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国策建言 > 治理建言 > 阅读信息
燕无双:你知道是谁提议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吗?
点击:  作者:燕无双    来源:燕馆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09 10:47:17

 

今年春节前,老百姓关于解除燃放烟花爆竹的禁令的呼声特别高,刚进入旧历的十一月,舆论就起来了。

 

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三年疫情导致的各种问题,网友强烈呼吁今年春节放开燃放烟花爆竹,要驱逐晦气,驱赶新冠瘟疫。

 

中国人燃放烟花爆竹的历史长达2千多年了,作为一项古老的传统习俗,烟花爆竹在人们的生活中,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喜庆仪式感。人们相信燃放鞭炮会驱逐瘟疫和鬼祟等邪气,能为新的一年迎来好运气。

 

但是,从九十年代初开始,全国多地,陆续开始限制性的燃放烟花爆竹了。后来随着限制的增加,逐渐变成了令行禁止燃放了。再到后来,全国范围内都开始禁止燃放爆竹和鞭炮了。

 

那么你知道吗?到底是谁提出的这个不接地气的建议,要国家禁放烟花爆竹,国家为什么要采纳呢?

 

01.

 

事实上这项建议先后有两个人提出来过。

 

第一次提这个建议的是一个叫张学武的专家,1988年,张专家在两会上提出“要限制烟花爆竹的燃放”,只是他的提议当时并未通过。

 

后来又有一位代表,时任中国工商银行行长的杨凯生,连续6年,年年在两会上代表大家提议禁放烟花爆竹。最终因为他的执着,这项提议被通过。

 

 

说明:上图中张学武实系浏阳盐津铺子董事长。国人几千年历史的习俗,就这样被这位近乎执拗的专家禁止了,从此国人的春节变得寂静无声、黯然失色。

 

这么多年,关于禁放烟花爆竹的争议就没停止过。

 

为什么一个银行行长会提议禁放烟花爆竹?还连续6年提议,是什么原因让一个银行行长不关心存款,坚持不懈地、不务正业提议禁放烟花爆竹?

 

到底有何内幕?背后有什么伤心或浪漫的隐痛,我们不知道。

 

但杨行长放在台面的理由是: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污染太严重、且有很大安全隐患。作为人大代表,他有义务、也必须代表大家提议禁放烟花。

 

杨行长的提议也得到了部分专家的附议,其后的许多年,专家们也不遗余力的坚持着自己的看法。

 

那么,在专家们的眼里,燃放烟花爆竹,除了起到增加节日氛围、驱邪除祟的心理按摩作用。它有何弊端呢?

 

02.

 

首先,是安全隐患问题:每年全国确实有很多因为制造烟花爆竹、燃放烟花爆竹而被炸伤的悲剧,甚至有很多人为此丢了性命。

 

同时随着城市人口居住密集,燃放烟花爆竹的时间都非常集中,甚至在除夕当天彻夜不停的燃放,很多城市在除夕当晚都发生过因为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消防事故。

 

甚至发生过有些熊孩子、甚至熊大人,为寻求刺激把爆竹扔到街道上充满沼气的下水井里,导致下水井发生爆炸,蹦飞井盖造成人员伤亡等事故。

 

其次,专家们普遍认同的一点是燃放烟花爆竹对于空气的污染:大量连续多天的密集燃放,对城市空气污染非常严重,而且为城市的环卫工作也增加了非常大的负担。

 

甚至还有专家认为,禁燃令为老百姓节省了一部分钱财,全国节约下来的购买烟花爆竹的金额,估计每年都高达几十亿。当然虽然烟花爆竹厂的产量也受到限制,但是从大局观出发,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还是对全国人民都有利的一件好事。

 

(这个我就呵呵了,专家们不总是说要恢复经济,刺激消费吗,为此又号召给老百姓发购物券,又号召超市打折的?怎么这会儿我们想消费,又让我们捂紧钱袋子呢?)

 

总之,在专家们的眼里,鞭炮造成的负面影响,远远大于燃放带来的欣赏乐趣。由于专家们的这些坚持不懈的理由,禁放烟花爆竹,也得到很多人的支持。

 

03.

 

今年老百姓呼吁放开禁燃令的一个强大理由是,鞭炮里面的硫磺成分,鞭炮燃放产生的高温能在一定程度上杀死空气里的病毒。

 

就在昨天,专家又发声了,河南省生物工程学会秘书长刘仲敏在接受顶端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说烟花爆竹能消毒是谣言,如果单从传统习俗来讲,我们几千年都有燃放烟花爆竹的风俗,老百姓可能从心理上觉着它可以驱邪,但是从科学上来讲是没有道理的,几乎没有什么相关性。”

 

这位专家发声后,评论区都是这样的。

 

 

可见专家们早已在人民群众中失去了公信力。

 

鞭炮能不能消毒是一个尚存争议的问题。但是当前情况下燃放烟花爆确确实实可以祛除人们心中的阴霾。

 

疫情三年,人们的的生活过得很压抑。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放开,我们期盼的新年也到来了。疫情管控放开表示我们即将告别过去,开始新的征程;而新年到来也预示着旧的一年就要过去,新的一年会有新的开始。因此,这两件大事一旦联系在一起,大家认为总该有种仪式感。

 

当然,承载这种仪式感的最优载体就是烟花爆竹。

 

这是中华民族刻在骨子里的一项文化传承,民俗文化的产生、繁衍、消失有一定的规律,我们只能因势利导,而不是筑墙围堵。

 

每每想到我们的传统文化正在慢慢消失,都觉得很遗憾,但是又无能为力。

 

真的不想多年之后,我们的子孙后代就根本不懂得什么是爆竹声声辞旧岁的欢喜。

 

04.

 

专家们关于安全隐患的担心不无道理,而呼吁燃放烟花爆竹的民意也真得不能忽视,结合两方面的声音,本文提几点小建议:

 

一是建议适当适度地放开,既不能放任“爆声连天”,也不能一刀切的让爆竹“哑口无言”,甚至“销声匿迹”。

 

针对各个城市和农村特点,可以“划定燃放时段”、“指定燃放地点”等灵活机动的方式,让“爆竹声声传祥瑞”,尽量缓解对立情绪。进而增加老百姓的幸福感。

 

二是对不适合燃放烟花爆竹、有重大安全隐患、周边群众强烈反对的地带,坚决制止燃放,发现一起处理一起。

 

三是尽量做到全国一盘棋,最好是国家层面出台一个统一规定,否则一些地方同意燃放一些地方禁止燃放,有了对比就有了伤害,这样容易引起老百姓的对立情绪。

 

四是安全问题确实不容忽视,国家应规范烟花爆竹生产企业,治理一些家庭作坊式的鞭炮生产点,制止生产、销售、燃放破坏力大杀伤力强的烟花爆竹,尽量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希望政府能重视民意。

 

但愿有朝一日,我们能像小时候那样,想起除夕夜+春晚+鞭炮+压岁钱,就会激动兴奋得睡不着觉!

 

作者:燕无双;来源: 燕馆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