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港澳论坛 > 阅读信息
吴鹏飞丨香港回归,四个回合的斗争
点击:  作者:吴鹏飞    来源:吴鹏飞观点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3-09 09:12:16

 

两会期间,最热门的话题,是关于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与完善问题,也就是如何保证让爱国的而不是恨国、仇国、卖国的人进入特区的治理框架。所谓的特区治理框架,主要是指特区政府、立法、司法体系。香港之前的乱象,就是因为这些体系中有不爱国的人混迹其中。

 

香港的回归,经历了四个回合艰巨的斗争,涉及到四个重要议题,这四轮斗争四个议题相互交织,对大多数人而言,不一定能够看得那样的清晰明了。我在这里,就用最简洁的语言,给大家做一个梳理,以帮助千千万万的读者,了解这个复杂而曲折的历史进程。

 

第一回合的斗争,是关于主权归属的问题。香港是有几个部分构成的,我们说的租期99年的部分,是新界。香港小岛则是不平等条约割让给英国的。所以,在关于整个香港的交还问题上,英国人起初是想就此讨价还价的。但中国当时领导人的态度是,主权问题不能谈判。

 

在中国人心目中,全部香港地区无论租借、割让、强占的部分,都是中国固有领土,都是英帝国主义通过不平等地位取得的,因此没有区别,主权不容谈判。由于大陆陈述的是历史的事实,加上香港的水电、食品、副食、蔬菜等均依赖大陆提供,离开大陆它无法生存。

 

所以对中国这个态度,英国人无法过多争辩。他们转而吓唬中国,说如果香港交还中国,其国际地位不保,经济繁荣难再。中国领导人的回复是,如果这是一场灾难,那我们就要勇敢地面对这场灾难。英国人一计不成又施一技,提出主权治权分离,赖着不想交还。

 

中国领导人再次正色道,如果中英不能达成协议,中国就将以自己的方式自己的时间表收回香港。双方这才达成协议。中国对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维持现状、适度政改等系列方针,体现了对香港利益、英国历史地位、国际社会关切的最大包容性。

 

第二回合的斗争,是关于行政长官的选举问题。香港回归后行政长官由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选委会有工商金融界300人;专业界300人;劳工、社会服务、宗教界300人;立法会议员、区域性组织代表、香港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300人;选委会每届任期五年。

 

这个1200人的选委会体现了中国式的协商民主特色,主要由各界别爱国爱港的代表人员组成,由他们推举的历任行政长官绝大多数都是优秀且称职的。很显然,在这样一个机制下,反华仇中的资本家的走狗、英美势力的鹰犬,我统称为卖国派的人士,就永远没有机会出任特首。

 

因此卖国派掀起了所谓要求自由民主选举的狂潮,煽动港人示威游行,在从来没有给港人民主选举权力的英国人的幕后支持下,要求实现无门槛的直选。也就是任何人只要有足够的港人联署,就可以成为特首的候选人。占中闹剧和资本家代表团进京,都是为此事助威的。

 

卖国派甚至无耻到呼吁中央政府要有气度,要允许不同政见的特首出现。中央政府粉碎了他们巧取香港治权的图谋,明确指出,直选特首的候选人必须经过选委会推举,必须保证爱国人士出任。如不能达成共识,就暂停政改,不搞直选,仍然按照原定方式方法产生特首。

 

第三回合的斗争,是关于23条立法的问题。香港基本法23条,要求香港回归后就国家安全问题尽早立法,要杜绝当地反动势力、外国势力利用香港作为基地,进行反对国家,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的犯罪活动。这个要求应该说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但是,尽管较晚回归的澳门早已就此立法,而香港在卖国势力的煽动、误导、阻扰下,长期不能就此立法。港独言论与活动愈演愈烈,却无法可依、可治,香港作为中国的一部分,却长期拒绝承担国家安全的宪法义务,最终演变出了长达半年的暴乱,震惊了全世界。

 

国家在顾全大局,忍耐了22年之后,在港独暴徒和卖国鹰犬丑恶嘴脸暴露无遗之后,毅然决然出台港版国安法,拨云见日,果断整治。港独分子从此如丧家之犬,惶惶不可终日。港独言行露头就打,使香港重归宁静。多年不敢不能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也隆重全面登场。

 

港版国安法授予了特首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绝对的权威,特首从此成为香港治理结构的中心和核心人物,是代表行政、立法、司法三个系统,对中央政府负责的最高权力人。这就彻底理顺了香港治理结构,避免了模仿所谓三权独立,造成的港府治理能力严重低下的问题。

 

第四回合的斗争,是关于立法会议员选举的问题。国内外反动势力,在以上三个回合惨败之后,把希望寄托在利用现有立法会议员的选举制度上。他们希望通过操纵舆论,骗取选票赢得立法会议员席位的多数,以便长期与港府分庭抗礼,阻扰香港的发展和进步,激起民怨。

 

这一次的两会,就将彻底粉碎他们的这一最后的图谋。全国人大作出决定后,将很快在香港立法加以实施。也就是,未来立法会议员的产生,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由选委会选举产生,一部分则是由选委会推选为候选人之后,由分区选举产生。

 

这个选举办法,可以说,保证了没有一个反中恨国的慕洋犬,能够进入立法会议员的选举,立法会将由清一色的爱国人士组成。立法会当然还有激烈辩论,还有不同声音,但他们都是爱国爱港的,他们正真体现了和而不同的境界,他们在宪法忠诚上,是无可挑剔的。

 

在实现了特首、行政体系、立法体系的爱国者阵营后,一直被大家诟病的司法体系助纣为虐的现象也会慢慢减少。因为各级法院、高等法院、终审法院的法官将由行政长官、立法会任命,必将逐步淘汰反中人士。事实上,最近对暴乱分子的保释,法官们明显就很谨慎了。

 

本次两会将考虑扩大香港选委会的规模,进一步增加它的广泛代表性。这是中国式民主协商政治在香港的具体体现。经过四个回合的斗争,香港才算真正回到了祖国怀抱,它的未来必将越来越深地融入祖国发展的大局中,融合在大湾区发展的格局中。

 

对于香港而言,祖国才是它最大的靠山,最大的机遇。西方国家的所谓制裁可以嗤之以鼻,他们加起来对香港经济的贡献,也不抵祖国的百分之一。有大陆这个世界最大的市场做依托,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地位,就有了可靠保证。

 

读者朋友们,现在我们才终于明白,国家所说的一国两制的核心概念是:先有一国,后有两制。这才是完整的、准确的、科学的、标准的解释啊。

 

来源:吴鹏飞观点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