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蒋介石不要琉球始末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地缘金融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5-04 10:21:14

 

在历史上琉球群岛本来是有机会回归中国的,二战时期的美国总统罗斯福,可能是美国自建国以来最亲中的总统,他希望通过蒋介石来平衡与苏联英法的关系。

 

 

1941311日,美国国会通过《租借法案》

 

对此时的罗斯福来说,所谓的盟友们之间都是勾心斗角,他根本不信任英国,毕竟美国二战的目的之一,以及租赁法案就是要瓦解英法的殖民体系,建立战后美国领导的新秩序,而苏联就更不用说了,美国随时做好了掀桌子的准备,所以那个时候,罗斯福怎么看蒋介石怎么顺眼,简直喜欢到了心尖尖上。蒋介石一来没本事,永远不可能对自己造成威胁,二来听话可以成为自己最合适的代理人。有了蒋介石去控制英法在东亚的殖民地,美国不仅能控制中国,还能在东亚平衡英法和苏联的势力。

 

到了二战后期,罗斯福对蒋介石那真的是太好了,在他的全力扶持下,蒋介石成为了全球领导人,反法西斯三巨头之一,在开罗会议上,中国能成为四大国,罗斯福起了特殊的作用,罗斯福与蒋介石会谈4次,其中2次对蒋介石谈到,我们把越南和琉球群岛交给中国管理怎么样?

 

对于琉球群岛,罗斯福的原话是“琉球系许多岛屿组成的弧形群岛,日本当年是用不正当手段抢夺该群岛的,也应予以剥夺。我考虑琉球在地理位置上离贵国很近,历史上与贵国有很紧密的关系,贵国如想得到琉球群岛,可以交给贵国管理。

 

罗斯福这样问蒋介石当然不是因为他爱中国,是因为如果不这样做,越南原来就是英法的殖民地,二战结束后,罗斯福就不知道怎么办了,难道归还给英法吗?你英法军队面对日军的时候,基本上一枪没放就跑了,可以说毫无付出。我美军打了这么多年仗,打完难道还要给你们维护欧洲旧秩序,我们美国工业品以后怎么在东亚卖?

 

此时在亚太战场上和日军正面交锋,拖住日军主力的也就是中国,按照谁出力谁收益的原则,加上越南和琉球,本来就是中国原来的藩属国,交还给中国不是合情合理吗?

 

罗斯福有这样的想法,并非是因为他爱中国,但对此时的蒋介石来说,却是一个绝好的战略选择,对中国来说也是最好的一次机会。可罗斯福本想给蒋介石一个大好处,让蒋介石更加亲密无间的和自己合作,但万万没有想到自己一片丹心,居然被蒋介石拒绝了。蒋介石两次都回答“我觉得这些区域应由中美两国占领,然后国际托管给中美共同管理为好。

 

看到完全没有战略眼光的蒋介石,简直是烂泥糊不上墙,罗斯福恨铁不成钢,目瞪口呆,只得作罢。

 

罗斯福还没有死心。19431125日与蒋介石再次会谈时,他又说到“我反复考虑琉球群岛在台湾的东北面面向太平洋是你们的东部屏障,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你们得到了台湾如不得到琉球,台湾也不安全,更重要的是此岛不能让侵略成性的日本长期占领,是不是与台湾及澎湖列岛一并交给你们管辖?

 

但罗斯福一脸真诚,蒋介石却默不作声,罗斯福以为他没有听清楚,干脆又补充一句“贵国要不要琉球?如果想要战争结束了,就将琉球群岛交给贵国。”蒋介石这才又照先前的答复回应道“琉球的问题比较复杂,我还是意见中美共同管理为好。

 

蒋介石为什么不要琉球群岛?原因就是他不敢要,怕以后日本找他麻烦。这里我要插一句,二战之后蒋介石败逃台湾绝对是中国之幸,否则100年之内别想中国复兴的事。

 

19444月,德日法西斯已经是穷途末路,盟军形势一片大好,美国已经在筹备战后秩序了,万万没想到被罗斯福寄予厚望的蒋介石在豫湘桂战役中的大败,8个月的时间丢掉4个省会和146座城市,7个空军基地和36个飞机场,丧失国土20多万平方公里,失去6,000万人民,其中最离谱的是豫中会战,37天丢失38城,震惊世界。

 

​​

 

豫湘桂战役,蒋介石一败涂地

 

丘吉尔哈哈大笑,对罗斯福说,你选的好盟友!罗斯福颜面尽失,心说我知道你没本事,没想到你真的没本事。

 

从此之后别说琉球群岛的归属问题了,二战之后的雅尔塔等国际会议再也没有中国的份了。

 

雅尔塔会议英美苏三巨头

 

其实琉球群岛的问题我们今天想一想可能很遥远,但是如果设想下当时的情况,琉球群岛本来就心向中国,被日本占领60多年,日本此时还没有对琉球群岛进行大规模的移民,在冲绳战役之后已经是一片废墟,本土居民只有区区10万人,况且在朝鲜战争爆发前,日本并没有被美国当做对抗中苏社会主义阵营的前沿阵地,战略地位远没有今天这么重要,如果当时蒋介石把这个事答应下来,二战后美苏两大国谁都不可能在乎这么一个地方,琉球群岛会顺理成章地划归台湾省。可惜蒋介石没有没敢要。

 

日本一旦没有了琉球群岛,其西南战略防线就缩短了一半,从2000公里变成1000公里,就如同乌龟没有了壳。

 

 

而蒋介石拒绝了罗斯福,断然拒绝了本应属于中国的琉球。

 

你以为他对日本的功绩仅仅如此吗?不,他还反对对日本分区占领,反对废除日本天皇,清算军国主义,他对日本的大恩大德如同再造。

 

 

​​

也正是因为如此,日本人在爱知县修了中正神社,以铭记蒋介石的大恩大德,因为蒋介石最大限度的维护了日本的领土和主权的完整。

 

​​

 

在日本人修葺的中正神社里面的碑文上铭刻到:大恩无以为报,特立斯社于此,以表诚之感谢,永世不忘!

 

 

日本人,感谢麦克阿瑟,那是迫于美军的淫威,但感谢蒋介石,那真是掏心掏肺死心塌地的感激。

 

这就是国粉眼中英明神武爱国爱民的蒋公蒋主席蒋委员长的本来面目。

 

我们的教员有一句名言: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但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辩证法的运用,最容易看清一个政治人物是爱国者还是卖国贼。

 

同样,在各个领域都是如此…能得到美西方赞美的蛙岛蔡英文,和大陆的董郁玉等,是爱国还是卖国,就一目了然了!

 

 

 

来源:地缘金融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