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反思东航坠机事件丨国产运十客机下马之谜
点击:  作者:该学历史了    来源:goldenSquirrel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22 13:15:46

 

1

 

昨天的灾难想必大家都看到了,事故的原因有各种猜测,甚至有人为的传言,但在官方调查结果公布前,建议大家不要传谣,我不是专业人士,在此也不做分析。

 

其实在写这些文字时,心情真的很沉重,也很犹豫,我并不是民航专业人士,甚至这个号日常更多讲的是历史类相关的事。

 

但是今天的灾难,却让我想到了二零一四年领袖在视察商飞公司时指出:中国是最大的飞机市场,过去有人说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个逻辑要倒过来,要花更多的资金来研发、制造自己的大飞机,要形成我们的独立自主能力、研制能力、生产能力。

 

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结果是永远受制于人、仰人鼻息。在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有无创造力与进取心,体现一个国家、民族的实力和抱负,决定一个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

 

要想成为一个真正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掌握工业化时代的竞争主动权,在国际产业分工的关键环节扮演主角,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扩大竞争优势。

 

如今,我国天空飞翔的客机,绝大都数是美国造,人们或许不知道,这种情形本来可以不发生。

 

早在实行对外开放的前八年,即一九七零年八月,我国就开始了举世闻名的大飞机运十的自主研制,这个开始研制的时间,比欧洲的空中客车只晚了两年。

 

... ... ...

 

一九六九年国庆节前,毛主席路过上海,毛主席听取了上海工业生产情况,当时毛主席就问相关工作人员:有没有可能造飞机?

 

一九七零年七月下旬,毛主席在上海视察工作时又提出这个话题,毛主席说:上海工业技术基础这么好,可以搞飞机嘛。

 

随后,七月二十六日国务院航空工业领导小组向中央军委国防工业领导小组提交《关于上海、广州地区制造飞机问题的请示》报告,七月三十日中央军委国防工业领导小组同意航空工业领导小组的请示,并上报国务院,经国务院批准,国家计委、军委国防工业领导小组于一九七零年八月二十七日联合批复发文:原则同意上海市试制生产运输机的报告,并纳入国家计划。

 

该项目定名为708工程,飞机代号为运十。

 

这项研制由毛主席亲自决策,考虑当时上海所具有的物质和技术力量,所以任务主要放在上海,自此运十项目就在王洪文同志成立下的上海革委会开展起来了。

 

经过十年的努力,在一九八零年九月二十六日,首架运十飞机成功地飞上了祖国的蓝天,它的性能「最大起飞重量110吨,最大航速934公里,最大航程8300公里,经济仓178座」,相当于当时美国的波音707,是当时世界最先进的大型飞机。

 

2

 

运十大飞机的成功实践,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我国距离完全研发成功只有一步之遥,飞机的出色表现和性能,是上海飞机制造厂、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等一批杰出科研工作者,和付出汗水积极配合项目的亿万人民的结果,更应该是在毛主席带领下的社会主义建设成果。

 

中国航空工业的这个伟大成就,受到了海内外航空界的一致赞誉,就是到了今天,运十飞机仍然被国内外相关人士视为中国航空工业的经典之作。

 

原中国航空工业部飞机局局长胡溪涛曾在回顾这段历史时,十分痛惜地说:如果运十没有停止开发,也许中国现在是世界一流的航空工业大国了。

 

然而我国没有。

 

我国的大飞机制造已经露出艳丽的曙光,但却遭到了扼杀,为什么?究竟是谁、因为什么而扼杀了我国大飞机的研发和制造?

 

认真追溯,主要原因有两个。

 

一个是批判和放弃了毛主席时代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本建国方略,重新捡起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理论。

 

要知道假如运十没有下马的话,我国的民航事业也许并不会受制于人,并不会大量引进国外飞机。

 

而这些年来航空业的种种困难和引起大众重视的一些事故,说不定,昨天东航的灾难,也许我们有很多机会可以避免。

 

... ... ...

 

我们从开始研发大飞机到现在也接近五六十年了,由毛主席时代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事无巨细全面掌握,到今天的某些技术被外国控制,依样画葫芦搞中国制造。

 

上述所说的运十飞机,它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提出设想再到八十年代一飞冲天,在全国各地东西南北中,广泛试验大获成功,最后再到八十年代中期被迫停止,这反映了当时为了否定毛主席时代的科研成果,推行造不如买、买不如租的路线,用其对外开放的中外企业合作大飞机,从而阻止运十的飞行试验,使得运十飞机被迫下马。

 

但必须在表面上维护我们自力更生的脸面,所谓的中外合作必须要由浅入深,逐步的转移核心技术,最终的结果就是导致我们用了接近二十年的时间,才只能够给外人生产由小到大的零部件,等到了我们原来的科研队伍技术骨干都老了的时候,外人就宣布企业破产合作中止了,我们寄望于外人帮助研发大飞机,变成为竹篮打水一场空的黄梁美梦。

 

众所周知,人们生儿育女是从十月怀胎到婴幼儿养育的全过程,才能够取得家庭成员之间的亲密感情,如果有人不愿意亲力亲为,直接买一个会说会跑的小孩,就很难达到水乳交融的亲密感情。

 

从经济效益考虑问题,当然是租买就可以坐享其成加以利用了。

 

小国家碍于自身实力不能自己搞研发,尚情有可原;但是大国家不能够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掌握高科技研发的全过程,就会随时随地受到外人的政治上的讹诈逼迫和经济上的敲诈勒索。

 

弱小国家和列强国家豺狼虎豹,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利益争夺,还有政治上的阶级斗争,经济上的敲诈勒索无非就是高价购买,政治上的讹诈逼迫却是要被人控制唯命是从。

 

而我们的毛主席,他是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政治家,他从自立于民族之林考虑问题,就必须全面贯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事无巨细全面掌握高科技的研发生产,才会游刃有余不受人控制;而另外一些人,往往从经济效益考虑问题,没有长远的政治眼光,充其量只是一个战术上埋头拉车的实干家,永远不可能成为高瞻远瞩的战略政治家。

 

新中国成立以来,毛主席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外交政策是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毛主席的工业和科技发展是独立自主的政策。

 

3

 

当今领袖也曾讲到过:独立自主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

 

他老人家三十多年来在独立自主基础上与苏联、世界各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与西方和日本建立了外交关系,在全世界开展了广泛的科技、文化合作与交流,取得了比旧中国高几百倍的科技文化发展速度。

 

那种把毛主席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思想说成是闭关锁国的谬论,是敌对分子借开放向我国输入美国民主、自由、人权的需要,是阻止我国在制造业科技界独立发展的需要,只有把毛主席说成是闭关锁国才能完成美西方全面侵略我国的目的,从达到全面否定前三十年科技发展的成果。

 

毛主席前三十年的开放成果绝不能让那些贪天之功、为己功者说成是造不如买的成果,我们必须从国家七十多年整体发展上来评价毛主席在科技发展上的贡献。

 

而三十多年前,运十黯然下马,我们的大飞机梦破碎了:科技队伍被迫解散、厂房被推到、生产线被销毁、图纸被束之高阁。

 

尊重科学吗?

 

科学界一致认为运十是我国科学技术的伟大成就。

 

尊重人才吗?

 

总师贬去打酱油而郁郁而终、副总师更是下岗靠做些翻译工作赚些零花钱。

 

这给我的感觉是无法言喻的,哪怕只要有一丝对科学的尊重,这个项目就不会被污名化,哪怕只要对真理有一丝的敬畏,运十的项目就不会人财两失、今天我国的天空就不可能只有独角戏。

 

为什么只能从西方引进高科技?

 

为什么之前造不如买的理论遏制我国制造业及科技发展,成为了禁锢民族企业发展的樊笼?

 

是外国的月亮圆吗?我想他们应该觉得是的。

 

自从大清被打的屁滚尿流,就有些人就患上了崇洋媚外的病,而在那春天里,崇洋媚外也登峰造极,他们彻底掌控了话语权,试问这种氛围,焉有运十的生存空间?

 

在他们掌控话语权的时代里,造不如买、买不如租在如今看来就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在真理和谬误的对垒中,被贴上谬误的运十在他们看来就是一个屁,想搞掉运十的方法实在的不要不要的,试问如果是在当下的政治氛围里,还有哪个敢去祸害自主创新、自主创造的运十?

 

他们为了消除潜在的阻碍中美谈判的威胁,为了消除王洪文同志在运十客机上的标签,所以运十在他们眼里是必须被冷对待。

 

现在看来,洪文同志的命运与运十的命运是何其的相似,他们都是璀璨于毛主席时代,消失于那个向钱看的时代。

 

4

 

想当年,运十在一九八零年九月二十六日首飞结束前不久,他们便拆除运十的生产线;最心酸的是,刚刚拆除运十生产线不久,运十就完成了西藏的航线的试飞。

 

我们拆掉了运十生产线,打散了运十研发队伍,让运十研发人员去卖茶叶蛋,并且让运十的争议留到了新时代。

 

这一切的一切都源自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那时毛主席已经不在了,多位前辈也已经老去... ...

 

那位开始重登大宝,为了满足自我私欲,使得多项国家重大项目被下马,致使多项高新技术的发展迟缓。

 

一九八四年六月四日,上海飞机研究所二百余名工程师联合签名写信给国家领导人呼吁:不要花巨额外汇组装MD-82,建议在运十的基础上发展我国民航工业。

 

可惜的是这建议没有得到任何采纳。

 

领导发来的仍然是一道道金牌,严令按美国要求进行腾清厂房,否则各级干部就地免职。

 

在万般无奈之下,在职工的一片悲愤之中,成千上万吨的运十飞机的型架、工装、模具,从为运十飞机而建造的厂房中搬出,堆放在露天广场,任凭日晒雨淋。

 

最后,这一批凝聚航空精英无限智慧的大型型架、工装作为废铜烂铁送进了炼钢厂的炉子,熊熊烈火烧掉的是中国民航工业的基础,烧掉的是毛主席曾心心念念惦记的飞机梦。

 

可怜的第三架运十飞机,成了MD-82飞机练习的靶子,新工人在上面练好技术后再上MD-82操作。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又趁火打劫,从机身上拆走了四台发动机。

 

许多年以后,沈图去世,被葬在了八宝山......

 

三十多年过去了,实践检验真理,毛主席的自主创新、自主创造和租买派终于有了阶段性检验成果:运十人十年磨一剑,大飞机翱翔祖国蓝天;而租买派蹉跎二十年,一事无成,最终还是不得不回到毛主席的自主创新、自主创造的运20C919上面。

 

在对运十研制过程指鹿为马、设置重重阻力,致使我们航空工业蹉跎三十年,方法不对的是买买买的洋奴哲学,为什么我们没有在至关重要的芯片产业链自主创自主创造,而是受制于人,就是买买买的思想作祟。

 

在国有产品从初步走向成熟的过程中,精英们要克制自己购买外国产品的冲动,要在消费质次价高的新产品过程中间,通过支付更高的市场价格去为开发新产品支付成本,精英们要为国家复兴承担代价,拒绝即时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诉求。

 

试问,我们的精英可不可以为了国家的长远利益牺牲一下暂时的享受,牺牲一下暂时和国际接轨的光荣感?

 

 

很多人都说那个年代是科学的春天。

 

可运十夭折,却成为了科学技术春天里的最大笑话。

 

运十之后,美国MD-82飞机成功进入中国,再没有了阻碍。

 

科技人员们和无数工人们的心血就此付之东流,毛主席生前挂念的运十成为了一些人捞资本、讨好外国人的贡品。

 

放弃自力更生,自己的脖子主动伸向敌人的屠刀,一边流血,一边谄媚的乐呵呵。

 

这正如同上述所说的:造不如买,买不如租。

 

运十之殇,让本应该继续发展的特种工业、航空航天事业遭到了毁灭和技术停滞,让十几年来的所有人力、物力、财力前功尽弃,让本该属于我们自己的飞机市场拱手让人。

 

以现在的角度看来,运十之殇更像是一种私欲夹杂复仇的荒唐命令所导致的。

 

而这场的悲剧阴霾,直到运二零、C919大飞机的相继问世才得以一扫而空,那个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荒谬论调才终于回归到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正确方向上来!

 

/该学历史了  来源:goldenSquirrel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