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上海“精准防控”与深圳“严格封控”,谁才是正确的抗疫模式?
点击:  作者:事无事    来源:宇江之声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2-03-28 10:15:23

 

本轮疫情已经由点到面地全面开花了,除了点多、面广、频发之特点外,还具有传播链条隐蔽、源头不明、无症状感染者占绝大部分等特点。

 

由于这些特点,本轮疫情防控压力巨大,挑战也仅次于第一轮疫情。

 

由于其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党中央对于这轮疫情防控专门召开了政治局会议,习总书记对于疫情防控做出了重要指示,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

 

 

党中央的指示精神是清晰明确的,坚持动态清零,同时也要最大程度地做到大科学精准。各地在疫情防控中都在用实际行动践行、落实这一方针。

 

这一轮疫情中上海和深圳的防控措施和防控效果,具有各自鲜明的特点和对比。

 

上海在新冠疫情防控中,一直以精准防控闻名于世,全国人民对上海的精准防控一度羡慕不已。

 

疫情以来,能不做核酸的尽量不做核酸,能不管控的社区尽量不管控,能缩小风险区的尽量缩小。

 

上海一个20平米的奶茶店被划为风险区,创下全国最小风险区记录,此事风靡一时,也让上海精准防控更加深入人心。

 

上海精准防控的经验,也被推销到其它省市,但是此经验在其它地方明显水土不服。

 

在本轮疫情中,上海的精准防控受到了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批判。

 

一、上海到现在还没有控制疫情蔓延的势头,拐点何时到来还是个未知数;

 

二、上海到现在为止,还有大量的阳性病例来自非封控区,这说明上海还有未知的传染源和传播链条;

 

三、上海疫情外溢风险越来越大,已经波及了15个省54市;

 

 

跟同时期的深圳相比,我们更能发现上海目前防控中存在的问题。

 

312日,上海和深圳的阳性病例基本一样;324日上海新增阳性病例激增到1609例,而深圳只有3例,已经实现社会面清零。

 

 

要知道,深圳比邻香港,防控压力、疫情形势比上海更严峻,为什么深圳能在极短的时间实现动态清零,而上海疫情形势却更加严峻呢?

 

对比下深圳和上海在此次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就能明白个中缘由了。

 

深圳在疫情爆发之初,立马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而且是多轮核酸检测,同时采取严厉的管控措施,公交、地铁停运,非必要不出市,网友称封城”7天。

 

在及时、果断的措施下,深圳321日宣布实现了动态清零,全面恢复社会工作秩序。

 

而同时期的上海依然秉持继往的精准防控经验,核酸检测只在部分重点目标人群中进行,而且是凭个人意愿。对人员流动没有采取干预措施,一切照常。封控区不搞一刀切,而是一刀一刀地切。

 

为什么之前上海的精准防控效果出奇的好,而现在不灵了?是精准防控模式有问题么?

 

上海之前每次散发的本土病例,第一时间就搞清楚了源头、传播链条,上海有底气、有能力可以做到防控精确性,所以精准防控美名扬。

 

而这轮疫情恰恰相反,由于隔离酒店的重大疏忽,完成比较大的社会面传播,再加上还有隐蔽的传染源、传播链条没有发现,这次上海想依靠精准防控的思路再控制疫情,变的非常难非常难。可以肯定是的,不做全员核酸检测和进一步的管控措施,想实现动态清零几乎不可能。

 

疫情防控,其实就是一场战争,只是战斗的对象是隐藏的病毒。既然是战争,就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想赢得战争,只能根据战场的客观形势做出正确的决策,动态调整战役战术。墨守成规,鲜有不打败仗的。

 

在传染源不明、传播链条不清的背景下,全员核酸检测、一定的管控措施是快速发现阳性病例 、实现动态清零的可靠经验。在如此情形下,一味地墨守成规,受名誉所累,只会贻误战机。

 

深圳短时间的严格封控措施、全员核酸检测,快速实现动态清零,然后恢复社会秩序,或许才是真正的科学精准,才是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模式。

 

上海这种不区分战场形势的打法,看上去不扰民、成本低,但是随着时机的流失、阳性病例的扩散,演变成钝刀子割肉,成本会急剧上升,还会给其它实现动态清零的地区带来外溢风险。

 

上海的决策层,要多听听多方不同意见,多参考、吸取兄弟省份的有效防控经验,不能只听某一两个网红专家的。以往的成功不代表永久的成功,以往的成功经验在新形势下也不一定管用。

 

好在上海也在改变,全员核酸在强制中,尽管表述时还在维护上海特有的傲娇。

 

 

无论是上海引以为傲的精准防控,还是以深圳为代表的防疫模式,都是科学精准防控的有效经验,都是手段。

 

什么时候要全员核酸、严厉管控,什么时候要精准,要根据战场形势(疫情形势)来决定,目的都是为了实现动态清零

 

实事就是、科学决策,是我们的优良传统,也是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

 

打赢这轮防疫战,实现动态清零,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高承诺,要扎扎实实行动起来,来不得半点侥幸心理。

 

作者:事无事  来源:宇江之声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