改革立场原则方向确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都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这些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都成为新时代新的里程碑。

二是四个“伟大”居功至伟。新时代铸就的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四个“伟大”,凸显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更彰显了习近平为核心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的胆识和气魄,坚持四个“伟大”夺取内政、外交和国防等各项事业伟大胜利的丰功伟绩,这四个“伟大”理所当然成为新时代党的奋斗重要标识,放射出党的奋斗之耀眼光芒。

三是基本方略成就巨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尤其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基本方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所呈现的党领导一切的根本效应,反腐败斗争、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特别成就,都凸现了基本方略既是对改革开放40年来基本经验的总结提炼,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践的经典概括。

四是创新理论根本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党的理论创新的根本标志。党的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成就,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在党的旗帜上,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科学总结世界社会主义经验教训,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仅是时代的理论,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是顺应新时代、新实践产生的科学理论,体现了今天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体现了我们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以先进理论引领时代发展的历史担当;也是人民的理论,具有鲜明的人民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充满真挚的为民情怀,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和使命最集中的体现;还是科学的理论,具有鲜明的科学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非凡勇气、卓越政治智慧、强烈使命担当,提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意义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崭新的思想内容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形成了系统科学的思想体系;又是实践的理论,具有鲜明的实践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来自实践,在实践经验基础上总结、提炼、升华而成,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又指导实践,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引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开创新局面;更是富有世界意义的理论,具有鲜明的全球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的使命,站在回应“世界怎么了、应该怎么办”“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带一路”以及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发展观、正确义利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为解决当今全球发展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为世界发展和人类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所以全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进行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我们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能大大提高,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也使得新时代当之无愧成为党史、新中国发展史的重要里程碑。

三、不容以任何形式否定新时代

新时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力挽狂澜、拨乱反正的见证,是党和人民事业再开新路、再创辉煌的记录,也是国家形象大放异彩、中华民族赢得强起来国际地位的豪迈年代,理所当然也当之无愧成为党史、共和国奋斗史上新的靓丽一页。不能为了强调改革开放的功绩和影响力,硬把新时代划入改革开放时期,尽管新时代有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任务要求和实际成就,但它只是“四个全面”的一个方面,是“五位一体”的一个建设任务体现。正如十九大报告阐述的那样,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我们绝不能因为改革开放还要继续深化,就无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方位,无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所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新的阶段性特征,无视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新使命和新要求,无视新时代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的新目标、新战略,无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们党和人民已经开启并将继续迈进的新征程,已经取得并将继续创造的前所未有的新成就。人民拥护新时代,历史认可新时代,任何对新时代的抹杀和淡化,其实质就是否定,就是因循守旧,拒绝新的变革,拒绝自我革命。


值得提出的是,有一篇《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基本内涵》文章,曾经作为人民日报理论版“光辉旗帜 伟大道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专栏特稿发表于2011年4月25日。文章所提出的三个历史、两次革命、三件大事、两次飞跃等主要观点,在当时是有见地的,现在网上还有很多转载印记。然而,这篇文章却在建党百年“新瓶装老酒”略加改动,发表于一家有影响的官方期刊,文中竟然用“思想理论的两次飞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排除在“飞跃”之外,用“前后相继的两次革命”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革命排除在“革命”之外,用“三件大事”把新时代走上“强起来”道路的一系列震撼国内外的伟大成就排除在载入史册的“大事”之外,这就不能不让人感到吃惊。我们不否认,文章也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些成就,提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自我革命,还多次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教育的语录,但都是为了论证作者那一套过时的老观点。我们也不否认,文章从表面看似乎没有否定新时代的言论,但这样固持成见对党的百年历史阶段擅自划分及表述,充满着轻视藐视无视新时代历史定位及其丰功伟绩的气息,隐含着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拨乱反正、力挽狂澜、打开新局面、开辟新征程的新时代不屑一顾的派头,这就不能不引起人们的特别警觉。如果是一般的作者、一般的媒体对旧文改头换面再次发表,似也无可厚非。但该文作者乃专门从事党史研究的著名人物,这本杂志也是发表过很多正能量文章、广受读者特别是老同志(包括本人在内)赞扬和好评的刊物,却出现了如此忽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巨变,无视全党全国人民已达成共识的新时代历史定位的文章,无论怎么解释都说不过去,更不可能让党和人民苟同其不正确的观点。因此,有必要正本清源,以正视听。

今年是建党百年大庆,党中央专门部署、全党全国开展广泛深入的党史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教育和庆祝建党百年都发表了极其重要的讲话,为我们提供了基本依据。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历史性的全面胜利,又开启了实质性推进“共同富裕”、向新的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伟大征程,这都体现了新时代不容忽视、不可否定的历史贡献和历史地位,证明了新时代当之无愧进入史册的必要性和必然性。所以,不容许任何人、任何媒体,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变相和间接否定新时代,这是全党9500万党员的共同意志,也是全国14亿人民的心声。

参考文章:
1、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7年10月18日,来源新华社。
2、十九大报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宣言书”,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7年10月22日,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进入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党的十九大报告关键词,中国网2017-10-19,来源人民日报。
4、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求是网2019-07-16,来源《求是》2019/14。
5、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基本内涵,《人民日报 》2011年 04月 25日 07版。
6、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基本内涵,《中华魂》杂志2021年第7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