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发展战略 > 阅读信息
牟承晋:发展要实事求是,投资要明明白白
点击:  作者:牟承晋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1-03-09 09:02:09

 

1.webp (14).jpg 

 
“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第十一章第一节提出“新设一批国际通信出入口”。为什么?原因和理由何在?

“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国发〔2016〕73号)制定的目标,到2020年,互联网国际出口带宽达到20太比特/秒(Tbps)。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国际出口带宽数为11,511,397 Mbps,即约为11.5 Tbps,目标差距约为8.49 Tbps,即超过42%的任务没有完成。报告特别说明,这是包括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中国科技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国际出口带宽数。

没有完成的原因是什么?投资不到位?或被挪作他用?还是存在重大腐败问题或敌对势力的破坏所造成?报告没有说明,主管部门也没有做任何说明。

那么,“十四五”规划“新设一批国际通信出入口”的理由是什么?只是为了弥补“十三五”未完成的目标吗?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CAICT)2018年8月发布的“中国国际光缆互联互通白皮书”,中国已经拥有连接周边12个国家的国际陆缆系统带宽70 Tbps,在中国大陆登陆的9条海缆系统带宽40 Tbps。等价于,中国大陆的国际互联带宽超过110 Tbps。也就是说,CNNIC统计的截至2020年12月的11.5 Tbps,只占其10%多一点;即便是“十三五”目标20 Tbps,也只是其中的18%。

既然2018年我国已经拥有国际互联网络带宽110 Tbps,为什么按CNNIC的统计,“十三五”期间20 Tbps的国际出口带宽预定目标没有实现?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谁的数据不靠谱?或谁的数据造假?

更令人不解的是,据香港特区政府通讯事务管理局办公室公布,截至2020年6月底,香港与大陆间已装备电缆、卫星容量约为113 Tbps,已使用容量约为101 Tbps(包括专线带宽5.85 Tbps)。

问题又来了,如果香港一地的国际互联带宽就已经达到113 Tbps,加上我国青岛、上海、福州、厦门、汕头等其它10余处国际出口带宽何止110 Tbps?亦或全国所有国际出口带宽实际上远在200 Tbps以上?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国信通院的数据为什么如此离谱?国家主管部门是根据哪一家的数据进行统计、预算、决算、审计和验收的?为什么?

再看“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扩容骨干网互联节点,新设一批国际通信出入口,全面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商用部署”是同一个关联句。扩容节点、新设国际出口与此是关联的一件事吗?是或不是,如何关联,也需要讲清楚。

我国97%以上的信息常年活跃在国内。为不到3%的国际信息流量,需要设置那么多、那么大的国际出入口吗?是不是因为所有的国内信息流通,都必须经过美国指挥与控制的域名地址解析,才不得不提供如此巨大的国际网络出入口?为他人做嫁衣裳?

如果将巨大的财力用在彻底解决国内信息流通的基础设施和解析能力上,即用在自主创新、自立自强构建主权网络的刀口和根本上,是不是事半功倍?是不是落实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正确举措?

发展要实事求是,投资要明明白白。

【相关阅读】
牟承晋:我国的国际出口带宽安全隐患严重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北斗未来网际网络空间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