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钟南山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怎么办?
点击:  作者:综合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0-03-04 10:07:17

 

1.webp (26).jpg

 

钟南山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


此前,钟南山院士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中国存在从输出病例变为输入病例的可能性。

截至目前,宁夏、北京、广东、浙江都陆续通报了境外输入病例。

浙江青田新增由意大利输入病例


据浙江省卫健委数据,3月2日,该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例,均为丽水市青田县报告的意大利输入病例。

1.webp (27).jpg

算上昨天(2日)通报的首例输入病例,目前,丽水市确诊的25例病例中,境外输入病例达到8例。

据青田发布通报,该7例病例与浙江首例境外输入病例王某某为密切接触者,在意大利贝加莫同一家餐厅工作,8人一直生活在意大利,无湖北武汉接触史。

患者蒋某,男,34岁,户籍青田县瓯南街道;

患者王某,男,29岁,户籍青田县瓯南街道;

患者叶某某,男,36岁,户籍青田县瓯南街道;

患者陈某某,男,23岁,户籍青田县油竹街道;

患者叶某某,女,32岁,户籍青田县油竹街道;

患者章某某,男,33岁,户籍青田县油竹街道。

6人均在意大利贝加莫从事餐饮服务工作。

2月26日,6人一同乘坐SU2415H航班从米兰到莫斯科。

2月27日,从莫斯科乘坐SU206H航班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

2月28日,6人包车进入青田,当即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3月2日,经检测,6人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均呈阳性,现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患者叶某,男,34岁,户籍青田县三溪口街道,与首例病例为密切接触者,在意大利贝加莫同一家餐厅工作。

2月28日,患者乘坐LH0273航班从意大利到德国。

2月29日,从德国乘坐CA0936航班到达上海浦东机场。

2月29日,患者包车进入青田,当即落实隔离观察措施。

3月2日,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呈阳性,现正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深圳新增由英国途经香港输入病例

据人民日报,3月1日凌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患者,男,35岁,在英国布里斯托工作。2月27日乘坐CX250航班,由伦敦飞往香港。2月28日13:27抵达香港机场,15:30在香港机场海天码头乘坐渡轮(船次3A109)到蛇口码头,16:32在码头入境时,显示该患者体温正常,16:45从蛇口码头乘出租车回福田区家中。

2月29日上午7时,患者出现咳嗽、发热症状。10时由家属驾车送往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发热门诊就诊。3月1日0:40,深圳市疾控中心复核结果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目前患者病情稳定。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已于3月1日凌晨将相关情况通报香港卫生部门。

北京新增2例由伊朗输入病例

2月29日,北京市报告2例自伊朗入境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2月26日宁夏确诊病例丁某某在伊朗期间的密切接触者。

宁夏已发现两例境外输入型病例

而此前,宁夏已发现1例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2月26日,宁夏中卫市表示,当日该市发现1例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丁某,男,23岁,宁夏中卫市中宁县大战场镇人,2019年10月到伊朗从事翻译工作。

怎样防控海外疫情输入?

3月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司长林伟表示,海关对所有出入境人员实施百分之百的查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监测筛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对于这些查验中发现的有症状的,或者是来自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或地区,或者是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以及实验室检测进行排查。

也有专家提醒,疫情防控阻击战尚未结束。无论您身处国内或境外,鉴于乘坐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感染病毒的风险较大,居家是最好的防护。为了您和他人健康,请务必继续保持警惕,加强自我防范,慎重决定出行计划。

如有发热、呼吸道感染、腹泻等症状,要及时到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就诊。

人民日报:严防境外输入的硬核措施,不妨再多些

(作者:秦川)


3月2日,浙江再次发现7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除湖北外其他地区当天新增病例仅为11例。此前,北京、广东、宁夏等省份也出现了境外输入病例。

境外日新增病例数连续多日超过中国,对疫情“输入”的担忧已非杞人之忧。当地时间2月28日,世卫组织已将新冠肺炎全球风险级别提高为“非常高”。防范疫情境外输入,“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仍是重要原则。而这个“输入”压力,显然对我们提出了更高要求。

疫情防控仍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容不得一丝大意。要坚决杜绝“只顾国内防控,不顾国外输入”的麻痹思想。针对这类新问题,需要有关部门把困难想得更充分一些,还必须对全球疫情变化情况给予更多关注,进一步加强与疫情重点国家的信息沟通,以便随时调整政策和应对手段,进一步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我们看到,国家移民管理局已经把防范海外疫情输入风险作为当前最重要任务,海关总署全面启动健康申报制度,并严格开展出入境检疫。这样的“硬核”措施,不妨再多些。

需要厘清的是,外防输入并不是关起国门,更不是歧视外国公民。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所称,“我们对外国公民和本国公民一视同仁,无差别地执行相应措施,并且会充分照顾当事人的合理关切,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保障和协助。”而从现实反馈看,各地妥善、合理地对待外籍病患,既展现了大国热忱,也体现了大国责任。我们还需要继续同世卫组织保持良好沟通,同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公共卫生安全是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需要各国携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是人类公敌,哪个国家都不能掉以轻心,也不能置之度外。在这紧要关头,团结互助、共迎挑战是我们共同的选择,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大的力度加强协调、寻求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1.webp (28).jpg
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现场。(新民晚报记者 周馨 摄)

新民晚报:严防境外输入,上海这个措施很硬核

(作者:首席记者 方翔)

今天,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发布信息:所有中外人员,凡是在进入上海之日前14天内,有过重点国家或地区旅居史的,一律实施居家或集中隔离健康观察,也就是一律隔离14天。

今天上午,浙江省发布了新确诊7例境外输入型病例的信息。经调查,浙江新增确诊病例中6人与昨天浙江发布的1例境外输入型病例同行入境,均来自意大利,经莫斯科转机后2月27日晚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时体温等未见异常。从机场直接包车返回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没有在本市逗留。

另有1例浙江新增确诊病例与昨天浙江发布的1例境外输入型病例都在意大利同一餐厅工作,经德国转机后2月29日抵达浦东国际机场,入关时体温等未见异常。从机场直接包车返回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没有在本市逗留。

上海市疾控中心获悉后,主动与浙江省疾控中心等有关部门联系,并立即启动调查。截至目前,已追踪到在沪密切接触者71人,都已落实隔离措施,后续防控措施正在进一步落实中。

这两天,中国以外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趋严峻,日本和韩国新冠病毒感染确诊病例数继续攀升,意大利和中东地区的新冠肺炎疫情有扩散趋势,特别是伊朗的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有大幅增长,而巴林、科威特、伊拉克、阿富汗和阿曼相继宣布在本国首次确诊了新冠病毒病例......

此前,钟南山院士曾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迅速蔓延,中国存在从输出病例变为输入病例的可能性。截至目前,宁夏、北京、广东和浙江都陆续通报了境外输入病例。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上海目前还没有境外输入的情况,但是其中宁夏以及浙江的病例都是通过落地浦东国际机场入境的。作为一个国际性大都市,上海在防范境外输入的压力无疑是非常巨大的。

目前,中国海关对所有出入境人员实施百分之百的查验健康申报,全面开展体温监测筛查,严密实施医学巡查。对于这些查验中发现的有症状的,或者是来自于疫情比较严重的国家或地区,或者是接触过确诊病例、疑似病例的人员,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以及实验室检测进行排查。但是从目前的查验方式来看,主要还是通过检测体温。新冠病毒是非常狡猾的,特别是存在着一些没有症状的感染者,在入关的时候并不一定能查验出来。同时也不排除有些人为了进关,而吃退烧药的情况,这就需要通过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应对疫情输入压力。

防控传染病最本质的,是传染源如何控制,传播途径如何去切断,易感人群如何保护。从上海此次采取的政策来说,无疑是非常有力的,就是通过隔离14天来寻找出潜在的感染者。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外防输入并不是关起国门,更不是歧视某些国家和地区,我们防的新冠肺炎病毒,因为这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

(来源:昆仑策网【综合】,转编自“青田发布”、“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新民晚报”)

【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