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美国军火商只管赚钱,赚钱…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3 09:53:25

 

1.png

有人说,在这个世界上,有一种人不怎么喜欢和平,因为天下太平了,他们就没生意可做,于是这些人没有敌人也要制造敌人,没有战争也要制造战争,这些人就是军火商。作为世界第一大军火销售国的美国军火商更是不择手段赚钱,赚钱……哪管生灵涂炭!战争,对当事国的人民是一场灾难,但对军工利益集团则犹如一场生日派对。“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五角大楼、k街(游说公司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聚集地)、军工企业以及整个国会大厦内,都在悄悄地开香槟庆祝!”近日,曾在美国国防部长办公室工作26年的富兰克林·斯平尼在《国防开支的毒品如何毁了理性的国家大计》一文中写道,过去30多年来,美国军工复合体的整条利益链都赚得盆满钵满。

2.jpg
【全球军工前十名美国占据六强】

援乌军火源源不断,军火商赚得盆满钵满

 

2022年4月13日,美国国防部紧急召集了美国八大军火商到五角大楼开会,拜登政府当天宣布向乌克兰追加7.5亿美元军事援助,而军火商们的任务就是接下来如何满足乌克兰方面的武器需求,换句话说,就是怎么瓜分这块“蛋糕”。

4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又宣布,加码援助乌克兰13亿美元军事和经济支持,其中8亿美元为安全援助,5亿美元为直接经济援助。白宫说,此轮军事援助将包括“重炮、数十门榴弹炮和14.4万发弹药”,以及战术无人机。拜登总统与来访的乌克兰总理什米哈尔(Denys Shmyhal)讨论了最新安全方案,这是俄乌冲突以来美国对乌克兰的第八轮军援。

 

拜登说,美国每天都在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自2月24日俄乌冲突开始以来,美国已经向北约成员国部署了超过10万名美军,并批准了26亿美元的安全援助。他表示,将于下周向议员们提交一份补充预算请求。

 

白宫表示,自拜登就任总统以来,美国已经向乌克兰提供了总计32亿美元的援助,军事援助主要包括5000枚“标枪”导弹、1400多枚“毒刺”导弹、7000件反装甲装备等。

 

美媒说,这一次的俄乌冲突已经推升了几大军工企业的股价,洛克希德·马丁的股价猛涨30%,雷神的涨幅也达到17%。清库存和股市飘红还只是开始,军工巨头们发财的机会则是接下来的武器生产;7.5亿美元的军援也只是开始,军火商想要的大蛋糕远在这个数字之上。

 

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说,在美国提供的武器中,最令人瞩目的是人工智能型无人武器,例如“弹簧刀”无人机和最新出现的“彪马”无人机系统,还有一种“无人海防舰”,究竟是什么武器系统,还没有找到具体的说明。他说,“看来乌克兰将成为美国新武器的实战试验场”。4月21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约翰·柯比向媒体透露,美国空军专门针对乌克兰的要求迅速开发了一种“凤凰幽灵”无人机,其与武装“弹簧刀”无人机有相似的能力,即将交付超过120套。

 

常规的小型武器还远不能满足这些大军火商的胃口,洛克希德·马丁的得意之作是F16战机、F35战机,部署在韩国的萨德反导系统也是它的产品;而雷神最想兜售的恐怕是它的爱国者反导系统。当年,9·11事件刚发生,五角大楼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敲定的隐形超音速战斗机采购合同金额就超过1200亿美元。自阿富汗战争以来,五角大楼不到20年的支出超过14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8万亿元),大部分都流进了军火巨头的口袋。

3.jpg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产品包括大名鼎鼎的F16战斗机、F22猛禽战斗机、U2侦察机和三叉戟导弹等】

 

赚钱才是硬道理,哪管天下生灵涂炭

 

首先是由军火商的资本家本性决定的,赚钱才是硬道理。

 

军火商都是大资本家,资本家的本质就是欲望的化身,资本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它从本质上说不是物质,是通过物质表现的资本家对工人的剥削关系。马克思说,资本来到世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资本家赚钱是硬道理,军火商要发战争财也是硬道理。

 

据美国《防务新闻》发布的全球军工企业营收榜单,自2001年以来,美国每年国防基准预算加上大约1.2万亿美元的战争支出,拉动军事工业飞速发展。洛克希德•马丁、波音、诺森罗普•格鲁曼、通用动力和雷神军工“五巨头”的利润从2001年67亿美元增加至2010年248亿美元,9年增长了3.7倍,且利润增长速度是收入的2倍,同期纽约股票市场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国防板块”股票价格总体上涨67%。

 

根据美国布朗大学沃森研究所的数据,2001年至2021年,美国为阿富汗战争共计投入2.313万亿美元,五大军火商总共拿到了其中的2.02万亿美元,占比达87.3%。在这场长达20年的战争中,美军先后伤亡多达2万余人。同时造成阿富汗巨大的人道主义灾难,仅2009至2021年的12年间,就有超过1.9万名阿富汗平民因美军的各类活动而死亡,并有超过3.5万名平民受伤,其中包括大量的妇女和儿童。美军的入侵还造成阿富汗经济尤其是农业受到大规模破坏,从而引发了阿富汗境内的大面积饥荒。

 

另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数据,美国平均每年发生枪击案在5万起以上,死亡人数3万以上,受伤4万以上,相当于每一年多就打了一场朝鲜战争(死亡失踪54246人)或越南战争(死亡失踪58209人)。

 

其次是由军火商的地位决定的,美国军工企业掌控着国运。

 

美国军工企业有多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美国历史上的几次国力腾飞,美国世界霸权地位的建立和维持,甚至美国政府的正常运转,都离不开美国军工企业的大力支持。有数据显示,美国军火商缴纳的企业税,在计算入国家和州政府税收后仍高达39.2%。

 

我们知道,美国政府一贯是靠“借钱”维持运转,通常情况下会通过发行公共债务来缓解财政危机,这种面向公众和外国的债务,有很大一部分会被包括军火商在内的大公司“买走”。于是,美国政府财政与军火商之间,形成了奇妙的“财经潮汐”:军火卖得好,美国政府好过,社会福利也好;军火销售受到影响,美国政府拮据,出现财政赤字,国内反对执政党的声音增加。

4.jpg

【波音公司的代表产品有著名的F-4鬼怪、F-15鹰、C-17军用运输机等】

 

据媒体报道,从销售额排名来看,全球最大武器制造商依旧是美国的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紧随其后的是波音公司、雷神公司,这3家美国公司年销售额超过1000亿美元。全球前10大军火商,美国占据6强。今年3月14日,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全球军售趋势报告显示,2017年至2021年5年时间里,尽管全球武器交易量较2012年至2016年相比下降4.6%,但同期美国武器出口却逆势增长14%,全球占比从32%上升到39%。

5.jpg

【雷神广为人知的产品包括爱国者导弹和战斧导弹,但其实在雷达领域更强】

 

再次是由美国国家利益决定的,“战争财”是美国的立国之本。

 

美国政府与军火商之间产生良性循环与共生,这在全世界都不多见,跟美国本身的发展密切相关,美国历史上就是一个靠着“战争财”起家的国家,它在本质上就是一个“大军火商”,因为它要通过军事霸权成就世界霸主地位。

 

20世纪初,美国的工业水平全球领先,第一次世界大战让这个国家迎来巨大发展机会,远离欧洲战场的地理位置,让美国可以出售武器给英法,也可以把武器卖给德国,“中立国”的身份,让美国迅速把工业水平转变为财富,转变为科技,也逐渐成为了军火制造大国。

 

第二次世界大战,更是让美国的“战争财”风生水起。参战前,美国依然宣称“中立”,但背地里向英国提供了大量的战争物资,还向苏联提供钢铁,甚至在珍珠港事件前,美国还把钢铁和石油卖给了日本。战争的规模越来越大,需求的军火也越来越多,更重要的,是美国发明的销售模式。由于战争烧钱太厉害,有的国家没有现金向美国购买武器,于是美国想出了战争贷款的做法。在这样的情况下,各种黄金白银等有价证券统统地流入到了美国,美国成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债权国。战后,这些债权,成了美国笼络世界盟友,建立世界霸权的最有力手段。当然,美国建立的世界霸权,也为美国的军火商们提供了一个更大的市场。

 

美国前总统卡特在2019年的一次演讲中曾说,建国240多年来,美国只有16年没有打仗,导致超过300万人死亡。设置敌人,让战争机器保持运转,似乎只有这样,美国才能维持自身的生命力,才能维持世界霸权地位。这次诱使俄乌陷入冲突就是最新的证明,其目的就是要拖垮俄罗斯这个强大的军事对手!

 

军火商赚钱不择手段,毫无道德底线可言

 

1、官商勾结,“军工复合体”成为制造人道主义灾难的犯罪团伙。

 

地球人都知道,美国有个军工复合体(Military industrial complex;War industry complex ),又名军工铁三角,是由军队、军工企业和部分美国国会议员组成的庞大利益集团,实际上就是一个官商勾结的犯罪团伙。

 

美国军工复合体是怎样“勾搭成奸”的呢?毫无疑问,“利益”是连接他们之间的关系的纽带。由于军队要先进的武器装备和更高的待遇,军工企业要更多的订单,美国国会议员想为他选区内的军工企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从而获得更多选票,这些相互关联的利益需求决定军工铁三角成为了一个靠军备竞赛发财的特殊利益集团。特别是在人事安排上,国防公司领导人被安排到国防部重要部门,国防部退休人员又被国防公司聘任要职,这种双向的人员流动,使国防企业最终达到控制防务政策的目标,为自己谋利。比如担任老布什政府国防部长的切尼,卸任后在国防工业公司哈利伯顿集团担任首席执行官,后来又出任小布什政府的副总统,他直接参与了美国入侵伊拉克的决策,之后又为其任职公司获得伊拉克重建的巨额合同。

 

美国军工复合体实际上已经成为一个跨国犯罪团伙,由于它同美欧军方与国会联系相当密切,因而它实际上操纵着美国和欧洲国家的防务政策。近年来,欧盟主要国防承包商——欧洲航空和宇宙公司,不仅接受欧盟大国国防部订货,还接受美国空军订货,成为典型的全球跨国军火公司。

 

2、多措并举,人为制造“军火市场”。

 

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时任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便在其著名的“告别演说”中告诫美国民众,警惕“军工复合体”这头“怪兽”带来的危害。

 

美国军火商会通过政治献金支持某些利益相关者参加选举,然后左右政客主张;还会向两个党派都捐赠大量的金钱,还会用金钱收买专家、学者和媒体,占据舆论高地,通过妖魔化对手和夸大安全威胁来操纵选民情绪,然后美国政府为这些支持者们通过利于企业发展的法案,驳斥那些不利于他们的提议。有美国反战人士评论说,美国精英阶层自私自利的逐利动机是如此明目张胆,每年多达700名有身份的人士受军火商雇用在国会为战争游说,这个国家的对外政策还有什么和平可言!据美国“公开的秘密”网站揭露,过去20年,为影响国防政策,美国军工企业仅游说费用就高达25亿美元。

 

美国前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曾经以“三连问”严厉批评“军工铁三角”为了拿到巨额订单,对美国所面临的威胁进行不实渲染:“在美军已经拥有3200架各种战术飞机的情况下,我们是否应继续强化力量?当前美国拥有和在建的作战舰艇数量比其他13个海军大国的舰艇总数还要多,这是否意味着美国还处在危险当中?美国拥有的先进隐形战斗机的数量是中国的20倍,中国是否将对美国构成直接的威胁?”

 

武器装备不打仗就是库存,只有打仗才会变成消耗品,所以美国军火商就要千方百计“制造客户”。怎样制造客户呢?就是挑起冲突,开辟武器新市场。在军火商的支持下,美军的足迹遍布全球,他们在欧洲、在东亚、在波斯湾,都有众多的盟友,美国会向这些盟友推荐最先进的飞机和导弹,还告诉盟友“敌人在哪里”。

 

美国这次成功挑起俄乌冲突,为军火商“制造”了一大批客户,吓得德国宣布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到GDP的2%,迫不及待地要和洛克希德·马丁达成购买F35战机的协议;波兰也在走特快审批程序,要和通用动力签订合同,购买死神无人机;还有一些原东欧的国家计划购买雷神和洛克希德·马丁的反坦克导弹……

 

有美媒说,其实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前,拜登政府就已经向乌克兰输送了价值7亿美元的军援,可见拜登早就在构想这场冲突,在他背后,也早就有军工复合体的公关游说,敦促他推动战争。怪不得美国有位反战人士会说,统治美国的并不是民主党或者共和党,更不是所谓的选民,而是那些军工企业,他们的力量如此之大,可以让战争一直持续。

 

3、疯抢订单,军火竞争你死我活。

 

中国央视军事频道给美国军火商总结了竞争“三大招”:

 

第一招——抄后路,军火商们会预先截断竞争对手后台或技术支撑,间接获得竞争优势。比如在一次“陆基战略威胁”项目竞标当中,诺格公司抢先一步收购了美国最大的也是唯一具备大型固体燃料火箭发动机的制造商轨道ATK公司,垄断了下一代洲际弹道导弹的动力供给,并且由于轨道ATK公司还承包了波音公司一系列的导弹开发项目的核心部件,因此诺格间接获得了一部分波音公司的导弹技术。失去关键技术的波音,只能黯然退出竞争。

 

第二招——走后门,装备竞争变成了“关系户”的资本游戏。一份被五角大楼披露的内部报告显示,美国一家知名航天零部件生产商,常年从防务合同中牟取暴利,部分零部件的利润几乎是成本的100倍。报告称,这家生产商2015-2017年让美国政府多花了大约1600万美元的“冤枉钱”,五角大楼今后数年可能还需要为成本仅2800万美元的零部件多支付约9100万美元。

 

第三招——编故事,拉拢“专家学者”夸大安全威胁,促使政府为发动战争拨款购买装备。据美国某民间团体统计,2013年8、9月间,22名与军工产业有连带关系的重要“专家学者”几乎清一色地主张对叙利亚动武。为了掩盖真实目的,在他们总共111次“露脸”中,真正提及与军工产业有联系的只有13次。2019年12月《华盛顿邮报》报道,据长达2000多页的美国机密文件显示,在明知入侵阿富汗会让美国得不偿失的前提下,利欲熏心的美国政客和军火商们还是发动了这场旷日持久的战争。

 

本人不只一次说过,美国一日存在,世界就一日不得安宁。但愿美国军火商数钱时,还记得爱因斯坦说的那句话:“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人类将使用什么武器,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的武器一定是石头。”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