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钱昌明:是谁在制造恐惧、谣言与污名化?——有感于世卫总干事的一句警言
点击:  作者:钱昌明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4 09:58:53

 

1.webp (22).jpg 

▲资料图片:世卫组织大楼

 
“新冠”疫情在武汉暴发月余以来,如今在世卫组织的统计图表上,已明显形成了两条相互交错的曲线:一条是反映中国的新增病例,自2月下旬到达峰值后形成急剧下降趋势;另一条显示世界其他地区的新增病例,则呈指数级上升趋势(25日已超越了中国)。疫情迅速在世界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蔓延,不能不令世人震惊、担忧。

1.webp (23).jpg

2月28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媒体通报会,会上世卫总干事谭德塞博士宣布:鉴于受“新冠”病毒影响的国家和病例数量持续增加,世卫组织决定把这一病毒传播和影响的风险评估,从“高”提高到“非常高”的水平,这是世卫组织风险评估的最高级。末了,他讲了一句发人深省的警言:
“当前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病毒本身,而是恐惧、谣言和污名化。事实、理性和团结是我们最大的力量源泉。”

是啊,病毒无国界。面对汹涌的疫情,地球村人们按理都需“理性”和“团结”。如果眼看他国疫情肆虐,缺乏理性以对;反而抱幸灾乐祸、隔岸观火,甚至落井下石、趁火打劫态度,结果必然祸及自身。谭德塞的警言,无疑不会是无的放矢。

春节前夕,不明来源的瘟神突降武汉。为遏制“新冠”病毒的传播,1月23日大年夜,中国宣布“武汉封城”。此后,各省也纷纷启动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

“武汉封城”、多省“一级响应”,此举获得包括世界卫生组织在内的多国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认为“封城”将降低疫情蔓延几率,称这一举措“非常恰当且非常重要”。随后,谭德塞在访问北京会见王毅外长时,称赞
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中国采取的措施将有效控制并最终战胜疫情

然而,唯独美国对此大唱反调。当天,《纽约时报》及“纽约时报中文网”跳了出来,以“专家称武汉‘封城’规模史无前例”为题,大造恐惧舆论,炒作武汉“封城”涉嫌“侵犯人权!”

1月30日,美国商务部长罗斯又亲自出场,接受福克斯新闻网采访,再就武汉疫情大造恐惧舆论。他似乎认定疫情将会摧毁中国经济,公然幸灾乐祸地预言:中国发生的“新冠”疫情,“有助于”加速制造业回流美国。竟把危害人类的疫情,当作是美国人的“福音”。

1月31日,世卫组织宣布中国出现“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事件”。但明确提出:没有理由采取对国际旅行和贸易进行必要干预的措施,不建议对中国实施拒签、边境管制等措施。

然而,美国无视世卫组织的意见、反其道而行之,恶意制造恐惧。当天就带头对中国启动“红名单”禁令,单方面对中国实施封锁政策,禁止美国人以一切方式进入中国。此举制造的恐惧,引发几十个国家跟风、采取了对华旅客限制措施。

随后,美国政客利用霸权主义的影响和网络舆论,掀起丑化中国形象运动。他们直接将病毒称之为“中国病毒”,将帕劳蝙蝠汤说成是“武汉蝙蝠汤”,竭力夸张武汉疫情,人为制造和传播恐慌。

为何要如此制造“恐惧”?无非就是要给你“添乱”,扩大困难,遏制中国的发展。也许认为制造“恐惧”的打击力度还不够大,美国政客又大力制造谣言,宣扬偏见,大搞污名化,非置中国于死地而不休。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科学家至今尚无法确定新冠病毒源头,更未弄清该病毒的真面目。然而,美国联邦参议员汤姆·科顿,在推特及媒体采访中,多次造谣,胡说病毒是中国武汉实验室泄露的生化武器,要求美国政府即刻封杀中国,还要求所有美国人立即逃离中国。

科顿的“中国人搞‘生化战’”谣言,几乎让所有头脑健全的人都“矇”了!好一回“醒”了过来,会不由自主地发出“贼喊捉贼”的呼声。

眼下,中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成效,美国政客似乎很不舒服。于是,参议员鲁比奥再出来制造“新闻”,称中方发布的数据“不属实”,说中国疫情并未得到遏制、而是在不断蔓延。他要让人们相信:只有他才掌握着中国的真相。

“谣言”者?无中生有之言论也。制造谣言,目的就是向它所要攻击的对象泼污水,搞“污名化”

1.webp (24).jpg


2月5日,《华尔街日报》更是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公然发表题为《中国是亚洲真正的病夫》的文章,利用‘新冠“疫情攻击中国,宣扬种族主义偏见,搞赤祼祼的种族歧视。当中国外交部要求该报认识错误、并正式道歉时,身为国务卿的蓬佩奥,居然还恬不知耻地出来庇护。他以所谓的“言论自由”为名,为《华尔街日报》的严重错误张目,继续对中方抗击“新冠”疫情说三道四。

原先,中国专家也认为,武汉“新冠”疫情源于武汉的华南海鲜市场。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水落石出,原来事实并非如此。原因有三:
第一,现已查明,武汉“新冠”疫情第一批确诊病患4例,其中至少有3例患者都没有接触过华南海鲜市场(参见曹彬等科研人员2020年1月24日发表在《柳叶刀》上的论文)。

第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联合华南农业大学和北京脑科中心科研人员,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他们收集了全世界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数据,遵循冠状病毒基因组发生重组的规律,通过全基因组数据解析,追溯传染源和扩散路径。得出结论:

华南海鲜市场并不是病毒发源地;华南海鲜市场病毒来自广东;广东的病毒有3个样本;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和美国的样本均较多(尤以美国为最,多达5个,超过中国)。此番“新冠”病毒真正起源究竟是哪里?至今仍扑朔迷离,但肯定不是武汉。

第三,从现今各国暴露的疫情看。日本的“一号患者” 是名古屋人,先去了美国的夏威夷,在那里得了流感;回到日本,成了“新冠”病人。他没有接触过任何的中国人。因而日本人怀疑病源来自美国(认为现今的美国“流感”已造成2900万人被感染、16000人死亡,质疑这些“流感”病人中会有部分是“新冠”病人)。

意大利“一号患者”也去过美国夏威夷,在病毒潜伏期内,参加过跑步比赛,同他直接、间接有接触的达5万多人,导致了意大利“新冠”疫情的大暴发。

伊朗的疫情蔓延很快,死亡率最高。然而,疫区库姆最早的3例病患者,根本就没来过中国,他们连库姆也没离开过。

……

可见,当今连“新冠”疫情的来龙去脉也未搞清,美国政客就忙着借“新冠”疫情为口实,污名化中国,实属别有用心的政治操作

可悲的是,国内竟有像阿丘那样一批“哈美”族,就是要呼应美国政客制造的“恐惧”、“谣言”和“污名化”,还硬要国人就“新冠”瘟疫向世界道歉。(阿丘在微博中说:“虽然东亚病夫的牌匾早已踢碎一个多世纪了,但我们可不可以说话温和并带些歉意,不怂也不豪横地把口罩戴起来,向全世界鞠个躬,说声:对不起,给你们添乱了?”)真可谓是无耻之尤!

“新冠”病毒的源头究竟在哪里?希望不要像1918年爆发的“西班牙流感”那样,其源头根本不是西班牙,而是大西洋彼岸的美利坚。正是美国大兵把美国的“流感”传到了欧洲,最终把它演变成为“西班牙流感”,全世界死了4000万人!美国蝴蝶轻松地扇了扇翅膀,却让西班牙背上了黑锅。

还是记住谭德萨总干事的警言吧!但愿这一次不会再重蹈“西班牙流感”流行之覆辙。阿弥陀佛!

(作者系昆仑策特约评论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