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昆仑专题 > 台海论坛 > 阅读信息
乔新生: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三个重要信号
点击:  作者:乔新生    来源:昆仑策网  发布时间:2020-11-07 09:39:08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发布的公告关于台湾问题的表述令人耳目一新。公报指出“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这是观察未来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大陆向国内外释放出解决台湾问题三个重要信号。

首先,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仍然是大陆的既定方针政策。实现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不仅关系到中国的现代化事业,而且关系到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

大陆始终坚持和平发展的基本原则,妥善处理海峡两岸关系。或许是为了表明大陆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基本原则立场没有改变,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对外发布信息,中美两国国防部及时沟通,在信息交流方面达成共识。对于美国国内总统选举可能会出现“十月惊奇”的报道,美国国防部长明确否认,表示美国军队将会在美国总统选举中保持中立地位。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中美两国在亚洲地区特别是在海峡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存在默契。

美国国内的政客试图利用海峡两岸关系,挑起事端,获得政治利益。然而,曾经在朝鲜、越南与中国多次交手美国军队对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有自己的判断。美国既不会主动卷入战争,更不会率先发动战争,以满足美国国内政治发展的需要。如果美国国防部长的表态是可靠的,反映美国军队的普遍愿望,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试图利用美国国内的政治形势,宣布台湾独立的政治图谋将会彻底破产。

台湾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中国的内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拒不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试图利用美国实现台湾独立。这是典型的逆历史潮流而动,蚍蜉撼树不自量力。大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狂飙突进。大陆一定会采取一切可能采取的措施,实现海峡两岸和平发展。

只要采取坚决果断措施有效地遏制台湾岛内的台独势力,为海峡两岸交流创造必要的条件,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台湾独立的梦想永远不可能实现。

美国一些政客的确希望在台湾问题上大做文章,给中国现代化发展制造麻烦。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并非不了解美国的战略企图,但是,台湾地区领导人利欲熏心,甘愿充当美国的马前卒,试图利用中美两国矛盾,实现台湾独立的战略企图。大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允许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挟洋自重,不会允许台湾地区领导人利用中美两国之间的摩擦,争取实现台湾独立。

只要美国军队保持中立,不主动插手干涉台湾事务,那么,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仍然存在可能性。目前美国在处理海峡两岸关系发展的问题上,仍然采取的是一种战略遏制政策。美国之所以强化与台湾的官方关系,一方面是试图从台湾获取更多的经济利益,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制造台湾问题,给中国设置障碍,阻碍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中国在处理台湾问题上有自己的既定方针政策,不会跟随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指挥棒转,当然更不会唯美国马首是瞻。中国将会以自己的方式,促进海峡两岸和平发展,为国家统一创造条件。

其次,公报明确表示实现“祖国统一”。这在以往中国共产党的公报中从来没有如此表述。祖国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祖国统一也是中国共产党的奋斗目标。实现全面脱贫,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之后,国家统一就成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

实现国家和平统一,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使命。争取和平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目标。

但是,正如人们所看到的那样,在台湾岛内主张和平统一的政治势力逐渐地凋零,一些赞成一个中国原则的政党被彻底的边缘化。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为了牢牢控制台湾,在台湾岛内实行绿色恐怖政策,凡是赞成国家统一的政党或者组织,都会被台湾民进党打入另册。凡是鼓吹国家统一的台湾居民,都会成为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眼中钉肉中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如果只强调和平统一,而没有保持高压态势,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一定会认为大陆无可奈何,在台湾独立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公报明确表示实现“祖国统一”,就是考虑到了非和平统一的可能性。依照反分裂国家法,如果台湾出现了和平统一无望的情形,那么,国家授权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可以采用非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

国家统一是总体的战略目标,采取何种方式实现国家统一,则是法律问题。只要符合法律规定,中央军委和国务院可以随时采取行动。因此,公报中提出“祖国统一”的战略目标,而没有把和平统一写入公报中,只是强调“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这就意味着把海峡两岸关系发展作为和平统一的基础和前提条件,把祖国统一作为终极目的。为了实现“祖国统一”,可以采用和平的手段,也可以根据法律规定采取非和平方式。

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已经把“祖国统一”作为未来的战略目标。如果对公报中所提出的“国家统一”的战略目标缺乏足够的重视,认为大陆仍然按照既定的方针政策处理两岸问题,那么,有可能会在祖国统一问题上作出错误判断。

“祖国统一”将会在这一代人手中实现。这是一个无可争辩的事实,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的战略目标。“祖国统一”无非是两种手段,一种是和平手段,一种是非和平手段。部分学者认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可能会通过占领东沙岛、马祖金门等岛屿,迫使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坐在谈判桌前,通过谈判实现和平统一。这种说法过于天真。现代战争是非接触战争,如果通过谈判拖延时间,等待外部势力干预,那么,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将会付出惨重的代价。如果决定采用非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中国人民解放军必须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风卷残云,迅速清理台湾岛内的叛乱分子,将台独分子押上审判台,接受司法审判。如果不能在第一时间牢牢控制台湾岛内的中枢指挥系统,如果不能将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特别是台湾地区领导人控制住,那么,解决台湾问题将会面临非常严峻的局面。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以雷霆万钧之势,横扫千军如卷席,绝对不会让台湾军队有喘息之机。

对于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及其主要官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在第一轮打击中彻底消灭干净,绝对不会允许他们勾结外国势力,在台湾岛内兴风作浪,更不会允许他们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攻击。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会使用火箭炮和电子技术,在第一时间彻底摧毁台湾岛内的有生力量。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最短的时间内控制台湾地区,肃清台湾岛内的台湾独立残余势力,迅速实行军事管制,尽快恢复台湾岛内的政治经济秩序。

第三,解决台湾问题没有时间表,也有时间表。一些学者认为,大陆已经制定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台湾岛内台独势力只不过是拥兵自重的武装叛乱集团,大陆没有必要大动干戈。只要台湾岛内的居民揭竿而起,通过民主选举方式,即可改变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环境,和平统一仍存希望。大陆并不急于解决台湾问题,当前大陆的首要任务仍然是集中精力发展经济,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这两种观点都一定的道理。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祖国统一脚步越来越近。大陆已经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作为自己的战略方针政策,如果认为大陆没有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那么,就是缺乏战略意识和全局观念

即便大陆制定了解决台湾问题的时间表,也并不意味着大陆已经放弃了和平统一的希望。大陆始终认为,只要建立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台湾岛内形成反对台湾独立的政治潮流,和平统一仍有希望。但现在的问题是,长期的意识形态宣传,以及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长期执政,使得台湾岛内越来越多的青年希望走上一条所谓“独立自主”的道路,台湾独立拥有广泛的民意基础。

在这种情况下,改变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唯一的方法就是,牢牢地控制台湾地区,彻底改变殖民地教育,让中华文化在台湾岛内发扬光大。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台湾青年拥有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解决台湾问题的首要任务是,彻底改变台湾岛内的政治生态,让更多青年意识到,台湾民进党的政治宣传,会把台湾带进万劫不复的深渊。只要台湾岛内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价值观,产生民族的自豪感,他们就会逐渐地改变自己的政治倾向,转而支持国家和平统一。

可以非常肯定地说,祖国统一的脚步越来越近。如果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执迷不悟,试图依靠自己的实力实现台湾独立,那么,最终必然会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最近一段时间,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频繁进行军事演习,并且疯狂采购美国的武器,在台湾岛内的街头举行军事演习。台湾地区领导人贪生怕死,不断演习逃跑路线。所有这些都充分说明,台湾地区领导人已经成为惊弓之鸟。面对东亚地区日益复杂严峻形势,台湾地区领导人感到末日已经来到。如果台湾地区领导人不改弦更张,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继续疯狂购买美国的武器,试图以武力对抗大陆,阻止祖国统一,那么,台湾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为了购买美国昂贵的武器,不断增加编列财政预算赤字。如果不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台湾人民有可能会因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武装独立政策而付出惨重的代价。大陆希望减轻台湾岛内居民的负担,希望能够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以最小的代价减轻台湾同胞的痛苦,实现祖国统一。如果迫不得已,采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那么,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必须承担历史责任。

可以肯定的是,那些在台湾岛内鼓吹台湾独立的政治组织将会被依法取缔,在台湾岛内鼓吹台湾独立的犯罪分子将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台湾民进党执政当局的主要官员必须意识到,如果在祖国统一的问题上螳臂挡车,不自量力,那么,最终必将粉身碎骨。对照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公报中的表述,人们可以更加清醒地意识到,解决台湾问题,时不我待。

四中全会的公报中关于台湾问题的表述是,“要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理事;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乔新生”)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