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李光满:我们注定要经历一个艰难的大变革时代,中国准备好了吗?
点击:  作者:李光满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2-04-10 09:12:43

 

1.jpg

俄乌战争或许正在成为一个重大历史变革的转折点,而且这个重大历史变革一定是剧烈的,甚至是严酷的。

我们先看看以下近期发生的事件。

一,4月7日,在联合国大会投票中,以93个国家赞成、24个国家反对、58个国家弃权(不包括未投票国家)的投票结果,暂停了俄罗斯在人权理事会的成员资格,这是历史上第二次中止一个国家在人权理事会的资格,上次是2011年中止了利比亚的成员资格。这次投票与上次联合国大会谴责俄罗斯决议的投票不一样的是,投反对票、弃权票和不参加投票的国家明显增加,相加在一起的总票数要多于投赞成票的国家,从投赞成票和投反对票、弃权票、不投票国家的人口看,后者明显大于前者,前者多为发达国家,后者全部是发展中国家,形成了明显的两个阵营。投反对票的古巴在大会发言中表示,“今天是俄罗斯,但明天可能是我们的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那些不向统治利益低头并坚守捍卫其独立的南方国家。”

二,4月7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节目宣读了一份报告:一架疑似属于北约国家的战斗机藏在塞尔维亚民航飞机下方一公里处,拿数百名乘客的生命作掩护,进入俄罗斯领空。由于塞尔维亚是唯一拒绝制裁俄罗斯的欧洲国家,也是唯一拥有飞往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航班的欧洲国家,一架北约军用飞机“利用”塞尔维亚民航客机作掩护进入俄罗斯领空,一方面可能引起俄罗斯误判而发射导弹,另一方面可以破坏塞尔维亚与俄罗斯之间的关系。2020年9月8日、2020年9月9日、2020年9月10日,美国空军侦察机就曾“利用”马来西亚客机作掩护进入我国广东、海南沿海进行侦察。1983年南朝鲜民航“波音-747”之所以在苏联领空被击落,就是因为同时有一架同样由波音747改装的美国间谍飞机进入苏联领空,而且那架南朝鲜客机不听警告,直飞苏联核武器基地最终导致被击落。最近解密的调查报告显示,那架南朝鲜客机因为飞行员操作失误“误入苏联领空”,苏联不承担责任。

三,近期,美国在操纵乌克兰将俄乌战争长期化、与欧盟联手出台第五波对俄制裁方案的同时,没有忘记将攻击的矛盾对准中国。最近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威胁中国:中国应该从西方对乌克兰问题的协调反应中“吸取正确的教训”,即中国大陆“武力夺取台湾”的任何行动都是“不可接受的”。美国财长耶伦表示,如果中国大陆“侵略”台湾,美国有能力和决心,采取与制裁俄侵乌同样的行动。美国宣布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将于近期“访问”台湾地区,虽然其行程因佩洛西确诊新冠而推迟,但我想佩洛西对台湾地区的“访问”一定会成行,如果佩洛西最终抵台湾“访问”,那就不是一般的触碰中国红线的问题。

四,美国最近公布的2023财年国防预算案批准的军费高达8133亿美元,日本、韩国近年来也一直在大幅增加军费,俄乌战争爆发后,欧洲各国增加军费的呼声高涨,特别是德国宣布在年度预算中增加1000亿欧元军费,并决定将每年的军费预算提高到2%。现在中东、南亚、东南亚等地区各国的军购都在大幅增加,全球许多国家都在争相购买先进武器,二战后,全球的战争硝烟从未有现在干柴烈火般随时可能熊熊燃燃起来。

 

五,近期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发动了一场声势颇为浩大的外交战,德国宣布驱逐40名俄罗斯外交官,法国宣布驱逐35名俄罗斯外交官,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宣布驱逐俄大使并外交降级,还有比利时宣布驱逐21名俄罗斯外交官,荷兰宣布驱逐17名俄罗斯外交官,爱尔兰宣布驱逐4名俄罗斯外交官,捷克宣布驱逐1名俄罗斯外交官,波兰宣布驱逐45名俄罗斯外交官,日本宣布驱逐8名俄罗斯外交官,挪威宣布驱逐3名俄罗斯外交官,英国外交、联邦和发展事务大臣特拉斯对北约国家表示,与俄罗斯接触的时代已经结束。我相信随后,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也都会宣布驱逐俄罗斯外交官,甚至可能会有国家宣布与俄罗斯断交。

六,3月29日,俄罗斯和乌克兰在土耳其总统府举行的新一轮面对面谈判取得重大突破,在这次会谈中,俄罗斯收到了一份乌克兰方面的书面建议,乌克兰方面同意,愿成为国际法律保障下的永久中立、不结盟、无核武器国家,并开列了对乌克兰给予安全保障国家的建议名单,放弃加入任何军事联盟,不在其领土上设立外国军事基地以及外国驻军,没有俄罗斯及其他安全保障国的同意,不举行军事演习。在接到这份书面建议之后,俄国防部已宣布大幅减少在基辅和切尔尼戈夫方面的军事行动,为下一步会谈取得进展创造条件。然而就在俄罗斯从基辅等地撤军之后,乌克兰突然爆出了俄军在布查实施大屠杀的视频和图片,再然后,乌克兰突然对俄乌双方此前在谈判中达成的共识反悔。4月7日,乌克兰国防部副部长马利亚尔表示,乌克兰寻求加入北约的目标已经写入宪法,不会改变。她说,当我们收复领土后,我们才能设定其他目标。最后,加入北约已经被写进了我们的宪法,所以这不是一个问题,没有必要再讨论。俄乌谈判就此回到了原点。4月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乘火车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并与乌总统泽连斯基会面,宣称将在访问期间商讨向乌提供俄制防空导弹。

以上这些事件告诉我们什么?我们能够从中嗅到什么味道?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分析和判断。

第一,随着乌克兰对俄乌两国前期谈判立场的反悔,近期两国通过谈判来结束战争已几乎不可能。俄罗斯如果想在谈判桌上取得成果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在战场上取得胜利,然而最近俄罗斯在乌东地区特别是顿巴斯地区的战事并不顺利。马里乌波尔仍然没有完全拿下,如果这种状况持续,就可能使这场战争长期化,这对俄罗斯极为不利。

第二,不管俄乌战争最后的胜负如何,世界格局都已经彻底改变。一个围剿和绞杀俄罗斯的长期、综合和混合战争已经开始,俄罗斯与以美国为首的整个西方世界形成了一个相互对立的世界。俄罗斯已经陷入空前的“孤立”,这种“孤立”不仅是地理、政治和军事上的孤立,也是金融、经济和科技上的孤立,我们暂且称之为“俄罗斯孤岛”。“俄罗斯孤岛”的命运将会如何发展,我们还需观察。

第三,从北约军机“利用”塞尔维亚客机进入俄罗斯领空这一事件可以看出,美国及西方在策划布查事件之后,又在策划一个针对俄罗斯的新的栽赃陷害事件。其目的是要像导演布查事件将俄罗斯置于人类大屠杀的魔鬼形象一样将俄罗斯再次置于全世界道义的火刑架上焚烧,这次的目的很可能是企图剥夺俄罗斯在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我们一定不要低估了美国及西方这次要将俄罗斯置于死地而后快的决心和意志。

第四,最近,美国高官不断放话,以西方“团结一心”实施对俄罗斯的制裁来威胁中国。让中国不要谋求武力统一台湾,否则会受到俄罗斯一样的制裁,而且还有意混淆俄乌冲突与中国统一台湾性质的不同,统称为“侵略”,即俄罗斯对乌克兰是“侵略”,中国大陆解放台湾、统一国家也是“侵略”,这是有目的的造势,把中国大陆统一国家的行动置于非正义的位置,审判和制裁中国。同时,还宣布佩洛西将“访问”台湾地区,这到底是什么意思?最近美国正在采取一种行动,就是将中国与俄罗斯捆绑在一起,因为中国没有谴责俄罗斯而谴责中国,不仅要孤立俄罗斯,而且还要孤立中国,不仅要形成“俄罗斯孤岛”,而且要形成“中俄孤岛”,不仅要从道义上审判俄罗斯,而且还要审判中国,因为俄罗斯而株连中国,不仅要彻底摧毁俄罗斯,而且还要让中国受到株连。在俄罗斯问题上,无论中国做什么,无论中国采取什么立场,美国最终都不会放过中国,因为俄罗斯只是美国的现实威胁,而中国才是美国长远的终极威胁。因此美国的终极目的是要形成“中国孤岛”,全面彻底地孤立中国,如果俄罗斯不倒,还能形成“中俄孤岛”,如果俄罗斯倒了,最终将会只剩下“中国孤岛”。

第五,因此,面对美国及西方图谋的“俄罗斯孤岛”,中国不可能置身事外。有些人认为,中国应该在美俄对抗中超脱一些,等待俄美两国两败俱伤,再下山摘桃子,这其实是一种变相的绥靖主义。中国不能,美国也不会允许中国脚踏两只船。从目前形势看,俄罗斯短期甚至中长期都会陷入极端被动状态,甚至可能被美国及西方打垮摧毁。而在俄罗斯被打垮和摧毁之后,中国绝不可能从这场对抗中摘到什么桃子,而只可能独自面对美国及西方的全力围剿。那个时候,中国连俄罗斯这样背靠背的支撑都没有了,唇亡齿寒,俄罗斯亡了,中国所承受的战略压力将会更大。虽然我们常说任何时候都不要靠别人,而要靠自己,但在国际关系中,没有朋友没有盟友的国家活得将会非常艰难,有人说那就跟美国做朋友呀,可美国会跟你做朋友吗?美国会把你当朋友吗?美国有朋友吗?美国的哪个朋友不是被美国敲骨吸髓,抽筋扒皮?何况是中国这样一个美国确定的最大战略敌人?美国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消灭中国,中美不可能成为朋友。

 

第六,美国及西方对俄罗斯采用的极限手段超出了我们此前的所有认知,也打破了美国及西方所谓的价值观和国家信用的底线。美国及西方的价值观崩溃了,美国及西方的国家信用崩溃了,所有的伪装、羊皮都被撕去了,最后露出来的只是那个殖民时代的殖民者,是当代金融资本主义的恶魔。为了配合当前美国正在进行的美元加息周期和美联储缩表,为了达到收割全球财富的目的,为了使美国摆脱当前的经济和金融危机,为了维护金融资本集团、生物医药资本集团、军工资本集团等大资本集团的利益,美国会不择手段地对全世界发动军事和金融战争。现在世界正处于高度危险状态,美国利用俄乌冲突大做文章仅只是一个表象,而全面收割全球财富、摆脱美国国内的金融危机才是美国及背后财团的最终目的。

第七,美国的目标绝不仅仅是俄罗斯,美国的目标是继续维护自己对全球的霸权统治。要做到这一点,其最终所要摧毁的对象必然是中国。这是中国必然要面对而且无法回避的重大挑战,中美之间发生剧烈碰撞是必然的大概率事件。我们唯一要做的是如何去迎接这个生死挑战,利用这个挑战去发展和壮大自己。中国已经不再有大象躲在蚂蚁身后的可能,不再有韬光养晦的可能,不再有与美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可能,中美关系正朝着最坏的方向发展,矛盾、冲突、对抗甚至战争将成为中美关系的主线。美国对中国的攻击、威胁、绞杀也不会再有什么掩饰,从俄罗斯到中国,不会有什么区别,只会更严厉、更邪恶、更野蛮。

第八,世界已经进入一个高度敏感和危机四伏的时期,随时可能爆发世界性大战。试想,如果俄罗斯在美国的极限施压下面临经济甚至国家崩溃,如果有人想剥夺俄罗斯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按照普京说的“如果俄罗斯都没有了,还要这个世界干什么”的思想,美国及西方如果不给俄罗斯活路,不给俄罗斯生存空间,那么俄罗斯会给美国和西方留活路和生存空间吗?我想不会。那么一旦到这一步,俄罗斯的那些先进武器、核武器绝对不是吃素的,俄罗斯对美国、欧洲、日本发动核战的可能性将大为增加。如此人类将会陷入一场十分可怕的核战争灾难。那个时候,再来说谁是谁非已经晚了,再来谈人类的未来也已经晚上。俄罗斯是一个核大国,这一点包括美国在内的所有国家都必须予以承认和尊重,如果不承认也不尊重俄罗斯的核大国地位,最终受到惩罚的将会是美国及西方国家,也将是全人类。

第九,美国每年都在大幅提升军费开支,仍在投入巨资进行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发,仍在追求对全球其它国家军事技术和军事装备的碾压式领先,特别是美国加大投入研制新一代先进核武器、战术核武器、生物武器等。美国做这些都绝不是为了做做样子的,而是为了在现实中发动战争、维护霸权的需要,都是为了打败战略竞争对手的需要。作为美国最大战略竞争对手和最大战略威胁的中国,必然成为美国的主要敌人,是美国发动军事、政治、外交、舆论、金融和科技斗争的主要对象国。对此我认为当前中国在军事方面急需要做的,一是增加军费开支,达到GDP的2-2.5%,二是仍需大力发展先进核武器,对美国构成核威慑,这是作为一个大国在当前复杂而严峻国际斗争中所必须具备的战略威慑手段。三是加大投入研制各种先进常规武器装备,特别是AI战场感知系统、无人机(艇)和战场无人武器系统,加大各类型导弹储备,数量一定要足够多。四是一定要做好应对生物战、网络战、太空战的技术、系统和组织准备。

第十,中国台湾必将成为中美博弈的焦点,在台湾问题上中美之间爆发冲突、对抗和战争都是有可能的。美国之所以宣布派佩洛西“访问”台湾地区,就是要进一步踩踏中国底线,就是要进一步激怒中国,这是一种“切香肠”式的挑衅,中国必须在某一个点上采取断然手段,绝不能让美国、日本、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在台湾问题上肆无忌惮地挑衅中国。解决台湾问题,解放台湾、统一国家是中国崛起必然要经历的过程,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必须要实现的目标,是中国必须也必然要经历的重大的历史的考验,无法回避,也不能回避,我想只是时间和时机问题。

当前的国际局势显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俄罗斯打响了新世纪反美帝霸权的第一枪,中国怎么办?中国要想摆脱美国的围追堵截,要想打破美国图谋的孤岛,要想彻底打垮美国的霸权主义,就必须敢于亮剑,敢于斗争,敢于反击,敢于蔑视一切敌人。

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绝不会以温情脉脉的方式发生,绝不会以哥俩好的方式递进,绝不能文质彬彬,也不会是绘画绣花、温良恭俭让,而一定是你死我活的生死搏杀,一定是激烈、凶险、惨烈的战斗,需要的是精神、意志和血性,需要的是强悍、勇猛、刚烈,需要的是无畏、无惧、无敌。

这是我们注定要经历的一个艰难的大变革时代,中国准备好了吗?!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李光满说”)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