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外交国际 > 阅读信息
彭胜玉:中国“系统的以攻为守”应对美国打压的思考
点击:  作者:彭胜玉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3-16 08:16:21

 

1.webp (24).jpg 


拜登上台已经有一些时间了,结合当前美国透漏的信息,已经可以确定,拜登将继续各种努力打压遏制崛起中的中国。

个人认为,我们现在不应该再幻想我们和美国加深信任理解能让美国停止减少打压遏制。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根源不是因为中国想干什么,不是因为中国做过什么,做了什么,而是因为中国有能力干什么。中国想成为老大不是美国打压中国的原因,根源是美国认为中国有巨大的成为老大的潜力。

美中矛盾的根源,压根不是大国竞争。现在的美中,就是一个使劲让你不好,一个见招拆招。望你不好,阻你进步,是美国在各方面打压中国的根本目的,是美中矛盾的根源。人家使劲让你不好,我们努力见招拆招,是我们当前的总体应对策略。

美国打压中国的核心思路理念将是如下两点:
一、千方百计阻止中国进步;

二、各种办法和手段挖坑拖累中国。

一切的一切,就是要你不好。

但是,美国使劲让我们不好的情形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我们不能满足于见招拆招,中国还需要有一个系统的深远的大战略来应对这种将可能持续十几二十年的“美国使劲让我们不好”。这个大战略,不妨可以考虑“系统的以攻为守”。

中国要成立相应的办公室统筹应对美国各系统的打压遏制,以免政出各门、各行其是,缺乏战略统筹,缺乏长远和系统的运筹帷幄。

一、 以攻为守的理念和思路

要系统使用以攻为守。可能反倒能起到减少美国打压中国的压力和行为,从而起到化解美国打压的目的。如同足球场,现在人家天天围着我们球门进攻,我们围着自家门各种防守,得到的永远是对方给予我们的进攻。如果我们把重点放在围着对方的门进攻,对方的门的压力就能立马大起来,这样,对方才会用更大注意力忧虑自己的得失,聚焦守门。而我们自己的门的压力很可能就能大大降低。对方对我们的进攻就极大可能做出妥协。你进攻我,我不是去守,而是去进攻你,得到的很可能就是让你放弃对我的进攻。而我要收获的就是你的停止进攻。如能以我的进攻,让你停止对我的进攻,这就是以攻为守的妙用。面对拜登及今后可能很长一段时间的美国对华打压,这种以攻为守的妙用,可能真是化解美国对华打压的最好策略。

以攻为守,本质上不是攻,而是守。这种攻,是要让美国转移其进攻我、使坏我的注意力。诚如足球场,只有互相进攻的赛场,才不会出现我方完全被压着打的局面。如果只有防守,我们将收获90分钟的一面倒的被进攻。跨过中场,以攻为守,是化解我方球门压力的最好办法。

二、如何面对美国阻止中国进步?

对于阻止进步,我们可能只能更多地靠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同时应丰富技术获取途径,中国应尝试与全世界开展技术换技术。技术发展,中国应高度重视不以钱为交易工具的“技术-市场-装备”交叉及组合互换战术使用。建议中国站在战略高度以极高重视程度推动与全球所有可能的国家进行“技术-设备-市场的交易-互换大战略”。每个国家的手里都有自己的技术、自己的市场、自己的装备,要巧用战术,积极开展“技术-市场-装备”交叉及组合互换。建议与全世界有需求的每个国家的政府,与全世界有需求的每一个角落的全球同行做如下八种形式的交易-互换。1)技术换市场;2)市场换市场;3)设备换市场;4)市场换技术;5)市场换设备;6)技术换设备;7)技术换技术;8)设备换设备。

这种互换,可以极大拓宽中国技术及装备的获取途径。互换,不会让你已经掌握的没有了。互换是你有的,我有的,换了大家一起有,是真正的双赢,也是将颠覆美国技术垄断的绝佳办法。这是极大的解决中国当前诸多技术和装备瓶颈的重要办法。

同时,中国可以考虑以正常的合作作为砝码。拜登还想着在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领域,要与中国合作。笔者认为,中国不能在被美国各种遏制打压的前提下,无条件地在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的领域和美国开展合作。中美交往,中国可以摆出不合作、不支持、不配合的姿态。你各种手段打压遏制我,我凭什么还在你需要的地方和你合作。

美国在拉拢盟友穷尽手段打压中国时,中国不应该无条件答应合作,而要以有利于中美双方的国际合作作为砝码,换取美国打压遏制中国的收敛和让步。

三、如何面对美国挖坑拖累?

对于挖坑拖累,我们千万不能随其起舞,谨防掉入陷阱,要视情况合理晾着,不上钩、不上当,才是应有之处理办法。为了不让中国被美国牵着鼻子走,不随美国起舞,中国要做到不对美国的一言一行太过在乎。做到不太在乎的最有效办法,是降低甚至大幅降低美国在中国外交中的地位,把他作为一个一般的国家对待,有利于中国把握主动。对于各种办法打压遏制中国的美国,中国已经完全没有必要把他当成对中国外交中最核心重要的国家,美国不配这个地位。

人权、民主、自由,将会是拜登打压中国的幌子。美国打压遏制中国,不会说是因为中国有能力挑战美国在世界的地位,而是会以人权民主自由等议题给中国扣上屎盆子,凝聚西方盟友一起抨击中国,并以此为借口打压遏制中国。从美国来说,目前对中国不是什么竞争,不是想着要比中国好,只是想着要让中国不好。所谓中美制度之争、地位之争、科技之争、地缘政治之争、意识形态之争,都是托词,都是美国包装出的舆论陷阱。竞争,是要有公平、公正条件的,比谁更好,犹如赛跑,谁快谁好。而现在的一切,是美国这个领先的人在各种办法要绊倒追赶者中国,不让中国正常跑。美国的思维,现在不是想比中国跑得快,而是使坏,要让中国跑不好跑不成拿脚绊拿手推,就是想让中国摔跟头。

最近热炒的,美印澳日喊的印太战略就是美国最大的挖坑埋雷战略,就是要让这乱起来,让中国没有好的周边环境。美国没想清楚,印度日本也是这里的国家,不会铁了心支持美国把自己家变成一片乱。中国不要随其起舞,可以考虑围魏救赵。围台湾可以救南海,可以解美国带领盟友的这种军事围堵。

美国衰败的根源是核武器时代,美国强大的军事优势发挥不出来创造不了经济利益,美国在绞尽脑汁想着用好手里的常规军事优势,南海亚太军事围堵是美国选择对中国释放军事优势的最根本的区域。如何瓦解美国亚太围堵的陷阱,统一台湾将是中国以攻为守的最好办法。中国要一门心思准备好随时收复台湾的战争,以防美国在任何地方挑衅中国,一旦引起较大冲突时中国可以直接收复台湾。如果美国和中国有一天因为挑衅中国开战了,都是中国攻台的绝佳时机,既然都打起来的,何不趁此把台湾收复。中国千万不能只为尊严应战,如果应战,就干脆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中美接下来几十年的你来我往,我们不能几十年内一直把台湾孤悬海外沦为美国钳制中国的最大棋子。台湾,作为美国亚太围堵中国核心棋子,中国完全可以以攻为守。怎么以攻为守,可以公开地直接宣布收复台湾的行动计划。

收复台湾前,不妨事先和美国打个招呼,让美国在我们动武之前认可我们的行动,不许阻扰我们收复台湾的行动。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让美国认可中国收复台湾,简直是痴心妄想做白日梦。笔者认为,这也不是什么白日梦,而是一个时机成熟问题。中国统一台湾,是必定要完成的民族大业神圣使命,也是能让美国不得不信服的中国最大的决心和能力。这种拿收复台湾进行的“攻”,将极大可能让太平洋安安静静,让美国收敛其在南海及各地的军事围堵。

四、如何面对美国联合盟友打压?

面对美国重新拉拢凝聚全球盟友对华打压遏制,中国如何应对?

笔者认为:可以“因地制宜,因国施策,因事对待,因时应运”。

其一:因地制宜,区别美国的澳洲、欧洲、亚洲盟友。

其二:因国施策,区别五眼联盟国家和其他盟友国家。

其三:因事对待,区别军事盟友和经济外交盟友。

其四:因时应运,区别美国盟友国家的短期行为和长远行为。

中国其实应该揭露这个事实,西方是在被美国霸权统治,美国没有力量霸权统治世界,只有霸权统治西方世界的事实。西方中小国家是美国霸权统治下的被美国压迫束缚的事实。美国无力称霸世界,目前只是称霸西方,西方中小国家都是美国霸权统治的受害方,反倒是非西方,还不受美国霸权统治。这个事实,中国要大力对西方对全世界宣扬,中俄可以携手帮助西方中小国家摆脱美国对西方所有国家的霸权统治。

美国拉拢盟友,并不完全是利用盟友,也是在防范盟友坐山观虎斗看美中竞争双输。美国也清楚,任何一个国家都不欢迎美国的霸权,包括美国盟友,美国的盟友如日本德国等,都是巴不得美中相争相残双输的。美国决不想看到类似二战德英双输便宜美国的这个结局,出现在今天美中双输便宜世界其他国家的局面出现。

中国应以德国为重心,分裂欧美,瓦解西方联盟。美国一场战争不能永远控制德国。已经控制了70多年了。70年前的美国不是今天的美国,今天的德国也不是70年前的德国。美国的衰落,美中竞争对抗,正是德国摆脱美国战后束缚的绝佳历史机遇期。德国摆脱束缚崛起,将和中国实现国家崛起复兴,将和美国走向持续衰败,三者共同一起发生。

有一个极其重要的事实必须重视。要让美国明白,美国的衰败,失去的将不仅是世界最强大国家地位,也将失去二战胜利果实。

德国近年摆脱美国束缚的努力世人皆知。中国可以认真考虑,公开支持德国成为正常国家,公开支持德国摆脱美国战后束缚。在欧洲这块大陆上,战后70多年,德国完全有权利有资格成为一个不受美国束缚的正常大国。德国争取摆脱美国束缚的这个过程,是于中国极为有利的世界形势,且将是一个不短的时间。德国摆脱美国束缚的崛起,将极大缓解美国聚焦中国的压力。

如果德国能摆脱美国实现崛起,德国领导下的欧盟将成为世界一极,因此在摆脱过程中,美国必将把最重要的心思放在控制德国身上,而把防范中国放在次要,借这个过程,则是中国实现世界第一民族复兴的绝佳时期。这个战略思路,中国可以具体深入构思。核心是支持德国摆脱美国,实现国家正常化,从而大幅转移分散美国聚焦中国。走向衰落的美国又想吃着碗里的,还惦记着锅里的,可能已经做不到。打压中国,可能德国就摆脱了。既然德国已经吃着,中国还不见得打压得住,如果鱼和熊掌不能兼得时,集中精力保住已经吃住的德国,才会是理性明智之举。从美国的欧洲盟友核心圈中,给美国树起德国这个世纪新对手(控制与摆脱的过程),是极有可能的。德国自己也将极力抓住美国衰落和中美竞争对抗的历史机遇期,极力摆脱美国束缚。不论是默克尔,还是以后哪一位德国总理,都将如此。

中国应不断审视和完善自己的全球交往理念和思路方式,尽量减少其他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警惕猜疑防范心理,增进理解和合作,减少摩擦和对抗,更多凝聚全球友谊。要采取更多的沟通,减少欧洲国家的警惕猜疑防范心理,凝聚与欧洲尤其是德法牵头的欧盟白人世界友谊。

此外,中国也不能只想着瓦解美国联盟,因为也存在可能是瓦解不了,甚至可能是越瓦越紧。德国可能在此事选择暂避锋芒在美国面前装孙子带头配合美国在美国面前表现出积极听话态度。我们这么大的国家不能把希望寄托在别人身上,如果只想着靠瓦解西方联盟,将会是把脑袋别在别人的裤带上。

中国也要有自己能把握的招,要多措并举。

在一切基点放在努力谋自身发展上,还要考虑国家大策的灵活使用。中国现在有必要做如下两件事:一,总结英美西方联盟得失和不足;二,思考中国借鉴美英联盟采取结盟政策的利与弊。三,中国应利用自身的巨量市场和无限潜力前景积极考虑吸引与全世界各大洲的国家建立经济科技方面的结盟国家关系。

应不应该放弃不结盟政策,结论不用过早下。中国要组织人员把美国及西方盟友政策的经验和教训研究透,把中国放弃不结盟政策的利与弊研究透。最后得出的结论,一定是综合权衡的,因为任何决策也不可能各方面都照顾到,只要能把主要矛盾解决好的对策就是我们要的政策,有弊端的地方只要我们能承受,就可以在一个时期放下。要清楚的一点是,不能等世界看衰中国时再考虑放弃不结盟,那时就更没人能跟我们结盟。故此决策宜早不宜迟。

考虑放弃不结盟,不仅是为了应对对方拉拢盟友打压我们,也是在为我们成为第一大国后解决如何与世界交往的问题,提供有效的途径和办法。中国也要学习美国如何当世界第一大国。

美国的盟友政策,中国要认真学习,汲取经验教训。如果选择采用,晚用可能不如早用。而且放弃不结盟,不要只盯着俄罗斯,要面向全世界结盟,经济为重,军事淡化。中国释放的放弃不结盟的声音,将会较大遏制美国的盟友参与美国打压中国的联合行动中来。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稿)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