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安全战略 > 阅读信息
刘忠良丨疫情延续呼唤动态防御:与其等死饿死,不如带上口罩正常生产运营
点击:  作者:刘忠良    来源:“国民观察”  发布时间:2020-02-07 09:12:34

 

1.webp.jpg

【提 要】新型冠状病毒最好的应对方式是动态防御,一边生产经营正常运行,一边积极防御新型冠状病毒——用加速生产所创造的防御能力(比如口罩生产能力)和经济能力(比如买口罩的钱)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动态防御,并不是让大家到处跑,而是在尽可能减少传染的情况又尽可能的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而不是让企业等死、让大家坐在家里饿死!


这次从武汉开始的新型冠状病毒,对中国经济民生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是很多平常人难以想象的。(详见今天头条文章)

1.webp (1).jpg 
恒大研究院在《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中指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是餐饮、旅游、电影等第三产业服务消费行业。
 
2019年春节,全国零售和餐饮业销售额约10050亿元。报告估计次疫情影响餐饮零售额在7天内会有5000亿元的损失。

1.webp (2).jpg

不仅是餐饮,航空、旅游、娱乐、零售等严重依赖线下的服务业都受到严重打击,收入几乎是断崖式下跌。
 
2019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业实现销售额10050亿元,旅游业收入5139亿元。2020年春节假期10天,消费几乎停摆,零售和餐饮业收入锐减,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比上年同期下降近73%,旅游相关行业陷入冰冻状态。专家估算,仅零售、餐饮和旅游市场的直接损失就超过1万亿元!
 
如果你觉得宏观数字是冰冷的,那我们看看一个个具体的微观案例吧。别人在流泪,因为不是你,或许你觉得不痛不痒!
  
一个靠卖冰糖葫芦谋生的老大爷,因为疫情影响到处封锁,他到哪里卖冰糖葫芦都被冰冷的赶出去。冰糖葫芦卖不出去了,他的一日三餐就没有了着落,欲哭无泪!
 1.webp (3).jpg

一个在大城市的外地打工者,新年没有回家,想多赚些钱。但受疫情影响,不但一分钱没多赚,收入反而断了,但房租还要照付,他在老家的妻儿老小还等值他每月往家里汇钱呢!再持续下去,他都要喝西北风了,在县城寄宿上学的两个孩子怎么办?
 
1.webp (4).jpg

一个50岁出头的中年男子,两个孩子都在读大学,他平时靠做点小生意养活一家人。今年春节,他花高价租了迎春花市的一个摊位,还借了十几万进了一批货,就等着除夕夜大赚一笔。结果因为新型肺炎疫情,已经支付的租金、货物都要化为乌有。他现在非常焦虑,感到自己快要破产了,接下来两个在读大学孩子的生活费怎么办? 

一个经历几次失败的创业者,借钱准备在2020年的开始重新大干一场。但因为武汉新型肺炎的到来,他的业务发展计划全部停滞,收入断流,但租金、利息、还款的压力却丝毫不减。他痛心的说,如此下去,他的人生要破产了!

1.webp (5).jpg

一个90后小姑娘,因为受疫情影响,她的公司无法开工,所以没有返回工作城市,只好在家待着。在无聊刷朋友圈时,她看到老板在朋友圈里说,公司再这样下去就要破产了。她才猛然惊醒,原来自己快要失业了!!
 
如果她所工作的公司破产了,现在这情况,下一个工作哪里找啊?而且,她的信用卡分期、花呗分期都要还呢,工作城市的房租还得交。如此下去,除非向爸妈求救,否则这小姑娘就可能要信用破产了!
 
一个餐馆的老板,原本准备了很多年夜饭的食材,但因为疫情影响,年夜饭全退了,损失惨重!现在处于停业状态,但房租、还款还得照付。他说,再持续歇业下去,他和他的饭店就要破产了,他就要沦为社会底层,全家人都得跟着遭殃!
 
1.webp (6).jpg

一个工厂的老板,他的工厂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工,订单取消,企业收入断流,但工资需照付、房租及还款却无法减免。他说,再这样两个月,他的工厂就要破产了,他辛辛苦苦奋斗多年的基业即将面临崩溃的危险!
 1.webp (7).jpg

实际上,大量的中小企业,甚至包括很多大企业,所储备的现金流不会超过3个月,如果疫情延续,开源开不了,节流也不能节,剩下的就只能是等死。
 
餐饮龙头企业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说:“我们一个月工资发1.56个亿,两个月就三个多亿,三个月就四五个亿了。哪个企业储备那么多现金流?即使贷上款发工资,我觉得撑不过三个月。”

两三个月过后呢?企业破产、个人破产,那就可能是横尸遍野了!连政府的税收也要锐减了!难道靠中央银行发行货币过日子吗?
 
如果靠中央银行发行货币过日子,即增加货币但生产服务减少,那就意味着通货膨胀又要来了!收入减少再通货膨胀,我不知道更多的企业及个人怎么活?
 
不用美国贸易战打中国,如此下去,我们自己就坐着等死了!
 
所以,我非常反对停工停业、到处封锁、交通阻断的静态防御方式!这样下去,企业破产、个人破产,政府税收也不保!
 1.webp (8).jpg

新型冠状病毒最好的应对方式是动态防御,一边生产经营正常运行,一边积极防御新型冠状病毒——用加速生产所创造的防御能力(比如口罩生产能力)和经济能力(比如买口罩的钱)去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我所说的动态防御,并不是让大家到处跑,而是在尽可能减少传染的情况又尽可能的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而不是让企业等死、让大家坐在家里饿死!
 
经济正常运行的动态防御会消耗更多的口罩及消毒液等物品,但即便是一个人消耗10个口罩,也只不过是几十元或上百元的事情(以成本计算则更低)。
 
以停工方式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对企业、商户及个人带来的损失,远远大于新型冠状病毒所直接带来的损失。这可能是几十倍或几百倍的差别!
 
对数千万中小企业、商户及数亿个人来说,歇业、停工——静态防御新型冠状病毒就是在等死!其损失远远超过新型冠状病毒或中美贸易战!

1.webp (9).jpg 

也许有人说,生命比赚钱更重要。但赚钱一定会影响生命吗?个人买不到口罩、医院缺乏防御及治疗物资,不更危险吗?

看看现在,作为全球第一工业大国、口罩生产第一大国,由于受春节及疫情停工停运的影响,全国人民买不到口罩,大量医院缺乏口罩及其他医疗设备,难道这不更危险吗?
 1.webp (10).jpg

中国口罩生产能力占全球50%,日生产能力高达2000万,但受春节及疫情停工停运影响,仅能利用产能的40%。
 
也就是说,一边是全国人民及药店买不到口罩,连医院都缺乏口罩;一边是口罩产能无法充分发挥,相关企业及全国人民都干着急!这不等于是坐着等死吗?
 1.webp (11).jpg

如果不受春节放假影响,各行业正常生产运营、物流顺畅,按照三班倒,外加扩大生产线,日产6000万口罩或更多也是没有问题的!这样的生产供应能力,难道不更安心吗?
 
实际上,作为和2003年非典(非典型肺炎、SARS)十分相似的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并没有那么可怕。
 
以2003年的非典为例,非典的传播曾给中国经济社会带来巨大的损失。但绝大部分损失并不是非典本身,而是来自对非典的恐惧及应对方式,很多就是类似于今天的情形。
 
据统计,2003年全球累计非典病例共8422例,死亡人数919人,死亡率10.9%。其中,中国内地累计病例5327例,死亡349人,死亡率6.55%(可能得益于中医等治疗措施)。
 
实际上,尽管引起全国乃至全球的恐慌,但死于非典的人并不多。对比其他疾病或死亡,非典的染病及死亡人口是很少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及国内相关部门统计等数据,中国每年车祸死亡约20万人、流感死亡约9万人、工伤事故死亡13万、自杀死亡28万、药物不良反应死亡20万、饮酒死亡70万人、吸烟死亡100万人……这些数百倍、数千倍于非典死亡人口。
 
所以,我们不应该过度恐慌,过度恐慌的结果只会让我们损失惨重!
 1.webp (12).jpg

现在的当务之急,尽快恢复交通运输,让所有口罩、消毒及医疗用品的工厂尽快复工并尽最大能力的进行生产,尽最大可能的提高预防及治疗新型冠状病毒的能力
 
同时,各行业也应该有序的尽快复工,尤其是工业体系和交通运输优先复工,在积极防御的情况下恢复正常生产运营,降低疫情对各产业及广大民众的经济影响。
 
与其等死、饿死,还不如带上口罩正常生产运营。你说呢?

结后语:
 
发布这样的文章,我知道是要被骂的。但即使被骂,我还是要坚持说一下。
 1.webp (13).jpg

有句话说:你没有穷过,就不知道穷人的难处;你没有当过老板,就不知道老板的痛苦!

1.webp (14).jpg
 
评论的人,或许你现在是处身事外,或对你影响不大,或者你还没有充分发现影响。因为疫情所碾压的,还不是你!

 

但是,你无权骂别人所遭受飞来横祸的痛苦!

 

作者:刘忠良,著《大国危途》,人口经济文化研究者,雷驰润滑油创始人;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国民观察”“国民参阅”)

20.webp (1).jpg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