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时事聚焦 > 时事热点 > 阅读信息
张维为: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胜利?美国大选可能会出现第三种结果
点击:  作者:张维为    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  发布时间:2020-10-30 08:18:30

 

1.jpg 


这次大选可能是美国史上最重要的一次总统大选,因为它注定将决定美国未来的走向。但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有可能出现宪政危机

1.webp (9).jpg


一是叛党潮不断出现。

一批资深共和党人倒戈反对特朗普。他们认为特朗普应对新冠疫情领导无力。并且“美国的每个角落都在遭受总统古怪、无能、自私的执政风格的折磨。”

1.webp (10).jpg

但与此同时,也有大批民主党官员联名签署叛党协议,为特朗普背书。明尼苏达州经过了一系列打砸抢烧后,6位民主党市长,联合声明支持特朗普和共和党。

1.webp (11).jpg

这场严重的疫情和长达数月的种族暴乱,都为总统大选频添变数。

确实特朗普应对疫情荒腔走板,但民主党州长的疫情防控也没有做好,持续的暴乱和打砸抢使很多人转而支持警察和特朗普。

二是两位竞选人最近都在不断地放出风声,不准备认输,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少有的。

2016年选举时,特朗普是到了最后一刻才表示不准备认输,要看选举公正不公正。

但这次是大选还没有开始,特朗普和拜登都表示到时候可能不认输,双方团队似乎都开始做不认输的准备。

这次因为疫情,要大量使用邮寄选票,特朗普已经说了很多次,民主党可能会操控邮寄选票,会出现作假。他说,如果拜登得票多,那一定是因为邮寄选票作假而导致的,所以他不会承认选举的结果。

1.webp (12).jpg

特朗普已经一口咬定,如果自己落选,一定是民主党作弊的结果

他的顾问甚至向他建言,如果竞选失败,他应该动用1807年通过的《反叛乱法》,把民主党的几位大佬抓起来审判

大家知道,美国选举在州一级采用的是“赢者通吃”的选举人团制度。

过去民主党的两位候选人戈尔和希拉里,在全国的支持票高于小布什和特朗普,但“赢者通吃”的选举人团制度使他们功亏一篑,没有能够当选。

1.jpg

现在他们现身说法,呼吁选民及早投票,务必“以大比分的优势击败特朗普”。

上届特朗普的竞选对手希拉里说得更加直白:“拜登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承认败选,因为我认为这将拖延时间,最终我相信他将赢得胜利。”她用的理由也是,邮寄投票可能会延长选举时间,要等到票数统计完毕。

此外,美国宪法中有这样一条(第二十条修正案),如果时间到第二年的1月20日,仍然没有一个选定的总统,无法按时就职时,美国国会众议院可以决定下一届的总统

1.webp (14).jpg

在国会决定出来前,由于美国前任总统特朗普和副总统的任期已到,现任美国第三号领导人,众议院议长佩洛希则自动变成美国总统。

1.webp (15).jpg

众议院也可以决定总统人选,众议院内民主党占多数,所以拜登肯定会胜出。
            
------------------

美国大选可能届时有两个拐点,2020年11月3日和2021年1月20日,值得大家特别关注

如果到11月3日,选票统计还没有结束,那么特朗普会采用什么措施?

至少在1月20日白宫总统交接之前,他理论上还是美国总统和三军统帅。他有权调动联邦政府三军来平息任何一地的暴乱,但美国军方已经表示不会介入大选。

现在有很多预测,如果双方届时都不认输,极有可能出现双方支持者的暴力冲突,乃至全国性暴乱

总之,美国可能会陷入宪政危机。在美国政治已经陷入高度极化,高度对抗,在双方都想把对方置于死地的情况下,美国大选的局势究竟是否会变得全面失控,甚至引发大规模暴乱,我们可以沏上一杯好茶,心平气和地观看真人版的白宫《纸牌屋》。

忽喇喇似大厦将倾,昏惨惨似灯将尽

(作者系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教授,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作者授权】,转编自“维为道来”)

 

【本公众号所编发文章欢迎转载,为尊重和维护原创权利,请转载时务必注明原创作者、来源网站和公众号。阅读更多文章,请点击微信号最后左下角“阅读原文”】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186导航
  • 红旗文稿
  • 人大经济论坛
  • 光明网
  • 宣讲家网
  • 三沙新闻网
  • 西征网
  • 四月网
  • 法律知识大全
  • 法律法规文库
  • 最高人民法院
  • 最高人民检察院
  • 中央纪委监察部
  • 共产党新闻网
  • 新华网
  • 央视网
  • 中国政府网
  • 中国新闻网
  • 全国政协网
  • 全国社科办
  • 全国人大网
  • 中国军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人民日报
  • 求是理论网
  • 人民网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
    携趣HTTP代理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