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网站首页 > 人生益友 >  医疗健康 > 阅读信息
常喝一道汤,下次不再阳!两味草药保平安
点击:  作者:记者    来源:沁心学堂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3-01-13 12:58:33

 

近日,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身边有很多开始恐慌了,到处屯药。病毒演化是随机的,而我们的正气是可养护可整顿可协调的。从第一波的情况来看,正气,尤其是对抗寒湿邪气的肺脾阳气越强,发病就越轻或不发病,发病之后恢复也快,变数也少,预后就好。扶正气,是以不变应万变的万全之策,以身心良好的不变,应对病毒演化之万变。哪一天病毒的致病属性变了,从寒湿变成凉燥甚至温热邪气,只要我们正气壮盛,随时调整,即能接得住邪气,化得了邪气,保健康平安。这里我们推荐三个防阳的小方子。

 

第一个自然是甘草干姜汤。自从中央电视台报道了河南许通县人民医院用甘草干姜汤预防新冠肺炎的新闻以后,这个不起眼的中医小方子,迅速就被百姓所熟知。

 

这个来自1700年前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中的方剂就是甘草干姜汤

 

一、甘草干姜汤

 

 

甘草干姜汤到底有什么特别的?让我们今天一起回顾一下经典!

 

甘草干姜二味齐,润肺健脾暖阳气。

 

甘草干姜汤作为张仲景《伤寒论》里的重要经方之一,也是温阳的经典方剂。它主要由甘草和干姜两味组成,组方简单但作用很关键。

 

甘草是《神农本草经》上品,味甘性平,号称国老主五脏六腑寒热邪气,甘能补中气,中气旺则脏腑之精皆能四布,而驱其不正之气也。

 

它可以和中解百毒护中焦,能补脾益气;它还能入十二经,补五脏六腑的正气。

 

按五行学说,甘属土,土生金。新冠病毒最容易侵入肺脾,甘草可以加强脾肺防御,所以对流感的预防作用很好。

 

俗话说姜还是老的辣,干姜是姜干燥的老根茎来供药用,它味辛,性温,归脾、胃心、肺经,有温经散寒,回阳通脉,温化痰饮的作用。

 

干姜药力强,功专走里,用于外寒内侵或脾胃虚寒引起的脘腹冷痛,呕吐泄泻,肢冷脉微,寒饮喘咳,最大特点就是守而不走,其性凝滞,主入脾胃,像死战不退的战士固守城池一样,忠于职守!

 

为啥要把甘草和干姜一起用呢?

 

因为干姜和甘草先天就是一对好朋友,相互配合,中和干姜的爆脾气。我们的祖先很早就发现甘草调和众药的关键作用,正如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所释:诸药中甘草为君,所以,在许多处方中都有甘草配伍。

 

炙甘草的作用在于:

 

第一,能让干姜这团烈火不到处乱窜,只限一定范围内提供热能;

第二,能让干姜提供的热能停留在相关部位更为持久;

第三,能提供一定量的水分,从而不至于让周围过于干燥。

 

下面热起来了,凉水可以蒸腾了,蒸腾之后去了上面,上焦如降甘霖,热于是散掉,体内因此有了津液,可以输送热量到本来已经寒邪侵袭的冰冷四肢,也就是厥愈足温

 

央视推荐剂量:炙甘草10克,干姜10克!也可以用保温杯泡水喝。

 

总结起来,干姜温中散寒、扶阳固本,甘草可以补身体里的正气。

 

故无论是外寒内侵,或阳气不足之虚寒内生,凡属于正气不足所引起的各种病变而需温中益气者,必主以干姜,更须与甘草为配,两者强强联合,才能显其作用。

 

中医经方流传千年至今,这一次甘草干姜汤发挥了功不可没的作用。中医专家组更提出,甘草干姜汤今后还可以能作为普适方用于日常预防和调养体质。

 

二、姜汤

 

受凉以后,感觉怕冷,有点头痛、流清鼻涕,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伤风了,这时候马上喝姜汤就可以解决。

 

受寒后喝姜汤要注意:姜要去皮,这样才能起到发汗的效果。

 

生姜不要久煮,水开后下锅,煮3分钟就好。

 

凡是调治感冒、散风寒,姜煮的时间要短。如果是暖胃、祛胃寒,姜就可以多煮一会儿。

 

三、桂枝汤

 

 

而针对体质较为虚弱的人群来说,也有很多专家推荐了桂枝汤为居家抗疫、防新冠的第一方,主要作用为平衡阴阳,增强免疫力。

 

桂枝汤被经方家称为调和阴阳的第一方群方之首,伤寒金匮中的方剂,大概有百分之六十的处方都是用桂枝汤做加减。

 

桂枝汤虽只有五味药,但配伍结构严谨,发中有补,散中有收,邪正兼顾,阴阳并调。伤寒金匮中的方剂,大概有百分之六十的处方都是用桂枝汤做加减。

 

中医大师倪海厦特别推崇桂枝汤,认为是提升免疫力的良方,他曾说过:如果你希望你免疫力很好,没事喝喝桂枝汤,比如每次感冒来必中的人,身边没有好医生,就可以喝喝桂枝汤。

 

桂枝汤不会伤害正气还能保护正气,培养正气,连孕妇都可以喝,桂枝汤是调和阴阳第一方。

 

值得说明的是,桂枝汤对机体的作用不是单一的、局部的,而是调整包括神经、血管、免疫系统在内的机体整体功能。

 

成人一人一日量:桂枝15克,白芍20克,大枣20克,甘草10克,生姜35片。预防性用药连续3-5付即可。(药方配比来源:中南大学湘雅医院 )

 

张仲景要求服药期间禁生冷、黏滑、肉面、五辛、酒酪、臭恶等物,故一般以清淡、容易消化为饮食原则。

 

喝完之后,最好还要喝一碗热腾腾的稀粥,或比较稠的热米汤,一定要热的。主要是给机体增加热量,帮助药力发挥出来。

 

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一个人若是正气充足,就不会轻易地被邪气侵袭。

 

不仅仅是囤感冒药,保养好自己的脾胃,良好的睡眠,适度运动缺一不可。

 

另外一个,我认为也是当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保持一个好心态。

 

收敛心神,凝神静气,心平气和,这也是滋养正气的方法。在做好防疫的同时,把该做的事情做好,学习和培养更有利于自己身心健康的习惯。日后再有类似情况,在一个相对强壮的体质下,会更为安心。

 

来源:沁心学堂微信号

责任编辑:向太阳
特别申明:

1、本文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大家学习参考;

2、本站属于非营利性网站,如涉及版权和名誉问题,请及时与本站联系,我们将及时做相应处理;

3、欢迎各位网友光临阅览,文明上网,依法守规,IP可查。

昆仑专题

高端精神

国策建言

热点排行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建言点赞
  • 一周
  • 一月
  • 半年
  • 图片新闻

    友情链接
  • 人民网
  • 央视网
  • 新华网
  • 求是
  • 中国军网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社会科学网
  • 中国科技网
  • 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文献网
  • 红色文化网
  • 观察者网
  • 参考消息
  • 环球网
  • 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 红旗文稿
  • 红歌会
  • 红旗网
  • 乌有之乡
  • 橘子洲头
  • 四月网
  • 新法家
  • 中红网
  • 激流网
  • 宣讲家网
  • 中共党史网
  • 国史网
  • 全国党建网
  • 中国集体经济网
  •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
  • 西北革命历史网
  • 烽火HOME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赵晓鲁律师事务所
  • 备案/许可证编号:京ICP备15015626号-1 昆仑策研究院 版权所有 举报邮箱:[email protected]