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郑军:中国式防疫战略——化大疫于厨房
点击:  作者:郑军    来源:“精诚堂”  发布时间:2022-12-26 09:47:44

 

 1.jpg

【编者按】 2020年1月23日,就在武汉封城当天,远在千里之外的江苏民间中医郑军,将第一批中药材加工而成的“郑氏防感茶”,通过顺丰递紧急驰援武汉疫区,兵贵神速,几乎与25日由国家派出的战疫高级团队同时到达。紧接着,郑军遥控组织指挥武汉地区的志愿者、药茶获益者,先后在疫区设立13个药包发放点,让成千上万的武汉居民喝到了具有中药奇效的抗疫药茶,起到了用中药治疗患者和预防感染的积极作用。在武汉抗疫战役中,郑军先生“位卑未敢忘忧国”,无偿提供了价值数十万元的中药药茶和公开通用处方。郑军的“万人一方”,佐以生姜葱白大蒜,简便有效,被疫区群众认可,一时出现“武汉姜贵”的景象。武汉抗疫胜利后,民间中医郑军被健康中国工程中医疫情防控工作组授予“2020·最美爱国中医”称号。

2.jpg

 

当前,新冠病毒感冒席卷中国大地,情势严峻和紧迫。面对“顽敌”如何应对?郑军先生提出了《中国式防疫战略——化大疫于厨房》,思路高屋建瓴,理念循规道矩,方法简便可行,效果充分显著,值得向全社会推介。

中国式防疫战略

一一化大疫于厨房

郑军

 

当下,新冠病毒感冒来势汹汹,感染患者成群结队,发生频率史无前例,人人自危,家家担忧,无所适从,一片恐慌,社会的生产生活秩序再度陷入振荡和不安之中。

 

产生这种状况,既有疫情的错综复杂性、病毒的顽固多变性,也有应对措施上的滞后性、防感药物支撑的乏力性,更有舆论导向的无序性、防感常识的缺失性。如何应对?本人管见如下:

 

一、要有战略定力,不要自己乱了方寸

 

首先,要冷静分析和看待此波新冠病毒感冒疫情。这波大面积、大范围、大人群的新冠病毒感冒,始发于国家提出“二十条”和“新十条”之后,並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蔓延,出乎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的意外,弄得上上下下措手不及。紧接着,就有所谓“此波新冠病毒感冒将会导致95%的人中招”的论调出现,并充斥各种非主流媒体和街头巷尾,加剧了全社会的惊悸和恐慌。

 

所谓“95%的人中招”,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什么?你既然先见之明并预测到这个百分比,那为什么偏偏在国家作出“二十条”和“新十条”全面放开之后?在我看来,大放厥词者存有居心叵测之嫌,因为就是这个“95%”的可疑误判,一经媒体炒作而造成不明真相的亿万百姓的恐慌,乃至产生“幻阳症”;也正是这个“95%”的可疑误判,导致了医药资源的被疯狂抢购和私囤,使“缺医少药”成为不应该出现的事实;还是这个无厘头的“95%”误判,导致患感冒者“急病乱用药”、未患感冒者“惶惶不可终日”。

 

对此波新冠病毒感冒的大流行,本人对其发生的“必然性”不加遑论。但如何应对、如何预防、如何度过此厄?我认为,唯有让人民大众懂得中医的道理,增强信心、消除恐慌,在战略上藐视新冠病毒感冒,在战术上重视新冠病毒顽敌。战役的指挥者要有战略定力,战疫的个体要有战术艺术。当下,尤其要提倡“自我保护”,只有保护自己才能最后消灭敌人,千万不轻信误导谬传,不要盲目胡乱用药,要坚定“我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信念,走自己救自己是最佳途径。疫情三年来,我们清楚地知道许多专家是不靠谱的,是在误导我们。

 

其次,要采取“稳定人心、自卫自防”的积极措施,引导广大群众走正确防疫、有效防疫、自我防疫之路。如眼下的广大乡村,一般行政村仅一个小小的医疗诊所,面对那么多前来求医买药的群众,根本无法应付;城市人群更为密集,医疗网店更是捉襟见肘;加之国家和地方政府已把大量资金用于全民核酸检测和注射疫苗,已不可能再一次全民免费防治新冠病毒感冒,特别是已证明用中医药能防疫却无法进行全民中医药防疫,来缓解一波接一波的大面积流感的困惑,从而走出两难境地。因此,尽快普及 “用中医药成功防疫的智慧和常识” 于国民,以对付甚嚣尘上的新冠病毒感冒,此为克敌制胜、背水一战的良策。

 

二、要克服“恐惧”心理,胸中自有雄兵百万

 

摆兵布阵,唯有知己知彼,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三年抗疫,中医能取而胜之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并得到国家层面的认可。然而,中医防疫智慧和中医防疫常识,还并未被深层次接纳和广泛性普及。

 

从中医看来,无论是新冠肺炎猖獗之初、还是强弩之末,无论是毒株变异还是新冠病毒感冒,其症状都属于“寒湿疫”。因此,中医并不在乎毒株已是第几代、是什么型毒株、是“北京阳”还是“东北阳”,也不必研究病毒,而只关注患者是“热湿”还是“寒湿”、是“虚症”还是“实症”、是咳还是不咳、是发烧还是不烧、是有汗还是无汗……无疑,当下这波疫情依然属于“寒湿疫”。

 

对付“寒湿疫”,我认为,“没有一汗不能解决的发烧身疼的新冠病毒感冒,没有比‘温暖’是更重要的提高免疫力的重要因素。”《黄帝内经》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此谓“有阳气则有阳寿”是也。医圣张仲景在《伤寒论》中也讲过一个重要道理,“不论是恶寒还是发热,都应用热性药物为主”,因此他的相关药方中没有一方是用凉性药为主的,因此他在当年长安大疫中率先使用热性药熬大锅汤,号召广大疫区都置大锅汤,拯救了数以十万计的黎民百姓,也因此而大显身手,流芳百世,堪为医表。

 

3.jpg

 

在这波出乎预料的新冠病毒大流感中,被感染者都诉“怕冷、背冷、浑身冷、甚至有点骨头冷”的感受,这就是典型的“恶寒”。治恶寒肯定要用热药、喝热汤、保暖和、穿暖衣、盖暖被。中医的“寒则热治”,为什么发烧后还要用热性药,而且有汗无汗都要用,如有汗用“桂枝汤”,无汗用“麻黄汤”,其道理何在?而因为受片面宣传影响,诸如“发烧会烧坏脑子”的西医理论,大多数人稍有发热就吃退烧药、消炎药,其实这是一种误导。实际上,患者本身具有跟外敌寒邪作战的能力,发烧是自身自愈能力防御能力的一种展现,是人体正邪相争的一种状态,而此刻用消炎退烧(包括物理、冰块降温、冰毯降温)去遏制,则更加剧伤害和削弱正气、助长邪气,甚至危及生命。就在这波疫情中,患者误吃、乱吃、混吃各类消炎药而出现的事故屡见不鲜,听之甚可哀叹,叹此举有悖于医圣张仲景的谆谆教诲。因此,我不主张用消炎药,而主张再用“热力”继续去扶一把自身的自愈能力,让患者“一汗而愈”。

 

总之,中医智慧蕴涵雄兵百万,只要用兵如神,就无往而不胜。

 

三、克敌制胜,化大疫于厨房之中

 

当下,我们正与“寒湿疫”作战,我十分赞同仝小林院士对战疫用药的高度概括“所有防疫处方中必然要有祛湿和热性的药”,这是用中医防疫和治疗的核心和关键。用“祛湿”和“热性”两类药,在我看来就是一个核心:一定要有“热性”之药,因为只有“热了”才能祛湿祛寒,譬如火红的太阳升起来了,能把地上的寒湿一扫而光。由此推理,既然药材中有如此“热性”,那么人们日常中的各种食物中也会含有“热性”,既然天地是一个“大药房”,那么家庭厨房就是一个“小药房”!

 

4.jpg

 

由此,在我看来,只要真正懂得或了解了中医,运用中医智慧和常识来防疫,不是高不可攀而是信手拈来。如果凭借“厨房小药房”食物中具有的防疫功能,根本无须一哄而上去抢购药品,亦让那些故意囤积药品的不怀好意分子的不得获取不义之利。

 

我提出“厨房就是小药房”这个观点,是客观的存在,是完全可行,并非空穴来风、哗众取宠。尽管普通老百姓尚不明医理、不知药理、不懂治病道理,面对“感”情泛滥而无所适从、面对一药难求而愁眉苦恼,但只要我们加大中医宣传力度,加快中医药常识的普及步伐,那么就能发挥“厨房小药房”的作用,变仰天长叹为自主防疫,变望药兴叹为至简至易。在此,我呼吁大众要确立“厨房就是小药房”的观念,增强单兵作战的能力,战胜新冠病毒感冒,彻底打胜这场防疫攻坚战。

 

那么,哪些食品是厨房的“小药房”呢?用最凝炼的话就是“能够让自己发汗并温暖的食品”、“用最轻巧简便的方法就能食用”—— 那个家庭的厨房或会备有葱、姜、蒜、红糖、花椒、花椒、黄酒、香油、桂皮、香菜、辣椒酱、胡辣汤、十三香等食品,把这些食品单独食用(如口含蒜片、口含花椒粒、鼻孔涂香油等)就能起到防疫作用,如果把它们巧妙的组合变成火锅面汤,再喝点米酒、白酒、药酒,喝点红糖姜汤,来碗姜丝面、胡辣粉·····热乎乎地吃一餐、出出汗、盖上被子睡一觉,那就是既能防疫又能养生。这样自外(鼻闻香油蒜味)自内(各种内服),自上而下(从头部到脚部),几乎全方位可以从此入手解决问题。以下,我列举数例,供大家选用,也供聪明的朋友启迪,发挥出更多更好的内服外用的思路,在我们不抢或者抢不到药的时候可以从容应对这场疫情,并且可以战胜这波疫情,减轻我们广大缺医少药的天下百姓的痛苦!

 

偏方一:


红糖,生姜,大葱白,大蒜(多放),熬水喝,疫情解除之前,每天喝,感染病毒的概率几乎为零!

 

6.jpg

 

偏方二:

 

八头大蒜,将其拍碎,放入七纸杯水,在锅里煮。水开两分钟后,连渣带水喝两纸杯,发烧退热,咳嗽减轻,吐的痰也变成了正常的白色。

 

一天喝两次大蒜水,全家都喝,能恢复正常。很神奇。

 

补充:急重症,切大蒜片含服,比速效救心丸还见效。这是老百姓自救的方法。

 

7.jpg

 

偏方三:

 

疫情期间,每日早中晚用盐水漱口,可有效预防病毒。(此法金日光教授推荐)

 

偏方四:

 

泡脚一天三次,泡脚水里面放入花椒、生姜、艾草……

 

放点醋,一天泡三次泡到大汗淋漓为止。同时再煮白米粥,一定要熬出粥油,这样就可以补充身体失去的津液(喝水不能补充津液,只有大米粥可以补充)。另外,家里进行艾灸。(上海刘臣忠先生分享)

 

偏方五:

 

几瓣蒜,捣成蒜泥,放在鼻子前,深深吸其蒜味,吸到肺里,充满肺部,可防治新冠肺炎。(此法由江南大学汤鲁宏教授推荐,郑氏防感茶有蒜的支持效果更明显)

 

偏方六:

 

干黄豆煮水喝,能退高烧。每个人的量:二两干黄豆,三碗水熬成一碗水,喝汤,不吃豆(不好消化)。

 

在孙思邈《千金要方》里,大豆煮水、煮酒或者水酒同煮的方子,有十几个,甚至孕妇的腰痛也可以治……

 

但有一点,出汗以后,一定要避冷避风,只可急用,好了就不要再服……

 

8.jpg

9.jpg

 

偏方七:

 

止咳退烧法,用白萝卜(生的)拌蜂蜜吃,可有效止咳和退烧。(此法群聊推荐,然后多人反映效果很好)

 

偏方八:

 

治感冒咳嗽法,用火烤橘子,把橘子烤糊,趁热下去,可缓解甚至治疗感冒和咳嗽。(此法多方证明有效)

 

偏方九:

 

花椒治疗和预防,出门之前,口服几粒花椒,有预防作用。如果感觉咳嗽发烧,待花椒麻性减弱再换花椒。只要口里有麻味,就可以不使病毒随便进到宿主器官!(此法为成桂田先生推荐、金日光教授为其证明的方法,有多人反映效果不错)

 

偏方十:

 

葱白豆豉汤方出自葛仙翁《肘后备急方》,以葱白和淡豆豉为主要原料加水煎煮而成,用于当前时气病初起,具有很好的作用和功效。《时病论》的作者雷丰说“可代麻黄汤”,效佳而药力平和。 淡豆豉,较冷僻的药,若无淡豆豉,单用葱白,也有不错的效果。

 

材料:1、葱白。小葱(又名香葱、细香葱)的近根部的鳞茎。不是葱须,也不包括青色的葱管。七、八个。


2、淡豆豉。也就是没有放过盐的黑豆豉。一握,约25克。用水300毫升,煎煮10分钟左右。

 

10.jpg

 

偏方十一:

 

我们就用香菜、白萝卜、芹菜、大葱、生姜、花椒、胡椒粉、话梅、冰糖、陈醋、皮蛋,对于发烧、头痛、咳嗽、浑身疼痛依然可以做到覆碗即效,效如梓鼓。

 

偏方十二:

 

祛寒汤: 用葱白,不是葱丝把上面绿叶和下面根须剪掉就用葱白拍一下,把它拍开生姜不要切片,用力把它全拍散,放在锅里面煮水喝。最好是不要放冰糖,我们就这样煮水煮水喝,如果家里有花椒放几粒花椒一起熬水,把那个水熬的时间稍长一点,然后过一会喝几口,过一会喝几口,就这样一天下来就当着白开水去喝。

 

偏方十三:

 

黄糖姜开水方(轻微中招者个人用量):黄糖10克加老姜3-5薄片加水一斤,煮沸5分钟左右离火,立即熏蒸面部,待药水温度降至70度左右时,开始小口慢喝,待降至50度左右时,转入大口服,以最短时间内服完全部药水,至身热或微汗(服至身热微汗是关键→一服无功可再服)。

 

偏方十四:

 

姜汤面治新冠。以下是钟伟东与罗广英对话实录节选。

 

钟伟东:我家四口人自检两个阳,开始发热,我给治的,很简单:一碗浓姜热汤面,要汤多滚烫,吃完上床,蒙大被子睡觉,出一场透汗,病就去了十之七八。这是我三年来治疗新冠最常用的方子。“没有什么新冠是一场汗解决不了的!如果有,就再来一场。”

 

我阴,因为我及时点了艾条熏屋子。我就纳闷了:一分不花就能治的病,三年几十万亿是什么情况?求您给问问!?

 

罗广英:钟伟东老师家人新冠检测为阳,症状也有所显现,但直接用最简单有效的发汗的方法就处理完了,这就是中医,就是懂中医人面对新冠的态度和处理,行之有效,天人合一。这里面的道理远高于西医整个体系的胡思乱想和胡搅蛮缠,是人体生命自组织系统与所谓病毒的和谐互动的真实结果,这也是上天的安排。

 

11.jpg

 

(那么螺蛳粉是不是可以这么吃呢?火锅是不是也可以来一个呢?)

 

偏方十五:

 

大米稀粥 滋阴生津,润燥!特别是发烧时,烧后唇干,嗓子疼,很多时候不全是病毒的问题,是津液烧干了没有及时补充,喝水多小便多,但补充不了津液,大米汤可以。

 

12.jpg

 

总之,药食同源,明白了这波疫情的病机,我们普通老百姓完全可以通过饮食来增暖保暖护暖,就是最好的防疫,只有我们正确实施“化大疫于厨房”的中国式防疫战略,做到人人明理、人人实践、人人取效,就一定能化大疫于无形,从此天开日出,中国的抗击新冠病毒之战从胜利走向胜利,开启中华民族健康向前的新征程。

 

此类文章屡见不鲜,我这篇似乎集大成者,认为可知可行,那我们迅速转发周知,立即实践!

 

2022年12月18日  于江阴精诚堂

2022年12月22日冬至日修改完毕

 

(来源:昆仑策网,转编自“精诚堂”)



【昆仑策研究院】作为综合性战略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遵循国家宪法和法律,秉持对国家、对社会、对客户负责,讲真话、讲实话的信条,追崇研究价值的客观性、公正性,旨在聚贤才、集民智、析实情、献明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欢迎您积极参与和投稿。
电子邮箱:[email protected]
更多文章请看《昆仑策网》,网址:
http://www.kunlunce.cn
http://www.kunlunce.net
责任编辑:红星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