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陈洁华:俄对乌战争有16个误判
点击:  作者:陈洁华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20 09:03:15

 

1.png

战争的本质是与自己作战

统帅能否看准世界,决定战争胜败。

误判客观世界,战争必败;看准客观世界,战争胜率大些,但还不是必胜。要获胜,还必须满足许多条件。
 
截至4月16日,俄乌战争进行了51天,不算长,也不算短,足够从各专业角度去检验俄罗斯作战设计是否符合客观事实?并据此,从逻辑上推演俄会如何纠正误判、下一步会怎么打?

此次俄罗斯至少有16个误判,表现在三个方面:
对乌克兰误判;
对西方误判;
对俄自身误判。
 
1. 对美误判

开战前,拜登表示“三不”:不派兵去乌;不在乌设禁飞区;不与俄战争。

普京显然认为这是美帝怕俄。

等到开战后,才发现,俄乌战争其实是美国设置的“大陷阱”。美国诱俄跳入,然后迅速联合西方对俄实施最严重的制裁,打击俄国力。

俄纠正误判:
(1)政治上,将错就错,把俄乌战争质变为推翻美国霸权秩序的行动。
(2)战略、战术、武器运用方面,做最大优化调整。

2. 对泽连斯基误判

大家可能都注意到,泽连斯基在战争爆发后,很长时间内,一直躲在某处地下掩体。这证明,西方提醒他了,俄会对他斩首行动。

但后来,他怎么又公开活动了呢?

唯一合理解释:俄一定是对泽连斯基做了承诺:俄保证泽连斯基人身安全。

理由很简单:俄需要他签署和约。

俄战略目标不是要占领、统治乌克兰,而是通过“特别军事行动”迫使乌方放弃反俄国策,签署保证中立的条约。

但事实证明,俄对泽连斯基完全误判:
(1)是泽连斯基把和平引向战争,俄却以他为谈判对手。
(2)是他把整个西方引入俄乌战争,使速决战变质为持久战。
(3)是他对俄使用了“诈和计”,诱俄撤军,以便西方对乌克兰大规模运送武器。

俄纠正误判,只要两个选项:
抓捕:学美国抓萨达姆,然后审判、绞刑;
斩首:学美国斩首本拉登,然后扔到海里。

俄方该行动应该很快会展开。
 
3. 战略目标误判

俄方“特别军事行动”目标是确保中立,不反俄。其深层语境是:避免斯拉夫兄弟仇恨。

正是这个目标误判,处处捆绑自己,导致俄军行动更像个小女人,而完全失去俄军秋风扫落叶的传统风格。反观乌方,据此放手打击俄军。

但事实是,在开战前,乌国内反俄情绪早就被空前煽动,并到处残杀俄族。

从常理、心理和逻辑说,一旦开战了,乌老百姓只会更恨俄。因此,俄方设置的战略目标完全缺乏常理和心理根据,是误判。战略目标错了,其他都会跟着错。

俄纠正误判:
放开手脚,彻底打败乌克兰。

4. 对战争性质误判

俄方原来考虑的战争性质是“特别军事行动”,仅考虑对乌克兰去军事化、去纳粹化。

而开战后,俄才觉醒:俄乌战争的起因、过程和性质,是美国谋求霸权,严厉打击俄实力。

俄纠正误判:

4月11日,俄罗斯外长公开宣布,“特别军事行动”是为了结束北约肆无忌惮的扩张,以及结束美国及西方国家在世界舞台上毫不掩饰走向全面统治的势头,“这种统治是建立在严重违反国际法和某些规则的基础上的”。

俄外长的这个发言,被普遍解释为,“终结美国霸权”的宣言。据此:
(1)战争对象:从乌克兰,扩展到美国、北约。
(2)战争目标:从谋求乌克兰中立化,变为“终结美国霸权”。

5. 对乌军量质误判

战前,俄对乌克兰军队数量、质量过于轻视。俄仅派出不到20万的兵力执行“特别军事行动”。

事后证明:
量:乌克兰在战前,悄悄把兵力扩充到40万人。
质:悄悄派了许多军人去美国、北约,接受新武器、新战法的培训。

俄对乌军数量、战斗能力有严重误判。


俄纠正误判:
(1)加大俄军投入。
(2)加大远程、非接触的精准打击,加速摧毁乌主力部队、乌武器库。
 
6. 对战争时间误判

俄方原设计“特别军事行动”是速决战。但由于美西方大力拱火,支持乌克兰,速决战变成了持久战。

俄纠正误判:
(1)调整战略、战术。
(2)加强对乌全面打击,避免持久战。
(3)适当延长战争,促使欧内乱。

7. 对战争对象误判

俄罗斯原以为,此战是俄与乌克兰之间的战争。

因此,投入兵力不多(20万),投入武器也不先进,打法懒懒散散,严重轻敌。

但事后证明:是整个西方与俄罗斯作战。乌克兰在前方,后方是整个西方做后援。
   
俄乌战争质变为整个西方绞杀俄的战争,俄空前严峻。

俄纠正误判:
彻底摧毁乌克兰全国所有战争能力(军队、武器、军工生产),倾全力尽快打赢俄乌战争,让西方无法利用乌来消耗俄。

8. 对战争模式误判

战前,俄罗斯是根据乌克兰现有军事水平、军备状况来设计对乌“特别军事行动”方案的,这就是传统战争样式,坦克战为主,后面跟着大批后勤保障车队,完全误判战争样式。

事后证明:
俄乌战争质变为最新型的“混合战”“高科技战”“信息化战”。

战场从传统的地面演变为海、陆、空、天的全域之战,战争的情报系统、分析系统、指挥系统可能都不在乌克兰,而是在美国国防部、在北约,由他们向乌克兰单兵发出具体狙击指令信息,对俄罗斯兵力实施精准、廉价的狙击打击。

因此,泽连斯基、乌国防部长开战以来,他们身边始终不见有高级将领,这两人可以完全不管理战争。因为,美国和北约在背后远程组织、指挥着该战争。

俄罗斯宇航很发达,但未见俄方利用空天信息情报支撑此战。

俄纠正误判:
(1)动用俄方所有信息工具,保障前线。
(2)改用远程、非接触、精准、地毯式打击。
(3)减少大兵团作战。
(4)减少后勤大车队。
(5)增加军费,加速生产高端打击武器。
(6)彻底消灭乌军。乌军不存在了,美国北约还指挥谁呢?
 
9. 对技术代差误判

当俄罗斯误把战争对象仅限于乌克兰时,俄的军事技术水平,远高于乌克兰。

但乌克兰背后是整个西方与俄罗斯撕咬,乌的武器水平、尤其战法代表整个西方的最新水平。因此,俄乌技术代差就变成俄与西方的技术代差了。

俄纠正误判:
(1)拿出最新武器。
(2)充分运用远程、精准导弹打击。
(3)改变陈旧的大规模坦克战。
 
10. 对乌后方能力误判

俄原来只计算俄与乌两国之间的后方能力差,其结论显然是俄比乌强大。

但开战后发现,乌的后方,是整个美西方,还包括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资金供应、武器供应、生活物资源源不断地送来。乌方后方、后勤没那么弱,因此乌方态度逐渐由弱转强。

俄纠正误判:
(1)用远程精准导弹,摧毁乌西部铁路、公路、桥梁、机场。
(2)精准摧毁西方货运车队。

但结果,必然是战争扩大化、升级化,甚至西方会参战。
 
11. 对乌外交力误判

乌克兰在西方并不待见,其外交影响力远不如俄,这是事实。

但是,美国充分利用乌克兰抹黑俄、围剿俄。美国参众两院首先邀请泽连斯基线上演讲,此举立刻引发欧洲各国、英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纷纷效仿,邀请泽连斯基对这些国家国会做线上演讲,这在西方从未有过的,大大提高了泽连斯基的国际知名度。

俄纠正误判:
抓捕,或斩首。
 
12. 战争后果误判

俄方原先认为,此战可快速结束,对俄影响不大。

但事后证明:
小小的俄乌冲突,演变为决定俄罗斯生死命运的大战。整个西方祭出空前的打击手段,让俄陷入国家存亡危机中。

 

这是俄方严重误判。


俄纠正误判:
加快彻底打败乌克兰。
 
13. 对西方制裁程度误判

俄在战前,或许估计美西方对俄制裁的水平,大概就类似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的规模和水平。但开战后,美西方竟然对俄实施了空前规模的超级制裁,这是俄始料不及的。

美疯狂制裁俄,有三个目的:
第一,对俄往死里制裁。
第二,拖垮欧洲。
第三,制裁给中国看。

俄纠正误判:
美西方对俄制裁牌,几乎用尽,且,制裁对美欧反噬效果显露。接下来,俄反而可以放开手脚,打击乌克兰,以期尽快逼迫乌投降签和约。

14. 对俄内部误判

普京原来只考虑乌克兰问题,却忽略了内部问题,而且就在身边的内奸祸害。

开战前,拜登屡屡信誓旦旦地预告:
俄将于某日入侵乌克兰。

普京心里很清楚,其实这正是俄罗斯计划。

开战后,赴乌克兰的俄军官兵手机等私人信息被大量泄密,俄方多名将领被精准打击。

这证明,俄核心高层有内奸。

俄纠正误判:
抓捕核心层内奸。

据报,近日俄罗斯逮捕了大批内奸。美西方期待的俄内乱风险被基本排除。
 
15. 对俄财政误判

前述一系列误判,必然导致财政预算误判。战争时间延长、规模扩大、武器升级、投入兵力增多、后勤量增多等等,所有环节每天都在增加开支,俄却不能像传统战争那样,掠夺对方国家财富,以战养战。

俄财政相当困难,通胀估计达20%。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俄有能力解决财政问题。
 
16. 对俄国策方向误判

从戈尔巴乔夫执政以来,追随西方就是苏联、俄罗斯的国策。普京执政后,并没有改变西方化国策。

但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让普京和俄罗斯人民觉醒:俄西方化,此路不通!

此次俄乌战争,让普京和俄罗斯人民彻底抛弃了对西方的幻想。

俄纠正误判:
彻底抛弃“向西看”国策,转而“向东看”。加强与中国全面战略合作,成为俄罗斯人民的共识,是唯一正确的国策。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危机管理 陈洁华”)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