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医疗卫生 > 阅读信息
平局 | 西方对中国防疫态度诡异可疑!~入境隔离时间缩短后全国多点开花,是否应当调整相关政策?
点击:  作者:平局    来源:平局  发布时间:2022-11-05 09:57:08

 

前言:全国疫疾呈现多点开花的困难局面,实际与缩短境外入境隔离时间是完全相关联的。

 

从目前看尽管德特里克病毒不断变异到底是什么情况,仍有待科学持续跟踪研究,但有一些事却很奇怪,那就是西方对中国疫疾形势的态度。西方显得很着急,面对中国的防控政策,西方突然变得无比关心和操心忧虑,那么西方为什么那么着急和关切,大家不觉得奇怪吗?

 

笔者可以举个例子吧:比如在科技领域,西方会如此苦口婆心地劝说我们积极发展科技、会无微不至地照顾中国科技发展,会忧心中国科技发展速度太慢吗?不会,当然不会!西方不仅不会担忧我们的科技发展速度太慢,反而会担忧我们的发展速度太快。如今西方正在想方设法地封锁我们的技术,包括但不限于启动舆论战、技术战、卡脖子战等等。

 

 

美西方一方面发动盟友对我们进行凶狠围剿和限制,一方面勒令外籍技术人才从中国离开,还有一方面则禁止和限制招收中国理工科留学生,甚至还在美国对华人科学家以及学生群体进行迫害和审查。从美西方的实际动作来看,平局很难相信他们会真的操心中国的发展好坏。他们恨不得中国技术完蛋、经济崩溃、社会衰退对吧?他们不仅做了这些事,而且还把为什么做这些事的目的当成竞选口号挂在嘴边。

 

一切的一切都说明,西方并不希望中国发展得更好,这是基本常识对吧?但非常诡异的是,在疫疾防控方面,西方却极其焦虑和操心中国的未来。一方面苦口婆心地劝说中国防疫不利于经济发展必须放弃什么的,一方面又绞尽脑汁地鼓吹中国尽快躺平这样才能继续发展什么的,甚至不惜在国际社会上对中国的防控政策进行尖酸刻薄的批判和诋毁。仿佛,不让中国放弃防疫他们就不会罢休一般。

 

怎么在这件事上,他们表现得如此恳切,似乎一夜之间变成了我们的孝子贤孙,十分关心我们的发展前景了呢?这显然有些什么不对劲吧?

 

 

德特里克病毒作为一种全新的病毒,作为一种完全非自然的,可以不受地球四季、温差以及海拔变化而永恒传播的新奇高科技病毒,其危害显然是被低估了。在德特里克病毒之前,地球上并没有这种不断变异反复感染人体且永无止境的病毒存在。一般来说,致死率高的病毒传播会受限,而致死率低的病毒传播广但危害小。一般来说,如流感、肺炎之类的病毒都有很强的季节性,非流行季并不会造成广泛感染流传。

 

但德特里克病毒不同,它可以在一年四季对宿主进行多次反复的感染。在多次反复感染之后,被感染者体内的免疫系统将会有彻底紊乱的风险,长期高负荷的运转会令人体不堪重负,而反复多次感染之后,大多数人的体能会下降,免疫力会缺失,这些都是目前已经观察到的现象。可见,人类对德特里克病毒带来的长期危害,还有待观察,并不能草率地得出结论。如果你问我,一年愿不愿意反复感染个三四次,那么我是不愿意的。说不定过个十年,西方就会丧失大部分青壮劳动力。

 

所以从西方诡异的态度和病毒流行的特征来看,我相信防控在一定程度上仍是有必要的。但,有些事我还是需要客观反映一下。

 

2019年末以来,迄今为止德特里克病毒已经流行三年,但其实在前两年也就是2019-2021年时,中国人民的防疫负担并不算重。即便偶尔有个别地方通过冷链遭受感染之后,也很快就能查清源头并快速清零,把感染控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但情况却从2022年开始起了一些变化。

 

首先是2022年年初香江到内地的防控政策出现调整,当时从香江到深圳或魔都的隔离时间一度缩短到3-7天,但据有很多从香江跑到魔都实际在家并没有隔离7天,而是偷偷跑出去了,结果造成大范围传播。此后,魔都的疫疾控制付出了接近3个月的封控代价才慢慢控制住,但全世界入境中国的隔离时间却还是在持续缩短。

 

 

20226月起,国外入境隔离调整时间变更为7+3,既7天集中观察+3天居家观察。但实际上,7天集中管控相对容易保障,后面这个3天居家就有点凭自觉了,各个地方执行力度是不一样的。

 

那我们就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防控中心认为,最长不超过10天,即可确认其是否为德特里克病毒感染者,如未感染即可自由活动对吧?

 

也就是说,哪怕你从人人感染的超疾大国入境中国,也最多被封控7+居家观察3天就必须解除隔离,并无再多封控1天的必要了对吧?

 

那么现实是什么呢?

 

现实是,自20226月之后,全国开始陆续出现多点开花的感染事件,几乎是全盘开花状态,迄今为止全国仍有上百个高风险点处于封控隔离中。而我国诸多大型城市,即便付出上千万人居家隔离半个月甚至一个月两个月的代价,依然无法完全扑灭疫情,基本上是刚刚解封就又出现新的感染案例。然后等到感染案例变多之后,就又一次启动全城静默封控政策,如此反复循环。

 

那我们完全可以得出结论:经现实检验证明,境外入境中国7+3天时间太短,并未起到有效阻止境外输入疫疾的目的。全国多点开花,实际与缩短境外入境隔离时间是完全相关联的。

 

 

中国不会关上大门自己发展,中国仍有必要和世界保持接触,但是我们如果为了极少数人的进出境更方便,而让绝大多数未出境的普通人付出防控成本和代价,这是否合适呢?

 

真正令人费解的是,你从百万人感染的外国入境中国,仅需隔离7天就能全国随便走了,而你如果生活在几十个人感染的中国城市,则很可能被隔离半个月、一个月、两个月还仍不能离开你的住所,工作、上学、生活都受到严重影响。如此区分对待外境内和境外人员防控时间,到底是为什么呢?

 

如果真的想要阻断和彻底消除德特里克病毒,我们就需要延长境外入境隔离时间,至少要14+7才合理。而如果经科学研究证明德特里克病毒毒性已经减弱,入境不再需要隔离那么长时间,那么国内的防控政策也应该随之调整,保持境内境外人员隔离政策一致才对。

 

有人去了一趟新疆,隔离了68天仍未获准回家。

 

有人去了一趟美国,隔离了7天就可以回家做饭。

 

难道新疆的疫疾比美国还严重?这不可能吧。那为什么,从美国回来就无需隔离太久,而在国内就需要隔离很久很久很久呢?这显然是我们的疾控政策已经滞后了,我们需要进行调整。按照目前的情况,几个从境外入境的人,在短期隔离7天后,就有可能在中国大型城市造成几百万、几千万人居家静默隔离半个月、一个月甚至两个月,这显然是丢了西瓜捡芝麻,我宁愿让境外入境回国人员延长7天隔离时间,也不愿意让国内未出境的几百万几千万群众被动隔离那么久。最起码光是从成本上来看,这样都是不合理的,这样都是在加重我们的防疫负担,是不利于我们长期战疫防疫和动态清零的。

 

 

因此,我有一些具体的呼吁如下:

 

1、疾控应调整境内外隔离时间,将其保持一致。如从美国入境中国最多隔离7+3,那么从中国任何一个城市的居民要离开自己所在的城市去外地,也最多隔离7+3天即可自由离开。

 

2、如果科学证明德特里克病毒有害性仍被低估,我们需要长期坚持动态防疫,那么我建议疾控将入境隔离时间延长至14+7,且其中+7必须采用电子封条,不能凭自觉。

 

3、对国内封控或静默区域应该有时间上限限制,如果疾控认为该病毒潜伏期最长不会超过21天,那么国内任何城市从进入封控或静默期开始,只要连续21天没有任何新增病例的小区人员均可自由行动,不受任何强制封控管理限制。

 

4、一切以健康码绿码为准,在低风险区域且未进行全域封控和静默管理的居民,可凭健康码绿码自由行动,禁止层层加码。在中高风险区域或进入了全域封控和静默的居民连续7天核酸阴性自动获得绿码,可凭借绿码以及48小时核酸证明自由行动,禁止层层加码。在高风险区域的和被封控静默的居民,在小区连续21天没有新增病例、连续21天核酸阴性的情况下自动获得绿码,可凭借绿码和24小时核酸证明自由行动,禁止层层加码。

 

5、对静默封控超过21天之后,在封控和静默管理区域内仍然出现新增感染病例的单位负责人进行追责并启动感染路径调查,且必须向社会公布调查结果。不可能一封了之,有些地方封了60天的闭环内还有新增感染,那岂不是封了个寂寞?

 

6、对公共交通和室内以及人群密集场所常态化要求佩戴口罩,对公共交通和室内以及人群密集场所夜间常态化紫外消毒,同时在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等场所恢复中药大锅汤制度,定期保障中药大锅汤供给,尤其是在德特里克病毒新变种在全球出现感染高峰时,要确保学校以及机关单位的大锅汤供给。

 

 

如此统一境内外封控隔离时间标准,加强常态化科学防疫体系建设,才是我们实现持续动态清零,建立长期可持续战役胜利的关键。以上,仅为个人意见,供防控机构参考,谨做抛砖引玉,如有不足不妥,还望海涵。

 

来源:平局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