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肖志夫:北约“新战略概念”剑指中国,我们怎么办?
点击:  作者:肖志夫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3 10:04:12

 

1.jpg
【2021年6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参加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峰会】

 

2022年4月10日,美国中文网发表美国知名时事评论员ksliu的文章《“北约”针对中、俄的“新战略概念”》指出,4月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北约外长会议,邀请了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代表参加会议,并讨论了北约的“新战略概念”,就是把“中国威胁”因素考虑在内后北约面对新的安全挑战所作出的反应。

 

北约是美国豢养的“鹰犬”

 

北约,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简称,是北美与欧洲国家为实现防卫协作而建立的一个国际军事集团组织,成立于1949年8月24日,总部位于比利时布鲁塞尔。北约拥有大量核武器和常规部队,是西方的重要军事力量。这是二战后资本主义阵营军事上实现战略同盟的标志,是马歇尔计划在军事领域的延伸和发展,使美国得以控制欧洲联盟的防务体系,是美国世界超级大国领导地位的标志。

2.jpg

【北约标志】

 

有资料显示,北约年度军费开支从2018年起突破1万亿美元,而美国的军费开支占到北约整体军费开支的72%。同时,美国在北约会费(共同经费)中的占比高达22%。这意味着北约机构的正常运转和整体的军事防御能力已过度依赖美国,特别是在情报、监控、侦察、空中加油、弹道导弹防御系统和空中电子战等方面。

 

“有钱就是爷”,何况美国本身就是北约力量的中坚组成部分,毫无疑问,北约必定对美国唯命是从。北约成立后,美国发动的每一次侵略战争北约和北约成员国从不缺席。

 

北约服从美国的战略国策

 

在冷战期间,美国的头号敌人是苏联,所以北约的战略目标主要是防范以苏联为首的华沙条约组织的大规模军事入侵。

 

随着1991年苏联的解体,冷战结束,中国就立即成为美国的“下一个目标”,美国前任国防部长卡特曾在海军战争学院一次演说中不经意间亮出了美国一张百年战略底牌:运用冷战搞垮苏联的模式接着解决中国!

 

为了配合美国的战略转移,1999年4月23~25日北约19个成员国领导人在华盛顿召开会议,在纪念北约成立50周年之际,发表了北约新的《联盟战略概念》。其核心内容是一改1949年《华盛顿公约》第5条规定只有在成员国受到军事进攻时才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采取集体自卫行动的宗旨,提出北约可以采取非第5条规定的行动,即在没有受到外来入侵的情况下,北约也可以对外进行军事干预。标志着北约的性质已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即由防卫型转为进攻型、由区域性防御组织转向地区性甚至全球性的“危机干预”组织。

 

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1999年5月8日,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用导弹野蛮袭击了我国驻南联盟大使馆,造成正在使馆中工作的新华社记者邵云环、《光明日报》记者许杏虎、朱颖不幸牺牲,同时炸伤数十人,使馆馆舍严重损毁。

3.jpg
【2020年9月7日,格鲁吉亚与美国等北约国家在第比利斯附近的瓦贾尼军事基地举行年度联合军演。新华社发(塔穆娜摄)】

 

首次把“中国威胁”写入北约公报

 

2021年6月14日,北约30国领导人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了为期一天的高峰会议,在北约历史上第一次把中国作为新的威胁写进了《布鲁塞尔高峰会议公报》。《公报》说,“中国日益增强的影响力和国际政策可能带来挑战,我们需要作为一个联盟共同应对”,“中国的野心和自信行为,对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和与联盟安全有关的领域,构成了系统性挑战。”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都认识到中国在军事上的重大投资、连续不断的胁迫行为,和他们对我们安全不断增长的影响,我们作为一个联盟,必须对此作出反应。”

 

在这次峰会上,北约领导人一致同意在2022年6月的马德里峰会上及时制定下一个战略概念——“北约2030”议程:随着北约适应日益增长的全球竞争,此次峰会正值北约联盟面临的关键时刻不可预测的威胁,包括恐怖主义、网络攻击、破坏性技术、气候变化,以及俄罗斯和中国的威胁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提出的挑战,坚强地站在一起,面对一个更不可预测和竞争更激烈的世界,这就是北约2030年倡议的目的。

 

今年4月7日的布鲁塞尔北约外长会议,就是为今年6月马德里峰会做准备。

 

北约效忠于美国“打垮中国”的终极目标

 

随着美国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战略国策的确立和“重返亚洲”战略重心的转移,北约如影随形,及时把魔爪伸向了亚洲,北约主要成员国争相到中国南海维护“自由航行”。

 

我们看到,这次布鲁塞尔北约外长会议,与以往不同的是,邀请了8个非成员国外长出席,其中包含4个亚太国家,分别是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和韩国,其中日、韩两国更是首次受邀,这绝不是偶然的。有日媒声称,“北约希望深化与亚太国家的合作,以阻止中国在俄乌冲突中支持俄罗斯”;韩媒则表示,北约外长会议首次邀请亚太国家参加,一方面表明乌克兰事态绝非俄罗斯与北约之间的事情,而是全球安全问题;另一方面也显示北约试图扩大其外部范围,这将成为北约参与美国主导的印太战略的契机。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这次北约外长会议上声称,北约各国外长在会上讨论了北约的新战略构想,该构想“将首次考虑中国在全球舞台上日益增长的影响力和‘胁迫性’政策”,“北约须加强采取共同政策应对中国”。“北约2030”议程第八条建议明确指出:“中国的崛起从根本上改变了权力的平衡,北约的下一个战略概念将有助于该联盟为应对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和安全威胁的世界做好准备。”

 

众所周知,俄乌冲突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北约东扩,让俄罗斯深深地感受到国家安全正在遭受严重威胁,加之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在冲突爆发之初,频繁地煽风点火,蓄意制造恐慌,直接导致战争的爆发。不可否认,北约的疯狂东扩就是这场乌克兰危机的“祸根”。

 

作为麻烦制造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不仅不感到自责,反而向中国发难,“我们看到,中国一直不愿意谴责俄罗斯的侵略,中国与俄罗斯都不尊重各国选择自己道路的权利。”他将中国划为“威权国家”,称中国“对北约的安全和民主制度构成系统性挑战”。他还煽动称:“威权国家正在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民主国家应当团结起来保护我们的价值观。”他以安全为由,声称北约将深化与亚太伙伴的合作,包括军控、网络安全等领域。很明显,北约不仅要把中国作为“新战略概念”的目标,还要联合中国周边国家一道对付中国。

 

4月6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斯托尔滕贝格会晤时,重申了对北约的亚太伙伴以及“新战略概念”的支持。

 

我们不难想象,一旦北约配合美国通过乌克兰战争搞垮俄罗斯,或者迫使普京下台,导致俄罗斯分崩离析,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毫无疑问,他们会继续配合美国对中国形成全面合围态势,然后实施终极绞杀。

 

我们必须认清形势,俄乌冲突本质上是俄罗斯与美国北约之间的较量,而美国北约的“下一个目标”就是中国。这也是为什么这一次美国和北约都不肯直接出兵干预俄乌战争的原因所在,因为美国的全球战略重心是在印太而不是欧洲,美国的头号敌人是中国而不是俄罗斯,美国不肯陷身乌克兰战争。

4.jpg

【中俄军事合作】

 

针对北约“新战略概念”剑指中国,我们该怎么应对?


本人有几点不成熟的意见:

 

1、中俄合作,勿忘“唇亡齿寒”。毫无疑问,中俄属于利益相互依存关系,我们口头上喊得很热闹,中俄合作“没有止境、没有禁区、没有上限”,但迫于种种压力而没有真正落到实处。需要发挥中国智慧,把中俄关系打造成“不是同盟超出同盟”的紧密关系。

2、抓住机遇,一举解放台湾。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根本问题,对于美国,是遏制中国崛起的一把枷锁;对于中国,是制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心腹之患。当前正值俄乌酣战之际,以美国为首的北约正忙于支援乌克兰的抵抗,给我们解放台湾创造了一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趁他们首尾不能兼顾,一举拿下台湾,同时也是对俄罗斯兄弟的最好支援。其实,我们什么时候都不缺机遇,缺的只是伟大领袖毛主席那种敢与敌人同归于尽的斗争精神!从这一点看,普京不愧为毛主席的好学生!

 

3、利益驱动,离间“反华阵线”。这是本人的一贯主张,就是高举“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大旗,以“一带一路”为平台,以市场为导向,以利益为驱动,抓住“资本逐利”这个牛鼻子,以“经济牌”破解“民主牌”,“强拆”以美国为首的“反华统一战线”,使美帝遏制中国和平崛起的企图彻底破灭。

 

4、积极作为,粉碎“六月企图”。北约2030“新战略概念”定于今年6月马德里北约峰会上发布,虽然9条建议已经基本成形,但还没有最终敲定。我们应该利用剩余1个多月“窗口期”做工作,争取有利于中国的结果。其实,北约30个成员国并非铁板一块,各有自己的利益诉求,只要认真分析研究,我们是可以有机可乘的。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特约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作者授权首发)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