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风留痕:乌克兰的“追身箭”能否破得了俄罗斯的“拖刀计”?
点击:  作者:风留痕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3 09:27:47

 

1.png

在对基辅进行了一轮激烈的攻击之后,俄军突然撤走了围攻的部队。乌军则乘机反攻追击并“收复”了部分失地。俄军并非真的败走而是重新部署,所以更像是一招“拖刀计”“回马枪”。而乌克兰果断地反攻并要在顿巴斯决战,也就是并不怕中招,而是追着打。这更像是用“追身箭”来破“拖刀计”。

俄军在实现了第一阶段任务目标之后,立即撤走围攻基辅的军队。如今正在重新集结部署。这肯定是在进行一次重大的战役战术调整。而拿下顿巴斯是近期的首要目标。

 

而乌军采取的则是追击战术,追着撤退的俄军打。根本不在乎俄军是否在玩“拖刀计”“回马枪”。不仅是乘机反攻,还不断增兵准备在顿巴斯与俄军决战。如果说俄军使用的是“拖刀计”,那么乌军使用的就是“追身箭”。以“追身箭”来破俄军的“拖刀计”。

 

那么,这乌克兰的“追身箭”能否破得了俄罗斯的“拖刀计”?

 

尽管俄军把攻击基辅的军队迅速地撤走,可要说俄军是败走基辅也确实说不过去。一方面是俄军已经重创了乌军的大部分重要装备和基地设施。重要的是掌握了制空权。而此前的乌军基本上分散行动,短时间之内是不可能集结成大部队作战。只要无法集结成集团军,就难以对俄军进行反攻。

 

尽管有人说俄军面临的是后勤补给和兵力困难,可乌军比俄军更困难。尽管美欧给乌军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装备,且不说能否运往前线还是回事,就是运到了乌前线军队手中,目前的这些武器对俄展开大反攻也是不可能的。能防得住俄军的进攻就不错了。所以,俄军的撤退不是败走,而是主动战术撤退。是为了重新展开新的攻击。这就是一招“拖刀计”。

 

另一方面,基辅是大都会。尽管俄军火力强大,一是顾及大规模的杀伤和破坏,二是采取袭扰游击战术的乌军也确实可以给俄军带来重大的伤亡。三是普京恐怕也未必一开始就想或希望能够不计代价地拿下基辅。摆出拿下基辅的架势,更像是为了逼泽连早早谈判。

 

如今,乌克兰方面声称大反攻已经取得了基辅战役的胜利。下一步就是要在顿巴斯与俄军决战。这也就意味着,还是要不顾一切追着俄军打。直到把俄军赶出乌克兰。这“追身箭”是一射到底。

 

那么,乌克兰哪来的这份信心?

 

一是,俄军在一轮闪电攻击之后,已经显露出疲惫的迹象。四面出击的结果,并没有拿下乌克兰的重要城镇。即使是主攻的马里乌波尔到现在还是没有拿得下来。俄军大量的人员伤亡可能也影响到信心。因此不得不对战略战术进行重新调整部署。此消彼长,这反而给乌克兰长了士气。

 

二是,在俄军撤退或重新部署之际展开反攻或攻击,自然更能占得便宜。

 

三是,迅速“收复”基辅周边的失地,并重新部署或筑固阵地,显然可以增加未来俄军攻击基辅时的难度。而乘机反攻到顿巴斯地区,在这一地区摆开决战的战场,显然可以减轻基辅的压力。实际上就是尽量阻止俄军在基辅展开最后的决战。这可能是最主要的目的。

 

四是,迅速有效反击,也可以增加美欧对乌克兰的信心。看到胜利希望或可以给俄带来更大的消耗的情况出现,自然地也就更愿意为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装备。甚至于可以提供更致命的大杀器。重要的是乌克兰又不想“投降”了。

 

如今,坦克已经运进来了,S300也运进来了。美国的王牌无人机也运进来了。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

 

重要的是,或许可以通过不断地深度介入引发美欧直接与俄交战。美欧看到的胜利的希望越大,介入乌战场之中的野心也就越大。

 

此前,拜登一会儿提出要颠覆普京政权,一会儿又突然冒出来一句要亲自上乌克兰战场与普京对决。看似痴呆性言论,实际上则反映出来的是拜登与俄直接开战的跃跃欲试的心理。

 

而目前美军不仅提供的致命性武器在升级,防长更是直接公开向在美接受训练的即将返回乌战场的乌军人员进行动员讲话。这意味着美军直接介入战争的程度在加深。由于俄美军事热线已经失联,双方发生意外冲突的可能性大增。

 

而目前马里乌波尔的亚速营里,如果真的有美国高级军官或将领,美军直接进入乌克兰进行特种作战营救的可能性也非常之大。

 

俄方面的透露出来的是,亚速营里的确存在外国“雇佣军”而不是“军官团”。意味着这些人没有战俘的待遇。这使得美国北约更焦虑。

 

现在各方对这些人的存在与否都是讳莫如深。俄罗斯想着如何活捉?而美国则想的是如何营救或保全?泽连如何对待这些人可就难猜了。或许正是因为这些人的存在,俄军的攻击才如此小心翼翼地打了这么长时间还没有拿下。

 

正是因为看到了这一点,泽连咬牙也要反攻或拖延时间,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美国拖进战场。即使是能够把东欧的一些小国拖进战场也是好的。正因为如此,日前俄方才警告美国目前的做法很可能导致俄美直接开战。

 

如今,乌克兰方面主动提出要在顿巴斯决战。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对外表示,俄乌在顿巴斯地区的争夺战,将会类似于第二次世界大战,还强调说这是真的,顿巴斯战役会包括各方面大规模机械化作战。

 

这话里有话。虽然不直说是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显然指的或希望的是美欧直接介入或深度介入顿巴斯决战。

 

其实,泽连早就威胁说过,乌克兰是在为西方自由世界为欧洲而战。言外之意就是此战关系到了自由世界的前途利益。牺牲乌克兰就是牺牲美欧的利益。泽连可能从开始就认为美欧会为了乌克兰而战,或不会抛弃乌克兰不管。现在依然还想把美欧拖进战争之中。因此,他才主动招惹普京大帝。

 

目前,美国正在越来越深度介入乌克兰战争之中,这是普京不能不考虑的事情。而随着美欧提供的重装备不断进入战场之中,乌军的士气肯定会有所提振,战斗力自然也会得到加强。尽管这不会影响俄拿下顿巴斯的决心,可对拿下基辅的决心应当是一个考验。

 

那么,普京面对乌克兰的反攻或决战顿巴斯的架势,也就是面对泽连的追身箭会如何应对?

 

不管怎么说,“解放”顿巴斯的目标不会改变。既然乌军已经前出,甚至可能已经是大规模的集结,这就有利于一鼓作气地集中火力全歼。那俄军就完全可以反手一刀挥向乌军。拖刀之计也就实现。

 

但问题是,虽然乌方欲寻求在顿巴斯决战,但会不会采取大兵团作战的模式还不一定。乌方很可能是虚张声势,很可能还是分散兵力在各个小城镇村庄,依然还是把当地没有逃出的普通人做“肉盾”。俄军的分散清剿还是耗力费时的持久战。

 

解放顿巴斯应当是没有问题,但问题是还会不会攻击基辅。正如车臣的卡德罗夫说的那样,“不破基辅,谈判就没有意义”。不拿下基辅或不强力攻击基辅,泽连斯基就还会存在幻想和信心。就一定会继续拖延时间。而俄的安全问题依然还是没有解决。

 

重要的是,不拿下基辅,美欧就不会介入到谈判中来。而单纯的俄乌协议,得不到美国的认可,就难以有效执行。

 

其实,目前最关键的是不知道泽连到底是怎么想的?

 

泽连的表态总是忽左忽右或前后矛盾。而泽连近来的表态也与乌官员的表态严重地不一致。

 

乌克兰外长说,已经取得了基辅战役的胜利,接下来要与俄在顿巴斯决战。而泽连在大放了一顿厥词之后,又突然在9日表示:“乌克兰除了与俄罗斯进行谈判外没有别的出路”,他再次强调“愿意在任何时候就任何话题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进行会谈”。

 

这可以理解成为,泽连是借此意在争取军事部署和美军重装备到位的时间。也可以理解为泽连斯基早就失去了对政权或局势的掌控。也就是说他早就只是一个傀儡总统。实际上目前乌政府已经被拜登所控制。要是这样的话,那事情还真的不好办了。

 

拜登是誓要用一场持久战消耗掉俄罗斯,同时借助长期的制裁促进俄彻底崩溃。他甚至于都在极力地把波兰捷克等东欧小国拱进战火之中,这样就可以把欧洲拖进战火之中。而美国却可以在背后支持不与俄直接冲突。

 

这么做是因为法德一直与美国离心离德。虽然表面上强硬,可实际上法德却正在不知不觉往回使劲。那就是希望能够尽快结束战争,支持乌克兰走中立路线。

 

欧盟虽然增加了对俄的制裁,也做出了对俄煤碳禁令。但一是在石油和天然气问题上不前进一步,二是煤碳禁令还要在120天后实施。4个月后乌克兰早就中立了,制裁恐怕也就自动解除了。这显然还是一种敷衍。

 

美国自身在增加对乌军援,还派回了在美直接受训的乌军。军火“租借法案”也已经通过。还在鼓动欧洲国家给予更多的军援。这显然是要打一场持久战。

 

可是,德国却突然表示,对乌的军援已经到了极限。德军必须为自身和欧洲保存实力。这就意味着德国是不会增加对乌军援了。也就是不支持打持久战了。而德方也一再表态愿意成为“担保人”,也就是支持乌克兰走中立路线。

 

法国总统马克龙虽然还没有表态,但也似乎从一开始就没有为乌克兰提供过多少武器。积极斡旋就是为了促成停战。

 

马克龙早就说北约已经脑死亡,甚至是反复威胁要退出北约。如今法国正在大选战,马克龙自然无暇表态。但他的最大竞争对手小勒庞却公开表态一旦当选就退出北约。这表明退出北约不受美国控制,在法国已经接近于主流思维。这决定了法国要带领欧盟走独立路线。

 

虽然英国承诺继续为乌克兰提供一个亿英镑的军事和财政援助,约翰逊也亲自访问了乌克兰,并承诺坚定地支持。但约翰逊却谈到了与乌的贸易和乌克兰的战后重建问题。显然他已经在为战后介入做准备了。

 

与约翰逊同一天到访的还有奥地利总理内海默。不管奥总理给予了什么承诺和表态,但奥地利中立模式正是乌克兰所需借鉴的模式之一。而据报此君随后将访问奥地利,这很可能意味着乌克兰将不得不走或借鉴奥地利模式?

 

而在与约翰逊的会晤中,在谈到进行中的乌俄谈判时,泽连斯基强调,和平协议应为乌克兰提供有效安全保障机制。显然这是在向约翰逊发出“担保人”的请求。也就是说,泽连斯基已经坚定了走“中立”路线。这就与拜登的目标不一致了。

 

尽管美国与北约介入的深度增加了,但同时也透露出美国与法德之间分歧矛盾的增加。而这却是对拜登严重的不利。

 

所以,目前普京未必想的是速战速决,也不应当太着急。不管是对待战争的走向,还是对待制裁的态度,美国与欧洲大国有分歧,欧洲内部也有重大的分歧,这就对俄罗斯更有利。太急于结束战争,或太过于激烈对乌攻击,反而有可能促进美欧的立场统一。

 

因此,对于普京来说,目前的重点是玩好“拖刀计”这一招。既然乌克兰愿意接招,或还想以一招“追身箭”来破招,那就将计就计地打好顿巴斯地区的“决战”或打好基辅外围战。打痛了泽连才会积极认真谈判。而只要泽连积极认真地谈判了,拜登的拱火大计就会失败。所以,普京目前需要的是驰张有度或不急不缓地打好局部战役。

 

当然,最有可能改变战争走向或许就是马里乌波尔之战。不管死活,只要证实了北约军官团在亚速营的存在,就会在美欧国家掀起政治风暴。当然最好是抓活的。美国要么直接参战,要么坐下来谈判。目前拜登的歇斯底里很可能与亚速营中存在的军官团有关,他在后悔没有及时把这些人招回。也可能是在与普京私下交涉不果所引起。

 

总之,俄军的撤退也好,重新部署也罢,显然就是在使用拖刀之计。而乌军意识到也好,想乘机追击也罢,又或许是出于其它的什么目的。集结和前出的部队肯定有利于俄军集中力量反手一刀的横扫。顿巴斯决战乌军投入多少就会损失多大。美欧分歧日益明显,料拜登也不敢玩真的。但也确实不排除拜登派特种兵进入马里乌波尔救人的可能。也不排除在俄军拿下马里乌波尔的最后一刻,拜登与普京人质交易的可能。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动态大参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