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今天的中国与当年的红色根据地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6-17 07:23:50

 

1.jpg

1928年5月,毛主席在井冈山写下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的文章。这篇文章分析了,为什么在中国,在帝国主义、买办资产阶级与大地主统治的地区内,会有红色革命政权的存在。

毛主席说,这样的情况在帝国主义国家内不可能发生,在帝国主义宗主国直接统治的殖民地内也不可能发生。只有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才有可能发生。这在当时的世界上是绝无仅有的现象。

我不知道,毛主席当时是不是了解过,其他殖民地国家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具体情况到底是什么样子的。但毛主席对中国的了解是比较全面和深入的。当然,当时的世界上,在殖民地和半殖民地的国家内,只有中国的革命有了明显的起色,特别是有了用革命的武装力量来反对反革命的武装力量,而且打下了不止一块红色根据地,而是好几块红色根据地。

毛主席讲到一个主要的客观原因,就是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所谓白色政权,就是反对革命的反动势力所掌握的剥削和压迫人民的政权。这样的政权当时在中国是分裂的,而不是统一的。之所以存在白色政权的分裂,原因在于,在每个白色政权的背后,就有一个或者几个帝国主义势力的支持。而不同帝国主义势力支持的白色政权之间,就存在着巨大的利益争夺。因此,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就是不可避免的。

在长征期间,发生过多次蒋介石命令红军经过的地区的白色武装来堵截红军,而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在追剿红军的情况。但是,那些不得不听命于蒋介石的地方白色武装,并不打算尽心尽力地攻打红军,反而会出现与红军谈判,给红军让路的情况。更为诡异的是,蒋介石的嫡系武装也并不打算尽全力来追击红军。他们只是想通过追击红军进入到那些分裂的白色政权的区域,以便伺机收缴这些地方武装的实力和地盘。这也就是红军在长征中虽然历经重大损失与挫折,却能够艰苦的战斗,最终能保持革命的火种,并抵达西北地区开拓新的革命根据地的一个重要原因。

各个地方的白色政权,不仅有帝国主义的支持,也有各地所在的地方豪绅利益的支持。而这些不同地区的地主阶级之间的利益,也是有着相当程度的冲突的。所以在一些帝国主义势力并没有完全达到的中国偏远地区,也有与蒋介石政府相对抗的地方白色政权及其武装力量。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全境中是很普遍的。虽然在蒋介石建立南京政府之后,有了东北易帜的变化,蒋介石企图统一中国的目标有了更为接近实现的可能,但直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前,这种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一天都没有停止过。

毛主席说,仅有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并不能让红色政权自发地生存下来,其中还有几个重要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革命力量在不断地进行斗争,并且使革命力量不断地向前发展,兴起一个又一个小的革命高潮。如果革命停顿了,不再继续向前发展了,红色政权的建立也是不可能的。正是因为经过大革命的洗礼,一些南方省地的革命力量经受过锻炼,培养了大批的革命骨干力量,这些力量最终成为使得中国革命不断走向高潮的重要原因。第二个原因,是有一支正规的红军力量。没有这样的军队力量,红色政权即使建立起来,也很难生存下去。有了一支正规的红军队伍,而不是只有工农武装的不太正规的民兵队伍如赤卫队,就能够保卫红色政权。第三个原因,是共产党组织的有力量,与它的政策的不错误。这就是说,有了红色政权,有了正规的红军,但如果没有坚强有力的共产党的领导力量,这些情况都不一定能够保证红色政权能够长期存在下去。同时,党的政策不能允许犯下一些重大的错误。重大错误的发生,会断送红色政权存在的根基,因为是致命的。当然,有一些小的错误是很难避免的。但对于小的错误,也要及时发现,及时认识,更有及时纠正。这才有可能避免更大错误的发生。后来发生的王明“左”倾路线,则是犯下了重大的政策错误,导致中国革命遭受到巨大的损失。这不幸被毛主席言中了。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之后,白色政权之间的战争基本停止了,但这时的红军与作为红色政权的边区政府,以及各抗日根据地的由共产党领导的民主政府,都已经有了较为强大的力量。再加上,国共合作,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国民党反动派再想吃掉红色政权,已经不太可能了。虽然在抗日战争期间,国民党顽固派一再发起一个又一个反共高潮,蓄意破坏抗战,蓄意打击共产党所领导的抗日力量,但这些倒行逆施最终都遭到了失败。

如果看看今天中国所面临的国际环境,比起当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红色政权的处境,确实是要好得多了。但是在力量对比上,国际垄断资产阶级即帝国主义一方还是略占一点优势的,不过这样的优势一来并不那么特别突出,二来这样的优势也还正在减退。然而,正如当年中国的红色政权面临白色反动势力的围剿时那样,在敌对力量的营垒里,虽然没有发生敌对营垒内部的相互战争,但他们之间的尔虞我诈和勾心斗角却从来没有停止过。所以,这种对中国的围剿本身是完全可以打破的。对于美国身后的那些仆从力量,我们完全可以进行分化和瓦解,集中力量敲打美国和日本,捎带手震慑一下澳大利亚。其他的小喽罗们就没有多大蹦跶的劲头了。

与毛主席当年在井冈山的情况相类似,我们有一支正规的人民军队,而且这支人民军队的力量还在继续增长。我们并不是在武器装备上具有什么更大的优势,当然在这方面能够达到更大的优势固然很好,但是我们更要依赖于我们人民军队和全国人民强大的精神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那种强大的精神力量。这种要压倒一切敌人的气概,这种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气概,是战胜任何敌人的最重要的精神力量。

我们更要不断加强党的领导,这是我们不断强大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同时我们党的领导更是中国相当重要的核心力量。没有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国家再大,武力再强,也不一定就能发挥出它最极致的力量。党的领导是我们战胜一切敌人,克服一切困难的重要保证。

在对待帝国主义大力围剿的斗争中,我们也要实施我们具有更高智慧的策略。对敌对阵营要分化瓦解,各个击破。同时能够团结过来的因素,我们一个都不放弃。把敌对阵营里的人拉过来的越多越好,让主要的敌人越孤立越好。如果我们在这些方面都尽量不犯大的错误,那么,帝国主义的围剿迟早会被粉碎。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北航老胡之闲话”,有修订)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北京市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