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魏岳江:抗美援朝志愿军中不带军衔的玫瑰花木兰
点击: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1-03-09 10:31:51

 

202138日,是第111个国际妇女节,是中国第98个妇女节。

 

自古以来,女性隐瞒性别、女扮男装从戎一直都是人们热议的话题。尤其是提起中国古代花木兰,我们头脑中立刻就想到木兰诗 / 木兰辞: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

 

花木兰是中国古代替父从军击败入侵民族而名留青史、万古流芳的传说,是中国南北朝时期一个色彩极浓的巾帼英雄。她的故事之所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流传至今,应归功于《木兰辞》这一方民歌。她代父从军打仗可歌可泣的传奇故事被写入中国小学教科书,被拍成儿童动画片、电影、电视剧、歌舞豫剧等。202092日,迪士尼电影宣布,迪士尼真人版《花木兰》内地定档911日上映

 

翻开中国战争史,我们就会发现有许多像花木兰那样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性,保家卫国、驻守边关,续写了花木兰新篇章。如:宋朝抗金女英雄梁红玉、杨门女将穆桂英挂帅等军中女英杰;不同历史时期的娘子军,如李渊的三女儿李氏在其家乡创立了7万余人的娘子军,洪秀全组织和领导数十万娘子军,海南岛有名的“红色娘子军”……如今,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的军史中,记载着这样一段令人难以忘怀的篇章。一位女扮男装的女战士,在五年的戎马生涯中,与男同志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行军,一起战斗,从来没有人知道她是个女同志。在硝烟弥漫的战火中,她接受了严峻的考验、艰苦的磨练、战火的洗礼,使她成为一名英勇善战的战斗女英雄。人们称她是现代版的花木兰--郭俊卿。

 

值此庆祝202138日妇女节,重温抗美援朝战争中志愿军花木兰的故事,再读《志愿军女兵风采》一书,共忆她们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志愿军女兵风采》由湖北人民出版社2010年出版,以自述的形式,汇集了200余位志愿军女兵的资料,共收入108位女兵的参军简历,350余张战地照片和70余篇回忆文章,共计10万余字。另,收入了96位沪籍志愿军女战士的照片、姓名、籍贯、部队及入朝时间。据该书武汉晚报老报人、志愿军老战士主编武丽佳介绍,这是第一本集中反映志愿军女兵风采的画册,填补了抗美援朝战争史研究的空白,有重要的政治价值和史料价值。为纪念201881日建军89周年,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志愿军老战士代表及其家属相聚上海,参加《志愿军女兵风采》画传首发仪式。

 

抗美援朝作战中,志愿军中有一群女兵,她们写下决心书,担负起机要兵、文艺兵、卫生兵等多重战争角色,舍生忘死地与男兵一起,经受着生与死的考验。其中,湖南大学附中的十几名“湘妹子”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行列中的一代女高射炮兵、战火硝烟中铿锵玫瑰。据1951年上半年统计,活跃在朝鲜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中女军人,有80%的人立了功。19509月,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战斗英雄代表大会上,有10名军队女英雄代表出席。其中,先后荣立特等功1次、大功3次、小功4次的“现代花木兰”郭俊卿,被授予“全国女战斗英雄”荣誉称号。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的护理组长车书琴立一等功,被授予“二级模范”荣誉称号。车书琴,山东省荣成市人,中共党员,志愿军第二十军后勤部医疗所见习医务员。1950年冬,医疗所在黄草岭南接受伤员。她将自己的被子、大衣给伤员盖,在冰冷的水里为伤员洗血衣,遇到敌机轰炸,就奋不顾身抢救伤员。许多伤员在她和医疗所的尽心医疗护理下,都伤愈重返前线或平安地转送到后方医院。

 

还有一位了不起的护卫兵,名叫杨玉华。她是我国唯一一位被俘虏的中国女兵。当时,虽然杨玉华年仅十六岁,但是她从来都不害怕。在第五次战役中,杨玉华为了让受伤的战士们能够有吃的,就把自己吃的分给了受伤的战士,而自己去挖野菜吃。因为,中国和朝鲜的野菜种类是不一样的,所以杨玉华吃完以后就中毒了病倒了。在战友们抬着杨玉华行军途中,遭到美军的攻击而被俘。杨玉华满脸都是灰而且还是短头发,美军就把她当成了男生!但是两个月后,美军女军医发现杨玉华是女性。由于美军未有单独女战俘营,就把她关押在朝鲜女战俘的战俘营中。杨玉华被关押两年中,受尽了屈辱和虐待。战争结束后,中美双方谈判互交战俘的问题达成协议。此时,美军想胁迫她签订不想回国的协约,但是杨玉华死也不愿意,最终美国迫于各方面的压力把杨玉华放回到了祖国怀抱。

 

2021年已92岁高龄的志愿军女战士沈正林,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既经历了枪林弹雨,也收获了革命爱情。她与丈夫王千祥的婚礼是在19517月抗美援朝战场上的一处朝鲜民居中举行的战地婚礼。1951年初,沈正林跟随第二批部队入朝,任350团政治处组织干事。在朝鲜战场上,沈正林几次涉险,差点丢了性命。1951年入夏后,沈正林得到任务,要送一份秘密文件,但在执行任务的路上,她发觉有一名特务尾随自己, 当路过一条小河时,她急中生智,看到两个朝鲜老大娘正在河边洗衣服,就赶紧走过去和老大娘打手势问好,老大娘立刻就明白了她的意思,知道她身处险境,赶紧站起来掩护着她。在老大娘的帮助下,她才顺利抵达司令部,完成任务。

 

作者:魏岳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来稿】(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