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环球聚焦 > 新冠疫情 > 阅读信息
“几乎没有后遗症”?信口开河误导防疫的“网红专家”应被依法追责
点击:  作者:杨斌 炳丁    来源:百度  发布时间:2023-01-12 11:28:45

 

 

当前,我们依然要特别重视疫情对人民生命安全和社会经济的重大不利影响,要按照中央要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更好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两大工作统筹做好,二者相辅相成,绝非相互割裂,切不可错误的认为抓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就可以放弃。现在有一种声音说放开后就能够全力拼经济了,这必须要客观看待,如果不将防疫抗疫工作与经济发展工作统筹实施好,把所有力量包括本应当统筹做好防疫的力量也投入去拼经济,不仅不能提振经济,还要拖累经济,并导致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出现重大损失。

 

欧美日等国家放开后,没有相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结果经济悲惨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以美国为例,各大城市出现了十多年以来罕见的无家可归者帐篷城,各大顶尖科技公司出现了大面积普遍裁员,向中国制造业订货11月(往年的销售旺季)竟然暴跌了40%

 

既然如此,美国的防疫和经济两方面不能作为效仿目标,而是要将其作为前车之鉴。所谓鼓吹全力拼经济、像美国一样躺平就能快乐像一朵花言论必然成为方向性误导,这犹如西方国家出现大股灾前夕经常能看到听到鼓吹大牛市的疯狂舆论炒作一样,无论是谁相信这样的谎言都将面临大祸。因此,对于正常防疫抗疫所需力量,还必须要按需投入,统筹做好。

 

当前我国感染疫情的人数众多,那么真的如同相关信口开河的所谓专家所言大号流感”“几乎没有后遗症?我们先来看看率先躺平且损失异常惨重的美国——八个月前路透社华盛顿202245日报道,拜登总统当天责成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制订全国行动计划,应对新冠长期后遗症可能带来健康危机。新冠后遗症涉及到200多种症状,包括疼痛、疲劳、思维迟钝和呼吸困难,许多症状甚至持续数月之久……造成约3860亿美元工资、储蓄和医疗支出损失。

 

2022417日拜登政府宣布应对新冠长期后遗症计划,并公开表示这种问题可能影响着三分之一新冠感染者。新计划将重点放在改善护理、加强教育和推广、推进研究。数百万美国人正与挥之不去持续性症状作斗争,包括身体虚弱、呼吸困难、疲劳、注意力不集中、身体肌肉酸痛、情绪变化等。拜登政府将在2023财年中为该研究计划拨款2500万美元,并额外拨款2000万美元帮助新冠长期后遗症者的护理工作。与此同时,拜登政府还在推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加快招募4万人参与长期新冠康复研究。

 

感染新冠人群中,超过三分之一的人出现了长期持续问题。与男性相比,女性似乎更容易遇到这种情况,患者经历新冠长期症状时间长短不一,从几周到一年不等,而且症状非常广泛。即使是轻症或无症状患者在痊愈后仍有可能发生长期后遗症,并对心脏、肾、肺等身体器官及免疫系统产生影响。

 

据腾讯网等报道,就在今年,某张姓网红曾应四国大使馆邀请,发布对病毒的最新个人看法。他在其中提到,病毒发展至今,后遗症几乎是没有的,否则世界上的其他地方也不会如此躺平。 张网红在20221128日上海科普大讲坛表示,个别的病人出现后遗症在科学上是不成立的,6000万病人里出现了12例有后遗症的,这只能是特例。可是从目前感染新冠的人员来看,包括此前重灾区美国传来的疫情信息,大量感染者的各种后患明显,有的长时间丧失味觉嗅觉,身体长期乏力,呼吸困难,濒死感明显,引发各种基础病发作,甚至有壮年人新冠病后在运动和工作中突发疾病死亡,还有的女性得新冠后长出了胡子等等。这难道叫作几乎没有后遗症,有各种后遗症的人员十分普遍,而且后遗症有轻有重,重的甚至危及生命,这难道也是所谓“6000万病人里出现了12例有后遗症的,只能是特例?这样的话显然是全世界新冠肆虐地区人们听后都会无比愤怒的谎言。

 

张网红疫情期间多次信口开河,对于他信口开河后大爆发的疫情张网红必须承担不可推卸的责任,包括法律责任。去年最后一两个月大流行到今年初尚未结束的疫情,毫不留情地打脸不负责任的网红砖家,那由于网红误导导致的疫情扩散的责任,必须由相关网红承担责任。笔者认为,相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应该组织力量调查、起诉、追责张网红们及其背后是否有资本、势力的蓄意欺骗误导,为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创造有利条件。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应当具有总体国家安全观思维,我们要谨防敌对势力不惜花费重金制造误导迫使我民众放弃了保护自己的此前证明十分有效的防控屏障,而误以为可以全力拼经济而欢呼雀跃的人们,如果不树立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思想意识并付诸行动,则危害极大。像美国一样躺平并不是快乐像一朵花而是危机重重,我们一定要避免可能导致美欧日躺平的惨剧和经济萧条结果发生。一些西方国家很可能变脸大造舆论指责中国发生更加致命的病毒变异,像武汉疫情期间一样呼吁各国封锁来自中国疫区的人员、商品,指责中国输出致命病毒并联合各国起诉、索赔中国,夸大疫情煽动颜色革命很可能接踵而至。中国人必须从疫情爆发后的经验和痛苦中成熟起来、清醒起来,必须学会反思、识别、破解各种误导视听的观点才能避开大灾难。此前,有一些缺乏科学依据的观点宣扬新冠病毒没有后遗症、无症状其实就像华尔街炒作股市时雇佣的所谓经济学家、股评家,目的就是帮助金融大鳄忽悠股民以便于割财富韭菜。广州有些人相信各种放开兴高采烈涌入了火锅店,其实涌入火锅店的人就像听了不负责任的股评宣传涌入股市的人,很可能因为自己缺乏辨别能力而付出惨重代价。涌入股市被割的是财富韭菜,而涌入火锅店被割的是健康韭菜,被新冠病毒割健康韭菜几次后很可能身体就彻底损害了,还不像在股市被割财富韭菜的人只要有健康还可以从头再来。

 

由于缺乏统筹疫情防控意识,欧美日等国的各项经济指数并不乐观,以美国各大城市躺平后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了无家可归者的帐篷城,往常年底处于销售旺季的美国零售店却纷纷钉上木板关门,美国某学者说这是十多年来从未有过的悲惨经济景象。据媒体报道,本月上中旬的一周时间内,欧洲发达国家新增确诊新冠病毒病例106.8万例,环比增长4.3%,已连续2周位于100万例以上;美国新增确诊43.1万例,较10-11月的平均水平高出70%;亚太国家日本新增84.9万例、韩国新增42.3万例、澳大利亚新增10.8万例、新西兰新增4.0万例,新增病例也呈现上升趋势。

 

美国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涨幅在6月份曾高达9.1%,创198111月份以来新高,而较近的11月份CPI同比上涨7.1%,虽是202112月份以来最小同比涨幅,但仍在高位运行。欧元区10月份调和CPI终值同比上涨10.6%,创历史新高,11月份为10.1%,通胀有所放缓,但高位不变。英国10月份CPI同比上涨11.1%,创下40年来新高,11月份为10.7%,涨幅略有缩小。而多年来被紧缩困扰的日本也开始面临物价走高问题,11月份除生鲜食品以外的核心CPI连续15个月同比上升,增长3.7%,涨幅为198112月份以来最高。持续的高通胀严重影响居民的购买力,也推高企业的生产成本,容易引发社会经济秩序混乱。

 

让情况更为恶化的是,美联储为抑制通胀,从疫情高峰期的宽松货币政策急转,在2022年连续收紧,通过7次加息(其中罕见的连续4次加息75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从接近于零上调至4.25%4.5%之间,达到15年来最高。美国激进调整货币政策被广泛认为是向他国输入通胀的不负责任之举。由于美国利率提高推升美元汇率,导致主要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实际价格进一步上涨,使得他国尤其是缺乏充足外汇储备的发展中经济体的国际购买力捉襟见肘,加剧了输入型通胀。此外,由于美元持续强势,倒逼其他经济体为稳定本币而跟进加息,造成蔓延多国的流动性紧缩。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分析,此举并不能解决因为供给侧中断而诱发的通胀,反而还会促使企业提高产品价格,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刺激物价。

 

美国大量印钱发救济也不足以让美国企业、家庭支付高昂房租,11月美国近一半的中小企业被迫拖延支付房租,某医学网红所说的美国躺平后快乐像一朵花的谎言岂能相信。(本文第一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杨斌 炳丁;来源: 祖国视点百度号  图片来源网络  侵删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