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兰斌强: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专家的观点不能有违法律原则!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2-07 11:15:00

 

1.webp (16).jpg

昨天(5日),南京大学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朱先生在《环球时报》年会上表示,中国永远不会失去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机会,不用关心两岸关系所谓“台湾变量”会走得多远,“我只关心东亚未来地缘战略结构里,中国影响力和控制力会不会实质性的下降。”

朱先生是在《环球时报》年会上关于“两岸和平统一可能性有多大?”讨论环节中发表的这番观点。

1.webp (17).jpg
【《环球时报》微博截图】

朱先生表示,探讨两岸未来是和平还是非和平的解决方式,有三种分析视角:第一个视角是两岸关系的变化;第二个视角是台湾党内政治社会生态视角;还有第三个视角:两岸分裂根本原因是什么?
“是二战以后东亚地缘政治的冷战对抗,未来两岸是和平还是非和平的解决方案根本变量不是两岸关系,不是岛内生态,而是整个未来东亚地缘政治和战略格局中新的力量的对比变化。”

朱先生说,从这个变量来看,他对和平解决两岸关系充满信心。
“第一,中美力量对比在接近、拉近,事实上美国想要拥有自己当年可以随便分割、牵制中国的所谓战略手段,其空间、信心、意志都在下降。

第二,未来的东亚政治演变格局会不会接受两个中国?我看到随着中国崛起,一中原则框架在东亚政治中是稳定的。

第三,中国没有改变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意志和决心。”

朱先生的上述观点看似高屋建瓴,但笔者以为有一些不妥。

首先,朱先生看待两岸未来是“和统”还是“武统”的视角,第一和第二点没问题,但第三点在分析“两岸分裂根本原因是什么?”时,将“未来东亚地缘政治和战略格局中新的力量的对比变化”看得比“岛内政治生态变化”更重,也就是说,无论台湾内部政治生态如何变化,只要东亚地缘政治和战略格局中新的力量对比变化不符合解决台湾问题,那么中国大陆就不能实施国家统一,更不得采取非和平方式

中国实施统一的关键不看台湾内部的政治生态变化,而在于东亚地缘政治的变化,这是多么令人匪夷所思的观点。如果台湾岛内政治生态发生宣布独立,而东亚战略格局依然没有变化,我们是否也不能实施统一?


其次,朱先生认为“美国想要拥有自己当年可以随便分割、牵制中国的所谓战略手段,其空间、信心、意志都在下降”、“一中原则框架在东亚政治中是稳定的”以及“中国没有改变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意志和决心”这三个因素,因此,和平统一没有任何问题

现实的两岸状况是:美国阻扰中国统一的动作比以往更加激烈,从原来的强调“非官方往来”已发展到公开的官方交往,在国际上为台湾作为政治实体的发声不遗余力。这是美国干涉台湾的空间、信心、意志下降的表现吗?美国的举动在国际上已产生涟漪效应,捷克议长窜访台湾就是典型例子。而美国在东亚的盟友看着美国不断践踏中美外交红线,也纷纷与台当局眉来眼去;日本新旧首相上台交接或敏感时刻都会与台当局隔空互动;向来看美国眼色行事的一些国家难道就那么安心?这能证明东亚对一中原则保持稳定?中国当然不会改变和平统一的基本意志和决定,但绝不能任岛内政治生态发生向着“台独”暴冲的变化不管!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我们当然需要不断增强自身的实力,用实力说话。但绝不等于有了实力统一就自然而然可以到来,有了实力和平统一就会出现有些人想象的“水到渠成”。实力与统一并非完全可以划等号。否则,现在大陆的实力已远远超过台湾,为何和平统一的难度却在不断加大?


另外,如果完全不理睬“台湾变量”,只关注东亚战略格局新变化,一旦台湾真出现“过家家政治”暴冲宣布“台独”,我们该如何应对?那时是否还要将东亚因素和美国因素作为不实施统一的借口?

因此,笔者完全不认同朱先生的观点。

在大陆如此官方高端会议场合,具有官方身份的专家发表这样的观点,会在台湾岛内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否会出现如下的现象:

1、蔡英文当局兴高采烈,以后蛊惑台湾社会“台独”意识、推动实质上的“台独”、配合美国围堵大陆一定会更加肆无忌惮一一“无论我们怎样搞,无论我们跳多髙,反正中国不会动武!”

2、以国民党为代表的泛蓝政治势力更不会再提统一,也不会再反“台独”一一“大陆都不急,我们干嘛急?何况反‘台独’原本在台湾就不能收获选票!”

3、台湾社会促统反独的声音越来越小,倾向独立或永久割据的民众会越来越多一一“反正对岸不会打过来,还是蔡英文以武拒统、巴结美国高明,以后可以高枕无忧了!”

笔者不认为上述是嗐推断,而是我们若真任“台湾变量”肆意发展的后果!

解决台湾问题是“和统”还是“武统”,其实原则(红线)早已确定,那就是《反分裂国家法》!

《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反独促统的法律,除了积极主张和平统一外,对于一旦危及国家分裂的现象,确定了明确的红线,这就是第八条中的描述:
【“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三条红线:“事实出现”、“重大事变发生”、“完全丧失”!

这三条红线任何一条被突破,大陆就可以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这是法律规定的!

1.webp (18).jpg

当前,蔡英文当局的一系列操作在台湾“台独”“事实出现”了吗?有“重大事变发生”吗?和平统一的基础“完全丧失”否?这些从台湾90%的人不愿统一的所谓民调、从蔡英文“中华民国是台湾本就是独立的,不必再宣誓”的回应、从台当局自己或者怂恿民间团体在国际社会一再肆无忌惮挑衅一个中国原则,公开推动“一中一台”、“两个中国”的举动、从台当局积极充当美国围堵中国的帮凶、处处配合西方反华势力与中国大陆对抗的行为,我们不难找到答案。

朱先生并非台海问题专家,但是具有官方身份的东亚问题专家,他的观点必将在台湾岛内产生影响。因此,我们的专家,特别是具有官方身份的专家,在公开场合发表自己的观点时应该慎重

在解决台湾问题上,我们的原则应该是遵循《反国家分裂法》,因为这是一部反独促统的法律,任何人不可以超越国家的法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