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这个“褃节儿”机不可失!俄乌谈判可能吗?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3-04-10 08:19:06

 

1.jpg


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有可能导致发生一个直接性的结果,那就是俄罗斯大概率地不会在近期内发动所谓春季攻势。俄罗斯是非常欢迎习主席访问的,而且俄罗斯也非常清楚中国对俄乌冲突的立场。所以,至少在一段时间内,如果乌克兰没有主动发动所谓反攻,那么俄罗斯的所谓春季攻势也不会在短时间内主动地打起来。

 

俄罗斯公开说,他们希望俄乌双方尽快进行谈判。乌方没有做出直接的回应,但乌方并没有断然拒绝。这就是说,谈判这个事还是有着回旋余地的。法国总统马克龙访问中国,也是抱有俄乌双方能直接进行谈判的愿望的。法国作为欧盟的重要成员,其在欧盟中的作用与德国几乎不相上下,所以马克龙也代表着一部分欧盟国家,不再想支持乌克兰把仗打下去了。

 

德国的态度有点暧昧。德国如果从自身利益考虑,其实没有什么理由支持这场战争。但德国在美国的胁迫下,还是咬着后槽牙,说要支持乌克兰把仗打到底。德国的政客们真的让人摸不着头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这样一场战争,对德国没有丝毫的好处,德国也得不到任何利益,而美国硬是把好不当央的北溪管道给炸了,极大地损害了德国的利益。德国的心里本来是要多窝火就有多窝火,可是德国却偏偏把这口气憋屈地忍在肚子里。实在不明白德国这是在唱哪一出。

 

至于欧盟其他国家,既不靠前,也不朝后,就这么眼睁睁地看着,看着目前的事态会向什么方向发展。像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肯定不想再支持这场冲突进行下去了。但是他们都不愿意出头,他们希望别人出头。这事看着就很微妙。

 

现在,最希望让乌克兰把仗打下去的欧洲国家,就属波兰了。波兰说,如果乌克兰打不下去了,波兰就会顶上去跟俄罗斯干。波兰真的敢这么干吗? 从现实来说,波兰的实力并不比乌克兰强,但波兰说出这样的狠话是想干什么?一般说来,波兰就是要把美国拉下水,让美国一定要趟进这道浑水。波兰认为,这才最符合波兰的利益。如果波兰顶上去了,而美国没有下水,波兰就擎等着找死。波兰认为,无论是在欧盟里,还是在北约里,美国是最支持波兰的了。所以,波兰说要顶上去,美国一定不会袖手旁观。但这恐怕只能是波兰的一厢情愿。波兰以为美国有多么支持他,不过是美国在欧洲再也找不到像波兰这样对俄罗斯记死仇的国家了。波兰敢说狠话,美国就敢说力挺波兰的话。说话嘛,不管说得多狠,说得多硬,反正也不会真刀真枪地拉上去。如果乌克兰真的顶不住了,波兰真的会上吗?在我看来,连80%的可能性都没有。

 

在现在的西方阵营里,至少现在看起来,只有美国和波兰是要死命地要支持乌克兰把战争打下去。至少波罗的海三国,现在也都是动嘴的功夫。论实力,他们根本就没有。他们可能喊得也很凶,但一到要动真枪真刀的时候,他们肯定就成软蛋了。

 

还有一个英国,也是要支持乌克兰跟俄国死磕到底的。英国与美国一样,都是盎撒人的主体,美国想干的事,英国一定不会不跟着掺和。英国就是认准了,一定要抱住美国的大腿。因为英国也没有别的什么人的大腿可以抱了。英国一脱欧,欧洲没有不嫌弃他的。这样的英国在欧洲大陆国家面前,只能是臊眉耷眼的。他不敢跟欧盟耍横,但又想表现得英国是最横的。英国说要给乌克兰贫铀弹。英国是真的想给,但乌克兰真的敢要吗?或许乌克兰某些极端纳粹分子是想要的,但大多数乌克兰百姓肯定非常担心。毕竟在自己的国土上用这么个玩意儿,倒霉的不都是乌克兰老百姓自己吗?这样的买卖能干吗?那指定是不能啊。

 

对贫铀弹这事,美国没有吱声。或许,美国其实很支持英国的馊主意,但美国从现在看来,他自己还没有非常明确的表示,没有说美国也要给乌克兰送贫铀弹。如果美国跟乌克兰闹翻了,那美国的战略目标就会给搞砸了。所以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肯定要更谨慎一些。

 

如果现在俄罗斯不准备在近期内对乌克兰发动攻势,而乌克兰自己暂时也没有力量来反攻,那么在这个冲突的空窗期,由中国等中立国家出面,调停俄乌双方进行停火谈判,则完全是有可能的。美国是最不愿意看到这个局面出现的。但美国现在单凭他一己之力,未必能拦得住乌克兰参与这场谈判。泽连斯基这个人现在我们还看不透。他是不是一定要把这场战争进行到底,我们还真的无法确定。从他说的狠话来说,似乎是一定要打到底的,不仅要收回乌东四州,还要收回克里米亚。只是这样的美好愿望,在泽连斯基手里能实现吗?这是绝对非常可疑的。

 

在乌克兰方面到底有多少人跟泽连斯基的想法是一样的,现在也不好说。肯定是有人愿意要把仗打下去,肯定也有人不想再这样打下去了。仗打了这么长时间,大多数老百姓心里都有点疲了,都希望让战争停下来,让老百姓喘口气。泽连斯基,不可能不考虑本国老百姓的诉求。他或许可能一意孤行,但孤行到一定的阶段,如果惹起了众怒,那他的日子肯定也不会好过。如果他一定要做孤家寡人,那么他的政治生命也就到头了。

 

在目前这个时间段,也是一个褃节儿。如果俄乌双方能够利用好这个时间节点,双方开始进行停火谈判,就绝对能够实现停火。如果只有一方想谈,而另一方拒谈,那么这个最佳的时间点就有可能被错过,和平的希望就可能丧失。那对俄乌双方都是很不幸的。

 

如果在中国以及欧洲某些有影响的国家的共同合作之下,俄乌双方开始了谈判,美国再想阻拦,也不那么容易了。除非美国在乌克兰搞个军事政变,把泽连斯基换下来,再换上一个狠角色。只是这样一个狠角色能干多长时间,这就更无法确定了。这就像当年,美国把南越的吴庭艳搞下了台,先是换上来一个杨文明,后来又换上来一个阮文绍,这后面两位都没有干多久,南越政权就从根本上垮台了。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