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学术探索 > 理论研究  > 阅读信息
张志坤:中美“战略竞争”将持续多久
点击:  作者:张志坤    来源:昆仑策网【原创】  发布时间:2023-01-19 07:28:18

 

1.jpg 

 

中美“战略竞争”已经开始了,有关其规模、属性以及未来形式等问题还模糊难定。我们不妨从简单的问题说起,那就是这场战略竞争将持续多久呢?

 

首先,对于这场“战略竞争”,中美两国谁都输不起

 

在中国方面来说,“战略竞争”并不是中国想要的,但却无法避免,不能不接受。从客观的角度看,因为来自“竞争”对手的打压与围攻日甚一日,其目的就是要扳倒中国、打垮中国,而中国不可能接受这样的结果,所以中国将不得不与之对抗,也不得不奋起反抗。也就是说,不管是否愿意,都必须投入到这场“竞争”当中去,这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从主观的角度说,稍有战略理性及政治常识的人都明白,如果中国输掉而美国赢得这场“战略竞争”,中国会怎样,将沦落到怎样恐怖的地步,思之令人不寒而栗。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那恐怕什么中国式现代化,什么伟大复兴,什么历史主动,都要一风吹!

“战略竞争”对中国蕴涵的是极大的战略危险,在这一危险面前,中国将不得不全民动员,不得不全力以赴,等于是逼上梁山,而不是想不想、敢不敢的问题了。

在美国来说,发动“战略竞争”也并非权宜之计,而是建立在其广泛国内外战略共识基础上的霸权国家深思熟虑的战略设计。它并非是政党竞选的产物,也不是为了拉选票,更不是白宫当局的应急举措。事实上,从奥巴马政府开始,中间经过特朗普集团,直到现如今的拜登当局,历届美国政府有关同中国打一场特殊形式新冷战的思路一脉相承,打垮与扳倒中国的总目标与大方向坚定不移,相应的政策举措一步步走向强化。可以说,拜登当局有关中美“战略竞争”的方案也凝聚着奥巴马集团、特朗普集团的心血,是几届白宫当局思维与心理的共同结晶。所以,拜登政府以后,不管谁在美国执政,中美“战略竞争”的基本指向与主要内涵都不会有什么改变,所变的只是外表与皮毛。这是今后一个时期美国争霸全球的核心大战略。

为此,霸权当局已经公开宣示,美国要坚决打赢中美“战略竞争”,因为他们的战略家与政客们也深深懂得,中美战略竞争美国输不起,如果美国输掉了这场竞争,则不仅是所谓“基于规则的全球秩序”的崩塌,也不仅仅是霸权全球领导地位的丧失,更重要的,是美国将因此发生全面的崩溃,将出现经济失败、政治失败、军事失败以及几种失败交织发作的严重情形。各种矛盾复杂交织在一起喷发,将造成规模浩大的综合性战略失败,如同大爆炸一般,不但将把美国全球霸权炸得粉碎,而且还可能将把美利坚合众国连同其暂短的历史也一并炸得粉碎。在这样巨大的战略危险面前,美国也没有什么退路可言。

 

其次,为了赢得胜利,双方都要竭尽全力

 

正因为都输不起,所以为了赢得胜利双方都必将竭尽全力,都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组织调动一切可能组织调动的资源,投入到这场“战略竞争”中来。考虑到中国和美国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国,各自都拥有其他国家无可比拟的物质手段,都拥有雄厚的战略实力,因此,在竭尽全力的视角下,中美“战略竞争”将呈现如下几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将全面发展。即这场“战略竞争”将不可遏制地蔓延到政治、经济、军事、技术、文化、思想等一切领域、一切地方,并为此开动与开发一切手段,其中包括人人闻之色变的核威慑。眼下乌克兰战争中,在美俄对抗的激励下,核力量事实上已经相当活跃地登场表演了,未来有朝一日当中美对抗接近或达到今日美俄对抗的水平时,核力量照样要如此这般的积极登台,等到中美对抗水平超越今日美俄对抗水平的时候,相应地,核力量表演与展示的力度与强度也将急剧上升。

是全体系对抗。即“战争竞争”高强度地嵌入整个产业链,打进全部经济环节,淹没所有政治与思想要点,举凡中国的每一件事情将无一不被霸权所介入、所强制、所干扰,指望什么事情能够安安静静地自己玩而不受中美“战略竞争”的影响,事实将证明这是异想天开。“战略竞争”对中国的影响与冲击可谓自始至终、从里到外,也可以说是“彻头彻尾、彻里彻外”。对于中美“战略竞争”这种全般性、全程性、全要素性质的对抗,我们姑且将其概括为全体系对抗。

在这种对抗之下,中美之间将失去任何合作的空间及余地。现如今所谓中美全球议题、合作领域之类,只不过如同秋天的草木,在战略严冬还未真正到来的时候,还可以延续几天,一旦寒冬降临,就统统都要枯萎凋落、归作尘泥了。

三是立足全球舞台。中美“战略竞争”虽然冠之以“中美”的名头,但却完全不可能仅仅是中美两国之间的事情,而将是两个阵营、两个集团之间的战略搏斗。就目前来说,以美国为核心的集团阵营正在做大做强,而在中国方面,集团与阵营还只是隐约略有影子而已。更重要的是,作为阵营与集团的根本支撑即“核心”,中国还未下定这个决心,还对这个巨大的战略担当心有余悸、犹犹豫豫,还在为此躲躲闪闪、患得患失,但未来必将被逼到核心的位置上,成为战略上“黄袍加身”的赵匡胤。

因此,在日益剧烈的中美“战略竞争”的推动下,全球将没有任何国家和任何角色能够置身事外,所有政治与战略单元都将被无情地席卷进来,所差只是程度与深度有所不同、表达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最后,中美“战略竞争”的未来遥遥无期

 

这是两个规模极大的战略巨人之间的搏斗,各自都有不可估量的现实力量与战略潜力。从力量释放与发挥的角度说,“竞争”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从承力抗损的角度看,所谓的“竞争”也将持续一个相当长的时期。简单地说,力量相侔的两个巨人之间的较量,必定要经过好多回合的持续角力,才能分出高下、较出短长,谁把谁打下擂台都不简单、都不容易,因而这场竞争总体上并不存在什么一击必杀、一招致命的可能。因此,中美“战略竞争”将呈现十分艰难、极端漫长的基本特征,要走过很长一段时间的历史,短期内不会有最后的结局。

这场“竞争”对中国而言,是前所未有的战略抗战,比之过去美苏之间的“冷战”还更加可怕,更加压力巨大。所以笔者一直愿意使用“新冷战”一词来加以描述,因为“新”比“旧”更高级、更上档次,因而也能更准确地描述美国所发动的这场“战略竞争”。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对于这场战略抗战,中国方面也大致上要走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战略进攻三个历史阶段。现如今中国的定位应该是战略防御的初级阶段。笔者认为,任何有关中美已经进入战略相持阶段,或者中国即将大反攻,霸权即将大溃退的说法都是没有根据的谰言。从基本的历史经验出发,像美国这样空前规模的霸权帝国,仅仅从军事角度看,不经过一系列军事大失败,其全球军事体系就不会崩溃塌陷。其遍布世界的军事资产以及巨大的存量,始终都是中国等国家的致命威胁。过去像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那样的失败美国都挺过来并且恢复良好,现在连这种情形都没有,何况冷战后霸权还赢得了一系列的军事胜利。美国战略溃退还远远不到时候,正所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只要展开一幅全球军事地理图,庞大霸权就跃然纸上、一目了然了。

对美国而言,霸权现如今正在对中国发动全面进攻,这样的进攻将持续一个时期。在中国的持续反击并且反击得力后,霸权就将难以为继,将不得不转为进行重点进攻。以笔者的估计,这个时间段大约为十到二十年。转为重点进攻后,继续失败,然后才有可能出现中美战略相持的状态。中美战略相持阶段的时间段将拉得很长,中间将出现很多反复,将呈现螺旋式发展上升的态势,因而在时间上将不会以“年度”为计量单位,大致上要以“年代”为尺码了,要跨越几个年代,涉及到几代人。

因此,对于中美“战略竞争”,中国人民切不可患急性病,更不能犯机会主义错误。既不能出现“左”倾机会主义错误,指望一招制敌、什么拿住霸权的死穴之类,明天就夺取胜利;也不能出现右倾机会主义的错误,指望靠妥协、绥靖的办法规避躲开同霸权的残酷斗争,而要本着“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精神来对待这件事。

 

(作者系昆仑策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来源​:昆仑策网【原创】修订稿,作者授权首发)​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