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郝贵生:医疗私有化、市场化、产业化的改革方向应该悬崖勒马了!
点击:  作者:郝贵生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0-02-27 10:49:25

 

1.webp (34).jpg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正在进行的抗新型冠状病毒防“疫”阻击战已经出现曙光。这场阻击战确实如习近平同志所说,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人们也在全方位多角度反思和总结经验教训。应该说,既有许多成功的经验,也有相当多的深刻教训。刚读到一篇文章,署名“红色卫士、红墙往事”《这主义,那主义,决胜武汉靠的还是社会主义》。这篇文章写得非常好!好就好在它抓住了根本。任何一个头脑正常的人不得不承认,这次战“疫”以来发生的无数多个极其感人的行为和事迹,以及由此凝聚而成的极其巨大的物质和精神力量,人们都看到了毛泽东时代的社会主义制度、精神、思想作风在当代人身上遗留的产物和影响,同时暴露出的相当多的问题大多是与近些年扭曲的改革路线的结果,尤其是中国医疗战线的状况。必须承认,中国当今还存在的社会主义公立医院及其体系为这场斗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也必须看到,近几十年改革的所谓“成果”特别是医疗私有化、市场化、产业化形成的全国数万家所谓“民营医院”以及以市场为导向的包括公立医院的运营机制的作用在中华民族这场大灾难面前几乎等于零,有时还起负面作用。这就给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中国今后医疗改革的方向和道路究竟是什么?答案只有一个:必须停止扭曲的医疗改革的方向和道路,回归毛主席时代医疗改革的指导思想和改革道路

人民群众对于医疗私有化、市场化、产业化多年来意见非常之大,他们早就把医疗改革与教育改革、住房改革称之为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新三座大山。由这类改革导致的社会矛盾越来越严重。去年底发生在北京朝阳区杀医案实际就是医患矛盾加剧的一个缩影。当时媒体、网络、微信、微博发表了大量文章,直指目前的中国医疗观念、体制和市场化的运营机制。这些文章大多和不同程度地指出,毛泽东时代,“医学看的是人,是有病痛的人,而不是病变。”医生的价值观念第一是患者健康至上,第二是预防为主,第三是让人人能看得起病。医生所有的价值观都体现在为病人的服务中。但几十年的医疗改革中,变为医院赚钱为上、治病为主、让大多数人和穷人看不起病。同时把计划经济体制的医院的公益事业性质改变为市场经济体制的以赚钱为主要目的产业性质。由此导致医患双方的矛盾越来越激烈,整个医疗体制只有技术没有服务,医院天天想赚钱,医生被异化妖魔化,产生过度医疗现象。医疗走向对生物技术的过度迷信、崇拜。医生技能越来越高超,但医学的人文没有了……。同时部分公立医院被贱卖私有化,本世纪初江苏宿迁一个叫作“仇和”的市委书记不是以卖医院、卖学校而闻名的“改革书记”的典范吗?完全以欺骗国家、欺骗百姓、赚取不义之财为主要目的福建莆田系“民营医院”在全国遍地开花,据说有6000多家这种性质的医院。灾情最严重的武汉市仅民营医院就有250多家。近几天,网络上已经披露,作为中国改革的标杆和最前沿,深圳市一个多月仅派出73名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湖北,而与深圳市GDP差不多的所谓改革最“落后”、最“僵化”的的辽宁省截止2月16日,就已派出1730人的医疗队。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深圳医院大都私有化了。公有制好,还是私有制好?不是一目了然了吗?

大多数中国人已经从实践中认识到,中国的医疗改革不能再这样继续下去了。但必须正视的一个客观事实是,目前中国当今医疗改革的方向仍然是私有化、市场化、产业化。有领导说,群众对医疗健康的需求日益增长,市场潜力巨大。要把医疗卫生健康不仅要作为产业,而且要做成我国支柱产业。说白了,不就是继续把人民的生命健康当做拉动经济增长和GDP的主要手段、方法吗?再如:2019年6月12日,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发文《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中说:“要加大政府支持社会办医力度”,并提出多项措施和政策,第一项就是“拓展社会办医空间”,要求“严格控制公立医院数量和规模,为社会办医留足发展空间。各地在新增或调整医疗卫生资源时,要首先考虑由社会力量举办或运营有关医疗机构。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康复、护理、精神卫生等短缺专科领域举办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当地政府可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提供场地或租金补贴和其他支持政策。规范和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健康体检中心、眼科医院、妇儿医院等医疗机构和连锁化、集团化经营的医学检验实验室、病理诊断中心、医学影像中心、血液透析中心等独立设置医疗机构,加强规范化管理和质量控制,提高同质化水平。”此外还提出扩大用地供给、推广政府购买服务、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等等。“支持社会办医”不就是大力支持和鼓励医院私有化、医疗市场化、产业化吗?不知道我们的领导人知道不知道普京讲过这样一句话,一个政府把医疗、教育、住房当做拉大经济增长和GDP的产业和手段,是没有良心的政府。当然有的人说,普京是否说过这句话没有做严格考证,我也无法查证。但我认为,不管普京是否说过,这句话是千真万确的客观真理。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和人民利益至上的社会主义国家绝对不能用人民的生命健康服务于金钱和资本

当然,中国当今的医疗改革不是孤立的社会现象,它也是中国几十年改革开放的一个方面、缩影,是当政者总体改革设计的一个棋子和环节。它服从于整个改革的指导思想、路线和政策。笔者也早在多篇文章中指出,要对中国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实践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进行深入的思考和总结。就医疗如何改革,也是一个大课题,不是本篇文章都能够讲清楚的。这里只简单讲几个要点:

第一,必须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医疗卫生事业的一系列有关思想和指示,明确医疗改革的指导思想。必须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落实到医疗改革实践中。

第二,必须对毛泽东时代的医疗卫生状况的真实状况和改革作出实事求是的评价。应该高度肯定毛泽东时代医疗改革的新生事物如六二六医疗队、农村合作医疗、赤脚医生等。人民高度评价李兰娟院士这次抗病毒战“疫”中的卓越表现和贡献,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她本人就是毛泽东时代的赤脚医生和工农兵学员。昨晚看到武汉丑牛同志文章,提到湖北当年被称之为“中国合作医疗之父”的赤脚医生覃祥官1976年随团访问菲律宾,菲总统要求覃留下帮助菲建立合作医疗制度,覃没有答应。理由一是没有社会主义制度,二是没有毛泽东思想。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两条却报应到他的头上。之后不久,他的赤脚医生之路就断了根。

第三,必须把医疗从赚钱为主要目的的产业性质转变为以保证人民生命健康为主要目的公益性质的事业单位,恢复和树立毛泽东时代医生的价值观念一是患者健康至上,二是预防为主,三是让人人能看得起病。同时努力加大对医疗战线的投资力度和比例。

第四,废除国家卫健委等十部门去年六月的发文《关于印发促进社会办医持续健康规范发展意见的通知》,绝对不能继续支持、鼓励和加大所谓社会办医力度。而且要逐步取消各种名目的私立医院。医院只能姓“公”,不能姓“私”。散落在民间的乡村医生各级政府要把他们组织起来,既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也要给予他们一定的名分和物质报酬。

第五,进一步加强各地三甲医院建设的同时,加大各地方一甲、二甲、地方街道、农村乡镇卫生院、专科医院的建设,包括人员培训和物质设备等等。不能让老百姓看病都涌到各地的三甲医院了。

第六,在全国各地加强卫生防御、预防的组织、制度和物质设施。尤其是本次如此严重的疫情泛滥给中国的医疗体制带来了更多更具体的经验教训,特别是疾病防疫体系建设方面。

第七,必须改革医疗战线医务人员的职称评定方法,不能单纯以论文为评定的唯一或主要标准了。特别是要加大对各类各级基层医务人员的倾斜力度。

第八,加强医疗卫生战线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也要把“鞍钢宪法”中的政治挂帅、“两参一改三结合”等思想体现在医疗改革实践中。努力加强医疗战线各级领导、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世界观改造。

本人毕竟不是医疗改革的专家,只是就原则上提出几点不成熟的建议,望网友批评指正!

(作者系天津师范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