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人文历史 > 阅读信息
乔新生:中国经受住了四年重大考验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1-10 09:12:57

 

1.webp (1).jpg 


新华社发布快讯,称美国新闻媒体2020年11月7日测算,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当选美国总统,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失败。这标志着中国经受住了四年的重大考验,面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咄咄逼人的进攻态势,不论是中国国家治理体系还是国家治理能力都经受住了检验。

2016年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之后,立即兑现自己的承诺,声称要振兴美国的制造业。但非常不幸,这位美国总统选择了错误的手段,他把矛头直接对准自己的贸易伙伴,向美国的战略盟友发起攻击,并且在2018年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对中国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清单,中国立即采取对等措施,对美国出口中国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特朗普恼羞成怒,决定对中国出口美国所有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中美两国的贸易关系面临“全面脱钩”的危险。关键时刻,中国国家领导人力挽狂澜,一方面表明自己的立场,坚持多边开放的贸易政策,始终敞开大门,愿意与美国展开谈判,但另一方面,明确表示绝对不会屈服于美国的压力,中国在任何时候都将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只好坐下来通过谈判解决问题。中国出于战略考虑,决定与美国开展贸易谈判。中国不仅承诺对美国开放货物市场,同时决定对美国开放金融市场,允许美国金融企业在中国设立独资企业。

中国这样做一方面充分反映出中国对企业竞争能力高度自信,不担心美国金融企业进入中国之后,会给中国带来灭顶之灾,另一方面也充分说明,中国希望中美两国关系重新回到正确的轨道,在平等原则基础上,建立新型大国关系。

可是很显然,特朗普的外交政策,并不包含与中国合作的内容。美国希望中美两国关系是“利用-排斥”关系,而中国希望中美两国关系是“竞争-合作”关系。

由于在战略上存在重大分歧,特朗普执政期间中美两国关系始终磕磕绊绊。特朗普内阁官员口吐狂言,要对中国发动“全政府”战争。美国不仅对中国发动贸易战争、技术战争、金融战争,而且对中国发动生物战争、甚至在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发动颜色革命。美国在中国南海地区、台湾地区、西藏问题上、新疆问题上,不断地给中国制造麻烦。美国国务卿上窜下跳,试图在国际社会组建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

美国著名冷战专家基辛格作为特朗普的顾问,不顾老迈年高,亲自到莫斯科,希望利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建立一个全面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为了达到战略目的,美国希望把俄罗斯拉入西方国家的阵营之中,对中国实施全面制裁。

值得庆幸的是,美国国内的政治斗争,使得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战略企图没有实现。美国民主党认为,俄罗斯是美国最大的威胁,是美国的头号战略对手,对美国与俄罗斯的合作保持高度警觉。

美国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甚至发动弹劾程序,要求美国总统特朗普必须说清与俄罗斯的关系。在美国国会的阻挠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的战略构想没有实现。但这丝毫不影响特朗普对俄罗斯总统的好感,在国内政治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这位美国总统仍然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单独与俄罗斯总统会面,其目的就是希望加强与俄罗斯的合作关系,将中国置于死地。

中国始终高举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团结广大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安理会以及其他国际政治舞台上,与美国开展针锋相对的斗争。

对于美国发动的贸易战争、金融战争、技术战争和生物战争,中国充分依靠自己的力量,团结广大人民群众,以大无畏的决心和勇气,在很短的时间内,控制重大疫情,并且迅速实现经济恢复增长。

中国的所作所为,让世界各国充分意识到,中国才是领导世界的重要力量。中国有效控制疫情之后,立即生产医疗物资,并且向世界各国提供大量的医疗用品。中国在抗击重大疫情方面取得的经验以及中国提供的无私援助,让许多国家改变观望的态度,自觉自愿地站在中国这一边,积极与中国合作,恢复经济发展。

中国应当“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他的任期内,中国不仅充分认清了美国国内朝野对中国的态度,了解中美两国经济实力差距,同时也让中国看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奋起直追,解决中国工业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

中国充分利用自己制度上的优势,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在一些重大科技问题上,依靠科技攻关,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没有特朗普对中国发起的挑战,那么,中国可能仍然沉浸在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之中不能自拔。正是由于特朗普对中国发动战争,让中国意识到自己所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正是由于美国不择手段,对中国发起挑战,才使中国意识到,要想成为一个现代化国家,必须自立自强,依靠自己的力量,战胜一切困难。

特朗普是一个缺乏战略规划能力的房地产商人,这样的美国总统对中国来说是“天上掉馅饼”。虽然在他执政期间,中美两国关系急转直下,中国面临巨大的困难。中国通信企业遭受制裁,国际市场份额持续下降,中国留学生无法正常到美国就读,中国一些学者在美国受到严密监控,中美两国经济关系和文化交流受到严重冲击。但是,现在人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中美两国竞争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对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来都是毫不手软。

特朗普只不过是美国过去对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所有策略的集大成者。如果中国不经受这种考验,那么,中国很可能会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而忽视潜在的危险。正是由于特朗普对中国发动战争,使得中国真切地意识到,和平发展是美好的理想,要想真正实现国富民强,就必须勇敢地迎接各种挑战。

美国城头变幻大王旗。民主党总统即将进入白宫,中美两国关系会发生实质性变化吗?答案显而易见。中美两国竞争格局短期内不可能发生改变。美国为了巩固自己的霸权地位,一定会对中国实施更加严厉的遏制政策。

当年美国总统奥巴马为了遏制中国,提出了重返亚太的战略决策,并且匆忙加入太平洋地区国家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目标直接对准中国,试图把中国排除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之外,让中国成为一个“孤家寡人”。

无论是在军事上对中国采取遏制战略,还是在经济上对中国采取排斥策略,美国民主党总统在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战略清晰,而且步步为营。特朗普上任之后,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民主党总统对待中国的政策。

现在看来,民主党总统拜登入主白宫之后,一定会重新回到民主党对华政策上来,继续对中国采取遏制政策。中国的国际处境不会发生重大改变。

事实上,无论是美国民主党还是美国共和党,在如何处理与中国关系方面不存在原则上的分歧。进入本世纪后,美国已经把中国作为头号战略对手,试图对中国发动颜色革命。只不过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让美国共和党总统小布什无暇顾及中美两国关系,为了在反对恐怖主义的战争中取得胜利,小布什总统还不得不借助于中国的力量。可是,等到反对恐怖主义涉及中国国家利益问题的时候,美国共和党立即改变态度,支持中国的分裂势力和恐怖组织。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美国共和党和美国民主党在如何对待中国的问题上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特朗普继续执政,中美两国关系将会陷入混乱。而民主党总统入主白宫,中美两国关系将会恢复秩序。但是,美国将会继续沿用“利用-排斥”中国的政策,中国将会继续争取中美两国关系进入“竞争-合作”的状态,中美两国关系的调整,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中国国内民众之所以高度关注美国总统选举,是因为中美两国建交之后,美国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在中国发动颜色革命。中美两国建交之后,美国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国输出价值观。不论是培养中国高等院校的教师,还是吸收中国的留学生,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真正做到“不战而胜”。事实证明,中国国内许多学者把美国看作是民主的“灯塔”,在中文互联网络,甚至把美国称之为“灯塔国”。这充分说明美国的意识形态渗透相当成功。

每当中美两国发生冲突的时候,中国国内就会出现屈膝投降、签订城下之盟的声音,要求中国屈服于美国的压力,尽快与美国达成协议。之所以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中国改革开放之后,一方面学习美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但是另一方面,没有意识到,美国已经通过商品和文化输出,在中国培养“第五纵队”。中国在意识形态领域出现了大量“贸易逆差”,中国思想界出现了许多“跪族”,他们认为中美两国发生冲突,责任在中国,因此,只有向美国输送利益,屈服于美国的压力,承认美国的霸权,才能换来发展的空间。

正是这种“错误思维定势”,使得中国在处理中美两国关系问题上出现许多误区。譬如,一些人认为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必须首先改善中美两国关系。提出这种主张的学者丝毫没有意识到,台湾问题是中美两国关系的症结,如果祈求美国改变态度,允许中国和平统一,那么,就是典型的与虎谋皮。

现在中国越来越深刻地意识到,要想维护国家利益,必须勇敢挺起胸膛,捍卫中国的国家利益。中国的尊严不是卑躬屈膝换来的,中国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定地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都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实现国家统一,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中美两国关系走上正轨。

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取决于中美两国的国家利益,同时也取决于国际关系发展变化的大趋势。冷战期间,美国为了赢得胜利,尼克松总统在中美两国尚未建交的情况下访问北京,从而使中美两国关系发生实质性的变化。美国民主党总统卡特执政期间,中美两国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但是,美国国会通过了一系列阻碍中国国家统一的法律。到目前为止,美国国会的“与台湾关系法”以及现在美国国会通过的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一系列法律都充分说明,美国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是以美国的国家利益为基础。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变化,与国际形势息息相关。只要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广结善缘,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理念,与世界各国开展平等合作,通过加强经济合作,促进文化交流,让更多国家人民了解中国的国家政策,那么,美国要想在国际社会孤立中国甚至遏制中国,注定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对于美国国内的政治选举,中国完全可以袖手旁观。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之前,中美两国关系不可能一帆风顺。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经济总量赶上并且超过美国,指日可待。但是,由于中国人均国民收入水平远远低于美国,因此,美国一定会利用自己强大的力量,对中国实施全面遏制政策。共和党总统上台执政期间,挥舞制裁大棒,对中国发动一系列战争,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美国民主党总统上台执政,一定会改变对待中国的策略。但是,中美两国经济恢复合作,并不意味着中美两国能在政治、文化、军事领域开展合作。新一届美国政府一定会继承奥巴马的政策,在经济上遏制中国,在军事上包围中国,在外交上孤立中国,在内政上干涉中国。中美两国关系面临新的考验,中国必须未雨绸缪,尽快制定系统性对美政策,让政府的各个部门充分意识到,在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问题上,必须采取协调行动,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彰显出中国的力量,也只有这样才能让美国社会各界意识到,中国不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