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兰斌强:美国与台湾将进行政治军事对话透露出哪些信号?
点击:  作者:兰斌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1-01-07 10:10:44

 

1.webp (11).jpg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的标题截图】

今天(6日)上午,台湾亲绿媒体《自由时报》在其头版头条报道——美国务院宣布7日与台进行政治军事远端对话。

该报道称,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宣布,当地时间6日,美国政军局助理国务卿库珀(Clarke Cooper)将从美国远端连线,与台湾进行政治军事对话。预料将聚焦在区域情势、台美军事合作与军售等议题。

1.webp (12).jpg
【美国政军局助理国务卿克拉克·库珀】

这是蔡英文元旦讲话后台湾当局与美国白宫政府进行互动的一个重要动作。在台湾竭力渲染蔡英文元旦讲话释放出了“善意”、“低调姿态”、“愿意与大陆谈判”的声音中,在大陆有的专家,甚至有关机构人士在新旧年交替之时,大唱“和平统一”、明里暗里批“武力统一”的氛围中,这次美台政治军事对话信息透露哪些信号?我们需要如何应对?值得关注!

一、美国不会鼓励两岸统一

自蔡英文上台,民进党全面控制台湾社会后,因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出现危机最终导致如今极端恶化的局势。有些人认为这是特朗普不懂政治,不懂两岸关系的要害,与台湾当局冲撞中美建交原则所致。因此,在特朗普输掉大选之后,认为拜登上台后,美国对台湾的态度会回到以前,两岸关系会回暖。所以蔡英文讲话释放出“低调”“善意”的声音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对此,笔者完全不以为然!

首先,美国从未在中国统一问题上表明过实质上的坚定支持。

1979年1月1日中美建交当天,美国同时就宣布了阻碍中国统一的“与台湾关系法”,将台湾作为其保护的势力范围之内。

历史上,美国民主党相对于共和党更倾向于两岸“和平”、“不生事”,所以会提“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希望看到台湾当局在台海掀起波涛成为“麻烦制造者”,所以,似乎更符合中国大陆的观点。

而共和党一向与台湾关系深厚,将台湾视为美国在亚洲最可靠(最听话)的盟友,在台湾的国家意识上更热衷“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甚至对“台独”的倾向采取纵容的态度,与台湾岛内各种分裂势力一直打得火热,所以,他们不在意谁会是两岸“麻烦制造者”,甚至台海风浪越大他们越高兴。因此,到了特朗普上台后,因中美贸易战而引发的中美全面对抗,美国政府的对台政策出现了极端趋势,共和党将美国变成了中国台海问题的“麻烦制造者”。

其次,美国在台湾问题上首先考虑的是自己的利益!

从历史看现在,有一个观点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那就是,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他们对台政策都是基于有利于美国的利益而非中国的利益,民主党“尊重一个中国原则”中的“一个中国”从来就没有明确表示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共和党支持“台独”早已是秃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因为美国民主共和两党都意识到,只有两岸处在分裂的状态下,美国才有利可图,才可以永远将台湾作为一张对付中国大陆的牌来打。

因此,美国绝不会鼓励中国两岸统一,更不愿意看到中国统一的局面形成!

因此,那些以为拜登上台美国在对台政策上就会回到以前,甚至希望两岸统一的人实在是有些自以为是。

当前,特朗普若在台海问题上暴冲其实并不可怕,因为他毕竟能发号施令的日子不多了。倒是拜登上台后,我们该如何应对才是更应做好准备的问题。

我们一方面要通过外交、舆论等手段促使拜登政府回到中美建交公报的原则上来;一方面要向国际社会,特别是向美国明确宣告,如果中国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实现和平统一,如果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形成分裂国家的态势,如果外部势力干预使中国分裂,我们将不得不选择非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

因此,对于这次美国与台湾进行政治军事远程对话,我们一方面要予以关注,进行必要的谴责,一方面也不必看得太重,毕竟是秋后的蚂蚱做干的事。

二、台湾当局从没有放弃“台独”的主张


蔡英文上台后,人们对岛内“台独”势力猖狂的嚣张气焰很愤怒,认为民进党这帮家伙背叛祖国和民族分裂国家应该遭到天谴。

然而,如果我们理智的想一想,希望“台独”、主张“台独”的绝非只有民进党。

以往大陆寄予最大希望的国民党,他们在国家统一的问题上实际多少年来都是在耍手段。表面上他们反对“台独”,但实际上十分不愿意谈统一,几任党主席都公开表示出抗拒统一的态度。他们有一个堂而皇之的理由,那就是“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因此他们谈的是要大陆“承认中国民国是一个合法政府的现实”。

如果承认“中华民国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如果承认“中华民国是一个存在的合法政府”,那么世界上不就存在两个中国吗?中国分裂不是就成了既成事实吗?这不就是“两个中国”吗?这不就是分裂国家吗?

反“台独”却不谈统一,谈统一却要承认早已名存实亡的“中华民国”,这是在谈国家民族统一的问题吗?这是在反“台独”吗?这种下作、卑鄙的手段竟然让有些人抱以所谓“理解”的态度,实在是让人不可理喻!

民进党的党纲明确要追求“台湾独立”,为此,它做出的所有分裂行径,包括配合美国围堵中国大陆、与美国极端互动、极端挑衅大陆都在其党纲的范围之内,其实并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以为蔡英文一个讲话就是“释放善意”,就可以改变民进党的党纲实在是政治上的幼稚,是完全看不懂民进党和台湾的政治生态。

这些年来,无论是在国民党时期还是在民进党时期,台湾的政治生态在统一的问题上实际是相对一致的,那就是不希望统一,说的好听一点叫“维持现状”,说的直白一点就是“永久割据”!

正是在这种政治氛围中,在蓝绿阵营不同形式却几乎相同目的的洗脑下,台湾岛内民众对自身身份的认同逐渐发生了巨大的转变,把承认是中国人当成了耻辱,把自己说成是“台湾人”当成了荣耀。

因此,我们必须认清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和台湾民众的观念意识。以为两岸和平统一会在“和风细雨”“心甘情愿”“欢天喜地”中实现是不可能的。

我们还要搞清楚一个事实,当前两岸民意在统一的问题上出现巨大差距,甚至出现极端的局面究竟是谁造成的?难道是大陆造成的?台湾民众只要不昧着良心说话,都应该知道,今天两岸的危机局面正是台当局鼓动、推动“台独”所造成的。

自两岸开启交流到两岸和谐局面出现的近10年里,大陆不断对台释放出各种善意,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国家早日实现统一,希望中华民族实现大团圆。因此,在马英九时期,大陆一直坚持提倡“和平统一”,“武力统一”的声音很少出现。即使蔡英文上台后,大陆依然没有立即主张武力统一,依然希望民进党当局能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

然而,马英九时期,大陆的各种善意最后都消耗在“只谈经济不谈政治”、“只要优惠不要统一”中,更有甚者,台湾社会将大陆惠及台湾同胞的ECFA视作“毒药”发起了一系列抗议运动,而国民党当局无能软弱完全无力抵抗,活生生将大陆释出的善意扼杀!一方面乞求美国日本的施舍,一方面对大陆释出的善意恩将仇报,面对这样的事情,难道大陆民众心里会舒服吗?

蔡英文上台后,民进党当局更是立即露出狰狞的面孔,公开抛弃“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配合美国围堵大陆,事事处处与大陆作对,甚至以武拒统,试图与大陆拼刺刀,将原来马英九时期尚存的和平统一希望之火彻底扑灭。

面对台湾政坛的变化,面对如今民进党当局的不断挑衅,大陆难道就只能忍耐,就只能任其肆无忌惮?如果是这样,谈何统一?统一何年何月才能实现?这些问题绝非仅仅官方会考虑,大陆民间也常常会自己问自己,会常常感到憋屈!

因此,并非大陆主动推动用非和平方式实现统一,也不是大陆民众希望两岸发生战火,毕竟同胞相残绝不是大陆民众所希望看到的。但台湾当局一而再再而三地挑战大陆和平统一的红线,不断挑衅大陆,离《反分裂国家法》中规定的使用非和平手段解决统一的条件越来越近,大陆不得不实施《反分裂国家法》!

因此,明天的美台远程政治军事对话,除了让大陆实施《反分裂国家法》时更有充分理由,更符合中华民族意志之外,对大陆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文章到这里,笔者不得不说一下近来舆论关于统一方式争议的问题


去年年末,有媒体报道,有关单位的负责人曾就关于统一方式发表过一段讲话,新加坡《早报》更将这位负责人的讲话与原解放军退役将军王洪光以及原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在统一方式上的观点相联系,认为该负责人的讲话是在对“武力统一”的观点灭火。

笔者以为,《早报》的这种渲染有些言过其实。

先说王洪光将军,现在一些媒体在描述王洪光将军的观点时多是选择他一年前民进党当局推动“台独”,气焰最嚣张时,而且已经显露出一些实质性动作的举动时提出的,当时王洪光将军的观点没有任何不妥之处。后来台当局的举动明显收敛了,这是否与王洪光将军当时发表的言论有关,我们不得而知,但要说没有一点相关似乎也说不过去。再说,作为军人在对待分裂势力嚣张时,难道只能发出和风细雨的声音?那还是军人吗?那还是将军吗?

再说王在希先生,笔者在前年北京一个会议上与他有过一次见面和交流,我是一个易于冲动的人,王在希先生向我传递了他积极支持和平统一的明确观点,并一再提醒我,如果对相关对台部门有看法希望先与他交流,最好不要在没弄清事实真相的情况下乱发表自己的观点。王在希先生在台湾很有影响力,他并非媒体所描述的是“武力统一”的“积极推动者”,他的许多观点高屋建瓴,很有远见,在两岸专家学者中是很受尊重的。因此,将王在希先生描述成“有违上意”显然是不妥的,甚至是有意造谣!

媒体,特别是大陆媒体,在报道两岸新闻和评论两岸问题时,应该正确把握中央的精神,不要以自己个人的判断代替政府的观点。如这次,在蔡英文元旦讲话,有的大陆媒体也跟着台媒起哄,称“蔡英文释放善意”云云,结果国台办在之后明确表态,蔡英文的讲话是“谋独”,狠狠打脸某些媒体。

三、美台政治军事对话透露出哪些信息?


了解前面两点之后,对于这次美台政治军事对话,我们大可不必看的不得了。

站在美国政坛的角度,这次对话有三个目的,一是彭佩奥要把共和党对台政策在特朗普最后时刻玩到极致,试图再次挑起两岸的极端争议,以达到扰乱中国视线,向其它盟友展现“美国会兑现承诺”,继续实现围堵中国的目的(毕竟现在还是彭佩奥在掌管美国国务院);二是特朗普给拜登出难题。拜登上台之后,从美国自身的利益出发,美国政府的对台政策或许要有所调整,现在特朗普、彭佩奥在台湾问题上多做些手脚,未来拜登的调整对台政策时就多一些麻烦;三是与第二点一样,拜登上台后必将调整特朗普时期的对华政策,台湾作为美国的一张牌,拜登依然会打,但是否成为制约接下来的中美关系发展之关键,本来主动权掌握在拜登手中,可现在彭佩奥就将美台军事交流、军售等问题进行布局,必将对民主党未来在处理中美关系上的主动权受到一定羁绊。

因此,这次美台政治军事对话一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二是即使有些许承诺也没有用,未来还得看拜登的

这里还有一个情况披露一下,那就是别看台湾媒体与台当局热炒美台这次政治军事对话议题,实际上在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上并没有将此作为突出的宣布,只是在昨天(5日)《公开时间——2021年1月6日》栏目中,在众多的事项日程中最后一条“下午6:30分库珀助理国务卿在美国国务院与台湾进行对话”(下图中红色框)一句话,并没有向其它事项发表专门的新闻或者说明。

1.webp (13).jpg
【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截图】

 

台当局以及台媒一向是美国放个屁都是香的,看到美国国务院官方网站上出现“台湾”二字立马就像打了鸡血一样,兴奋不已。

最后,归纳一下本文所表达的两个观点:

一是这次美台政治军事对话只是特朗普、彭佩奥再一次挑衅中国,同时给未来拜登政府出难题的一次小动作,我们当然要关注并做出谴责,但不必太当回事;


二是解决中国统一问题,采取何种方式实施统一的主动权掌握在中国手里,绝不会看美国脸色,更不会以台湾当局的叫嚣作为标准,《反分裂国家法》才是最终标准!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兰斌强”)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