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上海两公司采集高铁敏感信息卖给美国情报机构,内鬼为何屡禁不止?
点击:  作者:曾阳清    来源:曾杨清評论  发布时间:2022-08-17 09:44:58

 

 

2020年初,上海某公司的一名职员被朋友拉进了一个工作群。

 

里面有一家国外的公司正在招标工程,对方想要搜集中国铁路的信号数据,包括物联网、蜂窝和GSM-R也就是轨道轨道使用的频谱数据

 

给出的价格非常优厚,活也比较轻松,而且对方指定,一定要由中国公司来承担这个业务。

 

这名职员心花怒放,这是天上掉馅饼啊,赶紧把这个消息报告给了公司的销售总监王某。王某又报告给了公司老总。

 

公司老总毕竟是人精,一看对方的条件就知道不简单,还咨询了一下公司法务,法务说这个业务存在危害国家安全的风险,不建议接这个业务。

 

法务的话已经说的这么明白了,公司老总却还是经不住诱惑,因为对方给的钱实在是太多了!

 

于是,在国外这家公司的热心指点下,他们通过这家公司的特殊渠道,采购了大量专业设备,然后偷偷派员工把这些设备安装到国外公司指定的铁路线路上,以此来搜集中国铁路的数据。

 

 

除了使用固定式设备外,这家外国公司还指点上海这家公司的员工携带专业设备,前往中国16个重要的高铁节点城市,在当地移动式采集铁路数据。

 

随着双方合作的逐渐深入,这家外国公司提出的要求也逐渐更加敏感,最后甚至要求上海这家公司使用间谍工具去获取更加敏感的内部技术参数。

 

这个时候公司老总有点害怕了,于是他想了个办法,把这家外国公司介绍给了另一家上海公司,还获取了十万元的中介费

 

另一家上海公司的老总一看外国公司的报价,立马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于是新一轮的合作又开始了。

 

在这起两家上海公司提供的铁路数据中,最敏感的就是GSM-R,这个数据直接用于铁路列车运行调度指挥。如果这个数据泄露,一旦GSM-R受到攻击,直接将造成所有列车停运和晚点。

 

后来这两家上海公司事情败露,被立案调查,根据调查,这家外国公司背后的真正老板,是美国中央情报局。

 

无独有偶,812日,全国各地,集中出现了大规模高铁晚点现象,重庆北站、成都东站、济南西站、广州南站、南京南站等铁路枢纽出现大规模的高铁停运和晚点。

 

虽然官方说是因为设备故障。但是有心人一听这个新闻就感觉很不正常。

 

第一,这次出故障的城市,全是非常重要的铁路枢纽,而且是大规模集中出现。地点实在是太巧合。

 

第二,以中国的基建水平,尤其是高铁建设的高水平,除非是大规模的天灾,不然这么可能出现这样大规模的故障?更何况这几天除了天气热点,完全没有任何其他大的灾害天气。

 

第三,出故障的设备,正好是GSM-R

 

第四,出故障的时间,正好是台海局势紧张的关键时刻。

 

这是不是美国中央情报局在获取数据后,在台海危机的关键时刻给我们的一个小小警告?毕竟,当初建设高铁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是快速运兵,实现军队的快速机动。

 

 

当然,官方没有正式的说法,我们不能胡乱猜测。但是这两家上海公司造成的数据泄露,危害确实是很大的。

 

令人悲愤的是,这样的重要数据泄露事件,已经不是一起两起啊,为什么我们的内奸会这么多,为什么屡禁不止?

 

 

最近一段时间,最著名的数据泄露事件非滴滴打车莫属。滴滴的幕后老板柳青和柳传志父女,更是被网友讽刺为美国良心,满门忠烈

 

滴滴为了能够去美国上市,泄露给美国的数据非同小可。虽然官方的通报只是说滴滴泄露的数据严重危害国家安全,并没有具体描述,但是我们完全可以推测出来。

 

第一是完整的精确的地图数据。我们现在所使用的公开的民用地图,都是使用特殊方法加密过得,是不准确的,有很大误差的,如果敌方战时使用这种地图打击我们,就会偏离目标。

 

但是滴滴的车辆每天都在中国的无数条街道上行驶,他们绘制出来的地图是非常精确的,美国方面一旦获得了精确的地图,甚至可以倒推我们的地图加密函数,我们的一切秘密,都在他们面前无所遁形。

 

第二是重要的军事基地和秘密场所都会泄露。比如军事基地,滴滴的车肯定是进不去的,比如重要的科学研究所,滴滴也是进不去的,还有重要的情报机构,滴滴也是进不去。这些都会在滴滴的运行地图上留下空白。

 

美国方面可以很轻松的根据运行图上的空白部分推断出,这里是非常重要的军事基地和研究所,因为所有的滴滴车都没有到过这里,运行图上这里是空白的。

 

第三是中国社会经济运行的基本情况。比如,我们可以很轻松的根据夜晚十二点以后各大城市重要商务区白领的打车情况来推断经济运行的情况是好是坏。

 

滴滴自己就发过一个报告,通过计算北京各大部委基层公务员在凌晨的打车时间和打车频率,来推测接下来是否有新的重要政策要推行。

 

只要利用得好,这些滴滴数据可以推断出大量中国社会经济的运行情况。

 

可是最后对滴滴的处罚,是罚款80.26亿人民币,对柳青个人的处罚,是罚款100万人民币。

 

 

我想说的是,相对对国家安全的危害,这个处罚真的太轻太轻了

 

80个亿,对滴滴这样的公司来说算什么?至于100万人民币的罚款,对于柳青这种级别的人来说,和罚酒三杯有什么区别

 

这就是我要表达的观点,我们对内鬼的惩处,实在是太过仁慈和柔和。

 

这也是很多人敢于铤而走险,内奸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赌赢了,大把赚钱会所嫩模走起,赌输了,惩罚的力度在可承受范围内。

 

必须加大对内奸的惩处力度,才能有效禁止内奸的出现。

 

 作者:曾阳清;来源:曾杨清評论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