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乔新生:欢迎美国的病毒疫苗外交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3-20 08:17:27

  

 

美国、日本、印度、澳大利亚达成的病毒疫苗协议,对于扩大病毒疫苗的生产规模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印度是否会因此而失去生产病毒疫苗的主动权和控制力,这是另外一个需要考虑的问题
 
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印度领导人会议达成的最大共识是,加快病毒疫苗生产速度。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承诺,帮助印度增加病毒疫苗的产量。这对印度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作为世界上人口第二大国,如果有足够的疫苗,那么,可以确保印度人民安然渡过难关。

可值得人们玩味的是,到目前为止,美国尚未批准强生公司开发的病毒疫苗。美国已经承诺2020年底之前,帮助印度生产10亿剂病毒疫苗。这就不能不令人怀疑,美国强生公司在印度生产的病毒疫苗是否有效,印度总理是否有一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此前美国以及其他西方国家新闻媒体连篇累牍,批评中国所谓病毒疫苗外交,认为中国正在利用自己的病毒疫苗,提高国际社会影响力。中国政府实际上处于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中国增加病毒疫苗海外供应量是客观事实,但是,如果否定这样做会提高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显然不是客观事实。中国向其他国家供应病毒疫苗,必然会提高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增加中国的话语权。中国政府只做不说,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界各国表明,中国真心实意帮助其他国家摆脱困境。

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之所以对中国扩大病毒疫苗销售感到愤怒,原因不证自明。中国增加病毒疫苗的销售量,将会使美国囤积的病毒疫苗失去国际市场。

美国总统信誓旦旦,美国将会在总统上任100天内,实现全民病毒疫苗接种。现在看来,这项承诺有可能会提前完成。这就意味着美国生产大量的病毒疫苗,除了满足美国需要之外,仍然有巨大的存量。

美国大量的病毒疫苗存放在仓库之中,备而不用,可是,其他国家却因为缺少病毒疫苗,无法实现病毒疫苗接种计划。美国这样做的唯一目的只能是,获取垄断利润。

可是,中国不断增加病毒疫苗的生产量,并且免费或者低价提供给其他国家,显然冲击了美国的市场,或者说打破了美国垄断幻想,美国要是在病毒疫苗问题上保持沉默,才是咄咄怪事。

简单地说,资本主义的劣根性确定了,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强大的生物制药能力,并且已经生产出病毒疫苗,可是,美国并不急于向其他国家销售,当然更不会免费向其他国家输送病毒疫苗。美国正等待时机,向其他国家高价出口病毒疫苗

即使美国的欧洲战略盟友,在病毒疫苗短缺的情况下,也无法从美国在欧洲合作企业中获得病毒疫苗。这是资本主义的必然表现,也是美国与西方战略盟友关系的必然表现

印度作为一个生物制药大国,希望借助于美国的技术以及日本、澳大利亚的资金,生产病毒疫苗,满足本国需要并且向国际市场出口。但是现在看来,印度要想向美国出口病毒疫苗显然是不现实的。美国自己垄断病毒疫苗,并且禁止美国生产的病毒疫苗低价销售。美国垄断经营行为,将会给印度的病毒疫苗生产前景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

美国强生公司在印度扩大病毒疫苗生产数量,很可能会把印度变成美国生物制药企业的销售市场。这对印度政府来说,处境十分尴尬。如果允许美国强生公司在印度扩大病毒疫苗生产数量并且在印度销售,那么,印度本地生物制药企业将会遭受灭顶之灾;如果禁止美国强生公司在印度生产的病毒疫苗在印度市场销售,美国没有批准美国强生公司生产病毒疫苗在美国销售,印度很难将美国强生公司生产的病毒疫苗销售到美国。

表面上看,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达成的协议,给印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商机,但是,仔细分析人们就会发现,印度实际上成为了美国病毒疫苗的殖民地。也就是说,美国强生公司帮助印度生物制药企业生产病毒疫苗,而美国强生公司生产的病毒疫苗除了在印度本土销售之外,很难销往其他国家特别是美国。

这就是美国总统的如意算盘。除了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之外,印度是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对病毒疫苗的需求数量极大。印度本身不具有大规模生产病毒疫苗的能力,因此,希望借助于美国的资金和日本、澳大利亚的市场,扩大生物制药企业病毒疫苗生产规模。可是到头来,印度失去的不仅仅是美国的市场,同时也将失去生物制药企业发展的主动权。

当年美国生物制药公司把印度作为生物制药试验场,在印度生产化学产品。由于管理不善,造成严重污染,给印度人民带来巨大的灾难。印度政府痛定思痛,除了向国际社会呼吁,要求美国生物制药企业承担赔偿责任外,修改了本国的环境保护政策,并且制订一系列严格的法律制度体系,确保不会再发生类似的悲剧。然而,美国强生公司在印度生产病毒疫苗,固然能满足印度居民接种病毒疫苗的需要,可是,美国强生公司开发的病毒疫苗究竟是否有效,是否会产生副作用,谁也不敢保证。

更重要的是,美国已经囤积大量的病毒疫苗,美国普通民众已经实现普遍接种,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实际上向印度关闭市场的大门。印度成了美国强生制药公司产品的倾销市场。印度政府真的从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会谈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了吗?

中国国内一些学者错误地以为,美国帮助印度生产病毒疫苗,矛头直接针对中国。事实上,美国从一开始就希望垄断病毒疫苗市场。可是,美国政府没有想到,中国科技人员日夜奋战,已经生产出多种病毒疫苗,而且在其他国家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证明非常有效。这就使得美国通过生产病毒疫苗获取垄断利润的计划彻底破产。

美国试图借助于印度市场,扩大销售规模。而印度政府希望借助于美国的资金和技术,在印度生产病毒疫苗,表面上看,美国和印度各取所需,实现互利双赢。但是仔细分析人们就会发现,美国只不过是借助于病毒疫苗,抢占印度的市场。如果美国强生公司在印度扩大病毒疫苗的生产规模,那么,印度本地的生物制药企业将会失去本国市场。

由于美国强生公司生产的病毒疫苗并没有在美国国内销售,美国药品管理部门也没有批准美国强生公司的病毒疫苗全面使用,因此,印度政府在会谈中得到的是病毒疫苗,失去的是印度的生物制药市场和对外销售的机会

这就是残酷的国际形势。如果不了解美国的战略企图,不了解美国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推销自己的产品的策略,很容易被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达成的协议所迷惑。对于日本和澳大利亚来说,不管是美国生产的病毒疫苗还是印度生产的病毒疫苗,只要是有效的病毒疫苗,都可以接受。但问题就在于,澳大利亚市场规模相对较小,而日本在病毒疫苗问题上采取的是“拿来主义”,印度要想在日本销售病毒疫苗将会非常困难。只要了解日本本国市场外国产品的销售情况人们就会发现,日本是一个典型的“贸易种族国家”,日本市场上很少出现外国的产品,除非这些产品日本本地企业不能生产。

对印度政府来说,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签订这样的协议可能是无奈之举。印度作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迫切希望解决病毒疫苗问题。依靠印度本身的资金和技术,很难满足本国病毒疫苗接种的需要。借助于美国的资金和技术,扩大病毒疫苗生产量是必然选择。但问题就在于,美国强生公司借助于美国总统与印度、日本、澳大利亚领导人达成的协议,长驱直入,抢占了印度市场,印度虽然扩大了病毒疫苗的生产规模,可是,却彻底失去了病毒疫苗生产销售的主动权。这对印度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值得人们持续观察。

国家之间只有永远的利益。印度政府长期坚持不结盟的外交政策,目的是为了维护印度在印度洋地区的霸权利益。但是现在看来,美国持续介入,日本在印度洋地区日趋活跃,已经给印度带来了无尽的烦恼。印度为了抗衡中国,引狼入室,强化与美国的战略合作关系,放弃购买俄罗斯的武器,大量采购美国的军事装备,结果导致巴基斯坦从俄罗斯进口先进的军事装备,俄罗斯失去了部分印度市场,但是,却收获了巴基斯坦的订单,对印度政府来说,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相信印度政府会掂量掂量。

中国热烈欢迎美国“病毒疫苗外交”。如果美国大量生产病毒疫苗,对世界各国控制病毒扩散是一个好消息。不管美国是否会高价销售美国的病毒疫苗,只要美国有足够的生产能力,相信世界各国就会通过各种方式向美国施加压力,要求美国释放自己的病毒疫苗,满足世界各国的需要。

美国总是以世界领袖自居,站在制高点上,对其他国家颐指气使。如今美国拥有生产病毒疫苗的能力,并且与印度达成协议,由美国强生公司帮助印度生产病毒疫苗。但愿这笔交易能够满足印度人民的需要,提高美国的国际外交影响力。至于欧洲国家得不到病毒疫苗,是另外一个问题,毕竟欧洲国家奉行资本主义,他们当然了解资本主义巧取豪夺的本质,充分理解美国在病毒疫苗分配方面所作决策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