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陈曾明:习总书记有关农业的最新论述 我们大家听进了多少听明白了多少?
点击:  作者:陈曾明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2-03-11 12:13:56

 

 

01.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6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指出,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大意,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要未雨绸缪,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

 

“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特别是对“种不如买”的论调,习近平直言,“说得很轻巧。土地现在不种大豆,不种玉米,不种棉花,到时候国际市场不好了咱们再种过来,谈何容易啊!没有三五年能转过来吗?”

 

粮食国际市场一直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粮食危机不时成为全球舆论焦点。联合国粮农组织曾警示:全球重度粮食不安全飙升至五年来最高水平。

 

“中国人才几天时间没饿肚子?也就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后出生的这些孩子。过去谁没饿过肚子?但人很容易健忘。”习近平一一点明在保障粮食安全问题上存在的误区,告诫“决不能把工业化变成无粮化”,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

 

“农田就是农田,农田必须是良田。决不允许任何人在耕地保护上搞变通、做手脚,‘崽卖爷田心不疼’。”经历过陕北黄土地上贫苦日子的习近平说。18亿亩耕地,是红线,是战略底线,是关系国家命脉的安全线。

 

02.

 

总书记的话不是无的放矢,也不是无病呻吟,更不是故弄玄虚。尤其是他提出的“两个不”(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也不要指望依靠国际市场来解决),直击时弊,振聋发聩。

 

某市常年进口加拿大小麦,南方某省的大米供应基本靠越南进口,我国大豆基本依靠国际市场早已是公开的事实。现在在我国任何一个城市的超市都可以买到泰国的水果、香米,或者俄罗斯的巧克力、德国的猪肉,以及新西兰的奶粉,等等。假如哪天进口停止了,我们国内能保证供应吗?美国多年来一再逼迫我国进口他们的玉米、小麦,但哪一天美国会不会以停止农产品出口来制裁我们呢?一个新冠肺炎疫情就导致全球供应链紊乱,再来一个什么什么的疫情,我们有钱,或者有很多很多的钱,但能到国际上买到粮食吗?

 

 

总书记说“不能认为进入工业化,吃饭问题就可有可无”,这不光是批评GDP大省、工业强省领导们的,也是说给我们普通人的,也是说给农民们听的。我买菜的那个菜市场的菜农们多次抱怨:孩儿们不叫种地,给你厉害死厉害活,恶狠狠地说你:“没钱喽,给你钱!种那能收几个钱!”农民们宁愿外出打工不种地,农民宁愿撂荒不种粮,农民宁愿种树不种菜。包地的农民今天刨桃树,明天种西瓜,后年考虑种草莓,什么赚钱种什么,什么不挣钱不种什么,什么“猪周期”、“蒜你狠”、“豆你玩”等等层出不穷,粮食安全谁考虑了?

 

更有甚者,农民买粮食吃,农村买菜吃,城市郊区不种菜,今天的人们谁会想到南方大米不够吃,还要北粮南运?谁会想到2018年的一场猪瘟,导致20192020年猪肉价格暴涨?今天一棵菜坐汽车全中国转悠,四大洋的轮船往中国运粮,这是盛世壮观吗?奇观吗?

 

03.

 

“对粮食安全不能有丝毫松懈。”习近平这些年时常叮嘱、时常告诫。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中国14亿多人口,每天一张嘴,就要消耗70万吨粮、9.8万吨油、192万吨菜和23万吨肉……正如习近平所指: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则是战略问题。

 

“我国之所以能够实现社会稳定、人心安定,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习近平说。经过艰苦努力,我国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养育了世界近1/5的人口,从当年4亿人吃不饱到今天14亿多人吃得好,有力回答了“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这一成绩来之不易,要继续巩固拓展。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事关中国14亿多人口的饭碗。习总书记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身处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的年代,我们更应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明白保证粮食安全的重大意义。而且,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世界战争的风险在加剧,世界和平在遭受严重的挑战,俄乌战争爆发几天,国际粮价迅速上扬。有人说,中国刚宣布俄罗斯全域进口小麦,但乌克兰的小麦中国能进口了吗?俄罗斯能养活中国人吗?

 

附故事一则:

 

一袋烧饼,一袋金银

 

某年某月某日某地突发大水,洪水滔天,急流滚滚。转眼的功夫,洪水就淹没了良田、淹没了庄稼、淹没了村庄、淹没了房舍。

 

一穷人闯进家中,妻儿老小不见踪影,急得四处寻找。眼看洪水要淹没房顶,情急之下,穷人只得将家中刚烙好的烧饼装进口袋,泅水来到一棵参天大树的下面,徒手攀上了大树。不久,一个富人背着一包金银财宝,也游到了树下,随后费力地爬上了大树。

 

天黑了,夜深了。穷人想念老母,富人思念妻妾,都睡不着,彼此唉声叹气。同是天涯沦落人,不久俩人隔着沉沉的夜幕说起了话。唉!妻离子散,生死茫茫,彼此心苦心酸,语气苍凉、语音哽咽。

 

天亮了,太阳照得亮晃晃的。偌大的平原,不见田野、不见树木,不见村庄,不见炊烟,不见人踪,不见人影,一片汪洋,汪洋一片。平静地像死一般的寂静,平静的水面反射着太阳的光亮,亮晃晃,亮晃晃。

 

睡醒过来的穷人富人同时倒吸了一口凉气:我的那个娘哎!穷人愣怔了半天,富人落了半天眼泪。穷人恼怒地揪了一把树叶,“瞎活吧!”“活一天是一天吧。”他想通了,从布袋里掏出一个烧饼,大口大口地咬了起来。

 

饼的香味飘进了富人的鼻子里,让他从悲哀的情绪中回过神来,他的肚里咕噜咕噜地叫起来,他也饿了,该吃东西了。他循着饼的香味,扭脸看见了正在吃得香甜的穷人,威严地说了一声:“把烧饼给我送来!”穷人一惊,下意识地立起身来,不自觉地叫了一声:“掌柜!”。待他定睛看清楚了对面的富人,立刻搂紧了布袋,噌噌地爬上大树的高处,“俺家不种你家地,俺也不欠你钱!”他冲着底下的富人嘟哝着。

 

“你看你咋这么小气,乡里乡亲的。你那饼啥好东西,玉米红薯粉,黑不溜秋,搁俺家喂狗,狗都不吃,都是喂猪的东西,看把你宝贝的。”富人咽了咽口水,想起前天在家里吃过的烧鸡、烤鸭,似乎饱了,搂着树开始瞌睡起来,昨天跑了半天、夜里一夜没有睡好,他早已困了。

 

他一觉睡到第二天下午,睡意消退了,饿意起来了。从来没有饥饿体验,从来没有挨过饿的富人,真切地感到了饥饿的难受,他心急火燎、坐立不安,他几次站起来,往上张了张嘴,又矜持地把说到嘴边的话咽了回去,“求他妈的一个穷要饭的,丢人!”他忍住了,他对着天空恶狠狠地骂了起来:“他妈的,老爷哪顿不是八碟八盘八碗,鸡鸭鱼肉,海参鱿鱼,我都吃腻了。”“啥我没吃过,还希罕这猪食?”

 

树顶上的穷人知道这是指桑骂槐,他没有吭气,或许他不敢吱声,这样的骂这样的气他受多了,他杠活的那个东家比他厉害多了,光用脚踢他,就不知道踢了多少回了。

 

第三天依然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天气,此时正值秋季,秋风在广阔的水面上吹佛,让人倍感心旷神怡。但富人无心享受这景这风,他在饥肠辘辘的煎熬中艰难地苦撑着,一会睡,一会醒,到了后半夜,他终于明白了:“这饿真不好受啊!”

 

“不中啊!不中啊!”到了第四天,饥饿折磨得他终于放下了架子,他仰头一遍遍地向穷人祈求:“给你商量个事吧,把你那烧饼均给咱一个吧?”“你行行好,救救急呗。”“你可怜可怜咱呗。”富人要是没有尊严,乞怜起来还没有穷人从容呢,癞皮狗流浪狗都不如。起初穷人动了侧隐之心,但打开布袋的那一刻,他毫不犹豫地一口回绝了:“我就剩五六个了,给你我都没吃了,这水还不知道啥时候退呢。”穷人多了个心眼,他那布袋里还有二十来个呢。

 

“你是那,等水退啰,我叫你去我家包地,最好的地块租给你,你看中不中?”富人毕竟是富人,资源多。“要不,一年不收你地租。”“两年不收,三年不收。”“保证不收你钱!”富人越来越急迫。

 

“到时候你还不知道认我不认我呢?”“没有见证,你一扭脸不认了咋办?”穷人都是贱骨头,现实的很,他没有富人那么多的想法:“再说啦,还不知道活到那儿活不到那儿呢。”他们费了一天的口舌,磨了一天的牙齿,富人真唠叨,害得穷人搂紧了布袋,神经兮兮地一会摸一下、一会摸一下。

 

“他妈的,你不叫我吃,我也不叫你吃!”第五天,天刚放亮。富人就往树顶上爬,他决意要把穷人的烧饼抢下来,夺过来。饥饿让人暴发了惊人的胆量和力量,这位从小养尊处优,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从来没有爬过树的人,四五天没吃一口饭的人,竟然一口气爬到了树顶,一把抓住了穷人的脚脖子。惊醒过来的穷人惊恐地乱踢乱蹬,急得出了几身汗,使出了吃奶的劲,他才摆脱了富人的纠缠。他顾不得擦把汗,猴子似的一溜烟地窜到了树的顶稍。急红了眼的富人哪里肯罢休啊,穷人窜到哪里,富人就撵到哪里。他俩像猴子似的,在枝叶树杈之间,腾挪翻转,上下翻飞,树的枝条起起伏伏,晃晃悠悠,树叶一片一片簌簌飘落.....

 

天黑了,他们谁也看不见谁了,他们也闹累了。穷人吃了一个烧饼,小心地溜到下面,吊着树枝喝了几口水,悄悄地转到了树的另一侧,搂紧布袋,竖起耳朵,警惕地辨别着富人的喘息声......后半夜,天起风了,雨不知不觉地下了起来。富人冷得哆嗦,胃一阵一阵地抽搐,他感到了饥饿的恐怖,他用手摸了摸皮袋子里的金银财宝,纠结来纠结去,他终于咬了咬牙,狠了狠心:“我知道你没有睡。你不要害怕,我不撵你了。是这,我用银元买你的烧饼,一块银元买一个,这中了吧?”已经开始迷糊的穷人听说有钱,立刻来了精神,瞪大了眼:“中是中,但太少,太便宜了。”穷人要是脑洞大开,立刻焕发出无穷无尽地智慧,他感到发财的机会来了,他浑身瞬间亢奋起来,他准备大干一场。

 

“那是那吧,两块一个。”“不中!”“三块钱一个。”“五块钱一个。”“十块钱一个。”“一百块钱一个,还不中?”富人说什么,穷人都是“不中”,奇货可居,他要狠狠地赚一笔。

 

“你可不敢恁贪。要叫平时,这一块银元买半袋面呢。”富人开始劝导穷人,穷人没好气地怼了他一句:“你去买半袋面呗。”他们说着说着,天已经大亮了。此时的富人开始恍惚了,他已经感觉到了死亡的恐惧,他再次狠了狠心,从皮袋子里掏出一根金条,拚足了力气㨪动着金条:“我用一根金条买你一布袋烧饼,这下可中了吧?”透过树叶的缝隙,看看阳光里黄澄澄的金条,穷人一下直了眼:“这老财主真有钱!”他咽了一口唾沫,撂了一句狠话:“100根金条10个烧饼,不零买,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要拉倒!”穷人要是贪婪起来,是比富人还要贪婪的,还要可怕的。

 

“你这是要我老命、挖我祖坟哪。”富人叫唤了一声,就昏了过去,恍惚间他仿佛看见了远处的村庄露出了水面,“水退了!”他欢喜地睡了过去。“我才不上你的当呢,一根金条,一垧地呢。”在梦中,他看见自己坐自家的客厅里,吃着山珍海味,旁边妻妾相伴,儿孙满堂,他红光满面,用手帕擦了一下油汪汪的嘴......

 

不知道过了几天,树顶上的穷人听到水面上“扑通”一声,他往下看了看,水面上一圈一圈地水纹,缓缓地扩散、扩散,一圈、一圈。

 

水终于退了,饿了几天的穷人爬下树来,他看见了一具被鱼们撕咬的干干净净的白骨,他拎起了富人落下的皮袋子,一瘸一拐地走了。

 

他找回了老娘,找回了媳妇,可惜儿子淹死了,老爹饿死了。后来,他用富人的金银财宝置了地,置了马车,雇了长工,盖了五进五出的大院,他也成了富人了。他坐在客厅吃饭,每餐都有八碟十碗的,旁边是二房、三房,四姨太、五姨太陪着。

 

再后来,他想起了那棵大树,他说那是棵神树。他掏钱把树周围圈了起来,修建了一个很壮观的庙宇,挑地基的时候,工人们挖出了几块白骨,他用脚把它们踢得老远。

 

(作者单位:人民银行河南省焦作市中心支行;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