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深度评析 > 阅读信息
胡懋仁:​“少先队”这个名称有没有意识形态色彩?
点击:  作者:胡懋仁    来源:昆仑策网【授权编发】  发布时间:2023-05-04 09:20:08

 

1.jpg


据俄罗斯今日政治网419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建议,为俄罗斯的儿童群团组织选用少先队一词。他强调,与共青团不同,少先队没有意识形态色彩。

报道称,普京在同副总理塔季扬娜·戈利科娃会晤时表示,“老样子就是新样子。过去什么样,现在也那样。这避免不了。请考虑看看,和孩子们商量一下。”

 

苏联是最早建立“少年先锋队”的国家。有一首苏联儿童歌曲,名字好像是《燃烧吧,营火》,我记不太准了。这里的“营火”是指夏令营的篝火。这可能就是苏联少年先锋队在举行夏令营活动时创作的歌曲。只是我不知道歌词的内容是什么。我听到的是俄语的歌声,而我听不懂。但那首歌的歌声欢快、热烈,也略有一点激昂,是非常好听的。

 

这支歌曲的旋律并不会让中国人感到陌生。电影《红孩子》里的《共产儿童团歌》的旋律与这首苏联歌曲的旋律非常相近。有人说,这是模仿苏联歌曲创作的中国歌曲。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组织经历了一个较长的历史时期。1922年,中国共产党在江西安源创建了第一个少年儿童革命组织——儿童团,此后又成立劳动童子团、共产儿童团、抗日儿童团、解放战争时期的儿童团和地下少先队等。

 

1949年1月,党中央通过决议,要建立全国统一的少年儿童组织。当年10月13日,中国少年儿童队建立。1953年8月21日,共青团中央发出《关于“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说明》,指出“先锋”是开辟道路的人,是为了人民的利益走在前面的人。这一天,“中国少年儿童队”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中国少年先锋队吸收7至14岁的少年儿童参加。

 

毫无疑问,苏联的少先队与中国的少先队是由共产主义意识形态来指导的。《红孩子》里的《共产儿童团歌》的歌词中写道:准备好了么? 时刻准备着,我们都是共产儿童团。将来的主人,必定是我们,嘀嘀哒嘀哒嘀嘀哒嘀哒。中国的少先队队歌,最早的一首是郭沫若作词,李焕之作曲的。歌词是这样的:我们新中国的儿童,我们新少年的先锋,团结起来继承着我们的父兄,不怕艰难不怕担子重。为了新中国的建设而奋斗,学习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我们这一代人几乎都会认为,这是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少先队的队歌。我们这一代人也属于这样一支队歌。

 

到了六十年代,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改换了电影《英雄小八路》中的插曲,《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词更是直接和明确: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光荣传统,爱祖国,爱人民,鲜艳的红领巾飘扬在前胸。……《英雄小八路》说的是当年炮击金门的时候,处在前线海岛上的一群少先队员的故事。

 

2.jpg

 

按普京的说法,少先队的名称没有意识形态色彩,与共青团不同。我感觉,普京的这个说法有点“欲盖弥彰”。这里的“欲盖弥彰”是带有褒义的。可能他担心人们可能会联想到苏联,而普京并不想用“少先队”的名称来引起对苏联的联想。他不希望使用“少先队”的名称过于张扬,因为这有可能引起某些对苏联有恶感的人们的反对。

 

共青团的名称肯定是有意识形态色彩的。不过,今天的俄罗斯仍然有一份报纸,名为《莫斯科共青团真理报》。在苏联解体后,这份报纸一直都在出版发行,也算是一桩奇闻了。俄罗斯要成立少年先锋队,说让这个名称要完全清除意识形态色彩又谈何容易? 但至少,使用少先队这个名称会让今天俄罗斯的民众产生对苏联时代一些美好事物的回忆和联想。而这样的回忆和联想会激发俄罗斯人民强大的爱国主义信念。

 

在中国的五六十年代,孩子们要到九岁才能加入少先队。而且不是一下子让所有的达到九岁的孩子全都加入进去。要想加入少先队,还是要进行必要选择的。那些学习好、爱劳动、尊敬师长的孩子会被优先选择加入少先队。这些先入队的孩子就可以成为其他孩子们的榜样,让那些羡慕已经入队的孩子产生一种激励,让自己表现得更好一些,不久的将来也都能加入少先队组织。当然,一般到了小学六年级,所有的孩子几乎都能入队了。少先队还有一定的先锋作用,但并不把所谓先锋搞得太过绝对化。

 

后来,中国的小学生一进入二年级,几乎所有的孩子不需要经过任何选拔,都可以直接入队。这样的做法固然避免了在孩子们中间的某种身份的划分,但所谓先锋的意义也就不存在了。或许,现在有关方面并不打算在孩子们中间搞出某种不必要的入队先后顺序的划分。这可能因为担心对孩子们的成长会有负面作用。这样的考虑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只是对于“少年先锋队”这个名称,如何让孩子们了解所谓“先锋”的意思,应该还是有必要的。至于如何让孩子们了解甚至理解“先锋”二字,恐怕做少先队工作的同志们是要下一些功夫的。

 

3.jpg

 

在我们读中学的时候,少先队的英语是young pioneer。不知道现在是不是还继续使用这样的译名。那时中国的英语课本有不少课文是学苏联的。苏联的英语课本里,肯定有关于young pioneer的课文,那时中国的英语课本自然也是有的。今天的中国英语课本里应该是没有了吧?

 

可能是在九十年代以后,曾经有过所有的中学生也不需要经过选拔,都可以成为共青团员的做法。严格说来,这样的做法确实有点欠妥。共青团,即是共产主义青年团,这样的青年组织不可能不带有意识形态的色彩。如果有的孩子,连共产主义都不了解,或者完全无知,这样稀里糊涂地就成了共青团员,确实不太合适。

 

现在中学里要发展学生入团,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搞大拨轰了。必要的选拔现在已经是不可缺少的了。曾几何时,在大学里,学生入党似乎也很容易。只要你提出了申请,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没有发现存在什么问题,那你就可能被吸收入党了。现在这样的做法已经得到了改变。学生入党的条件比过去要严格一些了,入党也不是像过去那么简单和容易了。至少申请入党的学生们要更多地了解一些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共产党、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的知识,并且要表现出认同与肯定。这是一种正常的改变。

 

据俄罗斯今日政治网的报道称,议员米哈伊尔·马特维耶夫去年5月说:“我完全不理解,‘少先队’一词有什么不合适?这是个好词,意指‘开拓者’,起带头作用的人。没有任何意识形态负担。但不知为何‘少先队’这个词被嫌弃,开始发明什么新词。”

 

(作者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修订发布)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